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中东新闻简报(8.29-9.4):伊朗表示为达成伊核协议正做积极准备
发布时间: 2022-09-04 浏览次数: 113

埃及与希腊签署双边军事合作协议

阿拉伯新闻网91日报道,埃及武装部队参谋长奥萨马·阿斯卡尔(Osama Askar)中将于开罗国防总部会见了希腊武装部队参谋长康斯坦丁诺斯·弗洛罗斯(Konstantinos Floros)中将及其随行代表团。

双方就埃及与希腊军事关系以及加强双方武装部队之间的合作进行了交流。

双方还讨论了两国以及中东和地中海东部及其他国家面临的防务和安全问题。

访问期间,埃及同希腊在开罗签署了一项协议,支持在军事训练和康复领域的双边合作。

埃及军方发言人加里布·阿卜杜勒·哈菲兹(GharibAbdel Hafez)表示阿斯卡尔强调两国之间的军事合作旨在促进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面对中东和东地中海国家的安全挑战和威胁,需要两国间的长期合作。

阿卜杜勒·哈菲兹补充,该协议是加强双边关系和两国武装部队交流的第一步。

伊拉克南部城市巴士拉爆发冲突造成4人死亡

当地时间831日夜间至91日上午在伊拉克南部城市巴士拉爆发冲突,已造成至少4人死亡。

冲突集中发生在巴格达南部地区,这一地区由伊拉克占人口多数的什叶派控制。一名安全官员表示:“巴士拉的安全局势非常糟糕,并且冲突可能会升级。”

202110月大选以来双方都试图对新政府施加控制。829日,伊拉克什叶派领袖萨德尔在社交平台发文宣布永久退出伊拉克政坛,随即引起其支持者更大一波抗议。

本周周一和周二在巴格达,萨德尔的支持者与安全部队和伊朗支持者在萨德尔宣布退出政坛数小时后爆发冲突。

萨德尔在周二呼吁巴格达保持冷静,暴力事件逐渐平息。

但和平障碍依旧存在,萨德尔呼吁解散议会并举行新选举,其对手坚持组建政府。

沙特领导人就戈尔巴乔夫逝世向普京表示哀悼

据沙特通讯社周五早些时候报道,沙特国王萨勒曼就前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逝世致电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哀悼。

沙特国王表示:“我们向阁下、遗属和俄罗斯人民致以最深切和诚挚的哀悼。”

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也向俄罗斯总统发出了类似的电报。

戈尔巴乔夫在长期患病后于本周二去世,他是前苏联最后一位领导人,他对俄罗斯的改革导致冷战结束,享年91岁。

克林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DmitryPeskov)本周二在俄罗斯通讯社发表的声明中表示,俄罗斯总统普京对戈尔巴乔夫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并向戈尔巴乔夫的家人发出一份正式电报。

以色列向叙利亚发射导弹

92日,迈赫尔通讯社援引al-Nashra报道,俄罗斯驻叙利亚冲突各方和解中心副主任宣布,在最近针对对叙利亚的袭击期间,拦截并摧毁了以色列3枚导弹。

俄罗斯少将奥利格·伊戈洛夫(OligIgorov)表示:“8架以色列空军F-16战术战斗机在未进入叙利亚领空的情况下发动袭击。

并补充:“以色列用8枚导弹和8枚迫击炮瞄准了阿勒颇的尼尔卜军用机场和大马士革东部的杜瓦利国际机场的设施。

91日晚,叙利亚官方通讯社报道:以色列以阿勒颇国际机场为目标,对阿勒颇国际机场进行导弹袭击,造成物质损失。

叙利亚国防部长费萨尔·梅克达德(FaisalMekdad)发表声明:以色列引爆地区军事安全局势,将会为此付出代价。面对以色列的袭击,叙利亚不会保持沉默。

伊朗表示为达成伊核协议正做积极准备

91日,伊朗外长侯赛因·阿米尔·阿卜杜拉希扬(Hossein AmirAbdollahian)与阿联酋外长谢赫阿卜杜拉··扎耶德·阿勒纳哈扬(AbdullahBin Zayed Al Nahyan)通话讨论了双方关心的问题,以及伊核谈判最新进展。

阿布杜拉希扬强调伊朗第13届政府的外交政策优先考虑与邻国的关系。

他对伊阿两国的关系发展表示满意,呼吁解决伊朗人在阿联酋的一些领事问题,包括在阿联酋的伊朗学校。

伊朗外长向阿联酋外长陈述了伊核谈判的最新发展态势,并强调:“伊朗为达成稳定、持续的协议表现出了善意和耐心。相关负责人正在认真审查文本,为回复做准备。”

在通话中,阿联酋外交部长强调了该国与伊朗关系的重要性,表示愿意发展经贸合作以及举行双边经济和领事会议。

巴林驻阿根廷大使与阿根廷官员讨论双边关系与合作

巴林驻阿根廷大使谢赫·阿卜杜拉·本·拉希德·阿勒哈利法(Abdullah bin Rashid al-Khalifa)本周四在华盛顿会见了阿根廷国防部国际关系事务国务秘书弗朗西斯·卡菲耶罗(Francisco Cafiero)和外交、国际贸易和宗教事务部长圣地亚哥·卡菲耶罗(Santiago Cafiero)。

据巴林通讯社报道,在会面期间,巴林驻阿根廷大使赞扬了阿根廷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势力的努力。

阿根廷国防部国际关系事务秘书卡菲耶罗赞扬了巴林和阿根廷的关系,并讨论了在各个领域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的方法。

与此同时,阿根廷外交部长在与阿勒哈里法会晤期间重申了阿根廷加强与巴林关系的承诺。

阿勒哈利法赞扬了两国双边关系,并讨论了加强两国经贸关系的机会。

联合国秘书长任命前塞内加尔部长为利比亚问题特使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雷斯特(AntonioGuterres92日任命阿卜杜拉耶·巴蒂利(Abdoulaye Bathily)为联合国利比亚问题特使兼联合国利比亚支助团团长。

巴蒂利是前塞内加尔部长,自2014年以来一直与联合国合作,并担任中非代表团团长,他接替去年12月卸任的扬·库比斯(JanKubis)。

去年12月,联合国秘书长任命美国外交官、前联合国驻利比亚副特别代表斯蒂芬妮·威廉姆斯(Stephanie Williams)为其特别顾问,这项工作不需要安理会批准。今年7月威廉姆斯离开利比亚。

2011年,北约支持的反对派推翻卡扎菲政权以来,利比亚一直未走出冲突。尽管利比亚能源储量丰富,但该国仍面临燃料短缺,每日停电长达18个小时。

上周六,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爆发了两年来最严重的一次冲突。

G20峰会后沙特讨论如何加速数字经济、技术和创新增长

据沙特通讯社92日报道,沙特通信和信息技术大臣阿卜杜拉·阿勒斯瓦哈(Abdullah al-Swaha)在对印度尼西亚巴厘岛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期间举行了多次工作会议。

阿勒斯瓦哈会见了印尼、印度、中国、日本和美国数字经济、通信和科学部长以及高级政府官员。

这些会议是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的G20数字经济工作组会议结束后举行的。

阿勒斯瓦哈回顾了在沙特领导层的支持下,沙特通信和信息技术系统取得的一系列成就。这使其有资格发布许多相关的国际和全球指标。

鉴于沙特拥有强大的数字基础和基础设施,使其为技术和创新部门的投资者提供了巨大的机会。

会议还讨论了如何加强在数字经济增长、新兴技术、数字政府、技术人才发展、创新驱动和空间技术领域的合作和伙伴关系。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