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事评论
解放日报:关键时刻,阿盟三年多来首开峰会
发布时间: 2022-11-02 浏览次数: 178

当地时间111日至2日,第31届阿拉伯国家联盟首脑会议(阿盟峰会)在阿尔及利亚举行。这是疫情暴发以来首次阿盟峰会,将聚焦俄乌冲突下的粮食及能源安全、巴勒斯坦问题、利比亚问题等议题。

不过,有报道称,多个关键人物缺席此次峰会。沙特阿拉伯王储穆罕默德就已“遵医嘱”,不会前往阿尔及利亚。摩洛哥、阿联酋等国领导人也被证实缺席。分析人士认为,虽然阿盟峰会的召开对解决现实挑战带来积极意义,但阿盟内部在多个议题上仍存在尖锐矛盾,恐难达成广泛共识。

聚焦哪些议题?

据悉,成立于1945年的阿盟是阿拉伯世界最具代表性和影响力的组织。阿盟峰会则是阿盟和阿拉伯国家的最高级别会议。阿盟原有22个成员国,但在2011年叙利亚危机爆发后,阿盟中止了叙利亚的成员国资格。

时隔三年半再次回归,外界关注:本届阿盟峰会聚焦哪些议题?

具体来看,首先,此次峰会的召开正值关键时刻,在俄乌冲突、疫情及阿拉伯国家内部危机的冲击下,地区团结、加强合作的重要性正在凸显。

法新社援引分析人士称,粮食安全问题对阿拉伯国家来说“迫在眉睫”,俄乌冲突的冲击波正在地区国家中显现。由于对进口粮食的依赖和水资源的短缺,粮食安全原本就是地区重要问题之一,俄乌冲突、通货膨胀则加剧了这一问题,地区国家领导人正急于找到新的粮食供应来源。

随着全球能源格局的重塑,欧洲国家将注意力转向中东,美国与沙特等主要产油国的“拉锯战”也让双方关系产生变化,因此能源问题也是阿拉伯国家高度关注的议题。

其次,各国也将推动阿拉伯国家的和平与和解。叙利亚能否回归阿盟大家庭,将是本次峰会的重点议题。各国也将关注利比亚如何实现和平稳定。

再者,各国也会聚焦巴勒斯坦问题,这也是阿盟内部“态度最一致、立场最团结”的议题。本届峰会可能还将就伊朗、土耳其对阿拉伯国家内部事务的干涉发表联合声明。

重要人物缺席

舆论认为,此次阿盟峰会预计将强调团结的重要性,期望阿盟成员国能共同应对当前挑战。然而,由于各成员国都有自己的议程和目标,此次峰会也免不了出现矛盾和分歧。

一些关键人物的缺席可能也凸显这一点。

沙特王储穆罕默德近日与阿尔及利亚总统特本通话时就表示,将“遵医嘱”缺席阿盟峰会。沙特王室称,医生建议王储不作长途飞行,以免气压对耳部造成不利影响。

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也已证实缺席阿盟峰会。此外,阿联酋、巴林、黎巴嫩等国也派出部长级代表团参加峰会,而非国家元首。

为何沙特王储“抱恙”,其他重要人物也缺席峰会?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外交政策研究所研究员、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李伟建认为,沙特王储和其他几位重要领导人的缺席,一方面体现出他们对阿盟的信心不足,另一方面也体现出以色列、美国在阿拉伯国家造成的影响。

2020年以来,在美国斡旋下,阿联酋、巴林、苏丹、摩洛哥与以色列实现关系正常化。李伟建指出,阿联酋、巴林、摩洛哥领导人缺席,可能是因为这些国家目前还与以色列处于蜜月期如果在峰会上讨论巴勒斯坦问题,他们该如何表态?

外界还认为,美国希望沙特成为下一个与以色列关系正常化的国家。李伟建指出,美国正看到中东国家着眼于自身发展、建立地区新秩序的趋势,用技术、贸易合作等吸引阿拉伯国家加入新的“朋友圈”。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教授丁隆表示,目前阿拉伯世界的重心已由埃及、叙利亚等传统强国转移到沙特等海湾国家。无论是在阿拉伯世界的议题设置还是重大问题的决策上,海湾国家发挥的作用都已超过传统大国,“虽然沙特王储给出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但实际上海湾板块的缺席,显示出他们对阿拉伯国家的团结与合作可能并不看好。”

达成有限共识?

