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11.20-11.26):土伊俄三首首脑会面讨论叙利亚问题
发布时间: 2017-11-26 浏览次数: 136

巴勒斯坦和以色列

据法新社1121日报道,约旦政府表示以色列大使仍然不能回到阿曼,除非涉嫌杀害两名约旦人的使馆安全人员被审判。约旦国会议员萨利赫·阿尔阿勒迪对媒体表示,以色列驻安曼大使阿因特·施莱茵在安曼非常不受欢迎的原因是她“陪伴谋杀者”——涉案的安全警卫回到以色列。以色列大使对整件事的处理态度将使约旦“关闭大使馆,并与以色列断绝关系。”

约旦议会巴勒斯坦委员会主席向媒体证实,除非以色列安全警卫受到应有的审判,否则安曼不会取消对以色列大使的禁令。“我更愿意切断所有与以色列的关系。”委员会主席表示:“这不是有关于最近的这次事件,我认为对约旦来说,与以色列保持外交关系是没有必要的。”

据耶路撒冷邮报1121日报道,黎巴嫩军方领导人在周二敦促黎巴嫩军队在南部边境地区“充分准备,以面对以色列的威胁以及侵犯行为。”陆军司令约瑟夫·奥恩将军呼吁士兵们对联合国1701号关于“保持与以色列边境的稳定”的决议持认真警醒的态度。

根据2006年以色列与黎巴嫩真主党战争结束后的决议,黎巴嫩军队负责边境一侧的安全。在约瑟夫·奥恩将军发表上述言论的前一天,面对阿拉伯联盟将真主党划归为恐怖组织,黎巴嫩总统米歇尔·奥恩表示真主党是黎巴嫩联合政府的一部分,也是抵抗以色列的盟友。伊朗的地区竞争对手沙特阿拉伯反对真主党在叙利亚作为一股军事力量的存在,并指责他帮助也门胡塞武装和巴林的激进分子。以色列的高级官员认为黎巴嫩方面的声明是“无稽之谈。”

据耶路撒冷邮报1121日报道,在埃及总统萨达特访以40周年纪念之际,埃及驻以色列大使凯拉特敦促以色列总理迈出和平道路上历史性的一步,并且警告以色列如果避开“两国方案”,骚乱将会爆发。在接受军事广播电台的采访时,凯拉特引用萨达特在以色列议会上的讲话——“负有责任的人必须勇敢并作出历史性的决定。”凯拉特表示,以色列公众应该帮助领导人实现全面而公正的和平。

据耶路撒冷邮报1126日报道,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对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提出一项全面协议,其中包括从戈兰高地边境处延伸40公里的非军事区。科威特的一家报社Al Jarida周日表示,一名以色列消息人透露一则来自耶路撒冷的消息:以色列将会摧毁戈兰高地40公里范围内的所有伊朗设施。

这则匿名消息同时透露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上周出人意料的访问俄罗斯,阿萨德给普京带去一则给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的消息:大马士革会同意戈兰高地边界的两国非军事区增加到40公里,只要以色列不把阿萨德政府赶下台。报告还称,以色列总理愿意接受这一协议,但以色列从叙利亚铲除真主党和伊朗的势力将不会改变。

伊拉克

BBC1121日报道,伊拉克最高法院做出裁决,库尔德独立公投是违反宪法的,并宣告公投结果无效。库尔德自治区政府总统巴尔扎尼称此裁决是单方面做出的,但他们对此不会做出挑战。此前,库尔德自治区总统巴尔扎尼提出“冻结”公投结果,但伊拉克总理阿巴迪对此表示拒绝。

BBC1124日报道,伊拉克军方称他们已经开始对叙利亚伊拉克边境沙漠的“伊斯兰国”分子进行清扫活动。总理阿巴迪称他们一旦打垮沙漠里的“伊斯兰国”残余分子,他就可以声明称这是“最后的胜利”。目前“伊斯兰国”已经失去了他们曾经占领的百分之九十五的土地,四百四十多万伊拉克人民也已经不再生活在他们的控制之下。

  

