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事评论
解放日报:2023年:世界变乱交织,变局中孕育变革
发布时间: 2023-01-03 浏览次数: 789

一路颠簸行来的2022年终于抵达终点,交棒”2023年,开始新的征程。

回望2022,地缘冲突、通胀高烧、极端气候、疫情波涛……世事纷扰不宁。

然而,同样在2022,多边外交复苏、大国关系校准航向,年末还有世界杯福利,似乎又在治愈世界,提振人心。

立于2023年的起点,远眺未来一年,这个变乱交织的世界将走向何方?

期待与担忧交织

2022年底,益普索就2023年前景做了一项全球民调。结果显示,经历了充满挑战的最近两年后,大多数人对2023年难以乐观,对世界经济、环境和安全感到担忧。

在一些全球分析人士、主流媒体眼中,“不可预测”“更加不稳定”“高度动荡”等也成为描述2023年世界图景的高频词。

你心目中的2023年世界图景是怎样的?面对这个问题,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仁伟用不确定性碎片化两个关键词来形容。

“世界处于大变局过程中,政治、经济形势密切联动。总体而言,不确定性将明显增多,运行机制趋于碎片化。”

政治层面:地缘政治因素呈现上升势头,热点与潜在冲突点增加。

一是乌克兰危机在2023年恐难结束。战与和取决于乌东4州和克里米亚的归属。在这一问题上,俄、乌都不会轻易让步。

二是美国在印太地区将继续加强前沿部署和盟国体系。

三是朝鲜半岛、中东地区(伊朗等)等次级地缘政治热点仍有可能激化。

“整个欧亚大陆,从西到东,从南到北,都有不同程度的地缘政治热点,随时引发紧张态势。但是,除了俄乌冲突升级以外,其他地方出现大爆点的可能性不大。”

经济层面:在逆全球化背景下,美国经济政策以邻为壑,加强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世界经济复苏前路艰难。

一来主要经济体之间难以协调宏观政策和措施。

二来世界供应链产业链朝着切断方向逆行,世界市场正常运行将越发困难。

三来美国2023年仍会继续收紧利率政策,促使资本回流美国。许多国家的货币将继续贬值,财务状况进一步恶化,国际收支能力进一步削弱,流动性变得异常紧张。

全球治理层面:自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时期开始全球化、全球治理的“逆行”后,2016年、2017年前的世界治理运行机制已变得碎片化,有的失灵,有的出现裂痕。大国从合作状态走向竞争乃至对抗状态,过去国际大家庭的稳定共存局面正在消失。逆行势头至今仍未停止,且继续加重加深。

对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傅梦孜来说,新的一年,整个世界依然处于动荡变革期,期待与担忧交织。

值得期待的一个重要标志性变化是,世界卫生组织有望在2023年某个时候宣布新冠疫情不再构成全球卫生紧急事件。这意味着持续三年的疫情防控将进入新阶段,全球将真正迎来开放,这将对人们的心理产生相对乐观、积极的影响。

令人担忧的是,地缘政治冲突延宕与影响深化将构成国际形势变化的最大风险点。

傅梦孜强调,地缘政治冲突有别于疫情。跨过疫情之坎,前面就是坦途。但是,地缘政治冲突会产生持久影响。因为地缘政治冲突是对抗性的,将导致国家之间的信任崩溃,具有长期性的心理影响。世界可能为此分裂成不同板块和阵营,并蔓延到一些具体领域,比如经济、安全、技术等。

“世界正处于十字路口,到底会走向何方,尚无清晰的主流。”傅梦孜说,这对国际机制、组织都将是考验。尤其是对联合国而言,能否有效防止世界再次走向分裂,走向阵营对抗,将是其面临的最大挑战。

全球力量继续转移

2022年,诸多危机导致世界秩序严重失调。在前瞻2023年的一篇文章中,巴基斯坦资深外交官马利哈·洛迪评论道,美中对抗、俄乌冲突、全球力量转移等因素正在重塑全球格局,导致新联盟的形成和一些旧联盟的复苏。未来将形成什么样的世界秩序仍是未知数。

傅梦孜认为,国际力量转移、东升西降趋势将继续发展。但随着世界力量对比变化,建立何种国际秩序之争会更激烈。美国西方认为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正在受到挑战,但在其他国家眼中,西方所谓基于规则的秩序只是由西方主导的秩序,是不平等、含有霸凌成分的,应当维护以联合国为中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推进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

黄仁伟指出,中国秉持不结盟政策,无意另建阵营,而美国试图建立由其主宰的国际秩序和盟国体系,以图围堵、孤立中国,实现经济脱钩和政治遏制,很难做到,也根本做不到。

欧盟在乌克兰危机中吃了大亏,越来越不愿意绑在美国战车上,更不愿与中国“脱钩”。东盟与中国经济联系密切,明确表示无意选边站,也拒绝与中国“脱钩”。即便美国“印太战略”支柱之一、“奥库斯”成员的澳大利亚也在转变。澳派外长访华、任命“中国通”前总理陆克文出任驻美大使,这两个动作透露出澳外交政策正在发生变化。

“这些都说明美国强化盟国体系的战略意图难以得逞。此外,中东、非洲、拉美等广大中间地带国家,都与中国保持友好关系,并未追随美国。这是基本态势。”

热战难止?中美何往?

