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中东新闻简报(12.12-12.18):内塔尼亚胡敦促美国重申与沙特盟友关系
发布时间: 2022-12-18 浏览次数: 37

美国与埃及加强双边防务合作

阿拉伯新闻网1215日消息,美非峰会期间埃及总统塞西在华盛顿会见了美国高级官员,塞西获得美国的承诺,确保开罗能够保卫其人民和领土。美国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在五角大楼会见塞西时表示,埃及不但是中东和非洲的领导者,也是国际舞台上的领导者。奥斯汀补充道,美国将继续与埃及及其邻国合作,加强在综合防空和导弹防御系统以及海上安全等领域的协同工作能力。

塞西重申,鉴于当前地区和世界特殊局势,埃及热切支持其与美国的战略伙伴关系,特别是在军事和安全领域。1212日,埃及海军从美国海军手中接管了153联合特遣部队。奥斯汀表示,美国仍致力于确保埃及有能力保卫自己的人民与领土。

在另一场会议上,塞西与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讨论了共同关心的问题,包括埃塞俄比亚复兴大坝。塞西表示,非洲需要一个完善的陆上基础设施,以支持实施涵盖非洲国家的努力和倡议。他指出,全球发展的经验可以为基础设施建设创造一个全面愿景,这对非洲发展努力的成功至关重要。

内塔尼亚胡敦促美国重申与沙特盟友关系

路透社1215日消息,以色列候任总理内塔尼亚胡敦促其主要盟友美国重申对沙特阿拉伯的承诺。美国和沙特的战略伙伴关系在拜登政府时期出现了裂痕,美国和阿联酋的关系也呈现出紧张气氛。阿联酋与以色列建立了正式关系。内塔尼亚胡表示,美国与沙特及其他国家的传统联盟必须得到重申。这种关系不应该有周期性波动,以色列是地区稳定的支柱。

鉴于在11月的选举中领先,内塔尼亚胡正在与宗教民族主义伙伴谈判组建联盟,并在1221日之间完成组建政府。内塔尼亚胡表示,他致力于在2020年由他领导下与阿联酋和巴林签署的亚伯拉罕协议基础上继续发展,针对伊朗在该地区日益增长的影响力,该协议创造了一个新的轴心。

美国与沙特的关系因利雅得的人权记录、也门战争,以及最近的能源政策而紧张。沙特已经对以色列做出一些姿态,在拜登7月访问沙特期间宣布将向所有航空公司开放沙特领空。以色列航空公司在这方面能否取得进展,取决于阿曼是否允许以色列航空公司利用其领空绕过伊朗飞往亚洲。

土耳其数千人抗议伊斯坦布尔市长被定罪

路透社1215日消息,周四土耳其数千人集会,反对伊斯坦布尔市长伊马莫格鲁被定罪且被禁止参加政治活动。抗议者批评总统埃尔多安及其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称凯末尔的世俗主义原则受到威胁。

周三,土耳其一家法院判处颇受欢迎的埃尔多安竞争对手伊马莫格鲁两年零七个月监禁,这一判决遭到国内外的广泛批评。周四晚些时候,媒体报道称,此案的检察官对判决提出了法律层面的挑战,寻求对伊马莫格鲁判处更长时间的监禁。

随着爱国主义音乐的响起,人群在伊斯坦布尔市政大楼前挥舞着土耳其国旗,大楼上悬挂着土耳其建国者凯末尔的巨大画像。明年6月举行的总统和议会选举可能成为埃尔多安执政20年最大的政治挑战之一,因为土耳其人正在努力应对生活成本飙升和货币暴跌。本周里拉兑换美元跌至历史新低。

利比亚政府参与洛克比空难嫌疑人的转移

路透社1215日消息,利比亚总理阿卜杜勒·哈米德·德贝巴周四间接承认,他的政府参与了上周向美国移交洛克比爆炸案嫌疑人的行动。德贝巴和他的民族团结政府尚未对嫌疑人阿布·阿吉拉·穆罕默德·马苏德·哈伊尔·马里米的拘留及其转移到美国发表评论,这在利比亚引起了民愤。

德贝巴在电视讲话中表示:“国际刑警组织对马苏德发出了逮捕令。为了利比亚的利益和稳定,我们必须在这个问题上进行合作。”马苏德被怀疑涉嫌制造了1988年在苏格兰上空炸毁泛美航空103号班机的炸弹,造成16名机组人员和243名乘客全部遇难,事故还造成地面11人死亡。

