当前位置: 首页  时事评论
人民日报海外版:“伊斯兰国”虽覆灭 中东乱局未终结
发布时间: 2017-11-25 浏览次数: 173

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1122日,俄罗斯、伊朗、土耳其在俄罗斯索契举行首脑会谈,商讨叙利亚战后发展问题。在索契会晤的前一天,伊朗率先宣布“伊斯兰国”的威胁已经终结。随着“伊斯兰国”走向覆灭,叙利亚战后的整合与重建已箭在弦上,而域内外大国对中东地区战略利益的重新分配也博弈正酣。

“毒瘤”就此拔除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俄土伊三国领导人在1122日联合声明中表示,经过国际社会数年努力,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已经基本被消灭,未来俄土伊三国将继续开展合作,继续致力于完全铲除叙境内极端组织。此前一天,伊朗总统鲁哈尼高调宣布,“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境内被剿灭。

叙境内的反恐战争接近尾声,未来叙利亚的政治蓝图如何“规划”倍受各方关注。

当地时间1122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和伊朗总统鲁哈尼在俄南部城市索契举行会谈。三方就叙利亚问题的最新进展、出路等一系列问题交换意见,并签署联合声明。

有分析指出,索契首脑会谈是一次关于叙利亚问题承前启后的重要会议,同时也是俄罗斯、伊朗、土耳其三国协调立场的一次关键会议。

除了所占失地的收复,这场旷日持久的反恐战争的结束似乎也为盘踞在叙利亚境内各方势力寻求战略回报的斗争打响前奏。

博弈拉开序幕

“对伊朗而言,‘伊斯兰国’的消亡不仅是军事上的胜利,更是宣誓伊朗所代表的什叶派教派的胜利。”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所长杨恕接受本报采访时说,“在反恐战争的‘战绩单’上,伊朗是一个得高分的国家。伊朗在军事介入地区战争的过程中,与伊拉克和叙利亚巴沙尔政权,包括库尔德人的关系都变得更加密切。同时通过和俄罗斯的合作,提高了自身在地区的作用和国际上的影响力。伊朗需要彰显自身是中东地区的一支重要力量,并在今后叙利亚问题上争取一定的话语权。”

伊朗此次高调“抢镜”似乎意味着,在“后伊斯兰国”时代,伊朗以及同阵营的俄罗斯、土耳其,与对立的美国、沙特阿拉伯、以色列等国在中东战略的攻防态势发生变化。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在俄土伊三国领导人会谈召开前,普京在索契就叙利亚问题与叙总统巴沙尔会面,并与美国总统特朗普、沙特国王萨勒曼、埃及总统塞西以及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分别通了电话。

美国政治网站评论称,在叙利亚问题上,特朗普政府越来越像一个“旁观者”,而普京逐渐掌握了叙利亚问题进程的主导权。在彭博社看来,“普京在叙利亚问题上已经开始用胜利者的口气发声。”

和平何时到来

“随着‘国土’的消亡殆尽,‘伊斯兰国’利用极端宗教进行舆论动员的能力大大减弱,同时也无法如过往一样集中训练‘圣战’分子以参加恐怖活动。”但杨恕也指出,目前“伊斯兰国”向“境外”疏散的有生力量仍是地区乃至世界安全稳定的重大隐患。在抵制“伊斯兰国”成员回流和扩散的问题上,各国应在更大范围开展程度更深的合作。

然而,当前各国在叙利亚问题上能否“齐心”仍是一个未知数。

俄新社评论文章认为,叙利亚战争的回响不会很快沉寂。俄政治军事分析研究所副所长亚历山大·赫拉姆奇欣也表示:“叙利亚在很长时间里还会是紧张策源地。”

“近几年叙利亚境内的作战主要是各国分别‘组团’对阵‘伊斯兰国’,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之间的斗争以及库尔德人问题是次要战场。在‘伊斯兰国’覆灭后,次要战场是否会扩大规模提高水平,是现今较为棘手的问题。”杨恕说,“另一方面,当前美方阵营对索契峰会提出的方案态度并不明确,虽然美国表示愿意接受巴沙尔政权,但美国能够妥协到什么程度,同时是否甘愿接受今后俄罗斯主导叙利亚的政治进程仍很难判断。”

(记者:林小艺)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