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12.18-12.24):以色列正式宣布将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发布时间: 2017-12-24 浏览次数: 206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

据犹太新闻网1223日的报道,以色列已经正式宣布将离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理由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其进行了“系统的攻击”。以色列外交部发言人表示,这一决定是因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试图切断犹太人的历史与以色列的联系”。以色列将在2018年底前离开该组织。长期以来,以色列一直在抱怨联合国内部存在反以色列的偏见,而美国在今年早些时候以同样的理由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据《耶路撒冷邮报》1222报道,阿拉伯联盟的领导人受到美国总统特朗普“切断援助”的威胁,但是阿拉伯联盟领导人普遍认为特朗普总统不会实施威胁。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120多个国家,于周四晚些时候在联合国大会上投票,敦促美国撤回本月早些“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的决议。这次的联合国决议由埃及起草,并得到联合国安理会所有成员国的支持,但华盛顿除外。

本周五,特朗普总统在推特上表示:“愚蠢的在中东花了7万亿美元之后,现在是时候把钱用来重建自己的国家了。”对于作为美国在中东地区最主要的受援助国的埃及和约旦,两国长期以来也作为巴以和平进程中投入最多的国家,特朗普总统的威胁并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政府部长表示:“美国人比任何人都清楚,一个稳定的约旦对美国在该地区的利益至关重要。”为了在国防以及其他领域合作,约旦每年从华盛顿得到大约12亿美元的援助。这位部长表示约旦不会指望美国政府提供任何的援助。如果失去援助,约旦只会产生一定的经济困境。以色列总理本杰明·内塔尼亚胡对美国的决策表示欢迎。这一决定逆转了美国数十年的政策,将其视为“历史性的里程碑”。

据《耶路撒冷邮报》1221的报道,本周四有128个国家投票同意联合国谴责美国将大使馆转移到耶路撒冷的决议,仅有9个国家投反对票,35个国家缺席,21个国家是弃权票。其中投反对票的国家分别是:以色列、美国、洪都拉斯、马绍尔群岛、密克罗尼西亚、帕劳、多哥、瑙鲁、危地马拉。加拿大、澳大利亚、墨西哥、阿根廷、菲律宾投弃权票。

据法新社1224报道,由于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宣布断绝与美国的关系,目前多方分析人士都在猜测这种严峻的形势将会持续多久。

82岁的阿巴斯一直以来在巴以问题上持审慎的态度,但是当特朗普总统政策转变并严重侵害巴勒斯坦领土时,阿巴斯罕见地采取了严厉的措辞。阿巴斯总统已经拒绝了美国副总统迈克·彭斯,同时在周五表示,将不再接受美国在中东和平进程中扮演的任何角色。

叙利亚

据沙特《中东报》1221日报道,俄罗斯国家杜马与叙利亚达成协议,扩建俄罗斯在叙利亚塔尔图斯港口的海上补给设施,俄罗斯总统普京于1213日向国家杜马提交了此协议。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此协议明文规定俄罗斯有权同时在补给设施设立11个点,也有权为完成补给设施工作运送必要数量的军队,而且补给设施可以完全不受叙利亚政府的管辖。移动和固定补给源不能受到监管和毁坏,叙利亚政府对保护补给设施负有责任。杜马一名相关人士称,此协议的签署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俄罗斯海上设施建立在叙利亚的土地上完全符合维护地区稳定和平的目标,并称设施完全是防御性质的,没有其他目的。

据英国广播电视公司1222日报道,澳大利亚称他们将停止对叙利亚和伊拉克境内的“伊斯兰国”的空中打击行动,他们将撤回六架大黄蜂战斗机。澳大利亚军队作为国际联盟军的组成部分,已经进行了两年多的军事行动,澳国防部长称,撤军声明是在伊拉克宣布战胜“伊斯兰国”后做出的,他们此前已经与伊拉克和国际联盟其他盟友进行了讨论。

伊拉克

据阿拉比亚电视台新闻网1223日报道,伊拉克总理阿巴迪认为在战胜“伊斯兰国”组织后,未来面临的是情报和安全方面的挑战,他呼吁使用现代的先进科技反击敌人,他在国家安全会议上说,“伊拉克成功地、统一地、强有力地胜利了,国家安全机构起了非常大的作用,我们不能让恐怖主义钻空子”,他指出伊拉克目前有几项任务,其中一项是构建解放地区的稳定局面,这需要情报安全方面的努力,安全机构要依赖人民,人民是坚实的基础。他还提到打击腐败的重要性,因为腐败很有可能让“伊斯兰国”渗透进来。

