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1.8-1.14):伊朗警告美国休想从叙分裂库尔德地区
发布时间: 2018-01-14 浏览次数: 134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

Arutz Sheva新闻网17日报道,英国外交部在本周一表示,英国外交部长承诺耶路撒冷将是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共同首都。在外交和联邦事务部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英国外交部长鲍里斯·约翰逊向巴勒斯坦外交事务负责人马利基表示:英国完全赞同“两国方案”,并认为未来的巴勒斯坦国应该把耶路撒冷作为自己的首都。约翰逊在去年就曾严厉指责过以色列在犹地亚和撒玛利亚地区的扩张,并警告称,如果以色列不支持巴勒斯坦建国,就是在实行种族隔离制度。

据法新社19日报道,在本周一以色列第二频道,一卷关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的儿子在脱衣舞俱乐部酒的录像播出,里面泄露了一个重要的天然气交易信息。在这则来自于2015年的录像中,当时23岁的以色列总理的儿子亚伊尔(Yair Netanyahu)向天然气大亨考比·麦伊盟(kobi·Maimon)的儿子说:“我爸让你爸赚了200亿美元,你能不能给我400谢克尔(约合人民币750元)。”亚伊尔·内塔尼亚胡发表了道歉声明,并表示当时是在酒精的作用下对天然气生意开玩笑而已,录像上的言论并不代表自己真正的价值取向。

以色列工党领导人阿维·盖比(AviGabbay)表示这则录像是“一个腐败的天然气交易上的新污点。”总理内塔尼亚胡在声明中谴责公开录像的行为:“这种对于第一家庭的政治迫害已经达到难以想象的下作。显然,任何攻击内塔尼亚胡总统和家庭的方式都是正确的,包括一卷秘密非法的记录一个年轻人喝酒的录影带。”

据犹太电讯社110日报道,一项有关于同性恋的政策在以色列被改变,以色列男同性恋将被允许献血。根据以色列卫生部在周三宣布的新程序,在男性同性恋献血之后,将会进行一次检查。冷冻四个月之后,再在一个特殊的双重检测系统中在此被检查。

去年,以色列卫生部宣布男性同性恋需在上一次和伴侣发生性关系的一年之后才可以献血,这遭到了以色列同性恋群体的挑战。以色列议会立法成员与艾滋病工作组和LGBT专责小组合作,制定新的测试系统,该系统目前正在两年的试用期中。美国要求同性恋男性献血者在献血前禁欲12个月。

据《耶路撒冷邮报》114日报道,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和他的妻子萨拉·内塔尼亚胡在周日上午抵达新德里。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在机场迎接他们,打破了总理级别应该由印度外交部长会晤的传统。

内塔尼亚胡还将访问艾哈迈德巴德,孟买和阿格拉。在开始这次访问之前,内塔尼亚胡表示:“我们正在加强与以色列这个重要的世界强国之间的关系。这有助于我们双方加强在安全、经济、贸易、旅游和其他许多方面的合作。”印度总理莫迪在20177月对以色列进行了为期3天的访问,这是一次回访。

叙利亚

据阿拉比亚电视台新闻网110日报道,俄罗斯国防部指控美国帮助叙利亚反对派袭击俄罗斯军事基地,俄罗斯国防部称当无人机袭击他们的军事基地时,美国侦察机在叙利亚上空盘旋,并称袭击他们的无人机在受温和反对派控制的伊德利卜省的冲突降级区起飞。俄罗斯媒体报道称,上周俄罗斯两个军事基地受到袭击,因此俄罗斯国防部要求土耳其军队加强对伊德利卜省一些武装阵营的控制。

据半岛台113日报道,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在土驻洛杉矶总领馆会议上表示,若叙利亚各方力量无法达成政治解决,叙利亚局势不可能出现好转。他强调了政治进程的重要性,表示土在叙危机中发挥了主要作用。伊朗、俄罗斯、美国都将参与该政治进程,欧盟的作用不会被边缘化。

伊拉克

据半岛台113日报道,继11日伊拉克伊朗边境发生地震后,伊拉克东北部再次发生四次余震,震级在里氏55.5级之间。伊拉克地震监测部门负责人表示,四次余震发生在伊拉克迪亚拉省。目前尚未有人员伤亡报道。