叙利亚

据沙特中东报1125日报道,美国国防部称目前美国在叙利亚的军队人数达2000人。此前他们称美军人数只有500人,并且大部分都支持由库尔德和阿拉伯人组成的叙利亚民主军,在叙利亚北部地区与“伊斯兰国”分子作战,并称美军人数并不能反映美国对这片土地的控制情况,美军负责人称他拒绝说出驻伊拉克的美军人数,因为此事有强烈的政治敏感性。

BBC1125日报道,土耳其称美国即将停止对叙利亚库尔德民兵组织(YPG)提供武器,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通电话时做出了此承诺。白宫方面称他们正在“调整”对叙利亚境内的伙伴的支持方式,但是没有确切地指出“库尔德民兵组织(YPG)”这个名字。华盛顿方面一直将库尔德民兵组织看做打击“伊斯兰国”过程中的关键角色,但是安卡拉方面一直把他们看做是恐怖分子。

据阿拉比亚电视台新闻网1124日报道,叙利亚反对派选出纳赛尔·哈里里为下一轮日内瓦和谈的反对派代表,反对派已经统一了阵营,此轮和谈的反对派代表团有36个席位。另据阿拉比亚电视台25日报道,纳赛尔·哈里里宣布下一轮和谈将于本月28日召开,并要求联合国为了叙利亚政治过渡召开直接谈判,并称他已经准备好在谈判桌上研究讨论所有问题。

土耳其

据土耳其广播电视新闻网22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21日的讲话中表示,土耳其决定推进国家的核能源计划。埃尔多安称,核能源将减少土耳其对外部能源的以来,并且有利于可持续发展。目前,土耳其计划先建3个核电站,其中位于土耳其南部省份梅尔辛的阿库尤,计划2018年初开始修建,2023年完工。

据土耳其广播电视新闻网23日报道,土耳其领导人埃尔多安、俄罗斯领导人普京和伊朗领导人鲁哈尼,在俄罗斯城市索契举行了关于叙利亚问的三方峰会。埃尔多安和鲁哈尼在叙利亚峰会正式开始之前进行了会晤。此次叙利亚峰会将不对媒体开放,会议期间,三方领导人将讨论阿斯塔纳会谈后的进展。土耳其、俄罗斯和伊朗是促成叙利亚停火的担保国家,于2016年底进行了阿斯塔纳会谈,与阿斯塔纳会谈并行的探讨叙利亚和平问题的还有美国主导的日内瓦会谈。

据土耳其自由报24日报道,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的GSM商场外上千人彻夜排队购买新发布的iPhone XiPhone X在土耳其的售卖开始于本月23日晚上和24日凌晨,售价大约在61007000土耳其里拉之间。

据土耳其广播电视新闻网24日报道,土耳其正发党高级官员称,土耳其支持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但其“底线”是不接受巴沙尔政权。土耳其愿意看到叙利亚的统一,而不是分裂,但反对任何库尔德武装的分支加入关于叙利亚未来的谈判。土耳其自由报24日也报道,土耳其坚持拒绝库尔德民主联盟党及其武装人民保护阵线参加解决叙利亚问题的进程。

据土耳其自由报24日报道,在索契的叙利亚峰会后一天,美国总统特朗普与埃尔多安进行了通话。特朗普称,不再给库工党武装及其分支提供武器。埃尔多安要求尽快解决签证危机。土耳其广播电视新闻网25日报道,土耳其与美国已达成共识,共同打击包括“伊斯兰国”、库工党和葛兰组织在内的恐怖组织。

据土耳其广播电视新闻网25日报道,土耳其于1124日举行了教师节庆祝活动。19281124日,土耳其“国父”凯末尔被授予“高级教师”的称号,此后1124日被定为了土耳其的教师节。

据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强调了教师在社会中的重要性。土耳其教育部长和来自81个省的81名教师代表在凯末尔纪念堂举行了纪念活动。伊斯坦布尔的教育厅也在塔克西姆广场举行了相关的纪念活动。土耳其自由报24日报道,土耳其反对党共和人民党提议在教师节这天为土耳其老师们发放一个月的薪水。

