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1.22-1.28):土耳其继续攻击阿夫林
发布时间: 2018-01-28 浏览次数: 199

以色列与巴勒斯坦

据《新消息报》(Ynets125日报道,二战犹太大屠杀的幸存者,幸存者后代以及拉比在本周四拜访了位于奥斯卡·辛德勒的墓地。希望以此来纪念在27日到来的“二战犹太人大屠杀纪念日”。

虽然幸存者的数量每年都在减少,但是这些幸存者的家庭依旧铭记辛德勒在二战时的德行善举。奥斯卡·辛德勒曾在二战时从纳粹手中拯救了1200名波兰犹太人,在1974年离世后被安葬在了以色列第一个犹太人大屠杀纪念馆旁的锡安山。辛德勒的墓地后来成为大屠杀幸存者的朝圣地,25万名受害者的骨灰从20多个不同的集中营带到了辛德勒的墓地。

这次参加纪念活动的梵蒂冈方济会的代表表示:“希望能铭记那些拯救犹太人并且改变历史的天主教徒,二战犹太人大屠杀国际纪念日的目的是希望可以同时记住那些曾拯救过犹太人的非犹太人。”

根据中东观察新闻网125日报道,以色列作家、飞行员、校长、心理学家和犹太大屠杀幸存者都极力调动以色列公众们抗议政府对于以色列境内的难民和经济移民进行遣返的政策。他们寄希望于通过日渐消失的欧洲犹太人大屠杀的集体记忆和犹太人的人文价值观来让以色列大众关注境内的非洲难民被遣返回国后将面临危险的境地。

虽然目前判断这种日益增长的抗议是否会左右总理内塔尼亚胡的法令还为时过早,但无论如何,这次抗议会迫使领导层回答有关于犹太教伦理和共同责任的问题。换句话说,大规模驱逐非洲避难者的行为不会悄无声息的发生。内塔尼亚胡在26号的达沃斯论坛上与乌干达总统见面,表示将会驱逐目前在以色列的四万名非洲移民。目前已经大约有两万非洲移民在拿到3500美金的旅行救助后,选择回到自己的国家。

根据犹太电讯社125日报道,近日在以色列发现的化石表明,现代人类可能比之前认为的早10万年离开非洲。根据特拉维夫大学人类学家赫什科维茨本周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这个被发现的古老上颌骨和相关石器可能意味着现代人类在非洲出现的时间比化石证据还要早很多。据美联社报道,赫什科维茨的研究成果可能会让我们重新思考我们是如何进化,并与现在已经灭绝的尼安德特人是如何互动的。

据《耶路撒冷邮报》121日报道,即美国副总统彭斯在埃及宣称美国会始终支持两国方案之后,在本周一副总统彭斯又在约旦重申了这一观点。约旦国王阿卜杜拉表示他希望华盛顿可以在特朗普总统宣称耶路撒冷为以色列的首都后重塑巴以“两国方案”的信心和信任。

同日,法塔赫高级官员声称: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出访欧洲向欧盟外长寻求建立推动巴以和平的多边关系建设。法塔赫中央委员会成员表示:“总统将希望在欧洲国家的帮助下建立一个替代美国支持的和平进程方案,这个新方案可以使国际社会的多方一同参与。”在22号阿巴斯总统的演说结束后,欧盟表示支持他将东耶路撒冷作为巴勒斯坦的首都,欧盟拒绝美国总统特朗普承认将耶路撒冷作为以色列首都的决定。

目前在欧盟28国中,有包括瑞士,波兰等9个国家承认巴勒斯坦。但是介于欧盟是巴勒斯坦最大的援助者和以色列最大的贸易伙伴双重角色,即使欧盟拒绝承认以色列在1967年之后所有的定居点,也依然希望巴勒斯坦能继续留在美国所领导的和平计划下。

黎巴嫩

据沙特《中东报》124日报道,美国反非法融资负责人称黎巴嫩应该在财政金融方面远离伊朗支持下的真主党团体,美国财政部打击恐怖主义融资负责人在他访问黎巴嫩期间称,他们鼓励黎巴嫩采取所有可能的措施防止真主党得到财政支持,并称真主党融资的来源不仅有伊朗,还有一些企业家和高层人员。美国会帮助黎巴嫩保护他们的的财政系统不受“伊斯兰国”和其它极端分子的破坏。

