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界动态(首)
吴富贵:我所认识的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夫妇
发布时间: 2023-03-08 浏览次数: 290

2023年,对于中国和阿尔及利亚来说,是两国双喜盈门友好之年,一是,欢庆中国和阿尔及利亚建交65周年华诞;二是,纪念中国向地处非洲大陆的阿尔及利亚首次派出中国援外医疗队60周年。同时也是阿尔及利亚和阿尔巴尼亚等23国代表主动率先向联合国大会提议,将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合法席位的提案列入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的议程,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同时驱逐台湾当局代表移出联合国,珍贵友好历史瞬间52周年纪念。

历史纪念日如上所说,中阿两国深切之友谊已载入中国、阿尔及利亚乃至联合国外交史册;

历史纪念物如下所述19711026日,联合国秘书长吴丹致中国外交部代部长姬鹏飞,传来了新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的好消息的那珍贵份英文电报,时至今日,依然静静陈列在北京市朝阳区北辰东路9号,那座总建筑面积达14.7万平方米,隶属于中共中央宣传部的宣介社会科学类党史专题纪念馆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

与此同时,19711030日的《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刊发了这份电报的译文:“……在十月二十五日举行的联合国大会第一九七六次会议上,以七十六票赞成,三十五票反对,十七票弃权,通过了下述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利,承认她的政府的代表为中国在联合国组织的唯一合法代表并立即把蒋介石的代表从它在联合国组织及其所属一切机构中所非法占据的席位上驱逐出去。顺致最崇高的敬意。为了这一天的到来,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进行了长达20余年的外交斗争。当然了,这其中阿尔及利亚的历史功绩,名垂千史,功不可没。

有鉴于此,这就是笔者为何在本文的开头,加重笔墨,列举上述实例作为引言;笔者写作本文的初衷和目的所在,也便不言自明了。

由此说起我和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哈桑·拉贝希( H.E. Mr. HassaneRabehi)先生、夫人祖碧黛·拉贝希(Mrs.ZoubidaKhadra Fatma Rabehi)结缘,那就需要把时间拨回到13年前。

第一部分 我所认识的拉贝希大使先生

首度出使中国

2011214日的北京,正值立春时节,万物复苏,冰雪消融。人民大会堂北门外,礼兵整齐分列红地毯两侧,号手吹响迎宾号角,迎接使节们到来。

此时,只见新任使节们陆续抵达,沿汉白玉台阶,拾级而上,进入北京厅。

此刻,这里一场重要中国政府外交活动正在正式如期举行。在巨幅壁画《江山如此多娇》前,身着各国民族服装的新任驻华大使依次恭敬地向国家主席胡锦涛递呈国书,并转达各国领导人对胡锦涛主席的亲切问候。

四个月前,哈桑·拉贝希抵达北京,担任阿尔及利亚第17任驻华大使。2010126日,他按照事先约定驱车前往中国外交部礼宾司,向司长递交了国书副本。外交部礼宾司司长接受阿尔及利亚新任驻华大使哈桑·拉贝希递交的国书副本。

目光回到人民大会堂,胡锦涛总书记同使节们亲切握手并合影留念。这6位新任驻华大使是:赤道几内亚驻华大使姆巴、科威特驻华大使祖维赫、朝鲜驻华大使池在龙、智利驻华大使施密特、厄瓜多尔驻华大使阿里萨加和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拉贝希。

胡锦涛欢迎哈桑纳•拉贝希大使来华履新,并请他转达对布特弗利卡总统和人民的诚挚问候和美好祝愿,强调中国高度重视发展同阿尔及利亚的关系,愿进一步增进互信、合作与交往,推动双边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更好造福中阿两国人民。希望拉贝希大使为此作出积极贡献。中国政府将为拉贝希大使履职提供便利和支持。

拉贝希大使转达了布特弗利卡总统对胡锦涛主席的亲切问候。表示阿尔及利亚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珍视人民间友谊,希望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深化双方互利合作。拉贝希对出使中国深感荣幸,表示愿致力于增进阿尔及利亚同中国间相互了解和友谊、促进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

历史上的这一刻,当哈桑纳•拉贝希大使将国书递交到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手中时,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在他的人生外交生涯历程中成为永久定格,记录着他外交生涯的重要一站。当晚的中国中央电视台和次日的人民日报等重要媒体相继对此进行了宣传报道。