据《沙特中东报》1223日报道,伊拉克什叶派民兵武装负责人称他们已经在伊拉克边境部署了军队,来支持伊拉克边境防卫力量。他们认为“伊斯兰国”在今年受到了重创,因此一心挑起团伙战争,叙伊边境的防卫军受到了几次火箭打击。伊拉克军方发言人称,什叶派民兵的举措“是暂时的,也是很自然的举措,因为民兵组织是政府军的支持力量。”

据《沙特中东报》1223日报道,伊拉克库尔德地区苏莱曼尼亚省几个区域发生了游行示威,要求政府进行反腐,并释放国家安全部门前几天逮捕的示威人员,库尔德多个城市都发生了示威游行,绝大多数都发生在苏莱曼尼亚,示威游行导致了五人死亡,两百人受伤。相较于伊拉克动荡混乱的其他地方,库尔德地区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内较为稳定,但在九月份公投举行后,此地区开始陷入动荡局面。

约旦

据约旦大众通讯社1221日报道,约旦外长萨法迪就巴以问题、叙利亚问题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通电话。据俄罗斯外交部消息,双方就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交换意见,双方还探讨了“联合国2254决议”框架下停止叙利亚各派敌对,扩大人道主义援助,重启叙利亚谈判进程等问题。

据约旦大众通讯社1219日报道,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会见梵蒂冈教皇方济各。阿卜杜拉二世呼吁维护耶路撒冷法律和历史现状,强调约旦将继续承担保护伊斯兰和基督教圣地责任。表示应加大努力保护巴勒斯坦人、穆斯林和基督徒在耶城权益,这是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关键。

阿表示,美国涉耶城决定违法国际法和联合国相关决议,耶城地位问题必须要在建立以东耶为首都、与以为邻的独立巴国最终谈判框架中解决。方对美国决定表示严重关切,认为耶城对于基督徒、穆斯林和犹太教徒都是一个独特的城市,呼吁根据联合国相关决议,尊重耶城现状,避免采取任何可能导致地区冲突升级的措施,并赞赏约旦在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中发挥的作用。

土耳其

据土耳其广播电视新闻网1217日报道,在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七届圣训和西拉研究奖颁奖典礼上,埃尔多安发言警告,称伊斯兰世界正在被其他受益者重塑,“就像一个世纪以前,伊斯兰世界是通过穆斯林兄弟之间的血泪冲突重塑的”,并呼吁穆斯林国家“警惕试图从内部摧毁穆斯林的袭击”,因为“当穆斯林不和谐时,受益者是恐怖主义组织,以及像以色列这样国家恐怖主义者”。

埃尔多安还重申,谴责美国总统特朗普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继特朗普的决议之后,伊斯兰合作组织(OIC)本周发表了一项声明,承认东耶路撒冷是巴勒斯坦国的首都。埃尔多安表示,伊斯兰合作组织的举动将产生倍增效应,鼓励其他国家采取同样的立场态度。

据半岛电视台新闻网1218日报道,土耳其正在努力使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反对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土耳其官员称,由于美国将否决联合国安理会星期一的决议草案。美国是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之一,具有否决权。继星期一安理会会议之后,土耳其、巴勒斯坦和其他有关方面一直试图把该问题推到联合国大会,由国际组织成员通过和谈共同决定解决耶路撒冷的地位。

本月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背离数十年的政策和国际共识。此次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由埃及起草,“呼吁所有国家不要在耶路撒冷建立外交使团”。土耳其一直高调批评美国政府对耶路撒冷的决定,上周在伊斯坦布尔举行的伊斯兰合作组织成员国首脑会议上承认,东耶路撒冷是巴勒斯坦首都。

据《中东箴言报》1221日报道,土耳其副总理贝基尔·博兹达(Bekir Bozdag)猛烈抨击美国总统特朗普威胁削减支持联合国决议的国家的援助,并称具有独立主权的国家都不会屈服于美国总统的威胁和压力,“土耳其将保持原则和正确的立场,并将再次保护巴勒斯坦建国事业和耶路撒冷的地位”,“土耳其共和国和土耳其民族不会以威胁或压力来改变自己已经做出的决定”。

在特朗普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不到两个星期,美国就开始将本国的外交使团和场所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并且否决了联合国安理会拒绝在有争议的耶路撒冷建立外交使团的决议。所有其他14个安理会成员都对埃及提出的决议投票赞成,但被美国的否决权否决。

长期以来,耶路撒冷的地位一直被认为是以色列与巴勒斯坦和平谈判的最后一个问题。数千名土耳其示威者周末在全国各地游行,携带反美、反以色列的标语,高呼口号。巴勒斯坦人认为,自1967年以来一直被以色列占领的东耶路撒冷作为未来国家的首都,而以色列人将整个城市视为自己的首都。

