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中东新闻简报(2.20-2.26):阿曼将向以色列航空公司开放领空
发布时间: 2023-02-26 浏览次数: 68

伊拉克将允许对华贸易用人民币结算

伊拉克中央银行于当地时间222日(周三)表示,计划允许与中国的贸易直接以人民币结算,改善外汇储备,稳定汇率。据外媒报道,伊拉克总理办公室经济顾问穆迪尔·萨利赫表示:这是首次以人民币结算来自中国的贸易,此前伊拉克对华贸易一直仅以美元结算

伊拉克是欧佩克的第二大产油国,也是原油出口大国,外媒评论伊拉克此举是中国逐步推进开放金融市场的表现,人民币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阿曼将向以色列航空公司开放领空

当地时间223日,阿曼民航局宣布向所有符合飞行要求的航空公司开放其领空,其中包括以色列航空公司。据路透社报道,以色列外交部长埃利·科亨随后表示,阿曼当局的决定具有历史意义,对阿曼决定向以色列航班开放领空表示感谢,以色列航空公司将可能提供更短的亚洲航线。

2022年,沙特在美国的斡旋下首次允许以色列航空公司的飞机飞越阿拉伯半岛。

以色列军队袭击约旦河西岸城市纳布卢斯

当地时间222日,巴勒斯坦卫生部称,以色列军队当天上午在约旦河西岸北部城市纳布卢斯打死了10名巴勒斯坦人,另有100多人受伤,其中7人伤势严重。以色列军方表示:此次行动针对的是3名计划近期发动袭击的嫌疑人,他们已被制服。

卡塔尔、沙特、埃及、约旦和阿联酋等阿拉伯国家纷纷发表声明谴责以色列军队在约旦河西岸纳布卢斯市的军事行动,这是以色列多年来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上发动的最致命的袭击,卡塔尔外交部称其为“可怕的罪行”。自2023年初以来,至少有61名巴勒斯坦人在以色列军队对约旦河西岸和东耶路撒冷的袭击中丧生。

卡塔尔和英国启动首次“战略对话”

当地时间220日,首届卡塔尔-英国战略对话在伦敦启动。会谈由卡塔尔副首相兼外交大臣穆罕默德··阿卜杜拉赫曼·阿勒萨尼和英国外交发展大臣詹姆斯·克莱弗利主持。

据卡塔尔通讯社报道,两位部长重申了卡塔尔和英国之间牢固的伙伴关系,双方将继续共同应对地区和全球挑战。双方承诺在一系列共同优先事项上加强合作,包括进一步促进中东局势缓和,向土耳其和叙利亚地震灾民提供救援帮助等。双方签署了《卡塔尔-英国战略对话谅解备忘录》,在投资贸易、国防安全、气候变化、能源、人道主义、教育文化等领域开展双边合作。

非盟决定主持召开利比亚民族和解会议

当地时间219日,非洲联盟委员会主席穆萨·法基·穆罕默德表示,非盟将组织召开一次关于利比亚民族和解的会议,为这个饱受冲突蹂躏的国家恢复稳定做出最新尝试。

在为期两天的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召开的非洲联盟第36届首脑会议结束后,非盟主席法基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已经与利比亚各方会面,我们正在与他们合作,确定召开利比亚全国会议的日期和地点。同时他表示,会议将由刚果共和国总统、非洲联盟利比亚问题高级别委员会主席萨苏·恩格索主持。

据报道,由于对选举的宪法基础和候选人存在分歧和争议,利比亚原定于202112月举行总统和立法选举被无限期推迟。

欧盟暂时放宽对叙利亚制裁以加速地震援助

当地时间223日,欧盟发布声明表示将暂时放宽对叙利亚的制裁,以加速向叙运送震灾援助物资。

欧洲理事会在一份声明中说,人道主义组织向受欧盟制裁的实体运送物资或提供服务将不再需要事先获得欧盟成员国的许可。声明称,鉴于地震加剧了叙利亚人道主义危机,该放宽措施将持续六个月。欧盟强调,欧盟及其成员国是叙利亚的主要捐助国,自2011年以来,向叙利亚和土耳其等收容难民的叙利亚邻国提供了总额为274亿欧元的捐助。

此前,由于叙利亚政府和与之相关的企业一直受到欧盟的制裁,使得地震发生后欧洲的援助渠道受阻。欧盟2011年实施的制裁针对291名个人和70个实体,包括资产冻结和旅行禁令。

世界卫生组织周三表示,正在利用地震后暂停制裁的机会,向饱受战争蹂躏的叙利亚运送急需的医疗用品和设备。

国际原子能机构官员在德黑兰核查伊核活动

当地时间222日,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穆罕默德·伊斯拉米表示,国际原子能机构官员已于21日晚间开始在德黑兰的访问、谈判与核查,双方正在通过沟通和协调努力消除歧义。他表示,日前有媒体报道伊朗浓缩铀丰度超过60%是由于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员的误解。他强调,在核问题上,伊朗不容忍任何政治压力,伊朗将继续在《全面保障监督协定》框架内同国际原子能机构展开合作。

国际原子能机构上周表示,正在与伊朗讨论近期核查的结果。此前彭博新闻社报道该机构检测到纯度为84%的浓缩铀,接近制造核武器所需的纯度,伊朗方面则于20日否认正在生产丰度超过60%的浓缩铀。

黎巴嫩银行应总理要求暂停无限期罢工

当地时间224日,应黎巴嫩看守总理纳吉布·米卡提要求,黎巴嫩银行决定暂停罢工一周。黎巴嫩银行协会表示,暂停罢工是为了便于储户获得银行服务。此次无限期罢工于27日开始,以抗议最近的一项法院判决,该判决要求黎巴嫩最大的银行之一向两名储户支付被困的现金存款。

黎巴嫩银行受到经济崩溃的沉重打击,对提现实行了非正式限制,存款人的取款和转账受到严格限制,促使许多人对银行提起诉讼或威胁使用暴力以取回存款。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