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1.15-1.21):土耳其对叙利亚北部发动地面军事行动
发布时间: 2018-01-21 浏览次数: 271

巴勒斯坦与以色列

据《耶路撒冷邮报》115日报道,巴勒斯坦中央委员会在周一发表声明:委托巴解组织执行委员会暂停对以色列的承认。巴解组织于1993年承认以色列,在与以色列签署若干协议后建立了巴勒斯坦权力机构。但是这次声明中并没有给出暂停实施的具体时间。除此之外,巴勒斯坦中央委员决定终止一切形式的与以色列的安全合作。上一次的巴以终止安全合作是在20153月。

两年多以来,巴勒斯坦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无视中央委员会的投票结果,从未采取任何行动来停止巴以安全合作。尽管在2017年夏季巴以两国由于“圣殿山事件”造成短时间的合作终止,但是在10月下旬全面恢复。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安全官员的说法,安全合作是维持约旦河西岸稳定的关键,所以从未完全停止。但是就此次的暂停合作,巴勒斯坦官员没有立即就中央委员会的决定发表评论。

据《耶路撒冷邮报》117日报道,巴勒斯坦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在本周三用激烈的言辞抨击美国总统特朗普对美国在耶路撒冷政策的改变。并且一位官员证实在下周美国副总统彭斯到访巴勒斯坦地区时,巴勒斯坦将不会进行任何的接待。

阿巴斯总统在开罗的爱资哈尔大学的一次会议上表示:耶路撒冷是战争与和平之门,特朗普总统需要在之间做出选择。而这次他在耶路撒冷问题上的选择是一次“罪恶”。但是阿巴斯在随后又表示,他希望在P5+1的伊朗和谈判基础上建立一个和平进程的多边框架。以色列回应表示他将只与美国合作。

据法新社117日报道,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出访印度时向记者表示他相信美国大使馆将在一年内从特拉维夫移建到耶路撒冷。而美国国务卿在12月表示移建的工作至少在两年内是不会发生。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去年126日承认耶路撒冷作为以色列的首都引起了巴勒斯坦人的愤怒和来自于世界各国的指责。由此引起的骚乱已经造成17名巴勒斯坦人和一名以色列人在冲突中丧生。

约旦

据英国广播电视公司116日报道,动物权益保护组织发起了一项国际行动,目的是结束在约旦佩特拉古城1300多只受虐待的动物,该组织称古城中的驴,马和骆驼被迫在极度炎热的天气下载游客,还会被打,该组织正在与这些动物的主人协商合作,改善动物的生存状况,他们担忧警告顾客不要乘坐这些动物会导致动物主人收入降低,因此会产生反作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称汽车这样的交通工具在这里不受欢迎。

叙利亚

据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121日报道,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否认美国有意愿在叙利亚和土耳其边境部署军事力量,美国曾称他们要帮助库尔德人民武装组织支持下的叙利亚民主军成立30000人的边境军队,土耳其对此表示愤怒。121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宣布对阿夫林地区发动地面军事行动。

在土耳其地面军事行动前,蒂勒森称他已经在上周三与土耳其外交部长进行了会面并澄清了事件。另据半岛台120日报道,土耳其国防部长努雷丁·贾尼克利周五表示,土耳其即将在叙利亚阿夫林地区发起军事行动,以打击库尔德人民保护部队,同时,有关俄罗斯观察员撤离叙利亚的消息众说纷纭。

土耳其国防部长曾强调称,土耳其将在叙利亚阿夫林地区发起军事行动,行动的具体时间尚未确定,但其会在最合适、最有利的时间内发起该行动。并补充道,我们将摧毁叙利亚北部地区所有的恐怖主义走廊,我们没有其他的选择。他说,该军事行动已经发起了,但是没有越过两国边界,我真得不希望造成误解,我们的军事行动没有越过边界。

