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巴嫩调整汇率货币贬值90%

当地时间1月31日,黎巴嫩央行行长里亚德·萨拉马宣布,黎巴嫩将从2月1日起采用新的固定汇率,黎巴嫩镑对美元官方固定汇率将从1507.5:1调整为15000:1。采用新汇率后,黎镑将贬值90%,打破了25年来一直保持不变的官方汇率。

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中东新闻简报(1.30-2.5):以色列将与苏丹签署和平协议
发布时间: 2023-02-05 浏览次数: 53

  黎巴嫩调整汇率货币贬值90%

  当地时间131,黎巴嫩央行行长里亚德·萨拉马宣布,黎巴嫩将从21日起采用新的固定汇率,黎巴嫩镑对美元官方固定汇率将从1507.5:1调整为15000:1。采用新汇率后,黎镑将贬值90%,打破了25年来一直保持不变的官方汇率。

  自20199月银行业危机以来,黎巴嫩汇率失控,国内多种汇率并存。黎巴嫩央行行长萨拉马称,此次调整是为统一黎巴嫩多种汇率,符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要求。

  阿尔及利亚总统特本计划于5月访问俄罗斯

  当地时间131日,阿尔及利亚总统特本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进行了电话交谈,重点讨论了双方能源领域的合作前景,并确认准备在欧佩克+”框架下进行合作。此外,双方还表示将在各个层级保持联系,同时加快签署合作协议的准备工作。阿尔及利亚总统办公室周二表示,特本计划于20235月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阿尔及利亚官方数据显示,阿尔及利亚是俄罗斯在非洲的第二大贸易伙伴,2021年贸易额近30亿美元。

  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会谈

  当地时间2023131日,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结束了对约旦河西岸为期两天的访问后,在拉姆安拉会见了巴勒斯坦总统马哈茂德·阿巴斯。在会谈中,阿巴斯再次要求以色列政府对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暴力升级负责,以色列已破坏两国方案并违反与巴勒斯坦签署的协议,并谴责国际社会没有采取更多行动向以色列当局施加压力。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副主席马哈茂德·阿鲁勒当天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巴勒斯坦领导层已对美国的巴以政策不再抱有任何信心或希望

  近期,巴以冲突的紧张局势再度升级,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也到访该地区缓和巴以之间的紧张关系,但他离开后,以色列方面就立刻对加沙地带发动了空袭。

  摩洛哥与西班牙签署19项合作协议

  当地时间21日,西班牙首相佩德罗桑切斯率领代表团访问拉巴特,双方达成承诺相互尊重”,试图修复因移民争端、领土争端等事件长期紧张的关系。

  周四,在第十二届双边高级别会议期间两国签署了20项合作协议。协议涉及包括移民、社会保障、水资源、交通、环境、人口、能源、可持续发展、农业、体育、教育、就业、旅游在内的多个领域。在会议声明中,西班牙表示支持摩洛哥自治计划以解决西撒哈拉冲突。

  约旦国王与美国总统举行会谈

  当地时间22日,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会谈,双方讨论了两国双边合作关系,并表达了进一步加强多领域合作的共同意愿。双方探讨了加强地区稳定和减少冲突升级的合作机制,阿卜杜拉二世在会谈中强调,必须加紧努力支持巴勒斯坦人民获得其正当合法权利,以期实现建立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拥有完全主权、独立的巴勒斯坦国。白宫发布的声明中承认约旦作为耶路撒冷穆斯林圣地守护者的关键作用,关于巴以冲突,拜登重申了美国支持两国解决方案的立场。

  以色列将与苏丹签署和平协议

  当地时间22日,以色列外交部长表示,以色列预计将在今年实现与苏丹关系的完全正常化。伊莱·科恩在前往喀土穆进行为期一天的访问,访问期间他与包括苏丹主权委员会主席兼苏丹武装部队总司令阿卜杜勒·法塔赫·布尔汉在内的军方领导人举行了高层会谈。科恩表示,以色列和苏丹将在几个月后在华盛顿签署一项历史性的和平协议,此次访问中以苏双方已敲定了协议文本。2020年,在美国斡旋下,苏丹曾发表声明称同意与以色列实现关系正常化,但两国至今仍未正式签署关系正常化协议。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访问法国

  当地时间22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和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在法国巴黎爱丽舍宫举行会谈。内塔尼亚胡希望欧洲国家对伊朗的核武器发展采取更强硬的立场,并表明以色列向乌克兰提供军事援助的意愿,以巩固与西方国家的反伊朗阵线。马克龙警告称伊朗进一步推进核计划将带来危险后果。

  此外,内塔尼亚胡此行正值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冲突多年来伤亡最惨重的时期之一,战火已经蔓延到加沙地带,对此,马克龙重申各方需要避免可能助长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间暴力循环的行动,同时表示“法国将在恐怖主义面前与以色列团结一致”。据报道,以色列大使馆方面称,内塔尼亚胡将在法国逗留到24日,在此期间他还将会见法国商界领袖和该国犹太社区的领导人。

  美称大量“伊朗输往也门”武器被缴获

  据美联社当地时间22日报道,法国海军本月早些时候在阿曼湾缴获了数以千计来自伊朗的突击步枪、机枪和反坦克导弹,这些武器是自伊朗运往也门胡塞民兵组织的。虽然伊朗方面没有承认,但美军中央司令部公布的武器图像显示,这些武器与美军在运回德黑兰的其他货物中缴获的武器相似。

  美军中央司令部表示,缴获的武器包括3000多支步枪和578000发子弹,从公布的图片中显示,与伊朗有关的其他货物中还有23枚集装箱发射的反坦克导弹。报道称,这一消息是在伊朗面临西方越来越大的压力之际宣布的,西方对伊朗向俄罗斯提供无人机以及对待反政府抗议者的行动表示不满。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