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界动态(首)
顾正龙:特朗普真的会把美使馆迁往耶路撒冷?
发布时间: 2017-12-09 浏览次数: 255

201712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不顾阿拉伯世界和国际社会的反对,宣布正式承认耶路撒冷作为以色列首都,并指示国务院计划“迁馆”事宜。特朗普此举颠覆美国数十年的政策,有引发暴力活动的风险和中东新一轮混乱。

特朗普做出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的决定,后果是多方面的:

对于中东局势而言:首先,巴勒斯坦可能会中止与美国和以色列的一切联系。已经团结起来的巴勒斯坦内部,很可能与以色列爆发军事冲突,而此时有伊朗在后方支持的黎以冲突也存在爆发的可能。而这个冲突包括两个方向:巴以军事冲突、黎巴嫩和以色列的冲突,基于什叶派和逊尼派之间的冲突。巴以问题的升温必将影响“后伊斯兰国时代”剿灭IS极端武装分子的进程,也会给极端分子以“可乘之机”。

对于美国而言:这一“选站边”举动破坏了美国数十年来的中东政策基调及对巴以问题调解的努力;巴勒斯坦无法接受美国政府如此偏袒的政策,美国在巴以之间进行斡旋的难度会增加;美国的声明也会让美国在中东最坚定的盟友沙特深感不满。

特朗普选择这个时间点的考量是:

1、在中东发生重大格局性变化之际,特别是在中东大国博弈“俄进美退”的背景下,特朗普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作为以色列首都,并指示国务院计划“迁馆”事宜,是出于美国内政需要,通过履行竞选诺言,摆脱国内面临的困难,向反特朗普政策的人士示好,争取对其政策的支持。美驻以使馆迁至耶路撒冷是特朗普的核心竞选承诺,特朗普做出最新决定首先是为兑现这一承诺。他同时急于巩固自己的选民基本盘,继续坚持“逢奥必反”的路线,显示自己与前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不同。国内政治是推动特朗普朝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方向迈进动力,这是向保守派选民和捐款人作出的姿态”。另外,特朗普女婿贾里德·库什纳的犹太裔背景和美国犹太利益集团的作用不容忽视,特朗普任命库什纳为白宫高级顾问后,犹太利益集团的活跃度出现较大提升。

2、要在巴以冲突全面影响问题上显示美国作用。巴以问题要取得突破,通常是在中东发生重大事件或重大军事冲突后,阿拉伯阵营遭受挫折和打击,以及“阿拉伯之春”恶果延续,导致阿拉伯力量削弱的时候取得的。特朗普认为目前正是美国采取行动的机会到了,因为这个时候可以向阿拉伯人施加压力,也容易被接受。因此,特朗普称,“当下”是个合适的时间点。

3、叙利亚危机和打击“伊斯兰国”战争取得进展关键时刻,美国必须在中东地区有所作为,争夺反恐和解决中东问题主导权。由于俄罗斯在中东掌握着更多的主导权,尤其在伊核问题上特朗普处于进退两难的境地,退出伊核协议的决心未下,而选择巴以冲突敏感的耶路撒冷问题作为抓手,一方面可以把球踢向美国国会,同时又可以夺取中东问题主导权。

4、中东地区国家之间内部分裂和矛盾加深。伊朗、土耳其影响力上升,海湾等逊尼派国家处于下峰;阿拉伯国家之间,以及阿拉伯国家与非阿拉伯国家之间矛盾上升,如沙特-伊朗恶斗加剧。其原因是阿以冲突被边缘化,有利于特朗普在巴以问题上推出偏袒以色列选边站的政策。

事态发展有待观察

分析人士指出,特朗普政府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是在玩火,但关键还要看,特朗普是否真正会把美国大使馆迁往耶路撒冷。现有消息说,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决定虽已宣布,但不会马上付诸实施。

据认为,有以下三种可能性:特朗普一意孤行,真的会把使馆迁往耶路撒冷,这是其一。美国虽然宣布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但不会将美国使馆迁往耶路撒冷,观望反应,再做决定。这是其二。最后,美国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后,将承认东耶路撒冷归属为巴勒斯坦人,作为对等条件。这是特朗普在耶路撒冷问题上玩弄的所谓“平衡”策略,很微妙,但也很脆弱。到目前为止,没有一个国家敢把驻以色列使馆设在耶路撒冷。耶路撒冷的政治和宗教意义巨大,像一堆只差火柴点燃的易燃物。世界目睹过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因耶路撒冷问题,犹太人和穆斯林因“圣殿山”问题剑拔弩张、擦枪走火。

因此有分析认为,特朗普要把美国使馆迁往耶路撒冷并非易事,其后果难以逆料。据巴勒斯坦官方瓦法通讯社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已经向巴方总统通报了他“将美国使馆从特拉维夫迁至耶路撒冷”的意向。报道称,阿巴斯政府办公室在与特朗普通电话后公布了上述消息。声明中,无法看出特朗普是否立即计划让大使馆迁址。分析家认为,就目前而言,仅仅是意向。法国外长艾罗早先也曾就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的计划发表评论说,此举将构成一种“挑衅行为”,会导致“严重的后果”。特朗普希望美国驻以使馆迁址,实际上是不可能做到的,美国总统应谨慎行事。

据认为,美国大使馆的重新安置不会立即发生,并且预计将需要数年。在英国,美国曾宣布计划在2008年将其使馆从伦敦北部迁到伦敦南部。九年后,该使馆仍尚未开放,这项计划预计将在2018年实现。搬迁所耗时间之久让人质疑,如果特朗普在2020年未能赢得第二个任期,他的决定是否会被逆转。另外,即使美国大使馆那时已经迁往耶路撒冷,也可能会再次迁回特拉维夫。美国在耶路撒冷的一块土地上已经有99年的租约。1989年,以色列批准了以每年一美元的价格出让该地块,但其至今仍未得到开发。

由此看来,特朗普政府何时迁馆尚有悬念,起码近期不会,至于事态究竟如何发展,须看特朗普下一步还有什么动作,不妨拭目以待。

来源:国际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