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事评论
北京日报:卡塔尔世界杯向世界传递团结和梦想
发布时间: 2022-11-26 浏览次数: 436

经过12年等待,波斯湾小国卡塔尔迎来高光时刻,第二十二届世界杯足球赛正在该国火热进行。开幕式上,始终贯穿一个主题:用足球在2022年末将全世界各民族团结在一起。卡塔尔用30分钟的开幕式,向全世界传达了团结和梦想的力量。

本届卡塔尔世界杯创造了很多“第一次”,其中因为首次在中东地区举办,可以说是圆了阿拉伯人民举办世界杯的梦想。中东国家领导人纷纷相约来卡塔尔看球,借“足球外交”频繁互动。

当下小组赛中,亚洲球队的表现可圈可点,创世界杯首轮最佳战绩,这也是20年后世界杯再次回到亚洲。近年来越来越多重量级体育赛事在亚洲举办,世界体坛进入亚洲时刻,这反映出亚洲正在成为发展与合作的高地,以更加昂扬自信的姿态向世界发出亚洲声音。

中国元素如满天繁星

1120日,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开幕。当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推特上连发8条推文,以图文并茂的方式介绍世界杯随处可见的中国元素。从场馆、裁判、周边商品、赞助商到最萌使者大熊猫,正如中国驻卡塔尔大使周剑所说,中国元素如满天繁星,在这届世界杯大放光彩。

可以说,中国元素为卡塔尔世界杯作出了重要贡献,加深了中卡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夯实了两国合作的民意基础,为中卡关系大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1121日,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与卡塔尔能源公司签署了为期27年的大型液化天然气(LNG)长期购销协议。按照协议规定,每年卡塔尔国家能源公司将从北方气田扩建项目中向中国供应400万吨LNG,这是LNG行业历史上为期最长的购销协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经济研究室副主任刘冬指出,“双方最大的资源禀赋互补性就是天然气,卡塔尔是全世界最重要的天然气出口国之一,中国也在2021年取代日本成为全球最大的LNG进口国。

刘冬表示,随着中国工业化、城市化进展,以及能源消费结构的转型,天然气需求量会持续上升。同时卡塔尔计划到2027年将其LNG产量增加60%以上,达到每年1.26亿吨。签订长期贸易协定,才能执行天然气上游开发计划。所以,未来中卡能源贸易关系会变得更加紧密。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教授丁隆表示,经贸合作已经成为中卡关系最突出的亮点和最坚实的支柱。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中卡经贸合作的基石,为推动中卡关系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2030国家愿景实现战略对接,形成了以油气合作为主轴、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金融和投资为新增长点的合作格局。

阿拉伯国家迎新机遇

这是世界杯近百年来第一次在阿拉伯世界举办。在2010年成功申办世界杯后,卡塔尔为这一刻已经等待了12年。他们等待的不仅仅是自己国家队在世界足球舞台中央的首次亮相,更是阿拉伯国家向全世界展示全新形象的机遇。

中东国家领导人纷纷相约来卡塔尔看球,借“足球外交”频繁互动。半岛电视台统计显示,出席卡塔尔世界杯开幕式的国家领导人和国际组织领导人包括沙特王储、埃及总统、土耳其总统、国际足联主席、国际奥委会主席等。

1122日,沙特队在世界杯小组赛中击败阿根廷队后,在现场观赛的卡塔尔埃米尔(国王)塔米姆把沙特国旗披在了肩上,表示支持和庆祝。美联社称这一幕在几年前是不可想象的,沙特2017年宣布和卡塔尔断交,并且对其实施禁运封锁,双方直至去年才全面恢复了外交关系。英国《卫报》则表示,塔米姆的动作标志着双方5年前的敌意已经终结,沙特的胜利被海湾地区各国视为一项成就,得到了阿拉伯世界的祝贺。

丁隆表示,沙特和卡塔尔的关系实际上从去年已经开始缓和,双方领导人互访不止一次,此次双方在世界杯的反应可以理解为“弥合分歧的进程在加速”。“卡塔尔举办世界杯将推动阿拉伯国家在全球外交、政治舞台上的活跃度和影响力,有助于凝聚阿拉伯国家的人心,提振民族精神和民族自信,促进各国间的沟通和交往。”

此外,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和埃及总统塞西的简短握手成为本届世界杯开幕式的亮点之一。分析人士认为,土耳其和埃及的微妙互动,意在向阿拉伯世界释放愿意和解并寻求深入合作的信号。

丁隆认为,美国将战略重心转移到印太地区,逐步在中东实施战略收缩。“这让阿拉伯国家意识到,如果没有美国的支持,他们很难与地区强国抗衡。因此,中东国家的战略自主性自然上升,开始进行积极互动,一些矛盾分歧出现缓和。”他同时指出,地区冲突也让他们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因此近年来中东国家开始聚焦经济转型,将发展和民生摆在了首位。

“本届世界杯提供了一个‘足球外交’的场合,总体上是有利于中东国家国际关系的缓和。”丁隆说。

亚洲正成发展合作新高地

卡塔尔世界杯是亚洲的体育盛事,也是全世界的体育盛事。从20022022,世界杯从东亚来到西亚,已经过去了20年之久。

中国驻卡塔尔大使周剑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表示,近年来越来越多重量级体育赛事在亚洲举办,世界体坛进入“亚洲时刻”,这反映出亚洲正在成为发展与合作的高地,以更加昂扬自信的姿态向世界发出亚洲声音。

1122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发布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预计全球经济2022年增速为3.1%2023年放缓至2.2%2024年增长2.7%。经合组织报告预测,亚洲主要新兴市场经济体将在2023年占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的近四分之三。

新加坡《商业时报》网站近日报道称,2022年,亚洲较好地经受住了冲击,通胀上行幅度小于其他地区,经济增长下行幅度也相对温和。展望未来,亚洲经济增速将从2023年一季度3.6%的低谷升至2023年下半年的5%。亚洲经济增速将重回20172018年的水平。

过去40年,亚洲是全球发展最快、最和平、最稳定的区域,在世界经济和地缘政治中的地位变得越来越重要。专家指出,博采众长、求同存异、不以意识形态划线并开展务实合作,是亚洲地区几十年来得以实现总体和平稳定以及合作共赢包容性发展的亚洲经验

亚洲是人类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我们要以体育为桥梁,加强包容互鉴,弘扬亚洲价值观,讲好携手发展、开放包容的亚洲故事,共同创造亚洲文明和世界文明的美好未来。

来源: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