据土耳其广播电视新闻网1218日报道,土耳其总理毕纳里·耶尔德勒姆称赞孟加拉国政府向罗兴亚穆斯林“伸出援手”,目的是解决罗兴亚危机等地区性问题、加强两国关系。耶尔德勒姆计划在孟加拉国首都达卡会见其总理谢赫·哈西娜(Sheikh Hasina)和总统阿卜杜勒·哈米德(Abdul Hamid)。

耶尔德勒姆称,“数十万缅甸的罗兴亚穆斯林在遭受暴力和屠杀之后,被迫到孟加拉国寻求庇护,我再次赞扬孟加拉国政府的援助行动。”耶尔德勒姆也赞扬了土耳其和孟加拉国之间长期的关系,并将加强经济合作提上了日程。土耳其总理还将访问孟加拉国东南部的考克斯巴扎尔,该地区收容了上万名逃往邻国缅甸的罗兴亚难民。

据联合国统计,自今年825日以来,已有60多万罗兴亚穆斯林从缅甸西部若开邦进入孟加拉国。耶尔德勒姆将访问孟加拉国边境的罗兴亚难民营,并听取土耳其合作与协调局(TIKA)、土耳其灾难与应急管理局(AFAD)和土耳其宗教事务局等国际团体在该地区进行的难民情况和人道主义援助工作情况的介绍。土耳其一直站在向罗兴亚难民提供援助的最前沿,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联合国也提出了该问题。

据半岛电视台新闻网1220日报道,土耳其指责阿联酋外长转发的推特帖子,这份帖子谴责了1916-1919年间麦地那的奥斯曼帝国总督法赫雷丁•帕夏(Fahreddin Pasha)对当地居民实施的犯罪行为,包括盗窃居民的财产,并称“这是埃尔多安的祖先们,以及他们与阿拉伯人的历史”。

埃尔多安的总统发言人称,阿联酋外长的言论“企图在土耳其人和阿拉伯人之间引起对抗”,“并且是法赫雷丁•帕夏在当时勇敢捍卫了麦地那”。一份亲政府的文件指出,阿联酋“被指控支持土耳其境内的反政府计划”。

今年75日,阿拉伯四国(沙特、阿联酋、巴林和埃及)指控卡塔尔支持极端主义和地区内的竞争对手伊朗,并对卡塔尔进行了封锁,但卡塔尔强烈否认所有指控,而且土耳其对卡塔尔进行了援助。土耳其在卡塔尔建立了军事基地,并部署了兵力,还为卡塔尔提供了被四国禁止进入的必需品。

据土耳其《自由报》1221日报道,加拿大本月20日邀请土耳其参加将于2018116日在温哥华举行的外长峰会,为寻求解决朝鲜核危机。土耳其驻加拿大大使塞尔楚克·于纳勒(Selçuk Ünal)说,加拿大和美国将共同主办这次峰会,并且所有参与19501953年朝鲜战争的国家都将被邀请。

1219日,加拿大外交部长克里斯蒂安·弗里兰德(Chrystia Freeland)在与来访的美国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Rex Tillerson)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将通过举行会议向朝鲜政府施压,使其放弃核弹道导弹计划。

伊朗

据《德黑兰时报》1222日报道,伊朗副总统贾汉吉里18日表示,伊朗正面临经济管理不善的问题,他敦促所有政府部门进行合作以促进经济发展。贾汉吉里认为,就业是一个国家最困难的问题之一,政府应该刺激经济,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据伊通社1222日报道,第八轮叙利亚和谈21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开幕,伊朗负责阿拉伯和非洲事务的副外长侯赛因·贾比尔·安萨里出席了该会议。伊朗、俄罗斯和土耳其作为此次叙利亚和平谈判的主要担保国,讨论了结束叙利亚人道主义危机的方法,并就确定叙利亚全国对话大会的日期达成了一致。伊朗、俄罗斯和土耳其三国决定20182月在哈萨克斯坦首都举行下一轮叙利亚危机高级别国际会议。

据《德黑兰时报》1222日报道,联合国大会21日以绝对多数票投票否决了特朗普单方面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的决定。伊朗驻联合国大使霍什鲁表示,特朗普对圣城的决定以失败告终。他称,特朗普的这个非法决定表明美国只寻求以色列的利益,不尊重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

