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事评论
解放日报:布林肯访卡塔尔,不单单为看球
发布时间: 2022-11-23 浏览次数: 96

当地时间1121日,在卡塔尔世界杯开幕后的第二天,刚在亚洲参加完一系列会议的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又行色匆匆地抵达卡塔尔。此次访问中,布林肯反复提及自己的球迷身份,期望开展一场体育外交,还抽空看了美国队对阵威尔士队的球赛。不过,这场为期2天的访问显然不只是为了看球赛,布林肯此访有何目的?美国最高级别外交官加入出席卡塔尔世界杯的国际政要名单中,又意味着什么?

“体育外交”入正题

作为一名“足球终生爱好者”,布林肯显然对此次卡塔尔之行兴致昂扬。

当地时间21日,布林肯抵达卡塔尔,先是参加一场青少年足球运动员活动,随后在当晚观看世界杯小组赛B组首轮美国队对阵威尔士队的比赛。这场比赛以11战平。

22日,布林肯的体育外交也进入正题。当天,美国与卡塔尔举行第五届战略对话,布林肯与卡塔尔副首相兼外交大臣穆罕默德出席对话会。

据美国国务院和卡塔尔媒体方面透露,此次战略对话涉及地区稳定、全球卫生、防务合作、劳工和人权、能源贸易合作等诸多议题。布林肯在出发前表示,美国将致力于与卡塔尔之间的“长期友谊和牢固的伙伴关系”。

分析人士指出,布林肯此行显然不只是为了看球赛这么简单,而是围绕地区、能源等议题展开。

首先,在俄乌冲突背景下,能源问题仍是布林肯此行重点之一。

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教授刘中民表示,拜登政府上台后,美国在中东实施战略收缩。但俄乌冲突以来,美国不得不增加对中东地区的投入,希望中东国家弥补制裁俄罗斯后欧洲出现的巨大能源缺口。

眼看北半球已进入冬天,卡塔尔显然已成为西方需要拉拢的重要对象。据悉,卡塔尔天然气储量仅次于俄罗斯与伊朗,且现为全球最大液化天然气供应国。

在地区层面,如何进一步缓和地区国家关系可能也是此行讨论的主要议题。

20176月,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巴林和埃及以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破坏地区安全为由,分别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并对卡塔尔实施制裁和封锁。在断交风波中,土耳其政府公开支持卡塔尔,加强双方经济、政治合作。

刘中民指出,布林肯可能希望借访问机会,进一步弥合卡塔尔、沙特阿拉伯与土耳其间的分歧,特别是推动沙特与卡塔尔关系的稳定和改善,让其共同对抗伊朗。

舆论指出,伊朗问题也是此行绕不开的话题之一。

近日,伊核谈判再次陷入僵局,伊朗生产的浓缩铀丰度已高达60%,接近武器级。此外,伊朗国内为期数月的抗议活动也引发外界关注。外界认为,布林肯此行预计希望在伊核问题等地区热点上,再次发挥卡塔尔的桥梁和枢纽功能。

“从上世纪90年代起,卡塔尔就形成了小国大外交的风格,是一个八面玲珑的角色。刘中民表示,卡塔尔与地区各方势力都保持接触,往往发挥着重要第三方的作用。沙特等国孤立卡塔尔时,就曾指责后者与伊朗关系过近。去年美国从阿富汗撤军时,卡塔尔成为美方与阿富汗塔利班之间接触的桥梁。

不过,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王晋指出,由于卡塔尔一向奉行“居中不得罪”的外交哲学,与伊朗政府也保持着微妙互动,因此可能不愿介入伊朗问题之中。

在国际层面,中国因素可能也是布林肯聚焦的重要议题。

今年7月,美国总统拜登首访中东时,曾声称不会允许中俄在中东填补真空。近年来,美国不断迫使地区国家选边站队,为地区国家与中国合作制造麻烦。不过,单从此次世界杯来看,中国存在就十分抢眼,不仅场馆建设有很多中国制造,中国石化还与卡塔尔能源公司签署了为期27年的液化天然气(LNG)长期购销协议。