叙利亚

据阿拉比亚电视台新闻网125日报道,库尔德负责人称叙利亚库尔德组织绝不会参与下周在俄罗斯举行的和平会议,并称在当前土耳其对阿夫林持续攻击的背景下,是不可能讨论战争的解决方式的。叙利亚北部库尔德自治区政府负责人称他们并未收到将于本月2930日在俄罗斯索契举行的叙利亚会议的正式邀请。俄罗斯外交部在早些时候称他们已经向1600名叙利亚发送了会议邀请。

据英国广播电视公司新闻网126日报道,叙利亚库尔德阿夫林地区政府呼吁叙利亚军队保卫地区边境,并称土耳其持续攻击阿夫林地区的目的是通过占领阿夫林割据更多的叙利亚土地,而大马士革方面对此没有做出任何回应。安卡拉方面将阿夫林地区的叙利亚库尔德民兵组织归为恐怖分子,并称他们与库尔德工人党团体有牵连。白宫声明称特朗普敦促土耳其减少对阿夫林地区的行动,而土耳其外交部长称埃尔多安要求美军从叙利亚北部曼比季地区撤出,并称土耳其的行动将会扩大到曼比季。

据阿拉比亚电视台新闻网127日报道,美国国务卿蒂勒森称美国认为俄罗斯不应该在叙利亚使用化学武器,他说“化学武器被用来伤害叙利亚居民和儿童。”而俄罗斯此前否认他们和叙利亚政府军在22日采取化学武器袭击,俄罗斯外交部称美国对他们进行指控的目的是阻碍和摧毁将在索契举行的叙利亚和平会谈。

伊拉克

据沙特《中东报》126日报道,巴格达方面正式把因腐败被捕的前商务部长阿卜杜•法拉赫从黎巴嫩当局引渡回国,相关消息称伊拉克当局已经把阿卜杜法拉赫移交至司法部门,他将面临的是九项腐败案件的审判。

土耳其

据土耳其《自由报》26日报道,希腊东正教牧首巴塞洛缪一世(Dimitri Bartholomew)对土耳其的“橄榄枝行动”表示支持。在一封给埃尔多安的信的声明中称,巴塞洛缪称,“作为教会的传统,我们一直在为我们的国家、我们领导人的安全,以及我们人民的福祉和幸福而祈祷。我们并没有忘记南部邻国,特别是叙利亚的冲突造成数十万人流离失所。”声明还说,教会正在向上帝祈求,“橄榄枝行动”为叙利亚带来和平。

据土耳其广播电视台25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安尔多安与美国总统特朗普进行了电话通话,谈到了当前土耳其对叙利亚阿夫林地区发起的“橄榄枝行动”。埃尔多安在电话中强调,这是针对叙利亚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和“伊斯兰国”恐怖分子的行动,并重申这一行动是在土耳其基于国际法、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联合国宪章规定的自卫权和尊重叙利亚领土完整的权利框架下进行的。

另外,双方还讨论了合作打击恐怖主义的重要性。土耳其认为,自20127月以来,阿夫林一直是叙利亚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和库尔德工人党武装的主要藏身之处,当时叙利亚的阿萨德政权将这座城市交给了恐怖组织。

据中东箴言新闻网26日报道,叙利亚库尔德人呼吁巴沙尔政权帮助他们在叙利亚西北部与土耳其部队作战,并声称土耳其的目标是占领叙利亚领土。叙利亚库尔德人在一份正式声明中称,“我们呼吁叙利亚履行其对阿夫林的主权义务,保护叙利亚与土耳其边境不受土耳其的袭击……并且请求在该地部署叙利亚武装力量,以确保阿弗林与土耳其之间的边界。”土耳其的空中和地面进攻是“橄榄枝行动”的一部分,旨在压制土耳其边境附近的库尔德人民保护部队。这场攻势在长期内战中开辟了新的战线。

土耳其广播电视台28日报道,土耳其总参谋长胡鲁斯·阿卡尔(Hulusi Akar)将军星期六访问了与叙利亚相邻的桑尼乌法、哈塔伊和基利斯省,视察参加叙利亚阿夫林橄榄枝行动的部队。阿卡尔的这次视察由土耳其陆军司令亚萨尔·古勒尔(Yasar Guler)陪同,阿卡尔和古勒尔会见了部队官兵,并听取了有关这次行动的通报。

伊朗

据《德黑兰时报》24日报道,伊朗成功阻止了沙特在伊朗实施恐怖主义爆炸的计划。据24日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伊朗情报人员发现并缴获了由沙特情报人员带进伊朗的23枚远程遥控类的炸弹此外,伊朗情报部还在库尔德斯坦省西部发现了一批类似的武器和恐怖装备。