伊朗

据法尔斯通讯社1122日报道,伊朗总统鲁哈尼于21日宣布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已经被剿灭。他强调,伊朗将不会停止打击恐怖主义,直到彻底将其消灭。伊朗革命卫队的“圣城旅”部队21日向哈梅内伊报告称,“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控制区已经被全部夺回,这意味着尽管恐怖主义将会继续以小型组织的形式继续行动,但是恐怖组织的前线已经崩溃,失去了控制区。

JAM新闻网1122日报道,俄罗斯,伊朗和土耳其三国总统发表联合声明称,三方将继续合作解决叙利亚政治局势问题。鲁哈尼与普京、埃尔多安在俄罗斯索契举行关于叙利亚问题的三方会议。鲁哈尼在会议上称,伊朗在寻求区域合作而不是竞争,伊朗在解决区域问题上的态度是重视当地国民的意愿,伊朗热爱和平,并不好战。

据法尔斯通讯社1124日报道,鲁哈尼在与法国总统马克龙的交谈中警告称,删减或增添“伊核协议”的内容,将会导致该协议的崩溃。马克龙于119日访问迪拜期间, 表示非常关注德黑兰的导弹计划。法国总统还呼吁对伊朗的弹道导弹计划采取坚定的立场, 提高针对德黑兰实施制裁的可能性。

据德黑兰时报1124日报道,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司令默罕默德·阿里·贾法里23日批评了法国总统马克龙对伊朗导弹计划的言论。

据法尔斯通讯社1124日报道,伊朗驻国际原子能机构大使纳加菲表示,如果其他各方遵守“伊核协议”,伊朗也将继续遵守该协议。他称包括欧洲国家在内的所有各方共同遵守“伊核协议”内容,是“伊核协议”的重要基础。他还指责美国通过制裁伊朗获益,美国政府破坏了“伊核协议”的成功实施。

据法尔斯通讯社1124日报道,伊朗副外长阿巴斯·阿拉称,伊朗出于防御目的,将继续发展包括导弹计划在内的防御设施。他针对特朗普的反伊朗言论称,世界所有国家,以及整个国际社会都一致反对美国总统的反伊朗和“伊核协议”的言行。

埃及

据今日埃及1124日报道,武装分子当天对埃及西奈半岛的一座清真寺发动袭击,导致至少305人死亡、125人受伤。截至目前,尚无任何组织宣称制造了这起袭击,但当地舆论普遍认为,此次恐袭是“伊斯兰国”在埃及的分支所为。

遇袭的清真寺位于埃及北西奈省首府阿里什市以西约40公里处。袭击发生时,大量民众正在清真寺内做礼拜。埃及总检察长25日发表声明说,制造袭击的恐怖分子有2530人,他们一边开枪一边挥舞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标志性黑旗,在袭击后点燃清真寺周边停放的一些车辆,然后乘越野车逃离现场。

袭击发生后,埃及总统办公室宣布自24日起举行为期三天的哀悼。随后他发表电视讲话,誓言对袭击者予以无情反击。埃及军方表示,空军已对恐怖分子发动空中打击,安全部队同时进行地面追踪,对西奈地区进行“地毯式”搜索。

据今日埃及1122日报道,埃及正式宣布其与埃塞俄比亚、苏丹两国关于复兴大坝修建事宜的谈判失败。此前,三国水利部长11日、12日在开罗进行了会晤,并对埃塞俄比亚修建复兴大坝的影响进行了评估。

  

埃及水利和灌溉部长穆罕默德·阿卜杜勒·阿蒂表示,埃及对谈判的失败非常担忧,因为这将对埃及的水安全构成威胁,也有损其与苏丹和埃塞俄比亚之间的关系。鉴于对方的强硬态度,埃及计划采取外交、法律和技术行动来争取地区和国际层面的支持。

利比亚

BBC阿拉伯语频道1125日报道,利比亚西部海岸当天发生偷渡移民船只沉没事故,共有200多人被利比亚海岸警卫队救起,有31人不幸丧生。海岸警卫队发言人阿马尔表示,船只沉没的主要原因是超载。