据法尔斯通讯社1222日报道,伊朗副外长赛义德·阿巴斯·阿拉奇在法国参加第四轮伊朗与法国政治会谈期间强调,伊朗不会接受讨论伊核协议之外的话题。他指出,伊核协议仅限于核问题,与伊朗的导弹能力等其他问题无关。

据《德黑兰时报》1223日报道,伊朗最高国防大学校长艾哈迈德· 瓦希迪将军21日对伊朗不断增长的导弹实力表示赞赏,并表示敌人正在设法限制伊朗的导弹能力,但他们将永远无法阻止伊朗的导弹计划。艾哈迈德·瓦希迪于20092013年间担任伊朗国防部长。

沙特

据《中东报》1220日报道,沙特国王萨勒曼宣布,沙特完成了将石油依赖降低至50%的国家计划。尽管目前石油价格下跌,但沙特还是取得了历史上最大的经济预算。萨勒曼表示,沙特要实现经济发展多元化,加大反腐力度,让私营企业更大地发挥其作用,为国民提供更多就业机会。

据《中东报》1221日报道,沙特阿拉伯队主教练克雷诺斯拉夫•尤西奇和球员艾哈迈德•法利迪在海湾杯赛开幕式记者招待会开始的前几分钟突然离席。记者会主办方负责人表示,沙特方突然选择离席的原因在于反对部分体育频道及其外宣口号,要求撤销部分在场媒体平台。同样,阿联酋代表队也表示将和阿曼代表队一起不参与该记者会,以反对半岛电视台等在场媒体。

阿联酋

据沙特《24小时新闻报》1222日报道,阿联酋安全局迪拜分局主任多西•哈力帆号召各伊斯兰国家,不要接受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关于耶路撒冷的决议,所有的伊斯兰国家都应该反对这个单边主义的决议。

据半岛电视台1222日报道,在一系列外交事件包括阿联酋驻突尼斯大使召回事件发生之后,阿联酋航空公司禁止突尼斯女性乘客从突尼斯出发前往迪拜。突尼斯外交部本周五发布声明表示,阿联酋航空公司决定,禁止突尼斯妇女乘坐飞机前往阿联酋,该声明是在阿联酋大使萨利姆•伊萨•基塔姆被传唤之后做出的,大体与安全协调有关,目前该决议已解除,所有乘客都可以安全离开。

卡塔尔

据半岛电视台1223日报道,卡塔尔阿米尔谢赫•塔米姆•本•阿勒萨尼会见科特迪瓦总统阿拉萨纳•瓦塔拉。塔米姆表示,此次科特迪瓦访问成果丰硕,为双边关系在各个领域的进一步发展制定了路线图。瓦塔拉则呼吁卡塔尔投资者探索他们国家的投资机会。

访问期间双方在体育、运输、贸易和文化领域签署了四项协议,其中包括卡塔尔国向科特迪瓦提供价值六百万美元的财政援助,通过改革教育方案和增多青年就业机会帮助打击恐怖主义,减少他们参与恐怖主义组织。此次卡塔尔阿米尔于本周五抵达科特迪瓦,随后将访问塞内加尔、马里、布基纳法索和加纳。

埃及

Fox News网站1222日报道,鉴于今年以来埃及多地教堂和清真寺发生大规模爆炸事件,多达23万的埃及安全人员将部署在全国各地以保护圣诞节庆祝活动。据当地媒体报道,埃及各地的2000多个教堂以及公园、国家机构和旅游景点都将会有安全人员负责巡逻。教堂内将安置闭路电视和金属探测系统,以保证庆祝活动的顺利进行。

BBC阿拉伯语频道1223日报道,数百名穆斯林示威者在周五做完礼拜之后,围攻了吉萨省一个科普特教区的教堂,并高呼口号,要求拆除教堂。示威者还破坏教堂内的圣物,袭击基督信徒。数小时后,安全人员赶来驱散了示威者,并将伤员转移到附近的医院。

利比亚

BBC阿拉伯语频道1218日报道,利比亚卡扎菲家族发言人哈希米·索尔表示,前领导人卡扎菲之子赛义夫·伊斯兰·卡扎菲近日内将宣布参加2018年年中举行的总统选举。索尔透露,赛义夫正在考虑自荐参加总统选举的可能性,并已开始在利比亚开展一些政治活动,试图在国内达成协议,实现政治调解。赛义夫还将与利比亚各群体合作以加强安全列为首要任务,希望联合国能够协助利比亚实现稳定的愿望。

利比亚国民军司令哈夫塔尔向记者表示,他并不反对赛义夫参加利比亚的政治生活,“他(塞义夫)参加总统选举不是不可以。如果他希望发挥政治作用,没有问题。”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