黎巴嫩

据英国广播电视公司112日报道,以色列演员盖尔加朵身穿黎巴嫩设计师艾莉萨博所设计裙装的照片公布,这在社交媒体上引起了众多的惊愕和讨论。以色列和黎巴嫩自从1948年就不断发生冲突,一位黎巴嫩记者在推特上说“我非常喜爱和尊敬艾丽萨博,但是一个以色列女演员穿上他设计的衣服,他真的开心吗?”,盖尔加朵身穿艾莉萨博设计的裙装出席美国国家评论协会奖现场,艾莉萨博发出了她的照片,但很快又将其删除,她主演的电影“神奇女侠”由于她在其中的演出,并未在黎巴嫩上映。

据沙特《中东报》113日报道,黎巴嫩安全事务负责人阿巴斯·易卜拉欣表示,叙利亚难民返回问题须与阿萨德政权在联合国参与的前提下进行协调。阿巴斯·易卜拉欣表示,叙难民问题已解决80%,叙人危机将于近期结束。关于叙黎通道,阿巴斯·易卜拉欣表示无法确保边界通道得到完全控制,他们已告知所有叙利亚人,若不通过合法渠道入境将会被逮捕。叙难民在黎最多时达到170万,合法入境的仅有100万。

据沙特《中东报》111日报道,美国司法机构称,要成立一个特别小组审查“真主党”以恐怖活动为目的,用毒品交易进行融资的行为。美国司法部称他们要审查为伊朗支持下的黎巴嫩“真主党”提供支持的组织和个人,美国将他们归为恐怖组织。美国共和党人批评前任总统奥巴马在2015年伊核谈判期间,搁置了针对真主党的毒品走私管制法案。

土耳其

据土耳其广播电视台9日报道,土耳其国防部长努雷汀·扎尼克利(Nurettin Canikli)表示,土耳其军方将在2018年招募超过9700名军官,以满足当前的“紧迫需求”。扎尼克利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的新闻发布会上称,土耳其军方2018年的招募计划包括3761名军官和5992名无军衔军官。

扎尼克利表示,20167月的政变已经破坏了土耳其军方的招募系统。土耳其政府于2016731日成立了国防大学,将军队的本科和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放在了同一机构中,因此关闭了原先的军校。在新的招募机制下,只有国防大学有权接受从军申请。

土耳其国防部长称,去年有大约23万年轻人申请进入军校,这是一个创纪录的数字。目前,大约6900名年轻人正在国防大学接受训练,其中600人是外籍学生。“未遂政变”后,8000名左右的军官离开了原来的职位。

据土耳其广播电视台10日报道,阿联酋大使馆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的街道已被重新命名。201712月,阿联酋外长阿卜杜拉·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Abdullah bin Zayed al Nahyan)在社交媒体上发文,指责了19161919年期间奥斯曼帝国总督法赫雷丁·帕夏(Fahreddin Pasha)对麦地那人犯下的包括盗窃等的罪行。该文章引起了土耳其的不满,埃尔多安表示法赫雷丁·帕夏在当时捍卫了圣城麦地那,“保护了先知穆罕默德的圣物”。

201712月,安卡拉市政部门决定,将原先的“第613号街”(613rd Street)改为“法赫雷丁·帕夏街”(Fahreddin Pasha Street),把阿联酋使馆门前的“第609大道”改为“麦地那守护者大道”(土耳其语名称为Medine Mudafii Caddesi,英文名为Defender of Medina Avenue)。

据《中东箴言报》11日报道,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将在本月21日访问伊拉克,并提议由土耳其在伊拉克和库尔德地区之间做出调解。恰武什奥卢称,确有呼声让土耳其做调解,但土外长并没有具体说明哪些方面要求土耳其来做调解。此外,双方还将对土耳其和伊拉克双边关系进行讨论。

伊拉克政府与库尔德地方政府之间的关系,在20179月的独立公投后不断恶化。尽管结果是支持独立的选民占压倒性优势,但伊拉克政府不承认投票结果,并称其“违法”,还对伊拉克北部地区实施了经济制裁。同样,拥有众多库尔德人的土耳其和伊朗也否认了公投结果。201711月,失去了大部分与伊拉克政府之间的争议地区后,库尔德地方政府领导人马苏德·巴尔扎尼宣布辞职,因为这些地区石油产量丰富,能为库尔德独立提供资金支持。

