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中东新闻简报(3.13-3.19):伊拉克希望重新开放驻利比亚大使馆
发布时间: 2023-03-19 浏览次数: 89

阿萨德访问俄罗斯与普京会谈

当地时间315日,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在访问莫斯科期间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克里姆林宫方面表示,此次会谈持续约3个小时,会谈涉及俄叙战略关系的进一步加强,扩大两国军事、经贸合作等相关议题。同时两国元首对沙特和伊朗宣布恢复外交关系表示欢迎,认为此举对地区局势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这是巴沙尔自叙利亚发生地震以来,对中东以外地区的首次正式访问,也是俄乌开战以来首次对俄进行访问。会谈当天是叙利亚危机爆发12周年。俄专家认为,此次访问时机非同寻常,俄罗斯正在协调叙利亚与中东地区其他国家改善关系。

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访问阿联酋

当地时间316日,阿联酋总统穆罕默德··扎耶德·阿勒纳哈扬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会见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阿里·沙姆哈尼。伊朗塔斯尼姆通讯社报道称,沙姆哈尼对阿联酋的访问具有里程碑式意义,两国之间的政治、经济和安全合作将迈向新台阶。据伊朗国家通讯社报道,阿联酋总统穆罕默德··扎耶德·阿勒纳哈扬在会见沙姆哈尼时宣布,阿联酋准备与伊朗消除误解,并在各领域将双边关系提升到最高水平,希望此访为两国关系掀开新的一页。阿联酋国家安全顾问阿勒纳希安表示,与伊朗发展温暖的兄弟关系是阿联酋的优先事项之一。他提出,两国应加快在银行、过境、能源、运输、医疗和投资等领域的交流合作。

土耳其外长十年来首访埃及

当地时间317日,埃及外交部宣布土耳其外交部长梅夫吕特·恰武什奥卢将于周六访问开罗,与埃及外交部长萨迈赫·舒凯里举行会谈。埃及外交部发言人艾哈迈德·阿布·扎伊德表示,土耳其外长周六对埃及的访问是土埃两国恢复正常关系的开端,双方将就双边关系发展及共同关切的地区和国际问题展开深入对话,旨在达成符合两国人民利益的共识。

这将是约11年来土耳其部长级官员首次访问埃及。20215月,土埃两国就双边关系正常化在埃及首都开罗举行了探索性会谈20221120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与埃及总统塞西在卡塔尔世界杯开幕式期间握手交谈。2023227日,埃及外长舒凯里在土耳其地震后访土。

伊拉克希望重新开放驻利比亚大使馆

当地时间316日,伊拉克外交部发言人艾哈迈德·萨哈夫称,伊拉克已向利比亚方面表达了重新开放其在的黎波里大使馆的意愿。据伊拉克新闻社报道,他表示,伊拉克外交部长福阿德·侯赛因派外交代表团前往利比亚访问,代表团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与利比亚国家安全顾问易卜拉欣·布什纳夫举行多次会谈。会谈期间,双方讨论了双边关系及地区热点问题,同时伊拉克代表团表达了希望重新开放驻利比亚大使馆的愿望,大使馆的重开能够进一步在双方政治外交中发挥作用,并为居住在利比亚的伊拉克人提供领事服务,符合两国的共同利益。

以色列军队在杰宁打死4名巴勒斯坦人

据巴勒斯坦媒体报道,4名巴勒斯坦人16日在约旦河西岸北部城市杰宁被以色列军队打死。巴勒斯坦卫生部发表声明称,以色列军方卧底部队成员当天在杰宁与巴勒斯坦人发生冲突,打死4人,其中包括1名儿童。另有23人受伤,其中4人伤势严重。以色列军方和安全机构联合发表声明称,以军反恐部队成员16日在杰宁执行搜捕任务,目标是2名被通缉的巴勒斯坦枪手。这2人分别隶属于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和巴勒斯坦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巴勒斯坦各派表示将对以色列占领军在约旦河西岸北部杰宁开展的谋杀罪行做出回应,使其付出代价。

俄罗斯、土耳其、伊朗和叙利亚代表团会议推迟

土耳其外交部周四表示,由于“技术原因”,原定于315日至16日举行举行的俄罗斯、土耳其、伊朗和叙利亚副外长会议将推迟,举行日期待定。

土耳其外交部长梅夫吕特·恰武什奥卢上周表示,俄罗斯、土耳其、伊朗和叙利亚四国的副外长本周将在莫斯科举行会面,并计划在之后举行外交部长会谈,旨在共同商讨解决叙利亚危机。

沙特与波音公司达成370亿波音飞机订单

当地时间314日,白宫宣布,沙特公共投资基金与美国波音公司签署了两项协议,包括成立一家新的航空公司,扩大现有的航空公司机队,合计将订购121架波音787梦想飞机,订单总价高达370亿美元。

据沙特官方媒体报道,当地时间12日下午,沙特王储兼首相穆罕默德··萨勒曼向外界宣布,成立新的国家航空公司利雅得航空公司,公司将由沙特公共投资基金全资持有。波音公司发表声明称,沙特计划到2030年通过国内的两家航空公司每年运送3.3亿名乘客,接待1亿名游客。

2.5吨天然铀失踪 利比亚国民军称已找回

当地时间317日,据外媒报道,利比亚东部武装国民军发言人称,国际原子能机构早前报告失踪的2.5吨天然铀已寻获。报道说,装有天然铀的容器已经在距利比亚南部的储存地不到五公里处找到。

国际原子能机构15日称,利比亚一处存放设施的大约2.5吨天然铀丢失。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拉斐尔·格罗西在声明中说,国际原子能机构原计划去年前往该地点核查,由于当地安全形势推迟至本月14日。然而,核查人员发现利比亚先前申报存放于仓库的10桶约2.5吨天然铀丢失。声明表示国际原子能机构将调查铀失踪原因及其下落,同时警告说,这些铀下落不明可能构成辐射危害和核安全隐患。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