拉贝希大使的外交生涯

195867日,哈桑·拉贝希出生于阿尔及利亚的乌季达,并在那里度过了欢乐的童年时光。中学毕业后,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于阿尔及利亚国家行政学院外交系,并于1981年毕业获得学士学位。在外人看来,他端庄净雅,不苟言笑,性格坚毅,很有主见。少年老成”“辩才出众,是他留给大家最直观的印象。

天赋和努力,让他很快在阿尔及利亚外交界崭露头角。1983年,哈桑纳拉贝希步入社会后,入职阿尔及利亚外交部,就职于国际政治司,负责协调处理关于不结盟运动,伊斯兰会议组织,裁军会议,联合国大会等工作。1985年,拉贝希代表阿尔及利亚参加了联合国大会裁军组织,并先后走访了日内瓦,维也纳,德国,罗马尼亚,瑞典,日本和美国。1986年被派往阿尔及利亚驻埃及大使馆,一年后回到阿尔及利亚外交部国际政治司任职。1988年,被派往阿尔及利亚驻印度大使馆(新德里)。在印度期间,他走访了尼泊尔,斯里兰卡,马尔代夫,泰国,新加坡,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由此对亚洲事务非常的熟悉。1992年,回到阿尔及利亚的拉贝希,先后担任海洋事务处主管干事,日韩朝事务办公室主管干事和东亚事务处副主任。1996120日,他擢升外交部办公厅主任,并陪同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长对多国进行正式国事访问及会议,其中包括中国。199710月,被派往加纳担任大使。2004年,回到阿尔及利亚,并先后担任代理南北亚主任和领事司司长。20087月,担任阿尔及利亚侨民事务处处长。

2011214日,拉贝希成为阿尔及利亚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这期间,同时兼任阿尔及利亚驻朝鲜特命全权大使及阿尔及利亚驻蒙古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哈桑拉贝希大使精通阿拉伯语、法语和汉语,熟悉国际关系,在多边外交场合也发挥着重要作用。他出席过不结盟运动会议,裁军会议,伊斯兰会议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移民会议等多次国际会议,他还曾参与了许多双边谈判,以及各类联合委员会。2005年在阿尔及尔举办的第五届中阿联合委员会上,作为阿方专家代表团领队,同年在巴基斯坦伊斯兰堡举办的第一届阿尔及利亚巴基斯坦联合委员会上,同样作为阿方专家代表团领队出席。他还曾带领阿尔及利亚代表团与欧盟司法委员会、内政事务委员会及社会事务委员会进行讨论。

在阿尔及利亚国内,拉贝希还参与过许多国内政治事务,诸如阿尔及利亚民族和解和和平宪章草案的制定,2009年总统选举委员会等。

值得提及的是,拉贝希还是阿尔及利亚外交部外交学院的一名讲师,酷爱诗歌写作并从事外交写作教学。1977年获得阿拉伯语优异证书。2001年获得泛非作家协会荣誉证书。

对中国的深切感情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外交部曾安排组织各国驻华使节参观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展览。

展板上,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历史历历在目。大使先生伫立在一块展板前,思衬良久——“202110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上指出:新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是世界上的一个大事件,也是联合国的一个大事件。这是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和主持正义的国家共同努力的结果。这标志着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中国人民从此重新走上联合国舞台。这对中国、对世界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他在留言簿上写道:

“至今我仍清楚地记得那张著名的‘乔的笑’的照片。穿越历史烟云,那段阿尔及利亚和非洲、阿拉伯国家都投票支持中国,这不仅仅是中国的胜利,这是全世界发展中国家的胜利的不屈岁月,依然震撼人心。”

“因为,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因为是由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等23国发起,因此也被称为两阿提案。如今我身为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作为中国发展成就的见证者,50年前推动联大通过第2758号决议是正确的选择,并为阿尔及利亚政府当年做出的这一战略决定而深感自豪。让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既是阿尔及利亚的责任、也是阿尔及利亚的荣幸。这对中国人民而言是正义的,我们很骄傲、很荣幸将这份正义还给中国。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阿尔及利亚首当其冲对能够在其中发挥作用感到十分自豪。

