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12.4-12.10):美国正式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
发布时间: 2017-12-11 浏览次数: 212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

据《耶路撒冷邮报》128日的报道,在美国总统特朗普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的首都之后,巴勒斯坦人和阿拉伯国家在本周五纷纷表示愤怒与沮丧。在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人与以色列国防军在约旦河西岸数十个热点地区发生冲突。

巴勒斯坦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对特朗普周三的决定表示谴责,他表示美国已经放弃了在该地区和平进程中担任的仲裁者角色。哈马斯政治局主席伊斯梅尔·哈尼亚呼吁发起新一轮的起义,真主党领袖哈桑·纳斯鲁拉宣布支持暴力起义。

以色列国防军(IDF)表示周五大约有3000巴勒斯坦人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区举行抗议,红十字会表示有90人在这次的抗议中受伤。约旦首都阿曼举行了数千人规模的抗议游行,其他发生抗议游行的国家有伊拉克、伊朗、突尼斯、马来西亚、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和孟加拉国。

据法新社128日的报道,以色列国防军在周五晚袭击了加沙地带的哈马斯军事基地,造成14人受伤。以色列军方表示这是对哈马斯火箭弹袭击的还击,因为“钢铁之幕”(Iron Dome)反导系统拦截了一枚从巴勒斯坦发射的火箭弹,并且随机检测到了第二个,不过目前为止没有找到任何导弹坠入以色列境内的迹象。

本周三特朗普总统宣布将耶路撒冷作为以色列的首都后,各国领导人纷纷对此表示谴责,《耶路撒冷邮报》在127日整理了不同国家第一时间的回应。

21:20分,巴勒斯坦加沙地区,路透社消息,一位高级巴勒斯坦官员吉布尔·拉杰布表示:“以法塔赫之名,我表示巴勒斯坦人将不会欢迎特朗普代表团。他(美国副总统麦克·彭斯)表示想在这个月的19号于伯利恒见阿巴斯,这场会面将不可能发生。”

20:45分,美国新闻部秘书萨拉·桑德斯在一场新闻会议上表示:“我不知道会有哪个国家作出相同的承诺。”此评论指代将美国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转移到耶路撒冷的举措。”

20:00,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周四的电话会议中,就美国在耶路撒冷问题上的决定进行讨论,表示“美国的决定将会对地区稳定安全造成负面影响”。

19:20, 真主党秘书长在电视讲话中呼吁巴勒斯坦发起一轮新的起义。

18:30,内塔尼亚胡发表了一则视频赞扬并支持特朗普的决定。

18:10,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将会在耶路撒冷问题上站在联合国的一方,耶路撒冷问题将会放在“两国方案”下解决,德国不会支持特朗普政府做出的决定。

伊拉克

BBC129日报道,伊拉克发表声明,宣布打击“伊斯兰国”组织的斗争已经结束。总理阿巴迪曾在巴格达说,伊拉克军队已经完全控制了叙利亚伊拉克边境。两天前,俄罗斯宣布他们完成了在边境地区的打击任务。

“伊斯兰国”组织于2014年占领了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大片领土,曾控制一千万人,但在近两年受到一系列打击。据称,仍有一部分“伊斯兰国”分子潜藏在叙利亚乡村,他们很可能会通过土耳其边境逃出。

叙利亚

据阿拉比亚电视台新闻网125日报道,俄罗斯国防部称,“俄罗斯飞机进行了672次侦查飞行,1450次空袭,目的是支持幼发拉底和东岸的库尔德部族武装军队。”叙利亚库尔德民兵组织YPG是叙利亚民主军的主要组成部分,是把“伊斯兰国”组织从叙利亚土地上驱逐出去的主要力量。今年九月,俄罗斯指控叙利亚民主军多次用炸弹袭击叙利亚政府军。同时,叙利亚民主军指控莫斯科方面三番五次进行轰炸。

据阿拉比亚电视台新闻网123日报道,叙利亚政府代表团宣布他们退出第八轮日内瓦和谈,和谈第八轮第一阶段已经结束。另据129日报道,叙利亚政府部代表团重回第八轮和谈,完成第二阶段谈判,此举动是他们在受到来自俄罗斯和安理会代表的压力下做出的,叙利亚反对派代表团成员称他们受到了来自美国和欧洲国家的压力。米斯图拉称政府和反对派代表将通过直接谈判,完成宪法改革和选举改革。

黎巴嫩

BBC125日报道,黎巴嫩总理哈里里正式撤回他的辞职申请,两周前他返回了黎巴嫩,并宣布暂缓辞职。在一次讲话中他说,黎巴嫩政府所有成员都同意不再干涉其他阿拉伯国家事务。他说,“所有的政府成员都决定抽身于兄弟阿拉伯国家的争端,冲突和战争,内部事务,目的是保持黎巴嫩和他们的经济和政治关系。”

