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12.11-12.17):普京访问叙利亚和埃及
发布时间: 2017-12-17 浏览次数: 158

巴勒斯坦和以色列

据以色列《国土报》1216日报道,当天成千上万以色列人在特拉维特中心街道抗议内塔尼亚胡本人及其政府的腐败行为。据悉,周六举行的大规模抗议活动已经是近日来连续第三次的“耻辱游行”了,抗议在该市的主街道——罗斯柴尔德大道(Rothschild Boulevard)举行。

示威者高喊“内塔尼亚胡进监狱”,还有数百人在海法、罗什·皮纳和阿夫拉游行。这次示威游行是针对近期以色列政府通过的一项争议性法案。人们普遍认为,这项备受争议的法案是为了保护内塔尼亚胡。目前,内塔尼亚胡正在对两起备受瞩目的腐败丑闻进行调查。

据《每日之星》1212日的报道,在美国决定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之后,约旦议员要求议会委员会审查与以色列所有的协议,包括1994年签署的和平条约。约旦作为耶路撒冷穆斯林圣地的保卫者,指责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周的决定违反了国际法。在上周日晚,约旦议员一致投票约定授权司法委员会“审查包括“瓦迪阿拉巴”(Wadi Araba,又称约以和平条约)在内的所有与犹太复国主义国家制定的协议。”在1994年签署“瓦迪阿拉巴”条约使约旦成为仅有的两个与以色列达成和平协议的阿拉伯国家之一,另一个是与埃及在1979年达成协议。不过,在约旦君主立宪制下,只有国王阿卜杜拉二世有权最终撤销与以色列的和平协议。

据英国《独立报》1212日的报道,欧盟外交政策主席拒绝了以色列总理要求欧盟“效仿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的呼吁。莫盖里尼在布鲁塞尔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全体欧盟成员”支持维持现状,也就是通过在特拉维夫的大使馆进行与以色列的外交联系。

CNBC新闻网1211日的报道,据马来西亚国防部长希沙姆丁·侯赛因表示马来西亚准备向耶路撒冷派遣军队,称美国总统朗普决定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的首都“是对整个穆斯林世界的一记耳光”。根据Malay Mail Online的报道,在上周六国防部长希沙姆丁·侯赛因发表演说表示:“我们已经准备好接受武装部队总司令的任何命令···”长期以来一穆斯林为主的马来西亚一直支持巴勒斯坦建国,侯赛因表示:“我们十分震惊于这则严重威胁地缘政治稳定的消息。”马来西亚当地报纸《星报》周日称,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拉扎克表示,尽管他拒绝了特朗普的决定,但两国关系不会受到影响。纳吉布警告说:“特朗普的行动可能会使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间的两国解决方案复杂化。

叙利亚

据英国广播电视公司1211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访问叙利亚,并下令俄罗斯军队从叙利亚部分撤军。“我命令国防部和总司令开始把军队撤到永久军事基地,我做出决定,相当一大部分驻扎在叙利亚的俄罗斯军队返回祖国。”“俄罗斯和叙利亚军队仅仅在两年之内就摧毁了世界最大的恐怖主义之一,如果恐怖主义未来在叙利亚有所抬头,俄罗斯将继续进行强有力的打击。”

普京在拉塔基亚附近的俄罗斯空军基地与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会面,俄罗斯军队在叙利亚内战中给予了阿萨德一方大力支持。普京曾在去年做出过相似的撤军声明,但俄罗斯军队的行动依然继续。据阿拉比亚电视台新闻网1212日报道,美国国防部对俄罗斯部分撤军的声明表示怀疑,五角大楼发言人称,莫斯科的撤军声明通常并不意味着实际减少军队人数,国际联盟军将继续在叙利亚的行动,为当地军队提供支持。

黎巴嫩

据半岛台1215日报道,黎巴嫩内政部长尼哈德宣布将于明年5月举行议会选举。根据尼哈德办公室发布声明,尼哈德签署法令草案,邀请黎巴嫩本土以及分散在其余40个国家的黎巴嫩选举机构在201856日在黎各省举行议会选举。外部选举将在422日和428日分批次分国家举行。

伊拉克

据沙特中东报1216日报道,伊拉克石油部长贾巴尔·卢艾比表示,伊拉克将在全国范围内建造输油网线,取代成本昂贵的车辆运输方式。卢表示输油网线是伊石油战略的组成部分,该战略还包括建立向周边国家输送原油和石油化工品的管线。目前伊境内仅有一条输油管线在用,该线路连接伊库区和土耳其海岸。

