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主要著作
王凤:《中东什叶派传统政治思想研究》
发布时间: 2022-11-14 浏览次数: 78


出版信息

书名:《中东什叶派传统政治思想研究》

作者:王凤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211

页数: 328

ISBN9787522806839

内容简介

本选题主要以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为指导,以政治学和宗教学基本原理为方法论,对近现代之前中东地区伊斯兰教什叶派当中的十二伊玛目派、伊斯玛仪派、宰德派等三个主要支派传统政治思想的形成、发展、演变和特征等进行了比较系统和深入的分析和阐述。在此基础上,还总结和概括了这三个支派传统政治思想的共性和特征及其对当代中东什叶派政治思想的重要影响。选题价值: 本选题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学术价值在于,从一个侧面丰富和深化宗教与政治关系的相关理论,特别是伊斯兰教什叶派与政治关系的理论。现实价值在于,通过研究什叶派传统政治思想的内在本质、特点、发展趋势,有助于把握什叶派传统政治思想对当代什叶派政治思想的重要影响,以便更好地为发展我国与当代伊斯兰世界、特别是与当代中东什叶派国家之间的关系提供重要的参考。

作者简介

王凤,19682月生人,宗教学博士,史学硕士,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长期从事中东政治、中东国际关系、伊斯兰教研究,特别在中东热点问题、伊斯兰教与中东政治、伊朗、阿富汗等领域积累了比较系统和扎实的研究功底。曾出版工具书一部,先后发表论文、发展报告三十余篇。曾独立申请并完成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课题,曾主持或参与国家部委的课题工作。《阿富汗列国志》曾获西亚非洲研究所优秀成果一等奖。

目录

绪论

第一章 研究伊斯兰教政治思想的方法、对象和途径

第二章 十二伊玛目派教义与传统政治思想

第三章 十二伊玛目派教义学、教法学与传统政治思想

第四章 十二伊玛目派乌莱玛的传统宗教政治思想

第五章 伊斯玛仪派教义及其传统政治思想的形成和发展

第六章 伊斯玛仪派传统政治思想的再发展

第七章 伊斯玛仪其他支派教义及其传统政治思想

第八章 宰德派教义与传统政治思想

结语:什叶派传统政治思想的共性和特征

主要参考文献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