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新增法案将强行驱逐巴勒斯坦政治犯出境

当地时间2月15日,以色列议会以94票支持,10票反对,于三轮复投后以绝大多数票选通过法案:允许以色列当局取消因恐怖主义行为判处监禁与接受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PA)财政援助或生活津贴的巴勒斯坦" />

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中东新闻简报(2.13-2.19):以色列新增法案将强行驱逐巴勒斯坦政治犯出境
发布时间: 2023-02-19 浏览次数: 93

  以色列新增法案将强行驱逐巴勒斯坦政治犯出境

  当地时间215日,以色列议会以94票支持,10票反对,于三轮复投后以绝大多数票选通过法案:允许以色列当局取消因恐怖主义行为判处监禁与接受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PA)财政援助或生活津贴的巴勒斯坦人公民身份,剥夺居留权,驱逐出境。

  该法案预示着巴以冲突再度升级。由于以色列法律对恐怖主义行为定义宽泛:任何包括严重损害财产,损害公共安全或健康,或是口头威胁,无论行为动机,都可能被定义为恐怖主义。同时,尚不清楚该法案是否具有追溯效应,该法案或对已刑满释放的巴勒斯坦居民具有强制执行效力。以色列建国至今,仍有20%的巴勒斯坦居民居住在以色列境内,并有约35万巴勒斯坦人居住在以色列管辖下的东耶路撒冷地区。

  这是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领导下的极右翼政府对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的强烈回应。此前他曾公开表示,将禁止以色列公共场所悬挂巴勒斯坦国旗,并将进一步推进以色列在西岸地区的定居点建设,吞并西岸地区。

  土耳其地震余波:叙利亚难民回归家园

  当地时间26日,在土耳其叙利亚爆发强烈地震后,身处土耳其的叙利亚难民正在陆续返回他们曾经位于叙利亚西北部的家园。叙利亚是受阿拉伯之春运动影响最大的国家之一。十年后,叙利亚依旧处于动荡之中,大量难民离开叙利亚政府控制的西北地区,逃往土耳其。然而在地震发生后,土耳其当局提出难民可回到叙利亚西北部停留长达6个月,许多难民正在赶回叙利亚西北地区,探望在灾难中受害的亲属。

  尽管官员们未给出在巴卜哈曼过境点入境的叙利亚难民人数,但在另一个过境点巴卜哈瓦,官员声称,自周三宣布提案以来,已陆续有4600名叙利亚人过境。难民的回归可能会使本已困难的局势更加恶化。在26日地震发生后,土耳其有超过38000人死亡,叙利亚有5800人死亡。数百万人无家可归,援助工作仍在进行。

  伊拉克政党斗争或再造短命政府

  当地时间216日,两名伊拉克议员和一名库尔德政府官员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声称,伊拉克总理穆罕默德·希亚·苏达尼可能面临新一轮政治危机,新政府与库尔德领导人的僵局可能动摇先前他为制定经济改革政策以及编制国家预算作出的努力。在苏达尼组建政府前,他曾与库尔德民主党达成协议,包括结束在向埃尔比勒转移预算和国家政府与库尔德斯坦之间分享石油收入方面的长期争议。

  苏达尼的上台暂时终结了伊拉克持续一年的政治僵局。此前,由于什叶派和库尔德团体之间的分裂,该国一直未能组建新政府。一年来,组阁僵局不仅严重影响国家政治议程推进,还引发了社会动荡。政府的瘫痪状态阻碍着国家正常编制并审批2022年国家预算,制约着国家基础设施项目和经济改革支出,并剥夺了库尔德当局支付国际石油公司和数千名当地工人工资。

  黎巴嫩镑跌破历史新低 抗议者走上街头

  当地时间214日,贝鲁特市中心爆发示威游行,抗议者走上街头砸碎银行玻璃,封锁主要街道。此次游行主要针对贝鲁特巴达罗街区的五家银行。自2019年以来,当地货币价值跌破95%。为应对国内金融危机,银行决定对储户实施非正式的资本管制:美元账户持有者不仅被设置取款上限,且只能遵守远低于市场价值的汇率比取出黎巴嫩镑现金。在黎巴嫩长期以来经济呈下行趋势影响下,黎巴嫩镑对美元汇率一度跌至1美元兑换8万黎巴嫩镑,达历史最低。

