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界动态(首)
华黎明:中东变局会否重现 伊朗面临严峻考验
发布时间: 2018-01-05 浏览次数: 204

日前,伊朗十几个城市爆发了抗议政府的示威游行。伊朗伊斯兰政权再次面临严峻考验。

爆发抗议只是时间问题

抗议是由民生问题引发的。去年年底,伊朗境内爆发禽流感,当局扑杀家禽,鸡肉和鸡蛋价格上涨40%。此前,鲁哈尼总统出于难言的苦衷,在预算案中取消了给每个伊朗人每月50美元的财政补贴,砍掉了大批底层民众的活命钱。

零星的群体事件汇成大规模的街头抗议,又与伊朗当前的国内政治斗争有关。保守派不甘去年总统选举落败,利用民众的不满,在他们的大本营东部城市马什哈德发动了反对鲁哈尼政府的示威游行。但是,抗议蔓延到全国,由经济转向政治,由反鲁哈尼政府演变为反伊斯兰政权。

39年前,霍梅尼领导的伊斯兰革命推翻了亲美的巴列维政权,建立了一个“既不要东方,也不要西方”的政教合一政权。此后,在伊斯兰政权39年的风雨历程中,伊朗执政者心目中的首要关切是政治,是政权的安全、输出自己的意识形态和模式、谋求受世界尊重的地区大国地位。经济民生要为反美反以色列、发展核计划和导弹、支持黎巴嫩真主党、出兵叙利亚和伊拉克、保持革命卫队的特殊地位让路。如今的伊朗,失业率高达13%,通胀率9%,一些食品的价格高涨30%8000万人口中35岁以下的年轻人占70%,这个人群50%失业,30%的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中下层贫困人口的生活也难见起色。一个禀赋如此之高的地区大国,在革命将近40年后仍被失业、通胀和生活物资匮乏所困扰,很难让社会保持平静,发生街头抗议只是时间和地点问题。

民生问题引发如此大规模示威游行,在伊朗伊斯兰共和国39年历史上还是首次,社会问题正在向政治问题过渡,游行队伍中出现众多质疑现政权合法性的口号,当引起伊朗当局警觉。

现政府的群众基础仍在

迄今为止,尚无证据证明此次伊朗全国爆发的示威游行是美国和西方策划的“颜色革命”。但是,美国和西方都表达了幸灾乐祸。西方媒体则拿着放大镜和显微镜观察伊朗的示威,又拿着哈哈镜夸大示威的规模和推翻现政权的政治口号。受西方媒体妖魔化的影响,越来越多的人在问,中东变局会否在伊朗重现?

伊朗现政权是在当年反巴列维的群众运动中产生的,依靠宗教领袖的特殊地位和什叶派意识形态的思想纽带,在伊朗草根民众中保持持久的影响力。霍梅尼创造的政教合一政权模式试图走出一条独特的非西方发展之路。39年前,在巴列维被逼出走10天后,霍梅尼自巴黎返回德黑兰时,笔者在德黑兰街头亲历了民众万人空巷、载歌载舞的庆祝场面,这些群众基础至今还在。8年两伊战争,几十万青年战死沙场,同时也使伊斯兰政权拥有了强大的组织和动员能力,巩固了国家机器。美国长达39年的打压和制裁又使这个政权学会了在国际高压下求生存的各种手段。现在,民生问题让伊朗伊斯兰政权遭遇一道新坎,然而,伊朗总统鲁哈尼已代表政府表达了愿意听取抗议者声音的愿望,多数伊朗人不希望叙利亚和阿富汗战争在伊朗重演。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也希望伊朗和平稳定。  

(作者:华黎明,前驻伊朗大使)

来源:解放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