据沙特《中东报》118日报道,美国国务卿称美军仍驻扎在叙利亚的目的不仅仅是彻底打败“伊斯兰国”,还是为了防止伊朗的渗透,防止伊朗帮助巴沙尔阿萨德。在谈到美国对叙利亚的政策问题时,蒂勒森称“这对我们的国家利益是非常关键的,我们保留着在叙利亚的军事存在和政治存在”,他说目前军事任务的首要目的就是防止“伊斯兰国”卷土重来,他说“‘伊斯兰国’的一只脚已经踏进了坟墓,通过美国的军事存在,‘伊斯兰国’的双脚都会被买在土里”,他说美国不能再犯2011年犯过的错误,当时美军提前从伊拉克撤军,导致基地组织依然存活了下来。他还强调说,如果是巴沙尔阿萨德政府军统治下的叙利亚,那么美国不会出一美元去支持重建。

黎巴嫩

据卡塔尔半岛台120日报道,黎巴嫩军方在东部边境地区发现包括3名儿童在内的叙利亚难民尸体,这些难民试图通过黎叙边境的山区偷渡前往黎巴嫩,然而却在偷渡过程中遭遇了暴风雪袭击。据黎巴嫩军方消息,目前遇难的叙利亚难民已达13人,而在此前的报告中,军方发现了9具尸体。黎巴嫩目前气温很低,部分地区甚至在零度以下,黎境内的叙利亚难民缺乏必要的取暖物资以应对下降的气温。预计未来气温还将下降5摄氏度。

伊拉克

据沙特《中东报》118日报道,伊拉克总理海德尔•阿巴迪17日声明说选举将会在2018520日如期举行,伊拉克选举联盟声明称他们已经正式向议会提交选举延期一年进行的申请,并称他们决定向议会提交两个申请,申请之一是延期选举,另一个申请是认真研究伊拉克2018年的财政预算修改案,并称这些提议是建立在公众利益的要求和实现政治和社会公平之上的,是基于宪法赋予伊拉克人民的权力,考虑到曾遭到“伊斯兰国”占领地区人民的悲惨处境所做出的。

土耳其

据半岛电视台新闻网17日报道,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表示,如果美国在叙利亚北部边境组建3万人的精壮兵力,那么土美关系将遭到“不可逆转的损害”。根据媒体报道,美国将在叙利亚北部边境组建军队,该军队包括库尔德武装人员,而土耳其认为叙利亚的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是“恐怖组织”,美国认为人民保护部队是打击“伊斯兰国”的重要力量。

半岛电视台新闻网19日报道,美国宣布将训练人民保护部队成为3万精装“边境部队”的一部分。随后,土耳其反复声明要对艾芙琳地区的叙利亚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进行袭击。因此,叙利亚威胁“摧毁”任何飞入叙利亚领空的土耳其战机。

据土耳其广播电视台18日报道,土耳其最高安全机构本周三建议,再次延长国家紧急状态。埃尔多安主持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后,表示紧急状态应该再延长三个月。2016年土耳其“未遂政变”后第五天,即720日,土耳其的国家紧急状态令首次生效,这是2016年政变以来,土耳其第6次延长紧急状态令。

据土耳其广播电视台19日报道,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将于本周日访问伊拉克,这是库尔德地方政府20179月公投后,土耳其对伊拉克的首次访问。伊拉克的库尔德地方政府2003年宣布自治,20179月进行独立公投,但公投结果没有得到承认。公投后伊拉克政府对当地采取了军事行动,库尔德地方政府失去了2014年与“伊斯兰国”战斗中取得的领土,领土因此退回到了2003年的状态,且与土耳其和伊朗关系紧张。恰武什奥卢表示,库尔德地方政府请求土耳其在伊拉克政府与库尔德地方政府之间做出协调。

