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中东新闻简报(3.6-3.12):沙特、伊朗宣布恢复外交关系
发布时间: 2023-03-12 浏览次数: 230

沙特、伊朗宣布恢复外交关系

当地时间310日,在中国斡旋下,伊朗和沙特阿拉伯达成协议,发表三方联合声明。三国宣布,沙特与伊朗将达成协议,包括同意恢复双方外交关系,重新开放大使馆,并探讨加强双边关系。沙特与伊朗分别是伊斯兰教逊尼派与什叶派的代表。在2016年,逊尼派的沙特阿拉伯处决了一名什叶派穆斯林神职人员后,沙特驻伊朗德黑兰大使馆遭到示威者抵抗,沙特同伊朗断绝外交关系。此后2019年,伊朗支持的也门胡塞叛军袭击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致使沙特阿拉伯石油产量减半。伊朗与沙特阿拉伯关系一度降至冰点。

协议的签订不仅有利于缓和伊斯兰国家内部矛盾,更有利于稳定双边关系,维护区域和平。在中方成功斡旋外交下,沙伊关系以对话代替隔阂,将为中东地区的长治久安提供典范。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阿里·沙姆哈尼指出,此次会谈是 清晰、透明、全面、具有建设意义。中国这次重大的外交突破将为黎巴嫩、叙利亚和也门等多个中东国家和地区解决区域争端开辟新的道路。同时,伊拉克、阿曼和阿联酋等多个国家领导人也赞扬了这项协议。

土耳其将举行总统与议会选举

当地时间510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于周五签署决定,根据宪法第116项条款赋予的权利,本应于2023618举行的总统和议会选举,将在514日提前举行的决议。预计埃尔多安将代表人民联盟提名自己为总统候选人。这次选举不仅将决定谁领导土耳其,还将决定土耳其的治理方式、经济走向以及它在缓解乌克兰和中东冲突中可能发挥的作用。反对派选择了共和人民党(CHP)领导人凯末尔·基里奇达罗格卢(KemalKilicdaroglu)作为其总统候选人,并组成一个联盟旨在吸引来自左翼和右翼的选民,以及有伊斯兰根源的选民。

近二十年来,埃尔多安执政的第一个十年带来了土耳其经济的腾飞,但在过去的10年中,土耳其经济下行,且由于2月份土耳其地震后政府不够及时的应对措施,埃尔多安的声望有所下降。地震发生后的初步民意调查显示,尽管发生了灾难,埃尔多安仍能在很大程度上保持其支持率。然而,如何在占选民15%的库尔德选民中获得支持,仍然是此次大选的关键。

黎巴嫩真主党力挺前内政部长苏莱曼参与大选

当地时间36日,真主党领袖赛义德·哈桑·纳斯鲁拉首次公开表示,真主党认可马拉达运动领袖,前内政部长苏莱曼·弗兰杰赫(Suleiman Franjieh)的总统提名。纳斯鲁拉在纪念真主党伤员日的电视讲话中表示,我们没有所谓的真主党候选人......我们拥有的是由真主党支持的候选人,这两个术语之间存在差异。他补充说,需要就总统进行无条件对话。真主党作为黎巴嫩最具影响力的政治和军事团体,纳斯鲁拉对苏莱曼的支持或成为改写黎巴嫩政局的一次重要转折点。

纳斯鲁拉还重申了保护黎巴嫩和平与稳定环境的重要性。他指出,国家需要保持和平以避免混乱与冲突。他呼吁该国不同的政治派别需要团结起来,帮助实现这一目标。然而,纳斯鲁拉的公开表态也引起了黎巴嫩其他政党的担忧。他们认为,真主党对弗兰杰赫的支持可能会加深该国教派分歧,破坏政府稳定。如果弗兰杰赫在真主党支持下,凭借穆斯林选票当选总统,无疑会造成基督教集团的不满,基督徒集团将认为穆斯林政党强行将把后者挑选的候选人塞给基督教社区。届时,弗兰杰赫可能面临一个由穆隆迪人民阵线、黎巴嫩力量和卡提巴党的联合抵抗,这一境况将迫使弗兰杰赫不得不依靠真主党来维持政府运转。尽管如此,纳斯鲁拉对对话和沟通的呼吁依旧被视为该国自2014年以来一直存在的政治危机中的一个积极进展。

以色列特拉维夫遭遇恐怖袭击

当地时间39日,位于以色列特拉维夫闹市区的迪岑哥夫街区发生枪击事件。一名来自巴勒斯坦的枪手在特拉维夫市中心的咖啡馆外开枪,造成3人受伤,其中1人伤势较重。随后,四名武装人员,包括两名警察、一名平民和一名以色列国防军预备役军官赶至现场,当场击毙袭击者。枪手已确认是23岁的巴勒斯坦青年穆阿兹·萨拉赫·哈瓦贾,此前他曾两次入狱。事发当晚,哈马斯表示,这是一起针对以色列近期在西岸进行军事袭击的复仇。

此次袭击致使以色列军队进入西岸地区,突袭了哈瓦贾位于西岸地区尼林镇的家。此外,该袭击发生当日,全国各地的以色列人正涌至特拉维夫,抗议政府近日的宪法改革。案发当晚,特拉维夫市长呼吁抗议者停止抗议,离开街道,以便让警察确保该地区的安全。据悉案发时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正在意大利访问,在了解到了有关枪击事件的最新情况后,内塔尼亚胡赞扬了安全部队的行动。