据《沙特中东报》129日报道,由法国发起的旨在支持黎巴嫩保持政治经济稳定的国际会议于8日在巴黎举行,多方代表呼吁支持黎巴嫩保持稳定。法国总统马克龙在会议上强调,黎巴嫩的稳定不仅对黎巴嫩非常重要,对正在遭受着多重冲突的中东地区也是很重要的。

会议公告称,黎巴嫩军队是唯一的合法武装,是国家的安全机器,有权力有义务保护国家和人民。法国、美国、德国等国家以及联合国难民署、欧盟等机构代表发表联合声明,呼吁中东地区国家和组织共同努力,支持黎巴嫩保持政治、经济以及社会稳定,并尊重其领土和主权完整。这场会议将于明年上旬举行,由罗马主办,专门讨论支持黎巴嫩武装军队的相关事宜。

土耳其

据土耳其广播电视新闻网5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周一发言,称自己从未下令禁止将资本转移至国外,土耳其自1989年以来就是自由市场经济,每个人都有权将自己的钱转移到国外,这项制度还将继续。埃尔多安认为,商人越来越有能力在海外进行投资是土耳其的骄傲,但一些商人试图将资产转移到国外是叛国的行为。过去5年来,土耳其商人大约进行了价值400亿美元的海外投资,到201711月,土耳其的年出口额已经达到了1550亿美元。

据土耳其广播电视新闻网6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周二的发言中称,美国若正式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土耳其将与以色列断交,因为对于穆斯林而言,耶路撒冷是不可侵犯的,是穆斯林的“红线”,一旦触碰将引发严重后果。埃尔多安与巴勒斯坦领导人阿巴斯的电话会晤中称,维持耶路撒冷现状对所有穆斯林国家而言意义重大,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的行为将点燃极端主义和暴力。

据《土耳其自由报》7日报道,公共信息公开平台表示,土耳其阿纳多卢(Anadolu)集团和日本五十铃汽车公司的汽车制造合资公司阿纳多卢五十铃(Anadolu Isuzu),已经与以色列签署了价值近1860万欧元的购买公交车的协议。阿纳多卢五十铃目前有823名工人。2016年的收入为8.3亿土耳其里拉。2016年,总部位于伊斯坦布尔的总共生产了5240辆汽车,其中666辆是出口的。

据土耳其广播电视新闻网7日报道,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对韩国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访问,会见了韩国总统文在寅。这次会议在总统府举行,没有向媒体开放。随后,耶尔德勒姆还与韩国总理李洛渊进行了一对一的会谈,并举行了联合新闻发布会。耶尔德勒姆还将出席土耳其大使馆在首尔的大楼落成典礼,并会见在韩国的土耳其公民。耶尔德勒姆认为,土耳其和韩国是潜在的合作伙伴,呼吁韩国公司与土耳其签署合资项目,期待“土耳其和南韩之间的战略伙伴关系”。

据土耳其广播电视新闻网8日报道,土耳其教育部为私立学校编制了特定的“古兰经教育计划”。不同年级的课程都是“按照私立学校的意愿”进行编写的。该计划分为五个一般课程。前三个课程提供古兰经30个部分的教育,后两个课程教授古兰经背诵练习。

教育部官员指出,“学生的视觉和听觉学习能力、具体的观念认知能力、个人和小组学习能力、共同行动和合作能力”都被纳入到了私立学校“古兰经教育计划”的考虑部分,而且所有的内容都是根据“国家、道德和国内价值”来制定的。在土耳其,所有公立和私立高中都必须开设“宗教文化和道德”课程,也可选择额外的宗教课程给愿意接受它们的学生。目前,公办及私立幼儿园和小学都必须提供宗教课。

据土耳其广播电视新闻网8日报道,希腊和土耳其同意在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进行为期两天的国事访问之后,采取提高信心的措施。埃尔多安是65年来首位访问希腊的土耳其国家元首,埃尔多安会见了帕夫洛普洛斯总统,讨论了希腊对土耳其穆斯林少数民族的待遇和对“洛桑条约”的“更新”,以及对2016年“未遂政变”相关人士的引渡。埃尔多安还指责欧洲联盟无视自己的财政支持承诺,恶化了从土耳其流向欧洲的难民的状况。

据土耳其广播电视新闻网9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周五在希腊访问的最后一站向儿童发放了玩具,旨在加强两邻的关系。另外,埃尔多安访问了曾经的奥斯曼帝国小镇,位于希腊北部的科莫蒂尼的土耳其穆斯林社区。埃尔多安曾在到访的前一天暗示,该地区13万穆斯林曾受到雅典人的歧视。

