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中东新闻简报(5.1-5.7):叙利亚重返阿盟“朋友圈”
发布时间: 2023-05-07 浏览次数: 70

沙特医药公司计划在沙特交易所上市

当地时间53日,沙特阿拉伯的一家制药公司Jamjoom Pharma计划在2023年通过沙特交易所上市,以筹集资金扩大业务。Jamjoom Pharma是一家总部位于吉达的制药公司,成立于2000年,专门从事生产和销售口服制剂、外用制剂、口腔护理产品和医疗器械等产品。该公司在波兰、埃及、约旦、巴林、科威特、卡塔尔、阿联酋和伊拉克等多个国家设有分支机构。

据悉,Jamjoom Pharma计划在2023年上半年通过沙特交易所发行新股,以融资用于扩大业务和加大市场份额。Dealogic数据显示,2022年,该地区的公司通过IPO筹集了219亿美元,超过了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总额的一半。该公司在声明中表示,IPO的具体时间和金额尚未确定,将根据市场条件和监管要求而定。此次IPO预计将吸引广泛的投资者关注,也将为沙特阿拉伯股市带来新的增长动力。在近年来不断推进经济多元化的背景下,沙特政府一直在鼓励国内企业通过IPO等方式融资,以加速经济发展。

埃尔多安称土耳其军队在叙利亚击毙IS头目

当地时间52日,土耳其警方在伊斯坦布尔一次突袭行动中逮捕了涉嫌策划袭击伊斯坦布尔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成员。据报道,土耳其警方在行动中逮捕了多名嫌疑人,其中包括一名自称为艾卜杜勒·卡德尔·阿尔库赖什伊斯兰国组织头目。这名头目据称负责恐怖袭击,并在叙利亚境内参与了多起袭击事件。

报道称,这次突袭行动是在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下令之下进行的。此前,埃尔多安表示,土耳其将继续打击“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保护国家安全。“伊斯兰国”组织曾在土耳其多次发动袭击事件,其中最为严重的一起袭击事件发生在2016年,当时一名自杀式炸弹袭击者在伊斯坦布尔的一家夜总会内引爆炸弹,导致39人死亡。

土耳其政府一直在采取严厉措施打击恐怖主义,近年来已经逮捕了大量“伊斯兰国”组织成员,并且与国际社会加强了合作,以共同打击恐怖主义。

伊拉克将与法国道达尔能源公司签署合同

当地时间53日,据伊拉克通讯社报道,伊拉克石油部长哈扬·阿卜杜勒·加尼于周三宣布,将在两周内与道达尔能源公司签署合同,利用巴士拉的五个油田的600立方米天然气。他表示,在与进口公司签订合同,并由土耳其国有原油和天然气管道和贸易公司(BOTAS)检查出口管道后,将恢复伊拉克库尔德斯坦地区的石油出口。道达尔能源将在25年内在伊拉克南部建设四个石油、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项目,初始投资额为100亿美元。

总理将国际公司描述为合作伙伴,并指示提供一个适当的投资环境,阿卜杜勒·加尼补充道。325日,土耳其停止了将库尔德斯坦的石油在杰伊汉港的出口。此前,一项国际仲裁决定,由于安卡拉允许库尔德斯坦的石油在未经巴格达联邦政府批准的情况下出口,违反了1973年管道协议,需要向巴格达支付赔偿金。这条石油管道从伊拉克库尔德斯坦地区的基尔库克延伸到土耳其杰伊汉港,是伊拉克北部油田生产的原油的唯一出口通道。该协议的签署被视为伊拉克推进经济发展和利用其自然资源的一项重要举措,有望为伊拉克带来更多的能源收入和外国投资。

埃及围绕社会治安与经济发展展开全国对话

当地时间53日,埃及政府于首都开罗正式启动全国对话机制,围绕维护国内治安、打击恐怖势力展开讨论。这次全国对话由埃及总统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发起,旨在促进各政治派别和社会团体之间的交流和协商,以共同应对国内治安挑战。在开幕式上,塞西呼吁所有参与者以建设性、坦诚和尊重的态度参与对话,为埃及的未来和人民的福祉作出贡献。

虽然这次全国对话还处于早期阶段,但参与者们普遍表示对这项倡议持支持态度。一些政治派别的代表表示,这次对话是解决国内问题的重要一步,应该继续加强各方之间的沟通和合作。与会的宗教领袖也呼吁各方在对话中秉持宽容和包容的态度,以实现国家的和平与稳定。在对话的第一天,围绕埃及的安全问题以及如何促进国内的政治稳定,参与者们展开了激烈讨论,此外,他们还探讨了改善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可能途径。