以色列军队空袭西岸地区

当地时间37日,以色列军队在西岸地区的杰宁难民营进行的一次军事突袭中,造成六名巴勒斯坦人死亡。据巴勒斯坦目击者称,以色列军队在进入难民营后,与当地难民发生了激烈的枪战,最终造成6人死亡,16人受伤,其中2人重伤。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表示,该行动旨在消灭恐怖分子。然而,巴勒斯坦总统发言人指责以色列政府此举正在破坏此前双方为达成和平而作出的努力

内塔尼亚胡领导下的史上极右翼政府上台后,曾对巴勒斯坦地区进行多次军事突袭,造成多人死亡。此前,以色列军队曾对杰宁地区难民营发动过多次突袭,包括针对伊斯兰“圣战组织”的特工人员。尽管上个月以色列与巴勒斯坦官员达成承诺,防止暴力升级,缓和当前局势。目前看来,冲突仍然在延续,巴勒斯坦地区的以色列定居点不断扩张,而持续涌入的犹太定居者在巴勒斯坦地区的暴力行径激化了当地居民的怒火。持续十年的巴以冲突已夺去数百人的生命,今年一月以来,双方的数次交火已造成至少有四十余人死亡,巴以局势更加紧张。

美国众议院投票否决撤军叙利亚法案

当地时间38日,美国众议院就议员马特·盖茨(Matt Gaetz)提出的在六个月内从叙利亚撤军的战争权力决议进行投票,最终以103-321票反对该决议。盖茨认为,国会从未授权美军在叙利亚使用军事力量,同时,美国的驻军没有起到任何威慑作用,反而有使冲突升级的风险。美国自2014年起在叙利亚部署军队,根据2001年的军事授权,美国军队长期驻扎在叙利亚和伊拉克两国。美国在中东地区的驻军问题一直是社会热点,有人认为驻军是合法的,有利于防止伊斯兰国死灰复燃,有人则认为驻军没有得到授权,有可能造成中东地区冲突升级。此次投票结果意味着美国军队将继续驻扎叙利亚。

与此同时,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提出了废除1991年和2002年伊拉克战争授权的立法,但是这些废除将不会影响美军继续驻扎伊拉克。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将军在34日对叙利亚境内的美军基地进行了秘密访问,此举引起叙利亚外交部和盖茨的抗议。随后美国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在周二对伊拉克进行的非公开访问中表示,美国军队将继续留在伊拉克。该事件再次引起国际社会对美国在中东的军事行动和驻军问题的关注。

突尼斯爆发大规模抗议反对取消商品补贴

当地时间34日,突尼斯爆发了一场大规模的抗议活动,反对新政策中对取消食品和其他商品补贴的提议。该活动由突尼斯总工会(UGTT)组织,抗议者高呼反对物价上涨和粮食短缺的口号。由于近年来突尼斯政治局势紧张,经济形势不断恶化,通货膨胀率飙升,失业率居高不下。赛义德政府为缓解不断下行的经济状况,决定实施紧缩性财政政策,遭到民众的强烈反对。

据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此前一直在与赛义德政府就财政援助进行谈判。出于赛义德政府宪法改制后国内政治局势的不稳定性,双方谈判陷入僵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服务部门曾与突尼斯当局达成服务层面的协议,通过在扩展信贷机制(ECM)下达成一项为期48个月的协议,金额约为19亿美元,以支持突尼斯的经济政策,其中包括逐步取消普遍和昂贵的价格补贴。尽管赛义德政府一再声明,将明确反对补贴制度的终结和上市公司私有化,无法落实的经济援助与居高不下的物价水平让赛义德政府进退维谷。与此同时,突尼斯政府联盟也借机补贴制度的改革公开抨击赛义德政府。赛义德受到来自国内和国际社会的重大压力。

瑞典、芬兰与土耳其重启“入约”会谈

当地39日,瑞典、芬兰和土耳其将重启前两国加入北约的对话。北约曾于去年6月在西班牙马德里举行峰会,当时芬兰和瑞典曾共同提出加入北约的正式申请;至今,北约成员国仅剩土耳其和匈牙利尚未批准。土耳其方认为瑞典与芬兰窝藏库尔德工人党(PKK)成员。尽管土耳其承认瑞典和芬兰已经采取具体措施应对此事,土耳其总统府发言人易卜拉欣·卡林仍然表示,目前这些措施不足以让土耳其批准二国的申请。

此次会谈可追溯至今年1月,丹麦极右翼政党强硬路线领导人拉斯穆斯·帕鲁丹在土耳其驻斯德哥尔摩大使馆外焚烧了一本《古兰经》,该举引起引发土方强烈谴责。随后土耳其取消了与瑞典和芬兰就两国入约的三方会谈。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在安卡拉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土耳其将于39日举行三方会谈。去年6月在马德里举行的北约峰会上,瑞典为成功入约曾签署的备忘录缓和与土耳其的关系,恰武什奥卢认为瑞典没有执行其在马德里协议中的部分内容。尽管土耳其方面暗示可能会批准芬兰的入约申请,但它并未保证届时会为瑞典开绿灯。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