“自50年前中国重返联合国,整个世界的规则就发生了改变。自那时起,中国已表明了对多边主义及其所代表的原则的坚定支持。随着中国的发展,中国在联合国和多边体系中发挥了更加积极的作用。中国也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对维和行动贡献最大的国家。中国向联合国愈发积极地贡献智慧和力量,在对全人类至关重要的问题上,中国正发挥合法的领导作用。

时间拨回到20121226日,这一天是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的诞辰日。在这个特殊的纪念日,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馆与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合作,共同在京举办阿尔及利亚独立贡献奖颁奖仪式暨纪念阿尔及利亚独立50周年招待会。阿尔及利亚独立贡献奖是阿政府为纪念独立50周年,以布特弗利卡总统名义向为阿独立做出贡献的各国友人颁发的独立贡献奖章和荣誉证书。鉴于毛泽东和周恩来为支持阿独立所做出的贡献,阿方决定向已经辞世36年两位领导人颁奖。会上,拉贝希大使向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颁奖。毛泽东和周恩来家属代表李敏(毛泽东和贺子珍之女)和周秉德(周恩来侄女,沈钧儒的长孙媳)接受了大使先生颁发的奖牌和证书。她们回顾了两位领导人生前的事迹及对亚非拉人民独立斗争的支持,并对阿尔及利亚政府表示感谢。

拉贝希大使在讲话中谈到,毛泽东和周恩来坚定支持世界人民,特别是阿尔及利亚人民摆脱殖民统治的解放事业,阿尔及利亚人民永远不会忘记这两位伟人和中国人民所给予的支持。今天的庆祝活动唤起了团结互助的情谊,友好的中国人民在光荣的解放战争中向阿尔及利亚朋友给予的支持,将永存于两国人民的友好史册。

这是包括拉贝希大使在内的中阿两国友谊的见证者、亲历者、建设者,对于历史、当下和未来真切的心灵共鸣。

在述及他首次担任大使的这段岁月时,拉贝希大使感到非常的幸运,同时又有万分感慨。他说:“我能在 2010 11 月至 20162月间担任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是三生有幸。而在此之前,我对中国并不陌生,她有举世闻名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明,中国政府和人民曾在阿尔及利亚独立战争和建国期间给予阿尔及利亚人民大力支持。而且,我还曾在阿尔及利亚外交部中国合作司任职过一段时间……1996 年,我有幸作为阿尔及利亚中国联合委员会第五届专家代表团团长首次访问中国。当我作为驻华大使再次回到中国时,这个国家的变化让我大吃一惊:原来的空地和旷野变成了医院、现代化的城市、公路、美丽的建筑群。阿尔及利亚人民为中国人民取得的成就、实现的发展进步感到骄傲。对中国的全面复兴和人民体面的生活,我感到由衷的赞赏。”

20162月,大使先生即将离任之时,我有幸与他促膝长谈。我问道:您认为在华工作期间,大使馆做的最有意义的事是什么?拉贝希大使认真地回答说:“一是巩固和加强了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和增强了相互之间的信任和了解;二是强化了双边务实合作,特别是人文领域交流,基层民众对华友好度和舆论氛围得到提升和改观。三是为民服务,凝聚侨心,进一步激发大家公民意识和责任意识,树立新时代阿尔及利亚在华侨民的正面形象。这些都是我们及广大侨民一起努力所获得的结果,是我们共同付出的心血,其中也包括您的付出,值得珍惜。大使先生的回答令我深深动容,也为他的离任而不舍。不过在那时,笔者还未意识到这段缘分还能再度延续。

2022112日,对拉贝希大使夫妇来说,又是一个令他们夫妇终生难忘的日子。外交部礼宾司通知阿尔及利亚驻华使馆,按照指定时间、地点前来向外交部领事司司长会面,以便向中国外交部领事司司长洪磊递交国书副本。

时隔六年,第二次被阿尔及利亚政府派往中国担任驻华大使的拉贝希感到非常高兴,在CGTN拍摄的纪录片《诗约万里》中,他表示再度作为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回到中国,他首先感到非常开心,能够见到许多中国的老朋友;其次,我把中国看作是我的第二故乡。”“在阿拉伯文化中,能够回归到原来的地方是一种很大的美德”“回归具有美好的象征意义,象征着阿中源远流长的、兄弟般友好关系的基础。在与他会面时,他对我说:今年是阿尔及利亚独立60周年,但早在此之前,其与中国便建立起了外交关系。过去几十年里,双边关系日益紧密,政治、经贸、投资、文化、医疗卫生等领域合作成果丰硕。尤其是近年来,两国在“一带一路”、中非合作论坛等框架下的交流合作不断扩大,未来合作前景光明。