据中东箴言新闻网20日报道,法国总统马克龙在近期的评论中提到了欧盟与土耳其合作的可能性,但并不是给土耳其正式的欧盟成员国身份,因为土耳其在近几十年的发展中没有取得进展。土耳其欧盟事务部部长欧麦尔·杰里克(Omer Celik)在接受路透社的采访时称,土耳其将拒绝任何与欧盟成员国伙伴关系的提议,并认为目前的僵局使土耳其没有理由维持与欧盟之间的移民协定。

据土耳其广播电视台20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周六称,土耳其已经在叙利亚开始了“事实上”的地面行动,以扫除土叙边境城镇阿夫林的人民保护部队。埃尔多安称,“阿夫林行动事实上已经开始进入地面阶段,下一个城镇是曼比季,即另一个被人民保护部队控制的叙利亚城镇”。土耳其认为,人民保护部队是民主联盟党的武装力量,也就是库尔德工人党在叙利亚的一个分支。

伊朗

据梅赫尔通讯社17日报道,伊斯兰合作组织成员国议会联盟第十三届会议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举行,伊朗议会议长拉里贾尼和伊斯兰会议组织46个成员国的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在为期三天的会议中讨论的议题包括:打击恐怖主义,巴勒斯坦问题,针对伊斯兰国家的制裁,伊斯兰国家难民和寻求庇护者的条件,穆斯林少数民族之间的团结,反对伊斯兰恐惧症等。

拉里贾尼16日在会议期间与卡塔尔议长艾哈迈德•本•阿卜杜拉•阿勒马哈穆德举行会议,拉里贾尼对卡塔尔遭遇由沙特领导的外交和贸易抵制表示遗憾,并强调伊朗致力于与阿拉伯半岛国家的友好关系。

据《德黑兰时报》17日报道,伊朗外交部17日否认了德黑兰同意就其导弹计划进行谈判的说法。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卡塞米称,伊朗的导弹计划完全是防御性和威慑性的,并不针对任何国家,伊朗将不会因毫无根据的要求而改变原则和基本立场。

据《德黑兰时报》报道,《金融时报》16日发表文章称,德国、法国和英国的外交部长与欧盟外交政策负责人莫盖里尼同意与伊朗就导弹计划问题在布鲁塞尔举行对话。

据伊朗大学生通讯社17日报道,伊朗对外关系战略委员会主席卡迈勒·哈拉齐17日在黎巴嫩布鲁特举行的一个国际会议上表示,伊朗为解决中东问题,准备与阿拉伯国家举行会谈。他还在会议上提出了三点建议,分别是促进区域发展的战略联系;制定战略对话议程以及启动伊朗和阿拉伯知识分子之间的谈话。他称这些建议将有助于抵制犹太复国主义政权边缘化巴勒斯坦问题的阴谋以及更大的分裂该地区国家的计划。

据《德黑兰时报》17日报道,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卡塞米称,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在外交部新结构的基础上任命了一些外交部官员,包括外交部副部长、政治事务主任、经济事务主任、法律和国际事务主任、议会事务主任等。卡塞米称他被任命为外交部发言人兼公共外交与媒体中心主任。外交部这些新任命的官员将于121日开始在新岗位上工作。

据《德黑兰时报》17日报道,伊朗议会副议长在会见俄罗斯杜马民间社会、公共和宗教组织委员会主席谢尔盖·加夫里洛夫时称,扩大伊朗和俄罗斯议会之间的联系可以有助于提高两国政治、经济和文化关系。他强调了建立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并为此呼吁德黑兰与莫斯科扩大关系。

埃及

据《今日埃及》120日报道,美国副总统彭斯在当天携夫人抵达埃及首都开罗,开始了他四天中东之行的第一站。埃及总统塞西与彭斯在开罗总统府围绕两国间的安全合作和经济联系等议题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的会谈。会谈中,彭斯肯定了美埃两国的友谊和伙伴关系,承诺与埃及在反恐斗争中并肩作战。关于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的问题,彭斯向塞西表示,美国致力于维持耶路撒冷的现状,巴以双方边界问题还有待协商。