据《土耳其自由报》12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本月11日与突尼斯领导人进行了电话通话,就北非国家不断上升的生活成本和土耳其与突尼斯的双边会议进行了探讨。在与突尼斯总统和总理的谈话中,埃尔多安强调,相信突尼斯“团结一致”一定能够克服这次的困难。

最近几天,突尼斯一些地区爆发了抗议物价上涨和税收上涨的游行活动。突尼斯领导人表示正在采取措施,限制财政赤字;埃尔多安再次对上次访问突尼斯受到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称革命以来取得的成果不应当受到损害。突尼斯是埃尔多安非洲三国之行的最后一站,另外两个国家是乍得和苏丹。非洲三国领导人表示,要进一步改善其与土耳其在各个领域的关系。

伊朗

据《德黑兰时报》9日报道,伊朗司法机构负责人拉里贾尼8日表示,司法机构反对封锁所有的社交媒体,呼吁官员针对社交媒体带来的安全威胁采取应对措施。他还表示,不是所有在抗议活动中被捕的人都是“敌人的爪牙”,敦促法官不要以相同的方式处理所有被拘留者。

据《德黑兰时报》9日报道,伊朗核问题专家萨利希8日在与国际原子能机构负责人天野之弥在电话里警告,如果美国不尊重核协议,德黑兰可能会重新考虑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

据梅赫尔通讯社9日报道,伊朗议会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委员会发言人纳格哈维在谈及9日举行的关于里海海域法律制度及其相关公约的会议时表示,伊朗完全控制了里海的20%,并要求实行其在里海的权利。他称伊朗可能于20184月主办印度洋各国海军将领会议。

据法尔斯通讯社9日报道,伊朗最高领导人国际事务高级助理阿里·阿克巴尔·韦拉亚提称美国企图将库尔德地区从叙利亚分裂出去,并强调伊朗要阻止叙利亚分裂。维拉亚蒂表示,美国在幼发拉底河的东部地区建立了基地,目的是为库尔德地区从叙利亚的分离铺平道路,但这是一个不可能实现的愿望。

伊朗最高领导人国际事务高级助理阿里·阿克巴尔·韦拉亚提9日在表示,伊朗已经为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做好了准备。他表示,如果美国和其他各方违反协议,伊朗不会单方面继续遵守核协议。伊朗原子能组织副主席贝赫鲁兹·卡莫尔万迪威胁称,如果核协议被取消,伊朗要大大加强铀浓缩活动。

据《德黑兰时报》13日报道,美国已将伊朗司法机构负责人拉里贾尼列入了制裁名单。伊朗外交部13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国对一些伊朗个人和实体的新的制裁,并威胁要进行报复。他称伊朗拒绝对伊核协议做任何的修改,也不接受任何有关该协议的谈判。

沙特

据《中东报》110日报道,沙特外交大臣朱拜尔开启了非洲访问之行,期间访问了刚果首都布拉柴维尔并会见了刚果总统德尼•萨苏•恩格索,双方讨论了如何加强两国关系等议题。随后又访问了赤道几内亚等非洲国家。

据阿拉比亚电视台新闻网报道,112日,沙特吉达商业中心举办了第一届女性车展,这是在解除沙特女性驾驶禁令数月后的第一次专门为女性举办的车展。车展负责人表示,解除沙特女性驾驶禁令,这无疑是沙特的巨大进步。

据沙特24小时新闻报报道,113日,沙特民航局主任阿卜杜•哈基姆•塔米米表示,航空科学研究所签署了谅解备忘录,争取3年后实现当地公民替换外籍飞行员助手的目标。

据半岛电视台报道,114日,沙特总检察长萨乌德•玛贾布表示,沙特将追查并引渡一批潜逃海外的腐败嫌犯,待收集其所有证据后,对这批腐败嫌犯进行起诉并要求有关国家将其遣返。

阿联酋

据《中东报》报道,112日,阿联酋否认卡塔尔状告其侵犯卡塔尔领空的声明,将进一步发表正式声明回应卡塔尔的投诉。阿联酋外交事务大臣阿努儿•盖尔盖什发推文表示,我们所看到的是名不副实的,真相已经慢慢浮出水面了。

埃及

BBC阿拉伯语频道18日报道,埃及全国选举委员会当天宣布,2018年埃及总统候选人登记注册期限为120日至29日,候选人竞选活动将于224日启动。总统选举投票将于326日至28日举行,海外选民将于316日至18日提前投票。51日将公布最终选举结果。