据沙特中东报1216日报道,伊拉克什叶派宗教领袖西斯塔尼呼吁保留伊拉克民兵,尽管对“伊斯兰国”组织的战争结束了,但应该把武器保留在国家手中,西斯塔尼表示,在打击“伊斯兰国”组织的战斗中,“人民动员组织”及其他伊拉克武装力量取得了巨大成就,也付出了很大牺牲,国家有责任向“人民动员组织”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把武器保留在国家手中”的目的是实现社会稳定,消除恐怖主义遗留下的思想和行为的影响,反对腐败。

据今日俄罗斯1215日报道,叙利亚石油与自然资源部部长阿里表示,叙欢迎俄罗斯公司及专家来叙发展石油和天然气项目,叙俄将在大马士革建立石油领域合资公司,目前双方团队已在共同跟踪执行此项目。阿里表示,叙石油部致力于在今年底实现日产2万桶石油,1600万立方米天然气目标,2018年底达成日产7万桶石油,1900万立方米天然气目标。

据中东观察网1214日报道,伊拉克司法部发布声明表示,因涉嫌恐怖主义,伊官方绞死38名人员。受刑人员身份尚未公布。今年10月,伊最高司法委员会判处27名涉嫌参与施派歇大屠杀人员死刑。另据英国广播电视公司1215日报道,这38名人员均为“伊斯兰国”组织成员,死刑将在伊拉克南部城市纳西里耶的监狱进行。美国人权组织AI称这场“大屠杀”“玷污”了伊拉克打败“伊斯兰国”的胜利。伊拉克在2016年至少处死了88人。

土耳其

据土耳其《自由报》15日报道,为了减少埃尔多按在2019年总统选举中的获胜机会,刚刚成立的“好党”(İyi Partisi)可能会与其他反对党组成联盟。根据民意调查,如果“好党”主席梅拉尔•阿克塞奈尔不竞选总统,埃尔多安将在第一轮选举中当选总统。“好党”的一名高级官员称,“每个政党都会在首轮提名自己的候选人,但稍后会支持可能进入第二轮举行的反对派候选人。”

据悉,土耳其将在201911月同时举行总统选举和议会选举,这次选举将把目前的议会制转变为执行总统模式。如果没有其他竞争者能够在第一轮中获胜,那么获得最多票数的人将在第二轮竞选中直接获胜。反对党一直在想方设法阻止埃尔多安赢得即将举行的选举。梅拉尔原先的政党民族主义行动党在4月的公投中支持正发党和宪法修正案。

在成立了“好党”后,梅拉尔这次宣布将竞选总统,但主要反对党的领导人凯末尔还没有宣布是否参加这次的总统竞选。根据预测,共和人民党和其他政党,不会像2014年选举一样,将提名一个联合候选人。

据土耳其广播电视新闻网10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和法国总统马克龙周六同意就耶路撒冷危机“密切合作”。两国领导人在电话中表示对该地区的现状“感到担忧”,土耳其和法国将共同努力扭转美国的决定。埃尔多安表示,维护耶路撒冷的地位是全人类的责任,指出了欧盟成员在该问题上的重要性,认为错误的决定会对包括以色列在内的地区产生负面影响。

埃尔多安认为,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只能通过1967年边界内的一个独立、主权的巴勒斯坦国、并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来实现。埃尔多安称,将于1213日在伊斯坦布尔举行伊斯兰合作组织首脑峰会,将向伊斯兰世界展示耶路撒冷统一战线,这个穆斯林、犹太人和基督徒的圣城。法国一直是巴勒斯坦的支持者。法国国民议会2014年通过了一项动议,要求政府承认巴勒斯坦,但政府还未正式这样做。

据中东箴言新闻网11日报道,土耳其主要反对派共和人民党领导人凯末尔呼吁埃尔多安政府与以色列断绝外交关系,并在2018年预算会议上向议员发表讲话时称,“如果某个地方有暴君,如果他暴政,那么我们必须抵制他。”凯末尔批评了阿拉伯国家对美国在耶路撒冷举动所表示出的回应不够热心,认为很多阿拉伯国家对此事没有做出像土耳其一样的回应。在谈到总统埃尔多安要减少与以色列外交关系的言论时,凯末尔表示将支持埃尔多安与以色列断交。

据土耳其广播电视新闻网12日报道,官方统计显示,土耳其经济2017年第三季度增长强劲,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1.1%,主要是其中一次性效应和弹性产量带动的高增长。这一数字甚至远高于市场预期,增长率为10.0%。根据经修订的数字,第一季度经济增长了5.3%,第二季度增长了5.4%。

