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中东新闻简报(1.9-1.15):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突访利比亚
发布时间: 2023-01-15 浏览次数: 78

  沙特宣布朝圣人数将恢复新冠前

  当地时间19日,沙特阿拉伯朝觐事务部宣布将取消对朝圣者人数的限制,同时取消年龄要求,朝圣者人数将恢复到2020年新冠病毒大流行蔓延之前的水平2019年前往沙特朝圣人数达到约250万人次,新冠疫情爆发后,沙特要求朝圣者年龄必须在65岁以下、接种新冠疫苗、提交核酸阴性证明,朝圣人数大幅缩减。

  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亲王主导的一项经济改革计划提出,到2030年将麦加朝圣的能力提高到每年3000万朝圣者,并创造500亿里亚尔(约133.2 亿美元)的收入。

  内盖夫论坛在阿布扎比举办

  当地时间19日至110日,内盖夫论坛第一次工作组会议在阿布扎比举办,阿联酋、巴林、埃及、摩洛哥、美国和以色列等六个成员国的官员出席了会议。美国官员周二表示,作为内盖夫论坛的一分子,他们正在努力促进几个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在粮食安全、水安全、清洁能源、旅游、医疗保健、教育等多个领域的合作。内盖夫论坛于2022年成立,由2020年达成的《亚伯拉罕协议》催生而来,主要目的在于加强以色列与中东国家之间的安全合作。

  以土复交后首名土耳其大使上任

  当地时间111日,土耳其新任驻以色列大使沙基尔·厄兹坎·托伦拉尔向以色列总统伊萨克·赫尔佐格递交国书。他是去年8月两国恢复外交关系以来首名就任的土耳其大使。赫尔佐格在讲话中表示,以色列十分重视强化两国关系,呼吁以土两国进一步深化在旅游、学术、能源、农业等领域的合作,共同促进地区的繁荣发展。同时,他邀请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访问 以色列。

  2022年以土两国关系改善,高层互访增加。3月,以土两国总统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举行会晤;817日,以方宣布与土耳其恢复外交关系;1227日,以色列驻土耳其大使伊丽特·莉莲向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递交国书。

  沙特能源部表示计划生产低浓缩铀

  当地时间111日,沙特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萨勒曼亲王在利雅得举行的采矿工业会议上表示,沙特打算利用其铀储备生产低浓缩铀。他表示,沙特国内的铀储量存在多样性,沙特希望利用低浓缩铀扩大自己的核计划,作为其扩大清洁能源生产和减少碳排放计划的一部分。同时,沙特计划根据国际义务与有意愿的合作伙伴建立合资企业,生产包括生产低浓缩铀和核燃料在内的整个核燃料环节,以期覆盖国内和出口市场。

  叙利亚总统会见俄罗斯总统叙利亚问题特使

  当地时间112日,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在大马士革会见了俄罗斯总统叙利亚问题特使亚历山大·拉夫连季耶夫,双方就进一步加强叙利亚同俄罗斯的战略关系及地区和国际热点问题展开会谈。拉夫连季耶夫表示,积极评价俄罗斯、叙利亚、土耳其国防部长的三方会议,强调后续跟进及在外交部长层面展开会谈的重要性。阿萨德表示,与土耳其的相关会谈应当建立在结束对叙利亚领土占领、停止支持恐怖主义的基础上,经叙俄两国事先协调和规划后开展,以达成切实有效的成果。

  阿联酋总统与巴基斯坦总理举行会谈

  当地时间112日,巴基斯坦总理夏巴兹·谢里夫乘机抵达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开启对阿联酋为期2天的访问。访问期间,阿联酋总统谢赫·穆罕默德··扎耶德·阿勒纳哈扬与巴基斯坦总理夏巴兹·谢里夫举行会谈。双方肯定了两国之间的历史友好关系,探讨如何在各经济、贸易等各领域加强团结合作推动共同发展,维护共同利益。此外,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区域和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会谈后双方签订了三份谅解备忘录。此访是巴基斯坦总理夏巴兹·谢里夫自20224月上任后第三次访问阿联酋。

  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突访利比亚

  当地时间112日,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在一份声明中宣布,总理阿卜杜勒·哈米德·达拜巴与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威廉·伯恩斯在的黎波里举行会谈,讨论了经济和安全合作问题。这是自2012年美国驻利比亚大使遇袭以来美国高级安全官员的首次访问。

  韩国总统尹锡悦访问阿联酋

  当地时间114日,韩国总统尹锡悦将开始对阿联酋进行为期数天的国事访问。访问期间,韩国总统将与阿联酋总统谢赫·穆罕默德··扎耶德·阿勒纳哈扬会面,讨论如何根据两国之间现有的战略伙伴关系加强合作,并就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交换意见。

  此外,据阿联酋通讯社报道,尹锡悦还将出席作为阿布扎比可持续发展周的一部分于116日至18日举行的世界未来能源峰会,与多位阿联酋官员举行会谈,参观重要的发展项目。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