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中东新闻简报(4.24-4.30):伊朗最高权力机构成员遭暗杀
发布时间: 2023-04-30 浏览次数: 69

伊朗最高权力机构成员遭暗杀

据伊朗多家媒体报道,当地时间26日,伊朗专家会议成员阿巴斯·阿里·苏莱曼尼在伊朗北部马赞达兰省被暗杀。袭击者已经被警方逮捕,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当中。伊朗塔斯尼姆通讯社公布了枪杀时的视频片段,案发时,凶手抢夺了一名银行安保人员的配枪,在射杀苏莱曼尼的同时,还有另外三人受伤。

伊朗专家会议是选举伊朗领袖的最高权力机构,专家会议选举每8年举行一次,其成员任期8年。专家会议职责为讨论国家大事,监督领袖行为等。

美沙斡旋,苏丹冲突各方同意延长停火72小时

据美媒报道,当地时间427日,苏丹冲突各方同意延长停火72小时。苏丹军方发表声明宣布同意将停战时间再延长72小时,以回应美国和沙特为平息苏丹局势所做的努力。同时,苏丹快速支援部队在声明中表示同意人道主义休战条款,愿为苏丹人民、外交使团及他国国民的撤离提供便利。

此前,在美沙斡旋下,苏丹各方已达成了自425日(周一)至427日(周四)的72小时停火协议。与此同时,世界各国竞相从苏丹撤出本国公民。

埃尔多安在土耳其核电站落成时与普京通电话

当地时间427日,土耳其总统府新闻局发布消息称,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就俄乌局势、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以及叙利亚局势等交换意见。埃尔多安还在电话中感谢普京对阿库尤核电站所做的贡献。

土耳其和俄罗斯于2010年签署建设阿库尤核电站的协议。这是土耳其第一座核电站,位于地中海沿岸,共包含4座反应堆,总装机容量4800兆瓦。

伊朗外长访问黎巴嫩

当地时间426日,伊朗外长阿卜杜拉希扬抵达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开始对黎巴嫩进行访问。

据悉,阿卜杜拉希扬在访问期间会见了黎巴嫩外长阿卜杜拉·布哈比卜,与黎巴嫩看守总理纳吉布·米卡蒂和黎巴嫩议会议长纳比赫·贝里举行了会谈,并于当地时间428日(周五)会见了黎巴嫩真主党秘书长赛义德·哈桑·纳斯鲁拉。

土耳其、俄罗斯、叙利亚和伊朗防长举行四方会谈

当地时间425日(周二),土耳其、俄罗斯、叙利亚和伊朗的国防部长及情报部门负责人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举行四方会谈。土耳其国防部长胡卢西·阿卡尔表示,土叙之间的接触和关系发展将在相互尊重的框架内继续进行,我们预计此次会谈结束后,事态会有积极发展。土方愿尽一切力量为地区和平作出贡献。

今年3月下旬,四国副外长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举行了会晤。

阿联酋着手研制新的月球探测器

当地时间426日(周三),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迪拜酋长谢赫·穆罕默德··拉希德宣布启动拉希德2月球车项目任务,将由穆罕默德--拉希德空间中心负责。他指出,尽管由日本宇宙飞船搭载的探索者拉希德一号并没有成功登陆月球,但阿联酋在登月方面的雄心壮志已经得到了证明,阿联酋的年轻人有能力开发先进的太空项目,并且阿联酋在10年内成功地从零开始建立了一个太空部门。

突尼斯总统任命驻叙利亚大使

当地时间428日,突尼斯共和国总统府发表声明称,突尼斯总统凯伊斯·赛义德任命了穆罕默德·马赫扎比作为突尼斯驻叙利亚特命全权大使。

叙利亚外交部长费萨尔·梅克达德于上周访问了突尼斯。418日,突尼斯总统在迦太基宫与梅克达德会晤时表示,突尼斯渴望恢复与叙利亚的正常关系,推进双边合作进程。

突尼斯与叙利亚已断绝外交关系近十年,2015年,突尼斯任命了一名驻大马士革领事代表,负责监测在叙利亚的突尼斯人的状况。

美军称伊斯兰革命卫队在阿曼湾扣押一艘油轮

据法新社报道,驻巴林的美国海军表示,当地时间427日,一艘悬挂马绍尔群岛旗帜的油轮,在阿曼湾过境国际水域时被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海军扣押,美方要求立即释放这艘油轮。这艘船被扣押的水域靠近霍尔木兹海峡,是世界上至少三分之一海运石油的咽喉要道。据伊朗官方媒体报道,伊朗军方回应称,这艘油轮与一艘伊朗船只相撞,造成数名船员受伤后,在阿曼湾将其扣押。

近年来,在海湾敏感水域发生的一系列事件上,伊朗和美国针锋相对。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