当警卫队抵达时,一艘船已经倾覆,旁边有几十具遇难者遗体,水中还有许多穿着救生衣的非法移民,身体状况极差。根据国际移民组织的统计数据,截至1122日,今年在地中海偷渡途中死亡的人数已达2993人。

沙特

BBC阿拉伯新闻网1125日报道,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将伊朗最高领袖阿里·哈梅内伊描述为“中东地区新的希特勒”。自从胡塞在利雅得国王哈立德国际机场发射弹道导弹以来,伊朗和沙特阿拉伯之间的紧张局势就不断升级。沙特认为,伊朗在背后支持胡塞,但伊朗否认这一点。

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表示:“伊朗最高领导人是中东的新希特勒。“他还强调:“我们从欧洲那里了解到停战不能奏效,我们不希望这位伊朗希特勒在中东重演欧洲所发生的事情。”而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也警告沙特阿拉伯,要小心伊朗的“实力”。

两国之间的关系日益紧张,这正好与穆罕默德王储在本国开展反腐行动为同一时期,迄今为止包括王爷和高级商人在内的200名涉嫌腐败的人员被捕。

皇太子淡化了有关“反腐运动”旨在夺取国家权力的报道,称“丽思卡尔顿酒店的许多被拘留者已经宣誓效忠”。“大多数沙特统治家庭成员都支持他,”他否认内部反对,同时还补充到,“百分之九十五的被拘留者同意与政府和解,他们将放弃他们“非法获得和解的方式”。

据中东报1125日报道,沙特外交部发言人表示,沙特对在利雅得召开的叙利亚反对派第二次扩大会议的结果表示欢迎。叙利亚反对派成功地将其立场统一起来,并建立一个代表全体的谈判机构,这将加强反对派在谈判中的地位,更有助于实现叙利亚人民的目标。

叙利亚反对派谈判机构负责人纳赛尔·哈里里证实,在利雅得会议结束时,反对派团结在一起,表示可以以一个团体的身份进入政治舞台并直接和政权对话,这个是符合国际规则的。此外,他还呼吁联合国开展会议商讨监督叙利亚问题解决方案。

哈里里在新闻发布会上还表示,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特使斯蒂芬·德米斯图拉 “已经邀请我们坐在一张桌子上,讨论如何实际开展叙利亚和谈行动,推动谈判向前发展。埃及代表贾迈勒·苏莱曼也表示:“沙特取得的成就是开展直接谈判进程的重要一步,它使得各方坐在一张桌子上谈判不会再有任何障碍。”

阿联酋

据阿联酋通讯社1125日报道,阿联酋联邦最高委员会成员兼沙迦执政者苏丹·本·穆罕默德·卡西米殿下已批准沙迦海滩开发项目,以提升基础设施水平的标准,这是沙迦战略规划委员会战略计划的一部分。

该项目作为阿联酋基础设施发展和城市发展保护计划的一部分,将把沙迦海滩路沿线地区延长至3.3公里,该地区作为酋长国主要旅游和休闲目的地,以其现代化的设计、先进的材料和高质量的服务,成为世界城市争相模仿的目标。

科威特

据科威特通讯社报道,1124日,据科威特石油公司公布的最新消息,科威特石油每桶降价4美分,由每桶59.88美元(1122日)降至59.84美元(1123日)。在世界范围内,石油价格是处于上升期的,由于由加拿大供应给美国的最大石油管道的关闭,导致美国石油储备下降,世界石油供应量下降。

巴林

据中东报1122日报道,巴林上诉法院对9名涉嫌爆炸袭击的恐怖分子做出判决,其中1名剥夺公民身份并处以死刑,另外一名终身监禁、去除其巴林公民身份并剥夺巴林国籍,另外七人被判处三年有期徒刑并处以不同程度的刑罚。据悉,该9名恐怖分子的头目为伊朗公民。

案件负责人艾哈迈德·哈马迪总检察长说,最高上诉法院发布决定,接受其中8名被告的上诉,这8名被告涉嫌与外国恐怖组织往来、未经授权拥有爆炸物和武器、危害公共和私人交通工具以及接受使用武器和爆炸物的培训、参与和参与恐怖主义犯罪并企图掩盖罪行。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