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1.1-1.7):沙特又逮捕11名王子
发布时间: 2018-01-07 浏览次数: 201

巴勒斯坦与以色列

据《华盛顿邮报》13日的报道,以色列安全官员和分析人士在本周三警告表示,特朗普总统威胁削减对巴勒斯坦的援助可能会产生事与愿违的后果。他表示这会削弱在安全问题上愿意与以色列政府合作的巴勒斯坦政府的领导力,并且进一步加剧本已严重的人道主义状况。

巴勒斯坦官员指责特朗普和联合国大使尼基·哈雷使用恐吓的方式使他们与以色列进行和平谈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成员哈南·奥斯拉维表示巴勒斯坦人“不会被勒索”。但对资金削减所预计后果的担忧会使美国和巴勒斯坦双方都陷入混乱。美国每年向巴勒斯坦提供7亿美元,其中大约一半是通过联合国人道主义救济工程处(UNRWA)提供的。

根据合众国际社12日的报道,以色列政府计划通知数千名非洲移民,他们必须在三个月内离开,否则将面临监禁。没有进行难民申请的移民将会被要求离开这个国家,否则将面临无限期的监禁。下一次,他们将不得不在内政部的办公室重新获得居留许可。

据《耶路撒冷邮报》13日的报道,以色列辛·贝特披露了试图通过南非基地建立希伯伦当地恐怖组织的细节,该组织旨在对以色列发动袭击。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回应称,伊朗积极参与针对以色列的恐怖主义活动。

辛·贝特发布的一份声明称,伊朗参与了鼓励针对于以色列的恐怖主义活动,根据该机构的说法,伊朗情报人员招募了29岁的穆罕默德·马哈拉尔,他是希伯伦的一名计算机工程专业的学生,他代表德黑兰进行恐怖袭击并在约旦河西岸进行间谍活动。而招募他的人是其在南非的亲属。以色列官员指责伊朗越来越多的资质恐怖组织,例如哈马斯,发起对犹太国家的袭击,周二,IDF参谋长表示:“伊朗增加提供给哈马斯和伊斯兰圣战组织的资金已达到1亿美元。目的是在加沙地带发挥更大的影响力。”

据《耶路撒冷邮报》15日的报道,埃及最杰出的学者之一,现年79岁的社会学家萨德·艾丁·伊卜拉欣由于在特拉维夫大学演讲而面临了各方的谴责。在周二参加位于特拉维夫大学的国际会议时有20名阿拉伯学生打断了他的演讲并喊:“巴勒斯坦斗争长存!”称易卜拉欣为“叛徒”,“付费代理人”。易卜拉欣的大部分职业生涯都是在开罗的美国大学教书并且是阿拉伯人权组织的创始人。

根据阿拉伯新闻网站的说法,在被打断后易卜拉欣打趣“如果我是一名付费的代理人,他们至少能付给我报酬,那就太好了!”在以色列,巴拉德党的一名高级活动人士批评了易卜拉欣的访问,并表示:“在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人之间达成历史性妥协之前,任何关心人权的人都不应该把以色列当成常态国家。

我们更愤怒的是来自于阿拉伯国家的人来访问,因为我们将巴勒斯坦看做阿拉伯国家的一部分,我们也知道大部分埃及人是反对关系正常化的。当有阿拉伯知识分子,重要人物,演员或歌手来以色列就可以给以色列更多的合法性,以色列总会用这类访问来宣传没有占领行为,也没有侵犯人权的事情发生。”

叙利亚

据阿拉比亚电视台新闻网14日报道,叙利亚人权组织称俄罗斯战斗机对大马士革东部反对派控制的两栋建筑进行轰炸,导致二十名平民死亡,另有十名平民受伤。并称俄罗斯发射了四枚炮弹轰炸政府军围困区的建筑,导致四十多人受伤。在俄罗斯军队的支持下,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军队的军事行动越来越密集。反对派认为俄罗斯要对两年来数千平民的死亡负责,而俄罗斯对反对派的指控表示反对。

据阿拉比亚电视台新闻网14日报道,法国政府发言人称“如果司法机构能够保证公平审判,尊重辩护权,在叙利亚库尔德斯坦自治区被逮捕的法国极端分子将在叙利亚库尔德地区被审判。”他对新闻媒体称,无论他们犯了什么罪,无论有多罪孽深重,身处国外的法国国民的辩护权都应该得到保证。至少有两名法国极端分子被捕,其中一名为“伊斯兰国”做宣传做招募。

据英国广播电视公司16日报道,俄罗斯媒体发布了一些照片,照片显示俄罗斯战机受到叙利亚反对派炮轰受损,俄罗斯国防部证实去年1231日反对派攻击了拉塔基亚赫迈米姆军事基地(俄军向反对派发动空袭的主要军事基地),并导致两人死亡,但是否认有任何战机受损,而俄罗斯一家媒体称有七架战机受损,分别是四架轰炸机,两架多功能战斗机和一架运输机,并称袭击者是“伊斯兰国”极端分子。

