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事评论
环球时报:不满“欧佩克+”减产决定 ,美资深议员放狠话要报复沙特!
发布时间: 2022-10-12 浏览次数: 91

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鲍勃·梅嫩德斯10日誓言要阻止美国未来对沙特的所有武器销售,并敦促拜登政府立即冻结美沙两国所有合作。美联社称,这是迄今为止美国对欧佩克+”削减石油产量的最强烈回应之一。不过专家认为,美沙两国彻底撕破脸可能性不大。

“我们受够了。”据美国《国会山报》10日报道,梅嫩德斯当天发表声明称,欧佩克+”的减产决定意味着沙特支持俄罗斯。声明称:除非是为保护美国人员和利益绝对必要的合作之外,美国必须立即冻结我们与沙特在所有方面的合作,包括任何武器销售和安全合作。我不会批准与利雅得的任何合作,除非沙特重新评估其在俄乌冲突问题上的立场。报道称,作为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的梅嫩德斯对于对外军售拥有否决权,国会作为一个整体也可通过投票阻止美国的某些武器销售。

美国“政治新闻网”称,美国此前一直敦促沙特增产石油,以增加全球供应,降低美国和欧洲的油价。但本月5日,欧佩克+”在第33次部长级会议上决定,自今年11月起,将石油总产量日均下调200万桶。消息一出,引发美国政界愤怒,美国国会的民主党高层人士纷纷呼吁重新评估美国和沙特的伙伴关系。美国参议员伯尼·桑德斯呼吁美国从沙特撤军。众议员鲁本·加莱戈建议美国收回部署在沙特的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参院多数党领袖舒默则声称正在考虑包括反石油生产和出口垄断组织法案在内的所有立法工具,该法案将允许美司法部起诉欧佩克成员国“操纵价格”等,然后没收相关国家在美资产以支付由此造成的损失。

英国《卫报》10日称,梅嫩德斯放出的狠话表明,美国的对沙政策可能发生重大改变。美媒分析称,考虑到梅嫩德斯在外交政策立法方面发挥的关键作用,他的上述言论增加了美国国会可能在11月中期选举后采取行动报复沙特的可能性。中东媒体称,美国对以沙特为代表的欧佩克+”的任何可能的报复,都可能迫使沙特坚定减产的决心,继而使国际油市更加动荡,也使中东局势愈加复杂。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教授刘中民11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冻结与沙特阿拉伯所有合作的可能性不大,但可能会在特定时期暂停特定军售项目。刘中民表示,美国参议院民主党成员梅嫩德斯的此番表态,既与沙特在俄乌冲突中未积极配合美国制裁俄罗斯、双方近些年矛盾不断有关,也与美国即将到来的中期选举有关。但可以肯定的是,沙特长期依赖美国安全保障、美国在地区问题上需要沙特配合的基本关系不会动摇,因此美沙双方并不会彻底撕破脸

另据阿联酋国家通讯社10日报道,阿联酋总统穆罕默德于11日出访俄罗斯。访问期间,他将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面,就两国关系发展以及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交换意见。阿联酋前外长助理库维希尼对俄卫星通讯社称,穆罕默德在与普京的会晤中可能会提出建议,即阿联酋在俄与西方的冲突中进行斡旋。库维希尼称,美国对欧佩克+”最新减产决定的不满不会成为阿联酋的障碍,相反,因为在欧佩克+’中与莫斯科有共同利益,阿联酋更适合调解人这个角色。

刘中民认为,如果将沙特支持减产、阿联酋有意做俄乌冲突调解方的决定放到俄乌冲突背后美俄博弈的大背景下来看,则凸显了俄乌冲突对中东地区格局的影响,即中东地区的战略重要性上升,中东国家正利用这一变化扩大自身优势。在俄乌冲突中,中东国家并没有一边倒地追随美国,而是尽力在各方之间寻找平衡。

来源: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