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事评论
中国民族报:沙特女性的自由之路
发布时间: 2018-01-24 浏览次数: 262

近日,有关神权国家沙特阿拉伯的新闻不时占据世界各地的新闻头条,其中关于妇女权利和地位的问题更是吸引了人们的关注。继解除妇女驾车禁令之后,最近,沙特政府又首次允许女性到现场观看足球比赛,为她们喜欢的球队加油助威——尽管这些女性还穿着长袍且分区就坐,但这对于一贯严厉限制妇女“抛头露面”的神权国家来说,已非同寻常。

社交媒体上一个名为“欢迎女性进入体育场”的标签在比赛进行的两小时内被转发了数万次。一名来自吉达的32岁女球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这个事件证明我们正在走向一个繁荣的未来。能够成为这场巨变的见证者,我感到非常自豪。”另一名女性激动地说,“这是历史性的一天,这个国家正在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她表示为这一变化“感到自豪和高兴”。她说,沙特“正在效仿许多国家,积极推进符合现代文明的立法。”

在足球比赛之前,沙特首家专门面向女性消费者的汽车展厅业已开业,展厅里挤满了内心激动、充满期待的女性。她们跃跃欲试,只等今年6月解禁令一生效,便驱车上路,去探索和品味不一样的人生。

沙特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政教合一的神权国家。自建国以来,一直遵循着从严解释的伊斯兰教法——瓦哈比主义。宽松的罩袍和面纱是沙特妇女的标准着装,女性外出旅行和工作必须有男性家庭成员的陪同。大部分餐馆和咖啡馆都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男人专区,另一个是包括女性、她们的丈夫及孩子在内的家庭区。

此外,沙特妇女还在证人资格及其他民事权利方面受到限制。根据沙特法律,在法庭上,一个男人的证词效力等于两个女人的;女性离婚后取得孩子抚养权的几率要比男性小得多,特别是在孩子年龄超过7岁(男孩子)和9岁(女孩子)时。

对沙特女性遭受的法律上的不公,2016年世界经济论坛的“全球性别差距指数”,将沙特列为中东地区“最不平等的国家之一”,仅次于处于战火中的也门和叙利亚。

当然,在女性权利和地位保障方面,沙特也并非一无是处:2015年,女性获得投票权;男孩女孩具有同等的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到15岁);每年大学毕业生的数量女性多于男性,如此等等。

女性权利和地位的改善是沙特整个国家经济社会改革的一部分。从宏观视角来看,沙特面临着经济转型、社会改革和在价值观上适应全球化趋势的重大任务。从微观角度来看,越来越多喜爱自由生活的沙特年轻人选择去海外(如迪拜、伦敦)旅行或生活,不仅使得守旧派把持的宗教社会越来越缺乏生机,而且使大笔财富流向海外。因此,不论是从价值观角度,还是从实际利益着眼,沙特国家的经济社会改革都需要提上日程。

如今,以穆罕默德·本·萨勒曼王储为代表的改革派审时度势,决心以女性权利和地位为突破口,重塑沙特社会。但是,由于保守的宗教传统在整个社会的弥漫性影响,沙特女性的自由之路将是漫长且不平坦的。

迄今为止,沙特女性的地位虽有一定程度的改善,但在一系列日常生活问题,如办理护照、海外旅行、结婚、开办银行账户、创办特定企业、获得选择性医疗、出狱等,依然受制于男性,无法独立行事。而不夸张地说,女性的权利和地位问题,至今仍然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在以色列,宗教法庭规定,女性如果得不到丈夫的许可,就无法离婚。在英国20173月的一个判决中,一位法官对一名女性当事人说,“你这婚是离不了了,因为你丈夫希望保住婚姻。”在印尼某城市,女性被禁止坐在男性驾驶的摩托车后,因为“怕伤风化”。在苏丹,女性可以因“不体面的”穿着遭到鞭打,如此等等。

放眼世界,如果从隐性的或结构性的角度审视,女性的权利和地位问题则更是一个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在这个意义上,女性的自由、解放或许“永远在路上”。

(作者:周少青)

来源:中国民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