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事评论
人民日报海外版:伊拉克之乱,祸根在谁?
发布时间: 2022-09-06 浏览次数: 121

近日,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绿区”爆发大规模抗议活动,起因是伊拉克什叶派宗教领袖穆克塔达·萨德尔宣布永久退出政坛并关闭其领导的“萨德尔运动”相关机构。此前,萨德尔一直呼吁解散国民议会,重新选举,以打破长达数月的组阁僵局。萨德尔最新表态后,已持续一个月的抗议活动陡然升级。

冲突激化

据《纽约时报》报道,当地时间829日,伊拉克什叶派宗教领袖穆克塔达·萨德尔的大批支持者在巴格达绿区推倒路障,强闯包括共和国宫在内的政府大楼。示威者与安全部队发生冲突,造成数十人死亡。随后,伊拉克联合行动指挥部宣布,全国所有省份当晚7时开始实施宵禁。

报道指出,本次流血冲突的直接导火索是萨德尔在社交媒体平台发表声明,正式宣布“退休”,并表示自己已决定不再参与政治事务,而其领导的“萨德尔运动”相关机构也将被关闭。

据悉,自去年以来,伊拉克已深陷长达10个月的无政府僵局中。尽管萨德尔领导的萨德尔运动在去年10月的国民议会选举中赢得多数席位,但因一直未能如愿组建多数派政府,萨德尔运动议员于今年6月宣布集体辞职。作为萨德尔在什叶派阵营中最大对手的协调框架政党联盟随即成为议会最大党派。

为向政治对手施压,萨德尔于731日在社交媒体上呼吁所有伊拉克人加入其支持者在议会发起的无限期静坐革命。随后,其支持者在伊拉克多个省份举行示威活动,抗议新总理候选人穆罕默德·希亚·苏达尼的提名。

祸根在美

半岛电视台报道称,此次萨德尔以“退休”为威胁,导致伊拉克本就僵持不下的政治局势进一步激化,最终导致该国陷入自2003年伊拉克战争以来程度最严重、持续时间最长的危机之中。

分析普遍认为,从表面上看,伊拉克此次抗议风波和流血冲突是由党派争斗引发,实际上,美国强加给伊拉克、与伊拉克实际国情不符的政治制度才是当前政治僵局和社会动荡的真正根源。

“伊拉克冲突不断,危机难除,根源不仅在于伊拉克内部势力的四分五裂,更在于美国对伊拉克的‘始乱终弃’。”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教授丁隆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指出,自去年10月议会选举以来,伊拉克国内政治进程几乎一直停摆,议会中各个派系之间的多轮谈判均未就总统及政府内阁任命达成一致结果。而造成这一现状的根源是,自2003年美国对伊拉克发动侵略战争、武装颠覆萨达姆政权以来,美国强制移植的美式民主进一步激化伊拉克国内什叶派、逊尼派阿拉伯人以及库尔德人之间固有的教派纷争和民族矛盾。

伊拉克智库“政治与治理发展学院”学者亚希尔·朱布里认为,美国并未像其声称的那样给伊拉克带来可靠的民主,相反,它带来的政治制度未能应对各种问题。

“时至今日,伊拉克在政治上仍未实现美国所谓的‘转型与重建’,在经济上依旧高度依赖石油出口,基础设施落后,失业率居高不下,人民流离失所。而作为这一切的始作俑者,美国留下烂摊子后撒手不管,任由伊拉克自生自灭。”丁隆说。

前景黯淡

对于伊拉克国内局势走向,国际社会普遍充满担忧。

半岛电视台报道称,830日下午,萨德尔发表电视讲话要求所有闯入绿区的支持者在1小时内立即撤出。之后,伊拉克联合行动指挥部宣布解除全国宵禁,危机暂时得以度过。但报道认为,即便在最乐观的人眼里,就目前来看,伊拉克国内前景黯淡,政治不确定性极高。

《纽约时报》称,尽管政治动荡和街头抗议在伊拉克并不少见,但829日的事态发展或标志着一个更加危险阶段的开始。

俄罗斯《报纸报》引述俄科学院东方研究所专家特鲁夫采夫的分析认为,“在世界各地到处插手的美国政府,目前对于伊拉克局势几乎无能为力。”

“美国不作为、伊拉克什叶派内部分歧难消等多重因素作用,导致伊拉克政治局势难以在短时间内彻底好转。”丁隆认为,目前唯一的出路是伊拉克冲突各方尝试以谈判方式,共同寻找解决方案。但即便如此,各方经过妥协和让步达成的短暂方案也难保长久。同时,伊朗等地区国家就伊拉克冲突展开斡旋的动力也不够充足。这一切都为伊拉克政治局势的前景蒙上阴影。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