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最新论文
王泰、马云飞:伊斯兰因素在埃及民族国家构建历程中的角色变迁
发布时间: 2022-10-10 浏览次数: 35

【来源】《世界宗教研究》202210

【摘要】自公元641年阿拉伯人入侵埃及,伊斯兰就成为国家发展和文明交往的基本特征与属性之一。在埃及民族国家构建历史进程中,伊斯兰因素成为不可抗拒的历史恒量,并在不同时期表现为不同的社会现象或组织形态,进而发挥不同作用。前民族国家构建时期,伊斯兰作为一种文明形态铸就了国家发展的人文底色。近代民族主义兴起后,埃及开启从传统社会向民族国家转型时期,伊斯兰作为一种社会思潮提供了民族复兴的理论支撑。民族国家构建初步形成时期,伊斯兰作为一种以穆斯林兄弟会为代表的宗教政治组织,在民族主义运动中承启民族解放的责任担当。民族国家构建全面建设时期,伊斯兰力量发生分化,具体表现为:一是以爱资哈尔为代表的官方伊斯兰成为赋予世俗民族国家构建政治合法性的工具;二是一小部分极端组织打着伊斯兰的旗号以军事化手段干扰现代民族国家构建;三是以穆斯林兄弟会为代表的温和派伊斯兰主义向民间社会组织渗透进而成为民族国家转型的重要社会和政治推手,并在·二五革命后开启伊斯兰民主治理的尝试。

【关键词】埃及; 伊斯兰因素; 民族国家构建; 伊斯兰复兴运动

阅读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