来华后,大使先生积极开展、参与外交工作。2022315日,大使先生与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林松添会面,双方就中国发展成就、中阿关系交换意见。89日,与外交部副部长邓励会面,在会面中,拉贝希大使表示,阿方坚定支持一个中国原则,表示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阿方都坚定同中方站在一起,支持中方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努力。阿方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愿增进双方各领域交流合作,共同加强发展中国家团结协作。1116日,在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举办的为世界和平发展注入新动力中共二十大精神专题宣介会上,拉贝希大使表示:“当今世界,全球性挑战日益增多。“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中方如何坚持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经济全球化发展?”会上,萨尔瓦多驻华大使阿尔多·阿尔瓦雷斯提问。“中国将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以自身发展为世界创造更多机遇。”中方的回应得到与会使节的认同。“中国先后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为世界和平发展注入新动力。”

202316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面向外国驻华高级外交官举办中国防疫政策专题吹风会,拉贝希大使在会上发言,他指出:我想大部分发展中国家都和我们有相似感受,因为疫情之后中国为我们以及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了许多包括疫苗在内的援助,让人民成功度过了危机。他还特别提到了中医药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他说,我在担任驻华大使之前,我的妻子就曾在阿尔及利亚国内帮助推广中医药。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目前的使用效果和反馈结果都是非常积极的,大部分用上了中医药的阿尔及利亚人民都表示十分满意,也非常感谢中国。

大使先生为推动中阿关系所作的种种努力,不胜枚举。他与中国的缘分还在继续。笔者相信在他与中阿两国人民的美好期待与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的未来一定更加灿烂辉煌。

第二部分 我所认识的拉贝希大使夫人祖贝黛博士

我结识阿尔及利亚大使哈桑拉贝希的夫人祖贝黛·拉贝希女士,同样也是13年前的事情了。当年,这位三个孩子的母亲,来华前曾是阿尔及利亚著名的医学专家。在53个非洲国家驻华大使夫人协会,她担任非洲驻华大使夫人协会副主席,负责非洲妇女在华从事夫人外交、慈善义卖活动、与中国全国妇联开展非中妇女互学互鉴联谊活动等方面的工作。同时还担负着22个阿拉伯国家驻华大使夫人协会副主席和夫人外交医疗卫生委员会主任的职务。据说当年协会曾一直有意提拔她担任会长,甚至更高的职位,但都被她拒绝了。她不喜欢繁琐的行政事务,以及无聊的应酬,当然,也不希望因此被人说是妻凭夫贵。

祖贝黛·拉贝希,出生于阿尔及利亚第二大城市奥兰市。但一直在穆斯塔加奈姆市生活长大。自从和哈桑·拉贝希结婚后,便搬到了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在那里,她毕业于阿尔及尔医学院,并取得博士学位。随后,在苏纳特拉克石化公司的医务中心工作。

1997年,祖贝黛的丈夫哈桑·拉贝希被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长任命为阿尔及利亚驻加纳大使,任期7年。

时光流逝,到了2010年末,祖贝黛的丈夫哈桑·拉贝希因驻加纳使馆外交工作取得优异成绩,遂又被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长委以重任,被任命为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

听到这个消息,祖贝黛欣喜若狂,奔走相告,年迈的父母亲得知这个喜讯更是喜上眉梢,祝福、祝愿自己心爱女儿多年的愿望和梦想终于实现了。当即帮助女儿打点置办行囊,做赴任前的各项准备工作。随后,祖贝黛便与丈夫和三个孩子从万里之遥的非洲大陆来到北京。