直到2020年美国才正式起诉马苏德。据马苏德家人透露,在2011年卡扎菲政府被推翻后,马苏德一直被监禁在的黎波里,上个月被一个与德贝巴有关的武装部队从家中抓走。德贝巴的批评者指责他非法拘留马苏德并将他移交给美国,以在他与竞争派系就政府控制权的对峙中寻求美国的支持。德贝巴称,政府将为马苏德提供一名律师,不管他是否参与恐怖主义。

突尼斯举行新一届议会选举

半岛新闻1217日消息,自20217月总统凯斯·赛义德暂停并随后解散议会以来,突尼斯将于周六举行新一届议会选举。人权组织I Watch1215日警告称,突尼斯总统凯斯·赛义德利用国家资源使其控制下一届议会。I Watch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赛义德在竞选期间进行了九次实地访问,最后一次于1211日访问了姆尼拉地区。这份声明中还指出,总统在整个竞选期间演讲内容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从强调法律制度转变为仅包含社会经济内容。

I Watch表示,赛义德利用国家不断恶化的经济和社会状况来激励公民投票。去年7月,总统赛义德通过新宪法,削减了议会实际影响力,并赋予他自己办公室更多德权力。新宪法基本取消了政党和选举名单,这意味着候选人将以个人身份参选,没有公开从属关系。总统任命总理,而不是让议会在挑选内阁方面发挥核心作用。

包括复兴运动党在内的几乎所有政党表示将抵制选举,并将赛义德举动称为“政变”。艾哈迈德·内吉布·切比周四在突尼斯告诉记者,选举将使国家进一步陷入政治危机。

法国宣布结束对摩洛哥的签证限制

阿拉伯新闻网1216日消息,法国外交部长周五表示,法国将结束对摩洛哥国民的签证限制,这被认为是巴黎和拉巴特两国关系紧张一年多后出现回暖的迹象。外交部长凯瑟琳·科隆纳周五在拉巴特与摩洛哥外长纳赛尔·布里塔会谈后表示:我们已经与摩洛哥伙伴采取措施,重新建立领事关系。

法国在舆论压力下采取行动遏制非法移民,去年宣布将削减向阿尔及利亚、摩洛哥和突尼斯国民发放签证的数量,原因是这些北非国家拒绝接收非法留居法国的本国公民。法国与摩洛哥的关系总体上比其他东部邻国阿尔及利亚友好,阿尔及利亚也是法国的前殖民地。

2011年夏天媒体报道称,法国总统马克龙的手机在摩洛哥使用Pegasus软件监视的潜在目标名单上后,两国关系恶化。摩洛哥否认了这一指控。

沙特阿美与道达尔能源斥资建沙特石化工厂

路透社1215日消息,法国能源公司道达尔周四表示,沙特阿美和道达尔能源已做出最终投资决定,在沙特建设一个世界级石化设施。这一新的石化设施命名为Amiral,将整合位于沙特东海岸朱百勒的沙特阿美道达尔炼油石化公司(SATORP)炼油厂,并由SATORP经营。STORP成立于20086月,是沙特阿美和道达尔能源成立的第一家合资企业,双方分别持股62.5%37.5%

道达尔能源称,Amiral项目将涉及投资11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66亿元),其中40亿美元将由沙特阿美和道达尔能源按照62.5%37.5%的股权出资。项目计划2023年第一季度开建,2027年进入商业运营。

整个综合设施预计将在当地创造7000个工作岗位。该石化设施将使SATORP能够将沙特阿美供应的炼油厂气体和石脑油,以及乙烷和天然汽油转化为更高价值的化学品。

一名爱尔兰维和人员在黎巴嫩遇害

中东观察网1216日消息,爱尔兰和黎巴嫩军方官员昨日表示,身份不明的袭击者在黎巴嫩南部向一支车队开火,一名爱尔兰籍联合国维和人员死亡,另有数人受伤。

新闻通讯社报道,周二晚,两辆载有8名爱尔兰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联黎部队)士兵的装甲车从阿克比亚镇向北驶往贝鲁特时遭遇枪击。联黎部队发言人安德里亚·特南蒂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对在事件中受伤或受到惊吓的当地平民也表示同情。

根据安全理事会第425426号决议,联黎部队自1978年以来一直驻扎在黎巴嫩南部。20067月,以色列和黎巴嫩真主爆发冲突后,以色列军队从利塔尼河以北扩大到以色列边境。联黎部队人员人数和任务期限经常根据黎巴嫩南部紧张局势的程度而变化。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