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中东新闻简报(8.22-8.28):阿拉伯五国领导人在埃及举行会晤
发布时间: 2022-08-28 浏览次数: 67

伊核协议意见草案持续推进 美伊双方启动审查程序

当地时间824日,伊朗外交部表示,伊朗已经收到美国对于回复2015年《伊核协议》最终草案的回应。该回应释出的前一天,美国白宫亦宣布,伊朗已经同意放宽关键要求以达成该协议。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纳赛尔·卡纳尼(NasserKanaani)说:(伊朗)对美国回应的审查过程已经开始,伊朗将在完成审查后向协调员宣布意见。

美国方面,白宫发言人内德·普莱斯(NedPrice)也证实了这一回应,他表示,美国对新一轮《伊核协议》的意见审查已经结束,并对该协议的主导者欧盟作出了回复。

与此同时,美国暂未提及与伊朗新协议意见的具体内容。

《以色列时报》援引一位美国匿名信源,伊朗的新草案去除了长期坚持的一些要求,包括不坚持让美国取消对伊朗革命卫队的“恐怖主义”定性,并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继续对该国三个未申报地点的铀痕迹进行调查。

土耳其称与以色列关系正常化不会影响对巴勒斯坦支持

当地时间823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与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会面并表示,土耳其与以色列关系正常化不会削弱该国在巴以冲突中对巴勒斯坦的支持。

埃尔多安表示,土耳其继续会以“最强烈的方式”对巴勒斯坦进行长期声援。“土耳其从巴勒斯坦国宣布承认的那一刻就承认它,并在每个平台上都捍卫两国方案的愿景,我们亦清楚地表明对以色列袭击和平民伤亡的反应。“

埃尔多安对巴勒斯坦为期三天的访问正值土以两国试图实现关系正常化的协商中。土耳其和以色列表示,两国将重新任命大使,以恢复正常外交关系。

4年前,由于美国在耶路撒冷开设以色列大使馆,导致巴勒斯坦出现抗议活动,期间由于以色列警方杀害超过60名抗议人员,导致以色列驻土耳其外交人员被驱逐。

土耳其将与芬兰、瑞典举行会谈 商讨加入北约事宜

当地时间826日,土耳其、芬兰、瑞典在芬兰南部城市万塔举行会议,商议北欧两国进入北约之条件,三国同意将在未来几个月继续就此事展开会谈。

芬兰外交部在会后的一份声明中表示:”与会者讨论了实施三边备忘录的具体步骤,并统一将在秋季继续举行专家级别会议。”

芬兰、瑞典曾为应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而申请加入北约,但遭到了土耳其的反对,土耳其指责它们对土耳其实施武器禁运并支持其认为的恐怖分子组织。

截至目前,三国在一些事宜上仍未达成一致,比如土耳其外交部要求芬兰和瑞典将受到“恐怖主义”指控的嫌疑人引渡回土,但北欧两国拒绝这一引渡条例。

美国对叙利亚东部伊朗军事设施实施空袭

当地时间824日,美国中央司令部确认对叙利亚东部代尔祖尔实施空袭,目标是摧毁伊朗革命卫队团体的基础设施,造成至少6名军事人员丧生,以及2名美军受伤。

美国中央司令部表示,空袭采取了“适度的行动,旨在限制冲突升级,并将伤亡风险降到最低。”

截至目前,叙利亚政府暂未发表评论,伊朗方面则否认与美国空袭目标存在联系。伊朗外交部谴责此次袭击是“美国军队对叙利亚人民和基础设施的侵犯,也是对叙利亚领土完整和独立的侵犯。”

亲西方反对派机构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称,美军袭击目标是“法蒂姆尤恩组织”(Fatimiyoun)运营的阿亚什营地Ayash Camp)。

美国中央司令部发言人乔·布齐诺(JoeBuccino)表示,此次袭击是为了回应815日疑似伊朗支持的叙利亚民兵对美军驻地的无人机袭击。但中央司令部称当时的袭击零伤亡、无损失

沙特向巴基斯坦投资10亿美元

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亲王表示,国王萨勒曼·本·阿卜杜勒·阿齐兹下令将在巴基斯坦投资10亿美元,以表示沙特对巴基斯坦经济和人民的支持。

