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中东新闻简报(9.5-9.11):阿尔巴尼亚与伊朗断交
发布时间: 2022-09-11 浏览次数: 81

阿尔巴尼亚与伊朗断交

据《以色列时报》、路透社97日报道,阿尔巴尼亚总理埃迪·拉马表示,阿尔巴尼亚与伊朗断绝了外交关系,原因是伊朗在今年夏天对阿尔巴尼亚发动大规模网络攻击。阿尔巴尼亚总理称,伊朗的网络攻击入侵旨在窃取阿尔巴尼亚政府内联网电子通信,这可能会造成阿尔巴尼亚的公共服务瘫痪。

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表示,经过调查,可以证明伊朗是今年715日阿尔巴尼亚网络遇袭事件的幕后黑手。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在一份声明中说:美国将采取进一步行动,让伊朗对威胁美国盟友安全的行为负责。

沙特多措施促进经济多元化

据阿拉比亚新闻、商业周刊《扎维亚》98日报道,沙特阿拉伯正式提交了申办“2030年世博会的申请文件,目前沙特正在和韩国、意大利、乌克兰竞争“2030年世博会的举办权。若申请成功,沙特计划在2030101日至2031331日在首都利雅得举办主题为变革时代:携手共进,共创未来的世博会。

本周三,沙特财政大臣穆罕默德·贾丹宣布,沙特将投资7000多亿沙特里亚尔,促进绿色经济发展,创造优质就业机会。沙特金融部门启动了金融科技战略,力求在金融服务领域实现质的飞跃,旨在到2025年将在沙特经营的金融科技公司数量增加到230家,到2025年将非现金交易的份额增加到70%

埃及将采用俄罗斯米尔支付系统

据中东之眼98日报道,从9月起,俄罗斯卢布将被列入埃及银行使用的货币清单,来自俄罗斯的游客和公司将被允许在埃及使用俄罗斯的米尔支付系统(Mir) 。米尔支付系统俄罗斯国家支付卡系统运营的支付和汇款系统。2014年克里米亚入俄后,为躲避外国制裁,俄罗斯开发米尔支付系统,增强了将资金转移到国外的能力。目前,包括巴林、伊朗在内的国家正在寻求加入米尔系统,以促进与俄罗斯的金融和商业转移。

学者认为,埃及使用俄罗斯米尔系统将有助于埃及的外汇来源多样化,同时有助于埃及用俄罗斯货币购买小麦和化肥等产品。卢布可用于支付埃及从俄罗斯进口的产品的部分价值,这将缓解埃及美元现金储备的压力。

阿联酋与土耳其进行武装无人机购买的谈判

据中东之眼98日报道,阿联酋正在与土耳其进行谈判,计划从土耳其无人机巨头公司Baykar购买Bayraktar TB2无人机。此款无人机在叙利亚、利比亚和纳卡等地的冲突中有着良好记录。据悉,此次谈判的重点是阿联酋希望Baykar公司提供120BayraktarTB2无人机,并配备弹药、指挥和控制中心的培训,总额高达20多亿美元。

近期,土耳其与阿联酋的关系升温。阿联酋计划向土耳其医疗保健、金融技术和初创企业投资数十亿美元。今年初,阿联酋与土耳其签署了50亿美元的货币互换协议。

以色列将首次主办世卫组织欧洲区域会议

据《耶路撒冷邮报》99日报道,以色列将于下周主办世界卫生组织第72届欧洲区域年会。为期三天的会议将有来自欧洲国家的25位卫生部长和50多名卫生系统的负责人出席。以色列原本应成为世卫组织东地中海地区的成员,但由于其穆斯林领国的反对未能实现。

此次会议的重点是讨论改善欧洲健康的联合工作计划,涉及该地区公共卫生、健康危机等问题。以色列卫生部长尼赞霍洛维茨表示:“此次会议将继续加强以色列与世界卫生组织和欧洲国家的联系,推动以色列成为卫生领域的主要合作者。”

摩洛哥金融科技发展潜力巨大

据摩洛哥世界新闻99日报道,根据美国咨询公司麦肯锡公司的数据,摩洛哥金融科技中心的潜力巨大。非洲金融科技的增长机会将主要集中11个主要市场:摩洛哥、喀麦隆、科特迪瓦、埃及、加纳、肯尼亚、尼日利亚、塞内加尔、南非、坦桑尼亚和乌干达。这11个国家占非洲大陆国内生产总值(GDP)70%,占非洲人口的一半。

麦肯锡公司指出,摩洛哥传统银行业比较成熟,对移动支付的依赖度低,摩洛哥金融科技运营商可以从转向 B2B(品牌对品牌)金融服务中获得巨大收益。

伊朗计划向黎巴嫩提供免费燃料

据路透社97日报道,黎巴嫩正准备派代表团前往伊朗,就获取免费燃料的问题进行谈判。2019 年以来的经济崩溃耗尽了黎巴嫩国库,政府削减了燃料进口。黎巴嫩大部分地区的国家供电每天只能支持12小时,大部分家庭依赖私人发电机,而全球能源价格上涨让私人发电的成本飙升。

去年,伊朗向黎巴嫩真主党输送了燃料,为了规避制裁,这些燃料被运到叙利亚,然后用卡车运到黎巴嫩。真主党领袖赛义德·哈桑·纳斯鲁拉一再敦促黎巴嫩政府向伊朗寻求燃料以缓解其能源危机。

以色列空袭叙利亚机场

ABC新闻、半岛电视台99日报道,本周二晚,以色列对叙利亚阿勒颇机场发动了导弹袭击,所有航班都被迫转移到首都大马士革的机场。叙利亚人权观察站称,被袭击的仓库可能储存了一批伊朗火箭。

叙利亚政治分析家萨米·哈姆迪表示,以色列有意将“对叙空袭事件”置于伊核协议谈判的背景下,这次袭击是对伊朗的警告,证明以色列将继续抵制强加核协议的动作。尽管叙利亚外交部谴责以色列的袭击是“战争罪”的表现,呼吁追究以色列的责任,但哈姆迪认为,由于叙利亚政府在军事上严重依赖俄罗斯和伊朗,叙利亚的回应没有实际意义,俄罗斯无意挑起与以色列的对抗,而伊朗尽可能避免冲突,因为与以色列的冲突可能会影响美国在伊核协议上的立场。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