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界动态(首)
唐见端:沙以公开走近,巴勒斯坦最受伤
发布时间: 2017-12-19 浏览次数: 175

在特朗普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之后,阿拉伯世界反应异常低调。这种低调本在意料之中,因为阿盟的盟主沙特近来已与以色列公开走近。

沙特媒体前不久首次采访了以色列总参谋长,以总长在采访中称伊朗是以、沙的共同敌人。两国还首次共同在联合国提交谴责叙利亚提案。在此期间,以总理内塔尼亚胡公开表示,以色列和某些阿拉伯国家一直在秘密开展富有成效的合作。以能源部长斯坦尼兹解释说,秘而不宣的要求是阿方提出的,他声言,“公开彼此间合作,我们没什么可难为情的。”

多年来,在巴勒斯坦与以色列关系问题上,中东一直存在两个阵营:以沙特为首的“温和”派,以叙利亚、伊朗为代表的“抵抗”派。沙特向巴勒斯坦权力机构提供资金,但对改善巴勒斯坦的虚弱地位并无补益。叙、伊则支持黎巴嫩真主党和哈马斯等激进组织,但同样不能撼动以色列的强势地位。近十多年来,随着伊朗国力渐强,其反以立场愈坚,而黎真主党武装敢于直接抗击以色列军队,为伊朗在阿拉伯民众中赢得口碑。由于阿拉伯民众普遍仇以,伊朗的反以形象有助于其与沙特争夺中东话语权。沙特为遏制伊朗,由此与以色列私下合作逐渐密切。之所以“私下密切”,是因为不能不顾及阿拉伯民众的情绪。

但今日局势已使其无需再“犹抱琵琶半遮面”了。对沙特来说,其地区影响力近年来每况愈下。出兵也门,不但没有制服胡塞武装,反被对方打上门来;惩罚小兄弟卡塔尔,半年过去了,

对方丝毫没被压服;为打击真主党、插手黎巴嫩政局而胁迫黎巴嫩总理哈里里辞职,结果弄巧成拙,引来一片质疑。更痛心的是,参与策动叙利亚战争,结果却与初衷相违,如今已无力回天。

而以色列同样有紧迫感。叙利亚战争爆发后,以色列曾一再出手打击叙利亚政府军和真主党武装,但在俄罗斯介入后,战局已明显有利于叙利亚政府。尤其使以色列感到不安的是,真主党和其他亲伊朗武装如今常在靠近以色列边界的叙利亚一侧活动。内塔尼亚胡前不久已经放话:以色列准备单独采取行动,迫使伊朗势力撤出叙利亚。

这两个国家,一个有钱有资源,一个有力有头脑,为了遏制伊朗这一目标,从幕后走到了台前。双方先前秘密合作虽有成效,但合作领域和层级都受到限制,现在公开抱团可说是水到渠成。沙特借力以色列,既可避免昏招迭出,又能向以色列学习一些打击对手的狠招、绝招,并把这些招数用到叙利亚和也门战场。以色列借力沙特,除了将来能在海湾地区对伊朗实施抵近威慑之外,还能把双方联手说成是为了对付犹太民族和阿拉伯民族的共同敌人,在舆论战中捞得几分。但以色列借力沙特的关键动因是,巴勒斯坦人的权益将会因此进一步被削弱。

近日有报道说,特朗普亲信正在起草一份新的巴以和平协议,其中一条规定,在建国后,巴勒斯坦的首都将设在一个名叫阿布蒂斯的村庄。这里靠近耶路撒冷,但并不在东耶路撒冷城内。而根据国际社会普遍承认的“两国方案”,巴勒斯坦建国后首都应设在东耶路撒冷。但沙特近来一直在施压巴勒斯坦领导人,让他们接受特朗普版本的和平协议。

(作者:唐见端,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智库理事)

来源: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