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中东新闻简报(4.10-4.16):苏丹首都喀士穆爆发武装冲突
发布时间: 2023-04-16 浏览次数: 122

埃及和土耳其将重新互派大使

当地时间413日,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与埃及外长舒凯里在土耳其首都表示,双方将重新互派大使,将在近期宣布新任大使的任命。此外双方还在努力促成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与埃及总统塞西的会面。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说,他们正采取切实措施将代表的层次提高到大使级。

2013年时埃及发生政变,来自穆斯林兄弟会的时任总统穆尔西下台,埃及宣布其为恐怖主义组织,而土耳其支持该组织,此后双方互相召回大使。

近来,在国际孤立和经济衰退的情况下,土耳其正努力与地区国家修复关系,除埃及外还有以色列、沙特、阿联酋等。今年2月,埃及外长舒凯里访问土耳其与叙利亚震区以示与两国团结。今年3月,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访问埃及,这是十年来访埃土耳其官员级别最高的一次。413号,尽管埃及和土耳其在利比亚支持对立的双方,但双方大使分别表示将在利比亚更紧密地合作一致同意创造一个反映人民意志且能维护领土完整的利比亚政府

胡塞组织与沙特和阿曼代表进行和谈

当地时间49日,也门什叶派胡塞组织与来自沙特和阿曼代表进行和谈。胡塞组织最高政治委员会主席迈赫迪·马沙特表示支持公正和体面的和平,支持也门政府的沙特一方也称寻求停火,结束这场旷日持久的冲突。一名也门政府官员在411日说,一次换俘行动将于13日开始,近900名囚犯将搭乘飞机回到也门或沙特,这将是双方202010月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换俘行动。411日,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汉斯·格伦德贝里表示对也门和谈感到鼓舞

20153月,沙特组建了一个军事联盟,支持也门政府打击胡塞组织。此前,胡塞组织占领了也门首都萨那和其它一些地区。联合国认为,也门冲突是一场已将该国推至饥荒边缘的人道主义灾难。

叙利亚将与突尼斯重新互开大使馆

当地时间412日,叙利亚和突尼斯发表联合声明说,叙利亚将重开驻突尼斯大使馆,并任命驻突尼斯大使。43日,突尼斯总统赛义德指示外交部长启动任命驻叙利亚大使程序。

2011年,叙利亚在西亚北非持续动荡中爆发反政府示威,继而演变为内战。突尼斯支持叙利亚反对派,同叙利亚断交。2017年,突尼斯向叙利亚派出一个级别和人数有限的外交使团,并帮助叙利亚追踪3000多名为反对派效力的突尼斯籍武装人员。2019年赛义德出任总统以来,多次向叙利亚释放复交信号。

在今年土耳其与叙利亚交界地带发生强烈地震、在叙利亚冲突中支持对立双方的沙特与伊朗关系缓和后,多国与叙利亚修复关系。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盖特表示,下一届阿盟峰会将于5月在沙特阿拉伯举行,多国希望恢复叙利亚成员国资格。

巴林和卡塔尔决定恢复外交关系

巴林国家通讯社12日报道称,巴林与卡塔尔两国代表团当天在位于沙特首都利雅得的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秘书处举行会议,双方决定根据《联合国宪章》的原则和《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的规定,本着相互平等和尊重主权与独立的原则,以发展双边关系和维护海合会内部团结为目标,正式恢复两国的外交关系。

20176月,沙特、阿联酋、巴林、埃及四国以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为由宣布与其断绝外交关系。20211月,上述四国宣布结束对卡塔尔的一项制裁并与其恢复关系,但由于巴林和卡塔尔之间迟迟未就部分问题达成一致,两国此前并未事实上恢复外交关系或互派大使。今年1月,巴林王储曾与卡塔尔埃米尔通话,被认为是两国关系缓和的信号。

数千名以色列人在未经批准的西岸定居点游行

当地时间410日,数千名以色列人向约旦河西岸一个未经批准的犹太人定居点埃维亚塔尔游行。此次游行由强硬的极端民族主义犹太定居者领导,至少7位内阁部长与20名以色列议员参与。参加游行的国家安全部长伊塔马尔·-格维尔表示我们在这里是为了表明,以色列是强大的”“我们在这里,并将继续在这里

2021年以色列政府曾下令撤出这一定居点以来,军方已经正式禁止到访该定居点,但近几个月这项禁令的执行力度不大。以色列军方发言人称,军方批准了10日的游行。

这场大规模集会可能进一步加剧紧张局势。巴勒斯坦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以最强烈的措辞”谴责以色列约27名部长和议会成员参加被占领土西岸示威游行。此前,约旦河西岸不断发生暴力事件。以色列军队在被占领的约旦河西岸开展逮捕行动时,打死了一名15岁的巴勒斯坦少年。

伊朗驻沙特大使馆重新开门

当地时间412日,伊朗驻沙特大使馆重新开门,这是七年来的第一次。就在伊朗使馆重新开门前几小时,伊朗外交部宣布该国一个代表团已经抵达沙特。伊朗外交部发言人纳赛尔·卡纳尼在一份声明中说,代表团将在利雅得和吉达采取必要措施,分别建立大使馆和总领馆。

2016年,由于沙特驻伊朗大使馆以及驻伊朗东北部城市马什哈德的领事馆遭到示威者袭击,沙特与伊朗断交,伊朗驻沙特大使馆因而关闭。今年3月,在中国斡旋下,两国达成协议,决定恢复中断了7年的外交关系。

苏丹首都喀士穆爆发武装冲突

当地时间415日,苏丹首都喀土穆南部地区传出激烈交火声,截至16日已造成50多名平民死亡,近600人受伤。苏丹军方与苏丹准军事组织快速支援部队间的关系一直较为紧张。周四,军方称快速支援部队在首都等地部署军队,这一行为未经军方同意。周六,快速支援部队指责军方攻击其位于喀土穆南部的一个军事基地,而军方对此尚未作出回应。

此前,一份协调各方以帮助苏丹完成民主转型的协议被推迟签署。据美联社报道,苏丹军方与快速支援部队间的紧张关系来源于双方对苏丹政治转型中快速支援部队如何并入军队以及这一过程应当由何种权威监督有所分歧。

科威特组建三年来第七届政府

当地时间49日,科威特当局宣布组建新政府,这是该国三年内的第七届政府。埃米尔发布政令,宣布谢赫艾哈迈德·纳瓦夫·艾哈迈德·萨巴赫领导的新政府成立。在14位大臣中,外交大臣与石油大臣这两个关键位置的人选保持不变,公共工程大臣与社会事务大臣由女性担任。此前,上届科威特政府在履职仅三个月后,于今年1月辞职。

科威特自1962年起采用议会制,是海湾地区中唯一进行选举的国家。尽管其石油资源丰富,但政府和议会长期对立的政治危机影响了国内的医疗与教育,阻碍了多元化改革的步伐,也抑制了投资者的兴趣。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