叙利亚或重返阿盟“朋友圈”

当地时间57日,阿拉伯联盟成员国在多哈举行的外长会议上达成共识,同意恢复叙利亚成员国身份。此前,叙利亚长期受到内战和外部制裁的影响,经济和政治形势一度陷入低谷。在叙利亚内战爆发后,阿拉伯国家联盟暂停了对叙利亚的经济和政治支持,并将其排除在该组织之外。多年来,叙利亚也一直受到西方的制裁,其中包括美国2019年的凯撒法案,该法案实施了尤为广泛的经济制裁,限制了任何以个人、公司或政府名义从事协助叙利亚战争的经济活动。

此后,阿拉伯联盟一直试图通过谈判和外交努力解决叙利亚危机。在本次会议上,阿拉伯联盟各成员国一致同意,应该采取措施恢复叙利亚成员国身份。联盟成员国强调,这一决定是基于维护阿拉伯团结和稳定的需要,同时也是为了为叙利亚提供帮助和支持,促进叙利亚危机的解决。阿拉伯联盟还表示,将继续帮助叙利亚难民重返家园。联盟成员国呼吁国际社会为叙利亚提供更多的援助和支持,帮助叙利亚走向和平、稳定和发展。

以色列向巴勒斯坦方面移交“武装分子”尸体

当地时间55日,以色列政府交还了2019年在加沙袭击中被杀的三名狮心会Lions' Den)武装组织成员的尸体。该决定引发了以色列政府内部的激烈争论,以色列国防安全部长格维尔强烈谴责政府的决定,并称其为向恐怖主义屈服的严重错误,并称此举会鼓励恐怖分子发动更多袭击。政府决定交还这两名恐怖组织成员的尸体,是作为与哈马斯组织达成的停火协议的一部分。

这起事件发生在加沙地带与以色列之间的紧张关系加剧的背景下。近期,以色列与巴勒斯坦之间的紧张关系不断升级,双方之间的暴力冲突不断升级,导致多名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人死亡。目前,这一决定引起了以色列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和批评。一些人批评政府向恐怖组织屈服,而其他人则赞扬其采取了人道主义和和平的行动,以减轻巴勒斯坦人的痛苦,并希望此举能够缓解加沙地带与以色列之间的紧张关系。

苏丹军队派特使参加休战谈判

当地时间55日,苏丹军队派遣特使前往南部地区,与当地反政府武装进行停火谈判。目前,南部地区正面临着反政府武装的袭击,当地民众生活异常艰难。为了缓解战争局势,苏丹军队希望通过与反政府武装谈判,达成停火协议,保护当地民众的安全和生计。

苏丹政府军队和南部地区反政府武装之间的冲突始于数月前。苏丹政府试图对当地反政府武装进行镇压,但在军队的进攻下,当地武装组织加强了对政府军的攻击。此外,南部地区还面临着其他问题,如饥荒、疾病和人道主义危机。反政府武装指责政府无能和腐败,导致当地民众处境恶劣。他们希望通过武装斗争,推翻政府,争取更好的生活条件。

尽管苏丹政府试图通过军事手段解决问题,但这些手段并未带来预期的结果。因此,政府决定派遣特使前往南部地区进行停火谈判,希望通过对话解决问题,达成共识。然而,目前尚不清楚这次停火谈判的结果。虽然苏丹政府表示愿意在谈判中做出让步,但反政府武装组织是否会同意停火协议仍存在不确定性。随着局势继续恶化,当地民众的生活将继续受到威胁。

黎巴嫩下令对叙利亚难民进行统计和登记

当地时间202354日,黎巴嫩政府下令对该国的叙利亚难民进行人口普查和登记。黎巴嫩目前容纳了大量的叙利亚难民,他们逃离了叙利亚的内战和暴力,寻求庇护和安全。然而,这些难民的到来引发了黎巴嫩社会的不满和反感,加剧了当地的经济和社会压力。黎巴嫩政府表示,进行人口普查和登记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掌握叙利亚难民的数量和分布情况,以便更好地为他们提供帮助和支持。此外,登记也可以减少难民与当地居民之间的矛盾和冲突。

然而,该决定也引起了一些争议。一些民间组织和人权组织担心,人口普查和登记可能会导致叙利亚难民面临歧视和排斥。他们呼吁政府保护难民的权利,确保他们不会受到任何不公正的待遇。人口普查和登记工作将在未来几周内开始进行。政府将会与联合国难民署和其他国际组织合作,确保登记工作的顺利进行。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