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中东新闻简报(2.27-3.5):土耳其与阿联酋签署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议
发布时间: 2023-03-05 浏览次数: 109

埃及外长破冰访问叙利亚和土耳其

当地时间227日,埃及外长萨迈赫·舒克里到访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并同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举行会谈。这是自2011年叙利亚危机爆发以来,埃及外长首次访问叙利亚,旨在对叙地震受灾民众表示慰问,同时进一步加强双边合作。在会谈中,巴沙尔对埃及为该国地震灾区提供的援助表示感谢,双方一致认为埃叙关系是阿拉伯国家关系中重要的一环,将继续推动符合两国人民利益的各项事业发展。

同日,舒克里还前往土耳其进行访问,并同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举行会谈。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恰武什奥卢表示:“埃及在土耳其南部发生强震后立即进行支持和声援,体现出两国的兄弟情谊,土埃关系正在开启新篇章。”此访是埃及外长十多年来首次访问土耳其。20137月,时任埃及总统穆尔西遭军方解职后,土埃关系恶化。20215月,土埃两国就双边关系正常化在埃及首都开罗举行探索性会谈202211月,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与埃及总统塞西在多哈举行会晤,双边关系正式破冰。

利比亚最高国家委员会通过宪法修正案

当地时间32日,利比亚最高国家委员会宣布,经过紧急会议,委员会以超过法定多数同意批准了第十三条宪法修正案。该宪法修正案由利比亚众议院起草,旨在为全国选举提供法律依据。根据该修正案,利比亚将开始组建选举委员会,起草选举法。

2021年底以来,利比亚一直陷入政治僵局,位于东部的利比亚众议院以选举规则争议为由,撤回了对西部临时政府的支持,导致原定选举取消。在此之后,众议院和最高国家委员会就选举的宪法基础和投票规则长期难以达成一致。

联合国利比亚问题特使阿卜杜拉·巴提利对该宪法修正案持谨慎态度,表示修正案在利比亚政治人物和普通公民中存在争议,未能解决候选人资格等争议问题,也没有为选举制定明确的时间表。巴提利倡议成立一个由利比亚主要政治人物组成的指导委员会,以尽快出台选举路线图。

巴以在安全会议上达成共识

当地时间226日,巴勒斯坦、以色列、美国、约旦、埃及五国高级官员在约旦南部城市亚喀巴举行闭门会议。

据约旦国家通讯社报道,经过会议讨论,巴以双方承诺将遵守所有已达成协议,并立即着手结束单边措施以缓和局势并防止暴力升级,该状态将持续36个月。以方承诺在4个月内停止讨论建立任何新定居点,以及在6个月内不再批准设立新的前哨基地。美国、约旦、埃及与会代表强调保持耶路撒冷宗教圣地历史现状不变的重要性,支持按照这一模式继续举行会议,保持积极势头,努力达成更全面的共识,最终实现公正、持久和全面的和平。各方就3月在埃及沙姆沙伊赫再次召开会议以推动实现上述目标达成一致。

227日,约旦河西岸纳布卢斯,2名犹太定居者在哈瓦拉镇被枪杀后,犹太定居者袭击了哈瓦拉镇的巴勒斯坦人,烧毁了巴勒斯坦人的房屋、汽车和财产,造成至少1名巴勒斯坦人死亡,390余名受伤。官方层面的缓和并未平息社会层面的族群冲突,反而陷入袭击-报复的恶性循环。

土耳其与阿联酋签署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议

当地时间33日,土耳其与阿联酋签署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议,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多尔玛巴赫切宫总统府通过视频形式参与签署仪式,并发表讲话。

埃尔多安表示,该协议的签署适逢两国建交50周年,标志着两国经贸合作进入新阶段。协议清除了贸易壁垒,将使投资者以及包括中小企业在内的企业家获得便利。埃尔多安强调,通过签署协议,将建立从欧洲到北非、从俄罗斯到海湾地区的具有坚实基础的经济桥梁,相信在5年内,两国贸易额规模将扩大到250亿美元。

埃尔多安还对阿联酋在土耳其强震后给予的帮助和支持表示感谢。“从第一天起,阿联酋派往土耳其的搜救队就参与了在卡赫拉曼马拉什省和阿德亚曼省的搜救活动,其设立的野战医院也为哈塔伊省和加济安泰普省的卫生服务提供了大力支持。我仅代表我本人和我的国家,感谢阿联酋提供的救援物资和援助资金。”

