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信息 作者: [俄] 阿列克谢·瓦西里耶夫 出版社: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出版年: 2021-10 页数: 604页 ISBN: 9787520189781

内容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主要著作
[俄] 阿列克谢·瓦西里耶夫:《俄罗斯的中东政策 从列宁到普京》
发布时间: 2021-10-04 浏览次数: 51

出版信息

  作者: [] 阿列克谢·瓦西里耶夫

  出版社: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出版年: 2021年10月

  页数: 604

  ISBN: 9787520189781

 

内容简介

  本书全景式地回顾了俄罗斯经营中东的百年历史(1917-2017),全书600余页,是迄今为止针对该问题最宏大的专业著作,深刻反思了百年来俄罗斯/苏联在中东政策方面的得失,书中有不少作者个人的见闻和感想,包括对一些关键人物的访谈,不少观点是独创性的。有助于中国深入了解俄中东政策的的历史脉络和深层次考虑,对中国的中东问题、能源政策制定有一定的参考作用。

 

  本书有几个鲜明的特点:一是历史跨度大,对苏联/俄罗斯与中东长达100年的关系进行了全景扫描;二是现实感极强,将历史与现实相结合,对百年来中东重大事件皆有涉及;三是个性鲜明,观点尖锐,思想深刻,敢于点评重大历史事件,臧否人物;四是文献丰富,既有公开资料,也披露了大量未公开的资料,特别是作者采访并收录了诸多曾参与苏联/俄罗斯中东政策的重要当事人,这是十分难得的。

 

作者简介

  本书作者瓦西里耶夫(АлексейВасильев),俄罗斯科学院院士,科学院非洲所前所长。曾任俄与非洲国家领导人联络事务总统特别代表、俄联邦安全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外交部对外政策委员会成员、《今日亚非》杂志主编,俄罗斯中东问题权威专家。

 

目录

  i/前言

  001/第一章 弥赛亚主义与实用主义的渊源

  021/第二章 尼基塔·赫鲁晓夫的沉浮

  055/第三章 走向衰落: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时代

  131/第四章热忱的革命者,忠诚的朋友:苏联与共产主义运动

  165/第五章 阿拉伯世界的一朵奇葩

  179/第六章 决策过程

  221/第七章 阿富汗:俄罗斯的未愈之伤

  257/第八章 弥赛亚主义的衰落:戈尔巴乔夫时代

  273/第九章 外交与内政:苏联、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人

  297/第十章沙漠风暴

  329/第十一章 被诅咒的90年代

  375/第十二章 重返中东,路在何方?

  431/第十三章 孩子们的革命

  485/第十四章 叙利亚的悲剧与恶魔降临

  539/第十五章 空天力量的试验

  570/结论

  583/译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