若干年后回忆2022年的国际局势,2月一触即发的乌克兰危机,8月千钧一发的台海局势,想必会立即跳出脑海。其背后关乎全球战略态势变化和大国角力,其影响也将延伸至2023年乃至更远。

人们深切关注,新的一年,俄乌冲突这场二战以来最大规模的地缘热战将往何处去?中美关系,这对攸关世界和平稳定的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又会如何演进?

就乌克兰危机走向,傅梦孜预计一时半刻难现和平曙光。表面来看,冲突发生于俄乌之间,但本质上是俄美之间的较量。俄国内转圜余地有限,美国也无意尽快止战,以便继续削弱俄罗斯。所以冲突仍会持续一段时间,但不排除在切入谈判模式前为取得博弈筹码而有新发展,甚至出现更大风险性事件。

黄仁伟指出,今年第一季度可能是关键时间窗口,有迹象显示双方可能有大规模军事行动。俄正在做新的战役准备;美大量对乌军援特别是防空武器将开始到位。“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在停战前往往会发生一场大规模军事行动,目的是为了在后续谈判中占据制高点。”

就中美关系前景,傅梦孜指出,巴厘岛峰会一定程度上使自由落体式的中美关系止跌回稳。但由于美国不会改变对中国的定位——将中国视为战略竞争对手,可以预见的是,新的一年,美国将继续发展以竞争为导向的对华关系,加强与中国的战略竞争。所以,2023年,中美关系可能难免出现紧张,最大挑战仍是台湾问题。但由于彼此都有管控危机的心理诉求,双方会在反复试探中保持关系相对企稳的态势。

黄仁伟表示,需要看到中美关系的两重性。一方面是战略竞争将长期存在,竞争力度不断加大;另一方面是双方都要控制竞争,避免走向对抗甚至冲突。这是中美元首巴厘岛峰会达成的底线共识。

“值得警惕的是,中美关系的地缘政治因素风险变大。”黄仁伟说,台海局势可能依然紧张。此外,在南海一线,从马六甲海峡到印度洋,再到红海、地中海的海上丝绸之路,美国将试图加以控制,阻止中国实现海上丝绸之路。这些都将给地缘政治带来新的不确定性。

世界经济:衰退?修复?

过去一年,世纪疫情叠加地缘风暴,通胀、能源、粮食危机丛生,美国连续激进加息又搅动全球市场,无不为2023年世界经济走势投下浓重阴影,衰退似乎迫在眉睫。

不过,在傅梦孜看来,2023年的全球经济将处于修复阶段,更多地需要培元固本。用开车打个比方,全球经济将从怠速转向行驶挡,但不具备立马驶入快车道的条件。

全球范围来看,发达经济体中,美国未必因连续大幅加息而陷入衰退。一个积极迹象是,2022年第三季度,美国GDP修正值为3.2%,超过预期。美国之所以持续收紧利率,除了出于抗通胀的目的,还说明美国一些宏观经济条件能够支撑较高利率。

新兴经济体、发展中国家中,中国、东南亚国家、印度、中东个别国家的经济形势可期,但是非洲、拉美、南亚等不少国家处境艰难。各国需要考虑公平公正,关注民生和两极分化,回应社会底层的诉求。

但傅梦孜提醒,2023年,世界经济需要警惕金融风险以及潜在的金融危机,部分国家或将面临新的金融海啸。因为经过三年疫情,很多国家的经济财政实力损耗很大,出口创汇能力下降,债务负担加重,再加上美国持续加息,增强虹吸效应,因此资金链断裂风险极大。

黄仁伟表示,乌克兰危机的已有影响将延续乃至加重。如欧洲经济走衰,以及能源、粮食危机,尤其是粮食危机将比2022年加重。因为2022年乌克兰尚有前一年的库存可供出口,但冲突造成2022年绝收,导致2023年库存大减,供应能力将大大削弱。

中国发展是世界机遇

依凭公正的国际立场,可观的经济体量、话语分量及外交能量,中国已成为影响世界版图变化的重要因素。新的一年,世界可以对中国抱有哪些期待?

两位专家都提到,2023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

“面对动荡变革、处于十字路口的世界,2023年,中国将继续彰显大国责任与担当,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从中国将考虑举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可以得到印证。傅梦孜说。一带一路沿线多是发展中国家,渴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如今又处在困难时期,它们对一带一路会有更大诉求和殷切期盼。所以,在世界再出发之际,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能为发展中国家走出困境带来希望。

黄仁伟表示,10周年的节点是推动更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机会。一则可以有重点、有区别地推进一带一路项目建设。二则数字、绿色、健康丝绸之路三个一带一路新形态将大有可为。

谈及中国带给世界的机遇,傅梦孜说,2023年及更远的将来,中国可以为世界提供三重机遇:开放的机遇、大市场的机遇、创新发展的机遇。

“对中国自身而言,2023年的主题是稳住国内经济,争取增长提速达到5%6%。中国的发展就是世界的机遇。中国市场进一步扩大,经济增长加快,就能为世界经济提供更大增量,进而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动力。黄仁伟说。

来源:解放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