笔墨抒真意

2015年初春的一天,身为阿拉伯驻华大使夫人协会副主席的祖贝黛和我谈起新年后如何深入开展阿拉伯和非洲驻华大使夫人协会工作问题。

交谈中她首先提议,今年是中国开启同阿拉伯国家外交关系60周年,您是中国著名阿拉伯语专家,能否为阿拉伯国家驻华大使夫人撰写出版一本展现22个阿拉伯国家历任驻华大使夫人在华从事夫人外交工作,大爱无疆为中国扶贫事业开展助学助教活动,开展爱心慈善义卖会的书籍,以此向中国民众宣传介绍一下阿拉伯国家驻华大使夫人日常在华的学习、娱乐和从事夫人外交工作的情况听后,我欣然应允。

为此,我将此事书信告知时任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的杨洁篪夫人乐爱妹参赞。得知这个消息,乐参赞同样欣然应允,不日便应我之邀,为我们即将撰写出版的名为《阿拉伯驻华大使夫人的中国记忆》又名(温柔外交在中国—阿拉伯驻华大使夫人的中国故事)撰写了序言。

随后,我将这个消息告诉祖贝黛博士,她听后欣喜万分,到处奔走相告,一时间,这一喜讯立刻在阿拉伯国家驻华大使夫人协会传开,我便借此机会相约22个阿拉伯国家驻华大使和夫人,向她们约稿,让每位大使夫人报名开始写作,提供自传体的文章。自此我开始了这项光荣而艰巨的采访工作。之后她把写好的阿拉伯语文章交给我,下面便是她文章的汉语译文:

我想强调,我感到自豪和高兴的是,我陪同我丈夫来到了这个历史悠久、文化丰富、人民纯真的国家。在这个国家里,人民在所有发展领域中尽心竭力地工作。他们英明的领导奠定了真正的民主基础,从而使国家在统一、安全和稳定的环境下,实现进步和繁荣。

这个国家与阿尔及利亚建立了牢固的友好、团结和合作关系,深深扎根在历史的土壤中。今天,这种关系注入了全面战略的内涵,记录了许多建设性的发展,在政治,经济,文化和艺术等不同领域,取得了许多积极的成果,成为南南合作关系的典范。

在积极支持丈夫履行好他的外交职责的同时,我要努力通过中国这片文化沃土,吸取营养,丰富自己的知识。所以,我的工作远远超出教育孩子,关照家庭、准备宴请和发送请柬等工作,还要开展包括大使夫人协会的工作和慈善活动等。

也许你们会同意我的观点:大使夫人在驻在国是本国妇女的代表,在一定程度上,是代表她们的女大使。因此,必须通过熟悉驻在国的历史、文化和其人民的传统,负起女大使的责任,为维护自己国家的形象持续不断做出贡献。

在北京,我采取的第一个的步骤是与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和北京市妇女联合会取得联系,我与这两个机构成员建立了友好关系和富有成效的合作。此外,还组织了一些文化和慈善活动,这些活动至今已产生深远的影响。

非常高兴的是,20113月,北京妇联举办的庆祝国际妇女节的大会上,我万分荣幸地被选为在华所有外国妇女的代表,在北京妇联举办的庆祝国际妇女节的大会上发表了讲话。

应该指出,2013622—30日,阿尔及利亚妇女联合会主席努里娅·哈夫西访问中国。这次访华活动中,我发挥了关键作用。为了通过这一重要而有影响力的访问,加强阿尔及利亚与中国的合作,我安排了阿尔及利亚妇女和中国妇女的接触,体现了沟通的重要性。这次访问是201211月,以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主席陈至立为首的中国妇女代表团访问阿尔及利亚的回访。那次访问签署了阿尔及利亚与中国两国妇女机构的合作议定书。

作为阿拉伯国家驻华大使夫人协会的一员,在我从事的夫人外交活动中,主动和一些阿拉伯大使夫人们一起营造一种文化氛围,我们称它为“阿拉伯早茶”。我有幸成为这个项目的主任,并承担了第一次主办,那次是由阿尔及利亚大使馆出面举办。然后,紧接我承办的是其他一些阿拉伯国家大使夫人。这项有效的活动得到了阿拉伯大使夫人的承诺和支持,目的在于加强阿拉伯使团间、阿拉伯大使夫人间的相互联系,并加深与中国妇女机构精英们的关系。

“阿拉伯早茶”确实有效率,它提供了学习和交流经验的机会。通过与中国朋友和世界各国朋友的接触、加上品尝各种饮食和对一些阿拉伯国家的文化及风俗习惯的发现,丰富了自己的知识。