土耳其统计局(TurkStat)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建筑业、服务业,以及出口增长强劲。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上个月表示,如果土耳其2017年年底增长大约为7.0%,那么“没有人会感到惊讶”。分析师表示,在数据公布前,第三季度数据增长尤其强劲,但因为受到715日政变失败和宗教节日长期影响,2016年同期的增长尤为疲软。不过,土耳其经济基本增长依然强劲,主要是由于政府高开支和廉价信贷带动的建筑热潮。土耳其统计局表示,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第三季度经济增长1.2%。

伊朗

据《德黑兰时报》16日报道,伊朗外长扎里夫谴责美国多次指责伊朗(支持恐怖主义),而美国自己的武器却最终在“伊斯兰国”手中。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和沙特向叙利亚反对派组织提供的武器经常会最终落在“伊斯兰国”武装分子手中。“伊斯兰国”的大多数武器是从伊拉克和叙利亚军队中抢来的,但有一些最初是由其他国家(主要是美国)提供的。

近日美国驻联合大使黑莉和国防部长马蒂斯公开指责伊朗违反国际协议,并指出有“具体的证据”表明伊朗给胡赛武装组织输送程弹道导弹,给地区稳定造成负面影响。伊朗对此回应称,美国从也门危机伊始就怂恿沙特和阿联酋对也门发动战争。

据伊通社11日报道,伊朗伊斯兰议会议长拉里贾尼称,伊朗与俄罗斯合作建造两座新的核电厂的合同正在制定中,两国正在进行一系列的谈判和投资活动。他指出伊朗与俄罗斯两国政府在包括打击恐怖主义等多个领域有着密切的合作关系。

据梅赫尔通讯社12日报道,伊朗革命卫队圣城旅指挥官苏莱曼尼与哈马斯下属的组织卡桑旅和伊斯兰圣战旅的指挥官分别进行了电话会谈,表示伊朗准备全力支持哈马斯。此外,据苏莱曼尼称哈马斯已经准备保卫位于耶路撒冷的阿克萨清真寺。

据法尔斯通讯社12日报道,伊朗235名议员发表联合声明,谴责美国最近将美国使馆从特拉维夫迁至耶路撒冷的决定,并呼吁穆斯林世界与犹太复国主义政权断绝外交关系,将与美国的经贸往来降到最低水平。

据梅赫尔通讯社13日报道,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卡塞米13日称,伊朗已经准备了不同的方案来应对美国违反伊核协议的情况。他表示,伊朗对任何可能的情况都有相应的完整的计划和方案。

美国白宫12日表示,美国政府本周不会决定是否对伊朗进行制裁,也未要求国会同意对伊朗重启制裁。

据梅赫尔通讯社13日报道,伊朗总统鲁哈尼参加了于土耳其举行的伊斯兰合作组织首脑会议。他于会上明确表示伊朗政府和人民在耶路撒冷问题上支持巴勒斯坦。他在会前曾强调,圣城(耶路撒冷)属于世界上所有的穆斯林,并将成为巴勒斯坦政府的首都,美国将使馆迁到耶路撒冷的决定是对所有穆斯林的侮辱。他称伊朗已经准备好与所有穆斯林国家无条件合作,捍卫耶路撒冷。

据法尔斯通讯社13日报道,伊朗外长扎里夫称,伊朗愿意在促进也门停火、人道主义援助以及促使也门内部对话等方面进行帮助。他认为也门危机没有军事解决方案,支持采用政治谈判的方式解决也门战争问题。

据《德黑兰时报》13日报道,伊核全面协议联合委员会会议于13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会议讨论了伊核协议实施中的各种问题。会后,伊朗副外长阿拉克齐表示,法国、俄罗斯、中国、英国、美国和德国都指责美国没有遵守伊核协议,并强调美国需要履行该协议规定的责任。他还表示,希望美国国内发生的有关伊核协议的事情不要妨碍其对该协议的执行,只要美国遵守核协议,该协议将继续有效。

阿联酋

BBC阿拉伯语报道,1214日,阿联酋和沙特签署了关于非洲萨赫勒地区反恐合作的协议,将为以下地区捐赠1.3亿欧元用于反恐合作,它们是马里、乍得、布基纳法索、尼日尔、毛利坦尼亚,以上五国为世界上最贫穷国家,该五国将在巴黎举行会谈,届时德国总理默克尔将出席该会议。

据中东报报道,1215日,巴林和阿联酋对联合国秘书长宣布关于伊朗违反安理会2231项决议的声明表示高度赞扬,此外,美国对伊朗在中东的活动也表示抗议。阿联酋和巴林要求国际社会对伊朗在中东地区形成的威胁采取实际行动。