  日前,为应对汇率大跌后新一轮的储户取款潮,黎巴嫩银行协会宣布暂时关闭其分支机构。新决策出台后,储户不满情绪高涨。当晚,黎巴嫩看守政府经济部长阿明·萨拉姆承诺,将允许超市的商品以美元定价,采用黑市汇率。据悉,贝鲁特示威爆发后,黎巴嫩什叶派联盟管控的巴德内尔-卡斯尔纳巴地区也相继出现抗议活动。经济学家维奥莱特·巴拉将这次的抗议描述为人为捏造的骚乱与政治斗争。她提到,由于不断恶化的经济环境以及政党斗争,人民心中的政府公信力急剧下降。

  美国-海湾合作委员会工作组会议于利雅得召开

  当地时间213日,由高级国防和安全官员组成的代表团抵达沙特阿拉伯利雅得,参加美国-海湾合作委员会工作组会议。会议将围绕防空、导弹防御、海上安全与反恐等议题展开。此外,拜登政府还派出伊朗特使罗伯特·马利作为代表团一员,进一步就国际原子能机构近期检测报告讨论伊朗核问题。

  会议原定10月召开,然而,在2018年记者贾迈勒·卡舒吉身亡事件后,当时正参加美国总统竞选的拜登曾许诺要将沙特王国变成国际弃儿。就任总统后,拜登不仅下令公开谋杀案调查报告,还一度停止向该国出售武器。但在欧佩克+公布石油减产后,拜登决定重新评估与沙特的关系,这次会议为拜登政府缓和与沙特阿拉伯的双边关系提供了契机,同时试图就伊朗核问题展开新一轮政策调整。

  “伊斯兰国”疑似再发动小范围恐怖袭击

  当地时间216日,在一次疑似由伊斯兰国组织实施的袭击中,约有68人死亡,包括61名平民与7名士兵。这是近一年来伤亡最惨重的一次恐怖袭击事件。自210日以来,伊斯兰国已疑似造成90人死亡。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表示,每年2月到4月的松露采摘季,会有大量平民进入沙漠地带采摘松露,这为伊斯兰国实施袭击提供了绝佳契机。这一次疑似有袭击者骑着摩托车向沙漠地区的松露猎户开火。

  近年来,“伊斯兰国”一直利用其在沙漠的隐蔽性伏击库尔德部队与叙利亚政府军,同时还向邻国伊拉克发动袭击。在20193月,以美国为首的联军向伊斯兰国发动军事进攻后,该组织残留在叙利亚的军事力量撤退到沙漠中藏身。在本周五发生的另一起袭击事件中,四名美军人员在伊斯兰国的突击行动中被炸伤。

  2022年伊朗向欧洲出口增加了15%

  据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欧盟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22年伊朗向欧盟出口了价值10.55亿欧元的商品,而2021年这一数字为9.22亿欧元,增幅达15%。根据欧盟统计局的数据,20221月至12月,伊朗与欧盟之间的贸易总额达到52.38亿欧元,而2021年这一数字为39.31亿欧元。

  在欧洲国家中,德国在2022年是伊朗最大的贸易伙伴,占伊朗与欧盟贸易的35%左右。德国向伊朗出口了价值15.82亿欧元的商品,同时从伊朗进口了价值2.78亿欧元的商品。该国与伊朗的贸易总额为18.6亿欧元。意大利是伊朗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两国之间的贸易总额为7.12亿欧元。意大利向伊朗出口了价值5.51亿欧元的商品,而进口为1.61亿欧元。伊朗主要向欧洲国家出口食品和牲畜、饮料和烟草、原材料、矿物燃料和植物油,而从欧盟进口的主要产品也是食品、饮料和烟草、矿物燃料、植物油和化学品。

  “基地”组织与胡塞武装交换战俘

  当地时间218日,赛德情报集团声称基地组织与伊朗支持下的也门胡塞叛军互换战俘,双方交换了在此前冲突中逮捕的两名战俘。尽管过去十年,也门基地组织与胡塞武装一直处于争斗状态,但这次交换囚犯表明他们存在合作的可能性。

  也门内战已导致数万人死亡,为世界上最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之一。据联合国称,也门3300万人口中有1700万人挣扎在温饱线上,——其中350万人严重营养不良。自2015年以来,也门境内已有超过430万人流离失所。

  这次“基地”组织与胡塞武装的“合作”再次引起人们对也门安全的关注。美国已将“基地”组织定为全球圣战网络中最危险的分支之一,而后者在也门内战中得以壮大。半岛“基地”组织曾在也门实行多次恐怖袭击,而此次换俘后得到的战斗力援助可能推动该组织采取更加激进的军事行动。同时,这次换俘彰显出伊朗在也门冲突中起到的协调作用,胡塞武装与德黑兰有长期的军事合作,这次战俘交换可能会进一步恶化美伊关系。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