沙特宣布向私营企业投资510亿美元

当地时间26日,沙特国家投资战略和伙伴计划(Shareek)宣布为私营企业提供192.40亿里亚尔(约合510亿美元)的投资,这是总价值1.3万亿美元的庞大计划的第一阶段。沙特王储萨勒曼于20213月启动该计划,旨在支持私营大型公司,帮助释放私营部门的全部潜力,并为实现沙特“2030年愿景中的国家目标做出贡献。计划首期批准了钢板制造项目、云服务项目、发动机制造项目、数据中心项目、氢气工厂项目、磷酸开发项目、电缆项目、蛋氨酸项目等12个项目,共有8家公司获得资金支持,包括沙特阿美、ACWA Power、沙特阿拉伯矿业公司、SABIC、先进石化公司、STCZainBahri

国家投资战略和伙伴计划项目首席执行官阿卜杜勒·阿齐兹·阿里夫表示,这些受到支持的项目将对沙特经济部门产生战略性影响。预计到2030年底,将有1202.3亿里亚尔(约合327亿美元)投入到此类私营大型公司的经营与发展中,到2040年实现超过4668.3亿里亚尔(约合1244亿美元)的GDP增长,并创造64451个当地就业岗位。

伊朗多地突发学生中毒事件

当地时间31日,伊朗多地再次发生学生中毒事件。阿尔达比勒地区7所女子学校的108名学生被紧急送医;首都德黑兰多所学校也发生类似中毒事件;伊斯法罕省一所女子中学亦发生中毒事件,7名学生被紧急送往医院。近三个月来,伊朗频频出现学生中毒情况,据伊朗《信任报》统计,截至31日,共有10个省的58所学校发生学生中毒事件。伊朗议员海达里表示,据可靠消息,全国已有近900名学生中毒。

伊朗学生中毒事件已持续超三个月,去年1130日在库姆一所学校出现首例中毒事件,18名女学生出现呼吸急促、肌肉麻木等中毒症状。此后,库姆多所女子学校发生类似事件,并蔓延至阿尔达比勒、德黑兰、洛雷斯坦、克尔曼沙赫等多地。

伊朗总统莱希指派内政部长尽快处理中毒事件,要求医疗、情报等部门配合调查。目前外国势力渗透抹黑伊朗政府、国内极端分子报复女性上学等论调甚嚣尘上。

以色列国内司法改革导致抗议不断

当地时间31日,以色列民众举行破坏日抗议活动,表达对司法改革的强烈反对。抗议活动中警察与示威者爆发冲突,并发射催泪瓦斯对其进行驱散。事后,警方称至少有9人被捕。

司法改革是内塔尼亚胡领导的新政府的主要议程之一。自1月改革提出以来,以色列国内持续爆发大规模抗议,数以万计的以色列人走上街头抗议,超过10万人参加了在特拉维夫举行的最大规模示威活动。

221日,以色列议会以63票对47票通过了全面司法改革计划中第一项法案的一读。该法案由执政联盟提出,现已返回以色列议会宪法、法律和司法委员会,由其进行法案的二读和三读工作,预计于3月底举行。这一有争议的法案将改变法官的遴选程序,使执政联盟自动获得司法任命委员会的多数席位,将司法任命置于政府的全面控制之下,还将阻止高等法院对以色列基本法进行监督。反对者认为这是对民主的严重威胁,将损害以色列国家司法独立。

联合国秘书长重访伊拉克表达支持

当地时间31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抵达伊拉克巴格达进行访问,这也是古特雷斯时隔六年再次到访伊拉克。在新闻发布会上,古特雷斯表示,联合国致力于支持伊拉克,努力促进所有伊拉克人的和平、人权和可持续发展。

古特雷斯先后与伊拉克总统拉希德、总理苏达尼、副总理兼外交部长侯赛因见面会谈,主要就巩固伊拉克的安全与稳定、为流离失所者提供帮助、伊拉克政治局势以及在区域和全球层面加强和平与安全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古特雷斯还接见了伊拉克青年和妇女权利团体的代表,并与当地联合国工作人员进行交流。对于伊拉克通过区域合作、对话与协调的方式实现稳定,古特雷斯表示高度赞赏,将全力致力于“维护伊拉克统一的工作”。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