伊朗

据《德黑兰时报》124日报道,伊朗原子能组织官员阿里•阿萨哈•扎雷安3日表示,伊朗已经掌握了制造核电池的技术,该技术可用于医疗卫生以及工业等领域。他称伊朗成为继美国、俄罗斯、法国和英国之后,第五个掌握该技术的国家。

据《德黑兰时报》124日报道,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阿里·沙姆汗尼4日在会见伊拉克伊斯兰最高委员会主席兼第一副议长哈姆迪表示,伊朗将继续进行反对“伊斯兰国”恐怖组织的文化和军事斗争,铲除被某些国家支持的“伊斯兰国”恐怖主义思想的根源。哈姆迪在会谈中赞扬了伊朗在打击该地区恐怖主义组织方面的作用,称伊拉克将继续在“真正的盟友”的帮助下打击恐怖分子。

据伊通社5日报道,伊朗外长扎里夫出席了在莫斯科举行的里海沿岸国第七次部长级会议。他强调,所有里海沿岸国对里海法律地位公约草案的主要部分达成共识,里海沿岸国家不允许外国军队部署在里海。扎里夫还建议里海沿岸五国应就签证、自由区合作、扩大旅游业、建立联合投资基金和联合公司等问题举行会谈。

据法尔斯通讯社5日报道,伊朗议长拉里贾尼称,伊朗将帮助叙利亚长期反恐,因为中东地区的反恐战争还没有结束。伊朗将在叙利亚进行战后重建期间,也将继续支持和帮助叙利亚。

据《德黑兰时报》126日报道,伊朗和俄罗斯两国议会5日在俄罗斯举行了外交政策委员会联合会议。议员们讨论了两国议会合作,经济联系,叙利亚的反恐战争以及2015年达成的伊核协议等问题。会议期间,伊朗议会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委员会主席布鲁杰迪称,也门前总统萨利赫之死与伊朗无关,也门冲突问题应归咎于是沙特及其联盟。此外,关于伊俄武器供应关系,布鲁杰迪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伊朗已经向俄罗斯购买了S-300导弹系统,俄罗斯对伊朗的武器供应没有政治障碍。

据梅赫尔通讯社6日报道,美国总统宣布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并下令将美国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迁至耶路撒冷,伊朗强烈谴责了美国这一决定。伊朗和土耳其两国总统进行电话会谈中称,耶路撒冷是巴勒斯坦的一部分,呼吁伊斯兰国家团结起来反对美国这一非法行为,针对该问题有必要举办一次伊斯兰合作组织会议。

据《德黑兰时报》8日报道,伊朗大批群众于8日涌上街头,抗议美国总统特朗普承认圣城(耶路撒冷)为犹太复国主义政权的首都的决定,高喊反对犹太复国主义政权和美国,支持巴勒斯坦的口号。此次示威活动在伊朗约一千个城市举行。

沙特

据《印度快报》(IndianExpress127日报道,最近一段时间,在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的带领下,沙特正在改变其在国际社会的形象。在解除对女性驾车禁令的历史性决定后,沙特在首都利雅得举办了有史以来第一次全女性音乐会。

黎巴嫩歌手希巴•塔瓦吉(HibaTawaji)于当地时间126日周三晚在沙特首都的国王法赫德文化中心(King Fahd Cultural Center)演唱了这首热门音乐剧《声音》(theVoice)。戴着头巾的塔瓦吉身穿黑色的闪亮的艾莉·萨博(Ellie  Saab)礼服,高兴地看到了观众们的兴奋之情。“在我的一首歌曲之后,我大喊‘女孩力量’。”她在接受阿拉伯新闻采访时表示:“我感到很荣幸成为第一批在沙特阿拉伯公开演唱的女性之一。”

据《纽约时报》128日报道,上周五,沙特驻华盛顿大使馆对上月达·芬奇(Leonardo da Vinci)的一幅画创纪录的4530万美元购买行为作出了新的解释。有报道称,这位32岁的沙特王储通过一名鲜为人知的远房表亲买下了这幅画,大使馆女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说,他的堂兄在阿联酋阿布扎比文化部门担任代理。

熟悉有关此事的美国官员和熟悉出售细节的阿拉伯人周五都重申,在拍卖会上,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是真正的买家。此次收购名画发生在王储的“尴尬时刻”,因为他领导了一场全面打击沙特精英腐败和自我致富的行动。他已经拘留或冻结了至少一批皇室表亲和数百名其他商人或官员的资产。但是沙特官员近日对路透社称,王储穆罕穆德没有购买这一副名画,并称阿布扎比政府只是让王储作为“中间购买人”而已。