据埃及当地媒体12日报道,埃及武装力量前总参谋长萨米·阿南宣布将参加2018年总统大选。而先前宣布参选的律师哈立德·阿里和陆军上校艾哈迈德·康索瓦因不同缘由受到起诉,分别面临3个月和6年监禁,获得参选资格的可能性不大。

上个月表达参选意愿的埃及前总理艾哈迈德·沙菲克近日决定退出竞选。他在一份声明中说,“我自认不是今后一个时期领导国家的最佳人选。”而此前外界推测他可能成为塞西的主要挑战者。

BBC阿拉伯语频道12日报道,埃及总统塞西目前仍未正式宣布参加2018年总统选举,但埃及舆论普遍预期他将参选。截止本月11日,有超过500名埃及国会议员联名签署推荐信,支持塞西竞选连任。在首都开罗,数以百计广告张贴在街头,邀请塞西参加竞选。广告标语提及塞西注重基础设施建设、振兴经济和建设宏伟工程的执政思路。

据“中东之眼”新闻网112日报道,埃及在厄立特里亚境内靠近苏丹的一处军事基地进行军事部署。而苏丹则在与厄立特里亚接壤的卡萨拉州实行紧急状态,并在上周宣布关闭与厄立特里亚的边境。 

此前,苏丹外交部宣布召回驻埃及大使阿卜杜勒·马哈穆德·阿卜杜勒·哈利姆,没有说明召回的原因,也没有明确大使何时重返埃及。有观察人士指出,埃及与苏丹关系的恶化,与两国关于交界处的海拉伊卜和沙拉丁三角地带的领土争议以及尼罗河水资源之争有很大关系。

突尼斯

据新华社112日报道,突尼斯首都突尼斯市从18日起爆发抗议示威活动,并很快蔓延至全国十多个省份。多地抗议示威活动到11日仍在持续,引发了暴力骚乱并不断升级。根据突尼斯内政部公布的数据,冲突已导致1名示威者死亡、60多名安全人员受伤和600多人被捕。

据当地媒体报道,在离突尼斯市50公里的泰布勒拜(Tebourba),警民冲突致使140岁男子死亡。此后,该消息迅速在社交网络上传播,更多的年轻人走上街头,造成了更大规模的骚乱。而突尼斯内政部长否认上述男子的死亡是由警方造成,并称社交媒体上的信息不准确。

突尼斯内政部发言人哈利法·希巴尼说,被捕者中年轻人占大多数。这些人参与了抢劫、盗窃以及纵火等破坏行为,已经严重偏离了抗议活动的初衷,干扰了公共秩序。

据当地媒体报道,这些示威活动主要指向民生问题,直接原因是突尼斯生活成本居高不下,而政府颁布的2018年财政法导致物价继续上涨。

摩洛哥

BBC阿拉伯语频道113日报道,摩洛哥政府宣布将从15日起在全国实行渐进式货币自由化,扩大迪拉姆的汇率浮动区间。汇率改革原定于去年7月启动,但由于种种原因推迟至今。

摩洛哥经济与财政部的数据显示,新政实施后,摩洛哥迪拉姆兑换价格的上下浮动区间将从之前的0.3%扩大为2.5%,并且摩洛哥央行将继续介入外汇市场以保证流动性。根据政府发布的公报,该措施的目的是增加国民经济抵抗外来冲击的韧性,增强竞争力,提高经济增长水平。

巴林

据巴林通讯社113日报道,巴林水电部大臣阿卜杜•侯赛因•本•阿里•米尔扎出席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举办的第八届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大会会议开幕式。米尔扎在会上发表了讲话,阐明了巴林的能源可持续发展战略、发明可再生能源替代品等计划,尤其是太阳能和风能方面要实现进一步的突破和创新,他表示政府着重发展可持续再生能源,以确保王国的持续发展。

据《中东报》18日报道,科威特埃米尔萨巴赫•艾哈迈德•萨巴赫主持召开第十一届海湾议会主席会议。萨巴赫表示,海湾国家不能单独面对当前的挑战,唯一能应对挑战的方法就是大家团结起来,团结才能铸就守护海合会多年成就的堡垒。我们今年聚集在此,有着艰巨的任务和崇高的使命,无论分歧持续多长时间,它都是可以被化解的,在这方面海合会立法机构的使命是重大的。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