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事评论
北京日报:中伊合作潜力十分巨大
发布时间: 2023-02-14 浏览次数: 103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伊朗总统莱希此次访华是基于两国之间的现有协议。此次随行访华的伊中商会主席哈里里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透露,伊中将在工业、能源、基础设施等领域签署数十亿至上百亿美元的合同。

分析人士指出,2021年中伊签署了长达25年的战略合作协议,莱希此访将推动加速落实各项协议内容,深化两国在能源投资、经贸、科技等领域的合作,夯实中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友好传统

中国前驻伊朗大使华黎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伊朗伊斯兰革命至今44年,历届政府都非常重视同中国的关系,每一届新总统上任后都比较早地到中国访问。伊朗将同中国的关系置于其对外关系的前列。从地缘政治上来看,伊朗是西亚大国,中国是位于亚洲东部的大国,这两个大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对世界和平的意义很重大。

华黎明指出,中国和伊朗社会制度虽然不同,但是很重要的共同点是遵循独立自主,不依附其他大国。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教授丁隆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和伊朗是反对西方霸权单边主义的重要力量,是构建多极世界的重要践行者,也是维持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的重要推动者。

优先选项

记者注意到,本次随行来访的还有伊朗学界人士,其中有伊朗德黑兰大学副校长马兰迪。他此前就曾表示,现在是亚洲崛起的时代,伊朗正在更多地关注自身和东方,中国将是伊朗最优先的选项。

莱希当选伊朗总统后,将“向东看”作为其政府的优先方向。丁隆对此表示,近年来美国退出伊核协议、重启对伊制裁给伊朗经济社会发展造成重重困难和障碍。伊朗是严重依赖石油天然气出口的国家,在美国制裁下,伊朗的石油行业面临投资不足,造成产能和出口下降,进而严重束缚经济和民生发展。

在丁隆看来,中伊如何能探索出一些新方法、新途径、新平台以顺利开展合作,是摆在两国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2022年,中伊双边贸易额保持积极增长,中国继续保持伊朗第一大贸易伙伴、最大出口目的国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地。伊朗副外长萨法里此前表示,到今年3月底,伊朗与中国的贸易额将超过300亿美元。

华黎明表示,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且是全球唯一拥有完整工业系统和产业链的国家。伊朗是中东地区重要的产油国之一,也是中国重要的能源供应国,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在此背景下,两国发展经济关系的潜力巨大,长达25年的合作协议将对两国关系产生深远影响。

潜力无限

学者认为,共建“一带一路”,加入上海合作组织,为伊朗开展东向外交拓展了空间,将激活因西方制裁而备受牵制的功能。

伊朗自古就是丝绸之路上重要的交通枢纽和贸易集散地。“到今天,伊朗仍然没有失去它重要的战略地位,也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合作伙伴。而且伊朗对‘一带一路’的态度非常积极,是最早响应此项倡议的国家之一。所以在‘一带一路’框架之内,两国的合作将会是非常密切的,合作潜力也是十分巨大的。”华黎明说。

此外,莱希27日签署命令,要求实施有关伊朗加入上海合作组织的法律。丁隆认为,上合组织无疑将成为伊朗向东看的最好合作平台。首先有利于建立外交对话新平台,破解西方孤立政策;二是在更广泛的层面开展能源等领域务实合作,推动本国经济发展;三是有利于在解决伊核问题上争取更多支持。

来源: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