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事评论
环球时报:土耳其震后重建,中企着手准备
发布时间: 2023-02-24 浏览次数: 135

据英国《金融时报》23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周三签署一项法令,在地震中受到中度或严重破坏的工作场所将获得支持,以缓解26日地震造成的经济困难。土耳其南部发生的该国现代史上最致命的自然灾害给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造成沉重打击,埃尔多安日前宣布将于3月在震区启动重建工作,承诺在一年内完成住房重建,同时准备一项计划使国家再次站立起来。土耳其政府宣布从救援转向重建工作后,美国、韩国等国家迅速行动,加入震后重建的竞争之中。中国企业是否有机会参与此次地震重建?与外国企业竞争,中企有什么优势短板?《环球时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8400亿重建资金从哪来

据路透社报道,26日发生的土叙地震已造成4.7万多人死亡,摧毁了数十万座建筑物,并使数百万人无家可归。据悉,卡赫拉曼马拉什省、阿达纳省、哈塔伊省、尚勒乌尔法省等11个省份是此次大地震的重灾区,其经济总量占土耳其经济总量的1/10,人口达到1350万。相关地区主要行业是纺织、成衣、钢铁、水泥、能源、食品和农业产业。

“周围的楼房和其他建筑物几乎全部倒塌,真的是满目疮痍,令人痛心。我们厂房虽然没有被震塌,但墙体多处断裂,成了危房,现在没有人敢靠近,工厂也一直不能复工。”在土耳其南部卡赫拉曼马拉什省从事太阳板制造的周女士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

跟周女士的工厂一样,这场大地震让这些地区的经济活动几乎戛然而止。土耳其对外经济关系委员会亚太地区的协调专员法陆克22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目前土耳其正在清理倒塌建筑物的废墟,所以还没有开启重建工作。

路透社称,美国银行摩根大通预计,地震导致土耳其实体建筑的直接损失可能达到国内生产总值(GDP)的 2.5%,即250亿美元。而土耳其企业和商业联合会在其灾难评估报告中估计,这场地震给土耳其经济造成近841亿美元的总损失。

对于灾后重建,土耳其《经济新闻》杂志20日评论称,震后需要新建或重建近13万座住宅楼等建筑,加之维修和重建相关的道路、供水、电力和污水处理系统,估计成本为8430亿土耳其里拉(约合3075亿元人民币)。

地震发生后,世界银行承诺向土耳其提供17.8亿美元的援助。随后,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主要国家纷纷向土耳其提供援助资金,用于救灾和震后重建,但该国重建所需资金仍有很大缺口。

记者注意到,尽管近年来土耳其经济面临货币贬值、通货膨胀等问题,但该国主权债务水平相对较低,这意味着政府仍有一定的回旋余地来发行长期债务用于震后重建。

不过,当地经济学家表示,重建成本可能达到数百亿甚至上千亿美元,土耳其政府可能难以从国内筹集充足资金,很大程度上需要依赖外国援助或投资。

中企派代表前往灾区洽谈

土耳其政府宣布重建工作后,美国、韩国等国家迅速行动。韩国外交部上周表示,帮助土耳其重建已经成为韩国的新优先事项,在土协助救援工作已转变为帮助安卡拉制定“长期恢复目标”。该国外交部官员称,此类工作将从土耳其靠近地中海的阿达纳开始,因为该地区可为重建工作提供有利位置。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访问土耳其时宣布向土耳其提供进一步援助,并表示华盛顿将向安卡拉提供的帮助会是“更长期的”。

同样,中国驻土耳其的企业也争取参与土耳其重建。213日,中国机械工程集团总经理方彦水在出席向土耳其地震灾区捐赠物资的仪式上表示,国机工程集团在土耳其承建多个大型项目,总金额超过35亿美元。这些项目质量优异,经受住这次地震的考验,目前均在稳定运转。《环球时报》记者还了解到,在土从事房地产开发的多家中资企业已派代表前往灾区,与当地政府洽谈参与重建事宜。

对于中国企业参与震后重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土耳其房地产开发商对记者说,此次大地震对土耳其建筑行业的声誉造成一定影响,但土国内确实拥有一批高质量的建筑队伍,他们将成为灾后重建的主力军。同时,政府会将一批在地震中存在建筑质量问题的企业拉入“黑名单”,这将扩大土国内灾后重建建筑力量的缺口,客观上为包括中国在内的国外建筑企业提供更多参与机会。

贾青旺是中国一家企业驻土耳其代表,在土工作多年的他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中国在土参与当地经济建设的企业较多,且不少为大型基建类企业,拥有雄厚的资金和技术优势,在重建中具有较强的竞争力。”他举例说,按照当地媒体透露的初步重建计划,土政府有意采用国际绿色标准在灾区建造节能型住宅,而中企在节能型住宅的建造上早已深耕多年,拥有丰富的经验和先进的技术,中国企业在此领域可大有作为。

中企优势在哪

虽然埃尔多安发誓要在一年内重建南部灾区,但路透社援引建筑师和工程师的话称,必须仔细考虑城市规划和建筑安全,否则迅速重建的计划可能会引发另一场灾难。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教授丁隆22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土耳其重建工作面临两大困难:一是土耳其地震受灾的11个省份是该国经济相对落后地区,再加上过去10年间大量叙利亚难民进入,重建工作还需承担着振兴地区经济重任;二是土耳其在过去一年内通货膨胀高企、货币大幅贬值,该国面临着巨大资金缺口,很难凭借自身力量完成灾后重建工作。

不过,土耳其的灾后重建任务也有乐观之处,当地建筑施工能力强,通过重建也能够拉动土经济的复苏甚至实现增长。丁隆表示,土耳其大概率会利用这次重建机会来吸引外资,邀请外国企业带资建设将成为一种主流模式。

丁隆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土耳其建筑施工能力世界一流,但在水利水电、通信等行业的施工建设能力不足,这恰巧是中国企业强项,所以土耳其的重建队伍中应该会出现很多中国企业身影。

丁隆认为,在这场地震中,由中企承建的阿达纳省三座水电站,以及土耳其唯一的一条伊安高铁线,都经受住考验,为中企赢得了声誉。面对欧美企业的竞争,丁隆表示,中企的优势是施工质量好、速度快、造价便宜。他预测,土耳其重建工作需要至少5年甚至更长时间。

来源: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