更令我骄傲和自豪的是“阿拉伯早茶”的人道主义宗旨和崇高的目标,它反映在支持和捐赠孤儿院和有特殊需要儿童方面做出了贡献。

在这里,我不能不向所有参与给吉林省儿童福利中心自闭症儿童送温暖和欢乐的人表示万分感谢。

这项活动的参与者越来越多,从而更加坚信妇女在参与我们各自国家社会建设和确保国家繁荣方面发挥了自己独特的作用。同时,参与者做出的宝贵贡献和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的积极有效的响应赋予了这个受到一致好评和赞赏的阿拉伯早晨咖啡更高的含义。

由此,我坚信,这一行动虽然规模不大,但反映了习近平主席阁下提出的“一带一路”的崇高目的和宗旨,也就是促进不同文明的对话、各种文化之间的交流、支持各民族合作、互爱和宽容,以利于世界安全、稳定和可持续发展。

作为非洲大使夫人协会副主席,我致力于有效组织更多的活动,目的在于介绍非洲的文明、风俗习惯和愿望。非洲国家愿通过依靠自己的能力和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为首的友好国家的关系这一机制,把非洲国家提升到先进国家的行列。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了中非合作论坛,使非洲国家赢得的协商和合作的框架,这是极其重要的。

非洲驻华大使夫人协会每年重复举办的最重要的活动之一是筹备525日的非洲日活动。协会还举办其他活动。目的都是为中国慈善事业筹集资金。在这方面,我不遗余力地投入组织文艺演出,并受到一致赞赏。值得指出的是,我积极参与一些非洲国家驻华大使夫人撰写的非洲烹饪一书。此书赢得了一家世界著名出版社颁发的一等奖。

我也与驻中国前外交官协会保持紧密的联系,数次邀请她们参加活动,特别是介绍文化和艺术的活动。

除此以外,我全身心地参与由中国外交部长夫人乐爱妹参赞发起的介绍阿尔及利亚文化和向中国慈善事业捐款的活动。

我不能不强调,我与下列机构保持密切的关系:公共外交和文化交流中心、中国女企业家协会、中国前外交官夫人协会、一些著名大学和智库等。我相信,这些机构在建造沟通各国社会间文化、科学和知识交流大桥中发挥了作用。2012 年,我主持了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举办的、由该校学生参加的法语诗歌大赛。

众所周知,至今,我访问了中国不同省份。通过多次访问,我获得了更多有关中国的信息,增加了我对这个美丽、好客、取得巨大发展和空前繁荣的国家的热爱。

在这个宽容大方的国家,我个人的能力和价值得到提升。今天,我能说中文,能理解很多词语。更让你们惊异的是,2015年初,我入学北京中医药大学,攻读本专业的硕士学位。1963年,阿尔及利亚有幸迎接了第一支中国援外医疗队。我希望自己能够把所学的知识得到广泛地应用,为我的国家做出贡献。

最后,为达到能够真正代表阿尔及利亚妇女这一水平,我将努力提高自己。今天的阿尔及利亚妇女与阿尔及利亚社会的价值和习俗紧密相联、与时代同步、在我们国家的发展进程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拳拳之心,溢于言表。

结语

当东方中国与非洲大陆相遇时,异域文明交相辉映熠熠生辉;当华夏的天籁丝竹与非洲手鼓相遇时,高山流水遇知音和谐相奏;当国宝大熊猫与阿尔及尔的单峰骆驼相遇时,翠竹与香蕉互为美味揽腕成手足;当万里长城与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的阿尔及利亚海岸相遇时,比肩雄伟震撼人寰天下共奇迹。

中阿两国的了解在加深,人民之间的友谊在加强。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馆在拉贝希大使夫妇的带领下,立足中国本土,依靠在华外交人员与侨民力量,坚持周恩来总理提出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正确的外交路线,秉持实干精神稳扎稳打,为中阿友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作者:吴富贵,50后中国中东问题专家、现代著名阿拉伯语学者,中国与阿拉伯世界、中国与非洲国家物质文化遗产、中东阿拉伯国家人文外交、侨民外交、夫人外交、非洲阿拉伯国家游记文学、纪实文学领域资深研究员。)

(本文观点仅为作者或被访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研究机构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