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界动态(首)
钮松:“围追堵截”注定徒劳无功
发布时间: 2022-08-11 浏览次数: 101

81日,美国财政部宣布针对伊朗石油贸易的新一轮制裁,将位于阿联酋和新加坡等地的六家关联公司和一艘船舶列入海外资产控制办公室的黑名单之中。美国的最新制裁举措既不意外亦无新意,散发出熟悉的霸权主义味道,其背后有着明显的伊核谈判博弈和俄乌冲突的影子。

美国开启新一轮对伊石油贸易制裁的直接目的,是企图通过其惯用的以经济制裁和军事威慑为后盾的超强遏制,来实现对伊朗的极限施压。拜登政府上台后,在伊朗问题上态度有所缓和,主动释放出重返伊核协议的信号,再加上伊朗也有意愿缓和对美紧张关系,关于伊核问题的系列谈判随之开启。但拜登政府的伊朗政策仍保留着明显的前任痕迹,即一方面试图推进美国与伊朗就伊核协议达成新的共识,另一方面又不愿完全放弃对伊单边制裁,甚至仍在不断强化对伊石油制裁。今年6月底,多哈会谈无果而终之后,美国发起了对伊朗石油贸易网络的诸多个人和实体制裁,涉及伊朗、越南和新加坡等国。

美国此番加码制裁手段引发了伊朗方面的强势反弹。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卡纳尼一针见血地指出,时值美伊即将开启新一轮维也纳核谈之际,美国仍未停止使用这种徒劳的破坏手段,美国沉迷于将制裁当作工具。伊朗外长阿卜杜拉希扬也警告美国,伊朗虽然期望达成一份有力的协议,但美国也不要指望能通过制裁在谈判桌上获得更多筹码。作为对美国制裁的强势回应,伊朗宣布启动IR-1IR-6型号的数百台离心机开展铀浓缩活动。不难发现,制裁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已成为美伊核谈的死结

美国开启新一轮对伊石油贸易制裁的深远目的,是意图通过强化对伊石油制裁的综合手段来进一步打击对手,维护美国及其西方盟友的能源经济利益。

俄乌冲突爆发以后,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加大了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力度,试图限制俄油气贸易进而削弱其整体经济实力。欧洲国家在制裁俄罗斯方面,对美国亦步亦趋,自身却日益面临着俄罗斯对其“断气”所带来的严重能源危机。为了确保欧洲盟友的基本油气供给和减少全球油气市场对美国经济的波及,拜登在今年7月中旬姗姗来迟的任上首次中东之行中,一边大肆渲染伊朗威胁并推销针对伊朗的中东版北约,一边放低姿态呼吁沙特石油增产,可惜两者效果均不彰显。

俄罗斯总统普京紧随拜登之后,展开其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的首次中东之行,俄伊达成涉及能源合作的400亿美元谅解备忘录,俄罗斯将为伊朗的油田开发提供技术与资金支持,并打算在双边贸易中去美元化,这极大触动了美国的敏感神经。美国此番进一步拓展具体制裁对象,对伊朗石油贸易渠道进行新一波围追堵截,既是美国针对俄伊能源合作的应急之选,也是美国企图维护美元霸权的重要手段。

不过,美国对伊朗及参与其石油贸易网络的实体及个人的蛮横制裁,既不能迫使伊朗在伊核谈判桌上对美屈服,又不能阻止同受制裁的俄罗斯与伊朗构建能源安全上的准联盟,更难以从根本上缓解欧洲盟友的能源供给危机,注定徒劳无功。

需要注意的是,美国的制裁还带来了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尤其对于长期遭受制裁的能源输出国伊朗而言,石油贸易制裁会对伊朗经济与民生造成更多艰难的局面。欧洲国家在制裁问题上的对美追随所造成的能源短缺恶果,也不可避免地要由其本国民众来承担。美国对经济制裁的偏执态度,实则反映了在经济全球化时代美国在冲突解决手段上的“捉襟见肘”。

(作者:钮松,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研究员)

来源:解放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