费萨尔亲王还表示,两国将继续在双边问题上保持合作。

巴基斯坦于今年4月经历政治风波,民选总理伊姆兰·汗被议会弹劾,传统政治精英再次回到执政台,但该国通胀问题、债务问题以及汇率暴跌,让巴基斯坦成为继斯里兰卡后,另一个在全国范围内经济遭遇严重危机的国家。

阿联酋总统访问希腊 或调停土希矛盾

阿联酋总统谢赫·穆罕默德·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周四在雅典与希腊总统卡捷琳娜·萨克拉罗普卢(Katerina Sakellaropoulou)就两国之间的合作关系的加强和发展举行了会谈。

萨克拉洛普卢表示,希腊将阿联酋视作战略伙伴,两国对地区的和平、安全和繁荣有着共同的愿景。

谢赫·穆罕默德则表示,两国近年来双边关系不断发展,自新冠疫情以来,两国之间的贸易来往增长了17%

今年以来,土耳其和希腊在爱琴海领土争端上的矛盾逐渐升级,但阿联酋与土希两国关系却皆有所升温,有观察者认为,阿联酋将试图在这一地中海地区继续承担调停角色。

埃及加强对女性保护 要求学校抵制同性恋宣传

当地时间825日,埃及内阁会议通过总统令草案,将通过与西班牙合作,加强该国妇女投诉办公室的行政能力,以加强保护妇女投诉权利,并表示将在国家层面加强对投诉人的服务,以提高社会对妇女权利的认识。

与此同时,埃及教育部表示,将在101日开始,向全国学校开展关于健康品格的教育活动,以防止不符合埃及价值观、社会道德和良善、以及教义的同性恋宣传行为。

阿拉伯五国领导人在埃及举行会晤

当地时间822日,埃及总统塞西与阿联酋总统穆罕默德、伊拉克总理卡迪米、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巴林国王哈马德在埃及北部城市阿拉曼举行会晤。这也是阿联酋总统穆罕默德自去年5月就任以来首次对埃及进行正式访问。

五国领导人在会上就促进五国间经济一体化、联合防务合作、协调阿拉伯世界共同努力应对全球性挑战等议题进行磋商,会谈还涉及支持埃及在埃塞俄比亚复兴大坝问题上的立场等。

2019年以来,埃及、约旦和伊拉克逐步扩大三边合作机制,包括能源、工业、农业、运输、粮食安全等多个领域。今年6月,埃及、约旦和伊拉克宣布,三国间电网连通项目建设已临近尾声,到2023年初,约旦有望依托该项目向伊拉克供电。

与此同时,埃及、阿联酋和约旦在6月于阿布扎比发起综合工业伙伴关系倡议以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该倡议侧重发展相关国家粮食、化肥和医药等多个生产部门,以及利用可再生能源生产纺织品、二氧化硅和铝冶炼。

阿联酋政府宣布将为这一联合倡议划拨约100亿美元的投资基金,各方同意在倡议第一阶段实施总耗资约34亿美元的12个项目。7月,巴林政府宣布加入该倡议。

法国总统马克龙访问阿尔及利亚

当地时间825日,法国总统马克龙访问阿尔及利亚并会见阿尔及利亚总统阿卜杜勒马吉德·特本(Abelmadjid Tebbboune),他表示,两国应该走出痛苦的历史,共同放眼未来。特本则表示,此次访问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果,并希望此次访问能够为法国和阿尔及利亚未来的伙伴关系和合作开辟新的前景

据悉,两国讨论了利比亚问题、西撒哈拉问题等地区性争议事件,以及两国经济、能源合作等问题。

阿尔及利亚曾是法国的殖民地,直至1962年阿尔及利亚独立战争结束并获得解放。目前,受俄乌战争影响,法国希望通过北非转移对俄罗斯的天然气依赖。而阿尔及利亚则希望通过能源来接受更多的欧洲投资。

阿尔及利亚是非洲最大的天然气出口国,该国有直通西班牙和意大利的输气管道。

马克龙曾于2017年首次当选前,将法国试图遏制的阿尔及利亚独立战争视作反人类罪行,但在其任期后执政风格转向保守后,他又批评阿尔及利亚政治精英试图改写历史,以体现对法国的仇恨。

阿尔及利亚曾因此撤回了驻法大使并关闭了对法直航。

根据法国的数据,阿尔及利亚独立战争造成了50万平民和军事人员丧生,其中有40万是阿尔及利亚人;阿尔及利亚表示,共有150万人在独立战争中死亡,而在法国殖民时期,共有560万阿尔及利亚人被杀。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