分歧之下,此次峰会是否能就重点议题达成共识?两位专家指出,预计此次阿盟峰会可能将在粮食安全、能源问题上达成共识。

粮食安全方面,李伟建表示,埃及等阿拉伯国家的粮食均依赖进口,俄乌冲突正给这些国家带来粮食危机。在此情况下,讨论粮食安全具有现实意义,也更容易形成共识。

能源安全方面,丁隆认为,由于中东地区是世界主要产油、产气区,因此受到能源危机的冲击并不大。目前,以沙特为首的产油国正面临来自美国的巨大压力,要求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增产,降低国际油价。对此,预计阿盟峰会也将表态支持沙特及其他产油国的决定。

不过,阿盟内部在其他多个议题上仍存在尖锐矛盾。首先是叙利亚能否恢复阿盟成员国资格问题。丁隆表示,原本该议题被外界和主办方阿尔及利亚寄予厚望,但阿盟内部就此问题分裂成两个阵营,导致共识难以达成。一部分阿拉伯国家寻求与叙利亚和解,呼吁阿盟恢复其成员国资格。另一部分国家表示反对,美国也从中作梗,要求不要承认叙利亚阿萨德政权。

其次是巴勒斯坦问题。

李伟建认为,在地区各国面临各种现实问题之际,在此次峰会上探讨巴勒斯坦问题并不是一个很好的时机,也无法带来实质性转变。

丁隆则表示,多个阿拉伯国家与以色列关系正常化后,阿拉伯世界对巴以问题的立场已有很大变化,该问题本身也被严重边缘化。此外,阿尔及利亚近日花费很大力气,调停巴勒斯坦内部各派别矛盾后签署的《阿尔及尔宣言》,实际上并不被外界看好。类似的和解协议曾多次签署,但结果都是不了了之。

仍具积极意义

外界关注,成立77年的阿盟是否正在面临挑战?

李伟建表示,阿盟是整个中东地区较早成立的地区组织,也是迄今为止唯一能够统筹整个阿拉伯国家议程的组织。早期,阿盟峰会发挥了很大作用,主要聚焦巴勒斯坦问题,反对以色列对巴勒斯坦土地的占领。

但近年来,在内外因素影响下,阿拉伯国家议程趋于复杂化,各个国家立场也出现分歧。外界认为,阿盟正变得“碎片化”。此外,由于阿盟的执行方式、规章制度在设立之初就已确定,执行力已逐渐跟不上变化,阿盟内部就具体如何改革也一直未能形成共识。

丁隆也认为,阿盟峰会内部决策机制存在很大问题,在一些重大议题上要求一致通过才能形成决议,还有的议题则需要2/3以上成员国通过才作数,这导致峰会效率低下,经常出现议而不决,决而不行的情况。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本届阿盟峰会的召开虽然并不意味着焕发新生,但仍有其积极意义。李伟建认为,虽然阿盟峰会总体在地区的影响力式微,但随着地区国家新生代领导人的出现,阿拉伯国家如今已出现一些新的共性,比如均关注国内发展、地区问题、对外关系等。这意味着阿盟峰会迎来新的局面。

分析人士也指出,面对地区的各种挑战,阿拉伯国家仍需要一个强有力、行之有效的地区组织来加以协调,这让阿盟变得难以取代。

丁隆表示,目前阿拉伯世界仍面临巨大挑战。俄乌冲突下,埃及正面临外汇短缺、本币贬值等经济困难,黎巴嫩则面临“既没有总统,也没有总理”的尴尬情况,阿拉伯国家的几场内战和国内冲突也看不到尽头。“在这种背景下,阿拉伯国家首脑能够坐在一起,就发展问题、粮食安全、能源安全等问题达成协议的话,将对解决这些挑战发挥作用。”

来源:解放日报

(本文观点仅为作者或被访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研究机构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