这幅名为“救世主”(SalvatorMundi)的名画可能也冒犯了沙特人的情感:在严格的沙特阿拉伯伊斯兰教的统治下,人类肖像,尤其是宗教人物的肖像是被禁止的,而这幅画更是涉及到了敏感话题,因为它把耶稣描绘成救世主。

据《洛杉矶时报》128日报道,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近日在巴黎参加一次新闻发布会时,重点指责了沙特阻止外界向饱受战争蹂躏的沙特输送人道主义援助的外交行为,并称特朗普政府与沙特的“迷恋期”正在降温。近半年来,沙特先后外交围堵邻国卡塔尔、怂恿黎巴嫩总理辞职、以及军事打击也门,让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对沙特的行为表示出极大的担忧。

阿联酋

据路透社129日报道,阿联酋一官员表示表示,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决定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这对极端分子来说是一种恩惠。“这些问题是对激进主义的一种礼物。激进分子和极端分子将利用这一点来煽动仇恨的语言”,外交事务大臣安瓦尔·加尔加什在巴林的麦纳麦对话安全会议上说。

据福布斯新闻网127日报道,在欧盟委员会(EuropeanCommission)列出了一份不符合规定的税收管辖权国家名单后,阿联酋正在缓慢地反击欧盟。在欧盟决定宣布两天后的127日发表的一份声明中,阿联酋政府表示对被列入名单感到惊讶和失望。阿联酋财政部长尤尼斯·哈吉·阿尔·卡胡里表示,他的政府已经努力满足欧盟的要求,以交换与税收相关的信息,并“致力于改革进程”。

阿联酋是包括巴林和突尼斯在内的三个中东国家之一,被列入了17个国家的黑名单,欧盟称这些国家没有达到良好的税收治理标准,这是欧盟第一次公布全面的名单。此前,欧盟各成员国都负责编制自己的名单,尽管并非所有成员国都有。

埃及

据《埃及金字塔报》129日报道,埃及科普特东正教教主塔瓦德洛斯二世决定取消原定于本月底在开罗会见美国副总统彭斯的活动,以抗议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与此同时,埃及民众在开罗进行了大规模的抗议活动,抗议美国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

据《埃及金字塔报》124日报道,埃及前总理艾哈迈德·沙菲克的家人证实,沙菲克2日遭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驱逐,并在当天乘飞机抵达埃及首都开罗。沙菲克的女儿玛伊对记者表示,2日当天,“阿联酋当局人员来到我们家中,带走沙菲克并将把他驱逐至埃及。”阿联酋官员否认这一说法,称已尽地主之谊,沙菲克却“忘恩负义”。

据路透社报道,沙菲克2日抵达开罗机场后,由埃及政府的车队接走。不过,埃及内政部一位消息灵通人士表示,“我们没有逮捕沙菲克,也没有收到检察机关逮捕或遣返他的要求。”沙菲克现年76岁,曾在20111月出任埃及总理。2012年总统选举中,沙菲克以微弱劣势败给穆罕默德·穆尔西,随后他赴阿联酋定居。上月29日,他宣布将以候选人身份参加明年上半年举行的埃及总统选举。

BBC阿拉伯语频道124日报道,埃及文物部宣布,考古团队在卢克索南部地区挖掘出27尊狮头人身女神赛克迈特的神像,部分神像保存完好,具有高度的艺术价值。出土的赛克迈特神像有着女性人体和凶猛的母狮头,高约2米,头顶戴着圆盘状的太阳头饰,并有一只眼镜蛇“点缀额头”,她是古埃及神话中的战争女神,也是法老的守护者。

摩洛哥

据摩洛哥世界新闻网125日报道,在国际人权组织“人身自由基金会”发布的2016年全球奴役指数排名中,摩洛哥位列第18位。该指数将“现代奴隶制”定义为控制或剥夺他人人身自由,通过暴力、胁迫或欺骗手段迫使他人为自己牟利,包括强迫婚姻、拐卖儿童等。

报告显示,2016年全球约有4580万人正在遭受这种形式的现代奴隶制,其中摩洛哥就有219,700名现代奴隶制受害者。报告强调,儿童和妇女的强迫婚姻是现代奴隶制的一个主要问题。根据摩洛哥2014年的人口普查数据,该国有超过10万名儿童新娘,其中一些可能在不知情或不同意的情况下被迫结婚。此外,在2016年全球奴役指数排名中,叙利亚、也门、伊拉克和利比亚并列第六,突尼斯排名第15,而阿尔及利亚则排在第22位。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