彭斯向记者表示,他还在会谈中敦促塞西总统与朝鲜断绝外交关系,尊重宗教多元化,并向其提出了两名在埃及被关押数年的美国公民的问题,希望埃及政府能尽早释放他们。

据埃及《金字塔报》119日报道,埃及总统在当天宣布将参加新一届总统选举。他表示政府将致力于确保选举过程的公正透明,希望选民积极参与投票。而被外界认为构成塞西连任主要挑战者的埃及前总理艾哈迈德·沙菲克此前决定退出竞选,因而舆论普遍认为塞西将有极高的可能性连任埃及总统。

利比亚

据路透社118日报道,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米提加国际机场15日遭到武装分子袭击,造成至少20人死亡、60人受伤。袭击还造成机场候机大厅和四家航空公司的数架飞机严重受损。机场管理局17日发表声明称,米提加国际机场将停止运营,由当局决定什么时候重新开放。

据当地媒体报道,发动这次袭击的是一个名叫“巴沙尔·拜盖拉”的民兵组织,他们的真正目的是救出机场附近监狱里的数百名犯人,而这些犯人大多为近几年利比亚政府逮捕的恐怖分子。

突尼斯

AL-MONITOR新闻网118日报道,从18日起在突尼斯全国各地爆发的抗议示威活动势头已明显减弱,突尼斯国内局势基本恢复平静。突尼斯内政部和社会发展部此前共同表示,政府将出台一系列改革措施,以增加社会福利,提高民众生活水平。例如,政府将拨款设立“尊严基金”,增加对困难家庭的补助。此外,政府将尽快就退休金的发放、医疗保险覆盖范围、大量年轻人失业等问题出台具体的改革措施。

据半岛电视台121日报道,突尼斯特种部队于20日在突尼斯西部的卡塞林省击毙了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领导人阿布·穆萨布·阿卜杜勒·瓦杜德的高级助手比拉勒。此外,还有几名恐怖分子在交火中受伤。据当地媒体报道,突尼斯特种部队在发动袭击前,已经对这些恐怖分子进行了长期监视。据悉,比拉勒被击毙前曾致力于协调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在突尼斯和利比亚两个分支的行动。

沙特

据《中东报》报道,121日,驻也门伊斯兰联盟军上校图尔基·马里基表示,当日中午1238分,沙特空中防御系统拦截了胡塞武装发向沙特奈李兰市的弹道导弹。由伊朗支持的胡塞武装的敌对行为严重威胁了中东地区的和平稳定,违反了国际法和人道主义精神。

巴林

据中东报报道,121日,巴林新闻部大臣兼巴林政治发展研究院主任阿里·本·穆罕默德·拉米希谴责胡塞武装发射数枚弹道导弹,多次对沙特居民进行恐怖袭击,巴林方认为这些行为造成了地区矛盾的不断升级,严重威胁沙特和阿拉伯海湾地区安全,破坏了国际章程,违背国际准则和人道主义原则。面对胡塞武装的威胁,沙方已经全面开启了空中防御系统,并部署了专业军队和安全人员以应对恐怖主义威胁。

科威特

据中东报报道,119日,科威特外交部宣布,科威特表示菲律宾劳动力输入威胁了海湾地区就业,随后便收到来自菲律宾总统的警告。菲律宾劳动部部长表示,菲方正在考虑禁止菲籍工人去科威特,近期有四名菲籍女性失踪,这四名女性从事家政工作,她们收到侵害并选择了自杀。科威特也在搜集各方证据,以应对驳回菲方的控诉。

阿联酋

BBC阿拉伯语新闻网报道,118日,阿联酋已向联合国提出控告,指控卡塔尔战斗机拦截两架阿联酋民用客机,导致该地区冲突和紧张局势迅速升级。阿联酋、巴林、沙特和埃及自去年年中以来与卡塔尔断交并对其实施外交和贸易制裁。

该事件是自去年以来卡塔尔和海湾国家之间一系列日益扩大的争端中的最新发展。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