据沙特中东报16日报道,莫斯科方面就此事对叙利亚提出质问,俄罗斯国防部还未确认袭击的细节,俄军事专家认为不应该怀疑政府军,他们认为反对军或是伊朗支持下的民兵组织应对此次袭击负责。

伊拉克

据沙特《中东报》15日报道,伊拉克将于五月进行议会选举,但是政治界充满了怀疑的气氛,组织选举的法规也尚未确定,推迟选举的可能性不断增加,这恰恰符合逊尼派和库尔德政治家的期望,但政府和什叶派还是希望能如期举行选举,目前“不确定”的情况反应了政治团体的松散。

据沙特《中东报》15日报道,伊拉克总理阿巴迪表示库尔德斯坦自治区职员工资将会清楚公正的得到保证,有详细的机制可依,他在接见库尔德代表团时称保证宗派的多样性才能保证伊拉克的统一,保证战胜“伊斯兰国”。

库尔德代表团称他们与总统和各个政治力量的会见是目前这个敏感阶段的义务和责任,是为了解决库尔德斯坦自治区的政治和经济问题,并指出他们在与阿巴迪会面时强调保证库尔德的政治存在的重要性,强调通过对话和谈判找到所有库尔德和中央政府之间问题的根源性解决办法。

据沙特中东报15日报道,英国国防部长加文•威廉姆森( Gavin Williamson )突然对伊拉克进行正式访问,与伊拉克总理,国防部长及多位部长进行会见,讨论反恐的方案和计划和维护伊拉克安全的途径。

土耳其

BBC125日报道,在土耳其访问法国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告诉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目前土耳其没有机会加入欧盟。

在发布会上,马克龙表示,自2016年土耳其发生未遂政变以来,欧盟对土耳其的清洗运动一直存在分歧。埃尔多安表示,土耳其厌倦了不断恳求加入欧盟。

埃尔多安在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不能不断地问欧盟,‘请把我们也带进来’。”他指责欧盟几十年来一直让土耳其“在欧盟门外等着”。

土耳其于1987年申请加入欧洲经济共同体。1997年,土耳其成为欧盟候选成员国,2005年,正式开启加入欧盟谈判。然而,这些谈判实际上已经冻结,近年来没有取得任何进展。

“当我们问为什么的时候,欧盟说不出所以然。起初,他们通过15个(欧盟政策)条款来阻止我们;后来,关于我们的条款数增加到35个。”,埃尔多安说。

为了成为欧盟成员国,土耳其必须在35个涉及改革和采纳欧洲标准的政策条款中成功地结束与欧盟的谈判。

据半岛电视台新闻网3日报道,土耳其将在2018年新雇佣43000名新人员,因为2016年政变后,土耳其军队中的数千名工作人员被清洗了。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称,新招募的军官将包括3755名军官和5375名非军人,以及13213名中士和20595名合同人员。2016年政变后,大约有8565名军官被驱逐,其中包括150名将军、4630名军官,2167名士官、1210名中士和签约士兵,以及411名公务员和工人。此外,根据国防部长一年前发表的声明称,约16409名军事学生因涉嫌与葛兰运动有关而被开除。

据土耳其广播电视台3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周三与伊朗总统鲁哈尼进行了电话通话,强调了伊朗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有消息人士称,土伊两国领导人谈论了1228日以来的抗议活动。埃尔多安还对鲁哈尼敦促民众在行使和平抗议的权利的同时不要违反本国法律的言论表示欢迎和支持。鲁哈尼称,希望这场已经造成21人死亡的抗议活动能够早日结束。

  

据土耳其广播电视台4日报道,土耳其外交部长恰武什奥卢在安卡拉会见了媒体代表,谈论了土耳其在伊朗抗议、过渡时期的叙利亚、与美国关系,以及特朗普耶路撒冷决定等重大问题上的立场。

在谈到伊朗的抗议时,恰武什奥卢说,土耳其希望尽快结束伊朗动乱,伊朗政府是由人民民主选举产生的,“如果要改变政府,伊朗人民可以在下次选举中改变”。恰武什奥卢批评了以色列和美国支持抗议的立场和双重标准。恰武什奥卢还称,有两位领导人公开支持伊朗动乱,其中一位是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另一位是美国总统特朗普。

据《中东箴言报》5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办公室否认了未来一段时间将在土耳其部署俄罗斯军队的报道,称这是“不正确的”。土耳其总统办公室发言人易卜拉欣·卡伦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购买俄制S-400导弹防御系统“并不意味着要在土耳其部署俄罗斯军队”,但强调,在土耳其境内部署“S-400导弹防御系统”之前,确实需要开设培训班,以及派“两国技术人员进行必要的互访”。

伊朗

据法尔斯通讯社3日报道,伊朗总统参谋长马哈茂德·瓦埃兹因特朗普支持伊朗近期抗议活动,而对其进行抨击,称这显示了美国持续的敌意。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卡塞米指责特朗普发表干涉伊朗和侮辱伊朗人民的言论。卡塞米建议特朗普重视美国本国包括武装冲突,人民流离失所以及饥饿在内的问题,要有良好的言行,而不是干涉和侮辱他国。