刘中民认为,中方签署的长期天然气协议,恐怕是西方无法提供给卡塔尔的,对其他中东国家也起到表率作用。对此,美国可能会借安全问题等,在中国问题上再次向卡塔尔施压。

对美重要性上升

作为史上首次举办世界杯的阿拉伯国家,卡塔尔在吸引世界目光的同时,也难免引来争议。

近日,有西方媒体报道称,在卡塔尔建设世界杯场馆期间,数千名外籍劳工在恶劣的施工条件下死亡。虽然这一数据被指有意夸大,但仍在西方舆论界引发争议。

对此,美国“政客”网站认为,布林肯在争议声中访问卡塔尔是一个信号——随着欧洲天然气紧缺,卡塔尔已成为西方在能源安全方面的关键战略盟友。

事实上,卡塔尔与美国关系一向很近。

上世纪90年代,随着海湾战争的爆发,卡塔尔与美国建立起紧密的盟友关系,双方还开展军事合作,卡塔尔的乌代德空军基地已成为美国在中东最大的军事基地。

今年1月,卡塔尔埃米尔(国家元首)塔米姆访美期间,拜登称卡塔尔是美国的可靠伙伴,给予卡塔尔非北约盟友的地位。这同拜登政府对沙特、阿联酋的态度形成鲜明对比。

美国对沙特的“石油外交”受挫后,卡塔尔的重要性是否正在凸显?

对此,王晋认为,在地区国家中,沙特依然是阿拉伯世界“老大”,但随着世界能源格局发生变化,卡塔尔在能源方面的重要性正在上升。由于美国游说沙特未果,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不愿增产,因此美国只能寄希望于卡塔尔,向其施压增产天然气。

刘中民也认为,美国原来将重心放在沙特、阿联酋上,但这两个海湾国家在增产石油一事上让美国感到很不“给力”,“在美沙关系出现裂痕的情况下,卡塔尔对美国的战略重要性正在相对上升。”

但刘中民也指出,双方关系的升温仍有限度。对于卡塔尔而言,2017断交风波带来的教训是,既要彰显小国大外交,也要顾及海合会领导沙特的面子。对于美国而言,在中东陷入被动局面之下,美国需要卡塔尔这个重要第三方发挥作用,但也无法完全抛弃沙特。美国可能会既利用卡塔尔与沙特间的微妙关系对双方加以制衡,又要作为平衡者来调和两者关系共同对抗伊朗。

重塑地区、国际角色

不仅美国与卡塔尔关系有所升温,外界注意到,本届世界杯开幕式上出席的国际政要名单“信息量”也很大。

20日晚,沙特王储穆罕默德、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埃及总统塞西、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穆罕默德等地区国家领导人纷纷抛下分歧,出现在开幕式上。这些地区重量级人物的出席意味着什么?

“尽管足球与政治无关,但地区大国错综复杂的关系已反映到卡塔尔世界杯上。”刘中民指出,沙特王储等人出席,土耳其总统与埃及总统在开幕式上高调握手言和,呈现出当前地区和解的趋势和潮流。

王晋认为,卡塔尔和其他阿拉伯国家间的关系,一直是影响本届世界杯举办的重要因素。早在2009年申办之时,卡塔尔就提出,要将2022年世界杯建设成阿拉伯国家团结协作的象征。经过断交风波后,本届开幕式上一众阿拉伯国家领导人围坐在卡塔尔埃米尔身旁,显示出阿拉伯世界对卡塔尔世界杯的支持,让此次世界杯成为展示阿拉伯世界形象的重要舞台。

不过王晋也指出,卡塔尔的发展定位是打造欧亚非新枢纽,这一定位与阿联酋、巴林等国的发展策略相似,未来这些地区国家间仍存在相互竞争关系,可能也会引发新的地区冲突。

分析人士还指出,主办世界杯也将成为卡塔尔重塑国际角色的重要抓手。

王晋表示,卡塔尔在世界杯上投入2200多亿美元,在沙漠中建成恒温足球场,可以说不可思议。卡塔尔已经将世界杯打造成一张具有全球知名度的名片,在国家形象宣传上起到作用。

刘中民认为,此次世界杯,卡塔尔克服了俄乌冲突、疫情和自然条件下的种种困难,已相当不容易。这既得益于卡塔尔的石油财富,也与卡塔尔20多年来积累的国际形象分不开。作为在阿拉伯世界首个承办世界杯的主办方,卡塔尔已赚足面子,此次世界杯也将在阿拉伯世界历史上留下标志性印记。

来源:解放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