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中东新闻简报(4.3-4.9):也门或达成永久停火协议
发布时间: 2023-04-09 浏览次数: 92

沙特伊朗外长在北京会晤

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和伊朗外交部长阿卜杜拉·希扬6日在北京举行会晤,这是两国外长7年多来的首次正式会晤。此次会晤将为两个地区大国实现双边关系发展、启动双边合作制定路线。此前,在中国的积极斡旋下,中国、沙特和伊朗三国3月在北京发表三方联合声明宣布,沙特和伊朗达成双边协议,包括同意恢复双方外交关系,在两个月内重开双方使馆和代表机构,互派大使。

约旦国王将于4月访问日本

据外媒报道,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和王后拉尼娅将于47日至12日对日本进行正式访问。在日访问期间,约旦国王和王后将会见日本德仁天皇和皇后美智子。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将与阿卜杜拉国王举行会谈,会谈后将举行招待晚宴。日本外务省发表声明称:我们由衷欢迎国王和王后陛下访问日本,同时希望以此次访问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日本与约旦哈希姆王国之间的双边友好关系。这将是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第12次访问日本。

苏丹政治过渡协议推迟签署

当地时间45日晚间,苏丹自由与变革力量联盟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组建苏丹文职政府以进行政治过渡、重新举行民主选举的政治协议签署已被推迟。声明中称,苏丹军方和快速支援部队仍在就安全和军事部门的改革进行谈判。该协议原定于上周六正式签署,已被两次推迟。

根据美联社报道的协议草案,协议签署后,苏丹军方将完全退出政治进程,组建文职政府对安全机构进行全面改革,最终建立一支不干预政治的国家军事力量。过渡政府将在两年内重启民主选举,任命总理组建内阁。

埃及签署价值6.8亿美元的风能协议

当地时间45日,埃及内阁发表声明称,埃及红海风能公司签署了一份价值6.8亿美元的贷款协议,用于投资红海苏伊士湾500兆瓦的风能发电项目。

声明中称,该协议是由红海风能公司和日本国际协力银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三方签署的。根据25年期的购电协议(PPA),红海风能公司将项目所发的电力出售给埃及输电公司(EETC)。该发电项目计划分两期并入埃及国家电网,于2025年第三季度实现全面商业运营。

声明中指出,埃及已经与欧洲复兴银行、联合国绿色气候基金和许多私营企业合作构建融资项目,推进实施苏伊士湾风力发电项目。埃及将努力创新融资方案,实现向可再生能源过渡,促进绿色能源转型。

时隔7年伊朗重新任命驻阿联酋大使

据路透社报道,伊朗方面于本周二表示,在海湾国家与伊朗关系缓和之际,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将重新向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派驻大使,这是自2016年以来伊朗首次任命驻阿联酋大使。

2016年,阿联酋召回该国驻伊朗大使并下调了与伊朗的外交关系级别。20228月,阿联酋与伊朗宣布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20229月,阿联酋驻伊朗大使扎比重返德黑兰履职。

也门或达成永久停火协议

据路透社报道,沙特-阿曼代表团计划下周前往也门首都萨那,与胡塞武装官员商讨永久停火协议,以结束也门长达八年的冲突。消息人士称,如果达成协议,也门各方可能会在420日伊斯兰教开斋节前公开此协议。

据路透社报道,也门局势取得进展的另一个迹象是,沙特领导的军事联盟取消了八年来对胡塞武装控制下的也门南部港口的进口限制。此外,也门政府于46日(周四)表示,将允许商船直接停靠包括亚丁在内的南部港口,除少数例外,所有货物都将被允许清关。

耶路撒冷阿克萨清真寺二度发生冲突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5日凌晨,以色列警方进入位于耶路撒冷的阿克萨清真寺,与巴勒斯坦人发生冲突,造成数十人受伤,逮捕350余人。巴勒斯坦加沙地带武装人员随后向以色列南部发射火箭弹,以色列则对加沙地带发起空袭。

当地时间45日深夜,巴勒斯坦民众与以色列军警在位于耶路撒冷老城的阿克萨清真寺再度发生冲突。以色列军警试图驱赶停留在阿克萨清真寺里巴勒斯坦民众,并发射橡皮子弹、催泪弹和震爆弹。根据巴勒斯坦红新月会消息,截至目前冲突已造成6名巴勒斯坦人受伤,其中2人被送往医院救治。

卡塔尔将于明年举办中东地区首届网络峰会

当地时间46日,据卡塔尔通讯社报道,卡塔尔通信和信息技术部发表声明宣布,卡塔尔将于20243月举办世界上最大的技术会议——网络峰会,这将是网络峰会首次在中东和北非地区举办。

声明称,卡塔尔网络峰会将汇集“数以千计的国际企业家、投资者和正在重塑世界的下一代领导人”,在接下来的五年里,除其在欧洲、北美、南美和亚洲的现有业务以外,卡塔尔网络峰会还将提供新的机会,将技术连接到中东、非洲和印度不断发展的生态系统中。

卡塔尔通信和信息技术部长穆罕默德·本·阿里·阿尔·曼奈表示,期待在 卡塔尔网络峰会上接待数以千计的创新和塑造未来的领导者和思想家,与会者将能够结识同行,共同探索发展业务的途径,体验卡塔尔文化。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