据法尔斯通讯社3日报道,伊朗总统鲁哈尼2日于法国总统马克龙进行了电话会谈,呼吁法国立即采取针对煽动伊朗暴力抗议活动的巴黎恐怖组织——人民圣战者组织的行动。在过去几天里,该组织一直在伊朗几个城市进行的街头抗议活动中呼吁使用暴力。人民圣战者组织被伊朗认定为恐怖组织。法国总统因伊朗近期的抗议活动,推迟访问伊朗的计划。

据《德黑兰时报》1日表示,伊朗信息和通信技术部长穆罕默德-贾瓦德·阿扎里·贾赫鲁米1日表示,由于近期抗议者使用社交网络传播抗议活动的信息,伊朗政府决定暂时限制社交媒体应用程序。目前德黑兰已经将社交网络Instagram Telegram限制登录了。

据梅赫尔通讯社1日报道,鲁哈尼总统称,最近在伊朗一些大城市举行的抗议活动是由于伊朗内部问题和外国干涉两个因素引起的。他认为这件事表面上是一个威胁,它必须被转化为一个找出问题深层原因的机会。

据法尔斯通讯社2日报道,伊朗驻埃尔比勒总领事馆宣布,伊朗重新开放了与伊拉克库尔德斯坦在塔马尔奇和帕尔维斯汗地区的过境点,这些过境点曾于2017925日伊拉克库尔德独立公投之后被关闭。此前,伊朗一名高级贸易官员曾在201712月初宣布,伊拉克库尔德地区的局势有所改善,德黑兰和埃尔比勒能很快恢复贸易关系。

据《德黑兰时报》3日报道,伊朗一些民众进行集会,谴责最近在一些城市发生的暴力抗议活动,并表示全力支持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政府。此次集会的参与者在活动过程中高呼反对支持此次抗议活动的美国和以色列的口号。

沙特

BBC阿拉伯语新闻网报道,16日,沙特当局逮捕了11名王子,该11名王子在国王行宫门前示威游行,对政府停止支付其水、电、煤气的决定表示抗议。政府目前没有对该事件作出任何回应。

沙特进行经济改革以来,不仅进行了税制改革,还削减了沙特王室的优待政策,一方面是为了应对国际市场油价下跌,另一方面是由于2018年沙特的财政赤字达到1950亿里亚尔。

据中东报报道,16日,沙特外交大臣朱拜尔出席于约旦安曼举办的阿拉伯部长耶路撒冷事务峰会,共同出席峰会的还有约旦、埃及、阿联酋、巴勒斯坦、摩洛哥代表及阿盟秘书长。

埃及

据美国《纽约时报》16日报道,根据他们获得的电话录音,埃及情报人员阿什拉夫·科霍利上尉曾私下打电话给埃及几个有影响力的谈话节目的主持人,敦促他们说服观众接受美国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的决议。

科霍利上尉在电话中说,“埃及会像所有阿拉伯兄弟一样,谴责这个决议”,“但主持人不应该谴责这个决议,而应该说服观众接受”,“与以色列的冲突并不符合埃及的国家利益”,“耶路撒冷和拉马拉有什么区别?巴勒斯坦人应该满足于安置巴勒斯坦权力机构的西岸城镇拉马拉。”

目前,主持人Azmi Megahed已向《纽约时报》确认了电话的真实性,而另外几名主持人则拒绝了《纽约时报》的采访。

据《路透社》14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已签署关于恢复俄罗斯同埃及首都开罗之间直航的总统令。该法令只涉及通往开罗的直航,而俄罗斯同埃及其他地区的航班目前依然处于冻结状态。

科威特

据中东报报道,16日,科威特航空公司飞机今日在美国纽约肯尼迪机场起飞时撞到另外一架飞机,导致机尾受损,事故中无人员伤亡。科威特航空公司知情人士表示,在飞机起飞过程中,另外一架飞机驶过并撞到机尾,目前所有乘客均安排至附近宾馆休息。

阿联酋

据中东报报道,15日,阿联酋外交部表示,有关当局决定使航班运营回归至突尼斯紧急状态之前,并赞扬突尼斯政府当机立断的举措消除了阿联酋政府的疑虑。上个月,阿联酋航空公司考虑到潜在的恐怖主义计划,拒绝部分突尼斯女性登机。阿联酋外交部发言人表示,要加强阿联酋和突尼斯双方在安保方面的合作,保证两国公民航班往来安全。

巴林

据巴林通讯社报道,16日,巴林教育大臣马吉德•阿里•纳伊米表示,巴林教育部将和就业及城市事务部合作,为巴林各省市提供更丰富的教育资源。马吉德强调,将拨款500万第纳尔,在巴林六所中学兴建行政与科研大楼、多功能教学大厅等基础教育设施,该项目惠及2100名在校中学生。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