阿联酋外交大臣表示,伊朗在中东地区的扩张活动,加剧了也门的冲突,给地区带来了持续的动荡和威胁。

沙特

据路透社1216日报道,巴勒斯坦亿万富翁商人萨比赫·马斯里(Sabih al-Masri)因前往沙特阿拉伯出差而被拘留,据悉该消息已向其家人和朋友证实。据Rai al-Youm报道,上周,这位80岁的Zara投资控股创始人和阿拉伯银行主席在沙特首都被拘留,询问有关“与腐败有关的信息”。

阿拉伯新闻网站周六报道称,没有对马斯里进行正式指控,马斯里还持有沙特和约旦的身份。

马斯里是约旦最杰出的商人之一,他是亿万富翁、巴勒斯坦首富穆尼布·马斯里(Munib al- masri)的堂兄。

对马斯里被拘留的原因尚不清楚,但政治消息人士称,沙特可能利用他向约旦国王阿卜杜拉施压,要求他不要参加上周举行的穆斯林峰会,讨论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的决定。

然而,这位约旦国王出席了伊斯坦布尔的峰会。他是耶路撒冷穆斯林圣地的看守人,一直在批评特朗普关于耶路撒冷的决定。

据《海湾时报》1216日报道,继沙特允许女性驾车后,现在女性也即将被允许驾驶卡车和骑自行车。

这一声明是由沙特交通运输部在周五宣布的。该部门称,一旦满足了要求的条件和指导方针,妇女将被允许驾驶卡车,现在只针对男性。“沙特女性也将被允许按照9月宣布的皇家法令来驾驶摩托车,该法令将于20186月生效。”阿拉比雅说。

今年9月,沙特国王萨勒曼发布法令允许女性驾车。该法令要求设立一个部长级机构,在30天内提出建议,该命令将于20186月前执行。

据中东报报道,1213日,沙特大臣会议强烈谴责美国关于耶路撒冷的决议,强烈要求美国撤销该决议,强调国际社会希望巴勒斯坦人民能实现他们的合法权益,否认美国总统宣布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的决议,同时反对美国在耶路撒冷设大使馆。

埃及

据埃及《金字塔报》1211日报道,埃及总统塞西当天在开罗会见了到访的俄罗斯总统普京,双方讨论了就地区热点问题和两国在政治、经贸、能源、反恐等方面的合作交换了意见。在会谈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普京表示,俄埃两国一致呼吁尽快恢复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对话,在巴以和平谈判恢复前采取的一切举动都“没有意义”,只会令局势进一步恶化,国际社会应尊重国际法以及关于耶路撒冷地位问题的联合国决议。

在新闻发布会现场,埃及与俄罗斯还签署了启动达巴核电站建设的协议。根据这份协议,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将为埃及在达巴地区建设埃及的首座核电站。

据埃及《金字塔报》1211日报道,埃及总统塞西当天与到访开罗的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举行了会晤,双方就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的决定协调了立场。会后,埃及总统府发言人巴萨姆·拉迪发表声明称,双方同意继续磋商,利用当前的国际舆论反对美国的决定。塞西表示,埃及支持建立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耶路撒冷的法律地位和历史地位必须得到维护。

据埃及《金字塔报》1216日报道,埃及民航部长谢里夫·法特希访问俄罗斯,并与俄罗斯交通部长马克西姆·索科洛夫签署了《俄埃政府保障民航安全合作议定书》。按照该议定书,两国将于20182月起恢复暂停超过2年的首都间直航航班。法特希对记者表示,埃方期待两国首都间直航能在明年2月按时恢复,按计划俄埃政府部门将于明年4月关于如何恢复埃及海滨度假城市沙姆沙伊赫、古尔代盖两地与俄罗斯之间的包机直航等问题进行磋商。

利比亚

BBC阿拉伯语频道1216日报道,利比亚海岸警卫队一位负责人表示,海岸警卫队15日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附近海域救起了270多名非法移民。他们主要来自阿拉伯国家和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国家,此前试图乘船偷渡到意大利。这批非法移民将被转移到的黎波里的收容中心,并在确认身份后送回其祖国。据统计,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内,利比亚海岸警卫队在海上救起的非法移民已超过450人。

巴林

据中东报报道,1214日,巴林外交部发表了“法律保护人权——成就与挑战“为主题的决议,这是对国际特赦组织在今年9月就巴林人权问题发表看法的回应。

国际特赦组织表示,巴林王国对境内的反对势力进行压制,而巴林外交部则表示这是一种错误的看法,国际特赦组织作为国际上的人权组织,发表的言论是带着偏见且不切实际的,希望相关组织撤回言论,此外,巴林还表示希望与相关非政府组织就维护人权方面进行进一步合作。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