据法尔斯通讯社21日报道,伊朗外交部呼吁土耳其立即停止对库尔德人控制的叙利亚边境城市阿夫林的军事行动,以防土耳其和叙利亚接壤地区的危机进一步扩大。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卡塞米警告称,土耳其此次行动可能为恐怖组织在该地区行动的恢复创造所需的混乱局面。

据法尔斯通讯社22日报道,德国《明镜周刊》报道称德国试图游说其他主要的欧洲国家对德黑兰实施新的制裁。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卡塞米22日在德黑兰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对此表示,这只是在媒体上的讨论,伊朗还没有收到德国政府的这种信号。他强调,德黑兰和柏林的关系正在发展,,这种猜测不应该被重视,德国政府在处理此类问题时一定要谨慎。

据伊朗学生通讯社22日报道,沙特外交部长朱拜尔指责伊朗继续向也门的胡塞武装组织提供武器,目的是攻击沙特,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否认此事,并称该言论毫无价值。

据《德黑兰时报》22日报道,伊朗内政部政治部主任巴赫拉姆·萨马斯特22日透露,内政部长同意组建政党对话委员会,内政部将采取必要措施建立该委员会,以进行有关国家政治问题的对话。

据梅赫尔通讯社24日报道,伊朗武装部队发言人贾扎耶里针对法国外长关于伊朗导弹防御系统谈判的可能性的声明,表示伊朗不会就国防事务进行谈判,并称法国和其他任何国家都无权干涉伊朗内政。

科威特

据中东报报道,126日,沙特外交部政治经济事务大臣阿迪勒·马尔达迪会见科威特驻沙特大使萨米尔·朱拜尔·艾哈迈德·萨巴赫,双方谈到了最近企图煽动破坏两国关系的言论,表示最近发生在沙特奥林比克委员会主席土尔基·阿勒谢赫和科威特青年事务大臣哈利德·鲁丹之间关于体育事务的争议仅仅只局限在体育领域,跟政治和相关的议定书没有任何关系。双方都表示十分珍惜两国友好关系。

据沙特24小时新闻报报道,126日,科威特新闻大臣穆罕默德·杰巴里强调,在沙特国王萨勒曼和科威特埃米尔萨巴赫的努力下,沙特和科威特两国一直保持非常友好密切的关系。科威特长久以来一贯支持沙特并时刻努力加强两国关系,对于那些企图歪曲挑拨两国关系的媒体,科威特决不姑息,将采取一切法律方式予以惩戒。

沙特

据《中东报》报道,124日,沙特外交大臣朱拜尔在2018年达沃斯经济论坛上表示,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将致力于把沙特转变为一个在创新上引领世界的大国。朱拜尔还表示,沙特现在正在进行着政治、经济和社会改革,但同时也面临着恐怖主义和极端宗派主义的挑战,应对这些挑战的方法是是通过有效、透明的负责任的政府,为年轻人提供机会并实现其理想。

现在在中东地区有两股力量,一股是给地区带来黑暗与屈辱的力量,如伊朗;另一股是象征光明的力量,其代表为沙特。朱拜尔表示,世界对于沙特如此大刀阔斧的改革可能存有异议,但70%沙特公民不超过30岁,他们是使用社交媒体最频繁最活跃的人,其中也有许多人赴国外接受先进良好的教育,他们希望有一个有能力的政府,给予他们施展拳脚实现梦想的机会,这也是沙特本次改革的重要目的之一。

据阿拉比亚电视台新闻网报道,126日,沙特表示任何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或将任何国家使馆迁至耶路撒冷的做法都是无效的,这种措施只会引发中东的紧张局势,并破坏全面、公正解决耶路撒冷问题的可能性。沙特驻联合国常驻代表阿卜杜拉·穆阿里密表示,沙特将与阿拉伯联盟、阿拉伯合作组织以及不结盟运动的立场保持一致。

阿联酋

BBC阿拉伯语新闻网报道,123日,阿联酋军事指挥部发布指令,禁止阿联酋空军进行一切导致与邻国卡塔尔矛盾升级的行动。阿联酋军事指挥部发言人哈莱勒·萨伊迪·盖比斯表示,自从卡塔尔开始其挑衅行为后,我们不断接到来自阿联酋军事指挥部关于不要升级双方矛盾的指令,阿联酋一关遵从两国和平安定的原则。阿联酋空军加入沙特在也门的军事行动后,目前已经发现了一条新的航线,卡塔尔不可能阻碍阿联酋的战斗机。

卡塔尔

据半岛电视台报道,126日,卡塔尔常驻联合国代表阿里亞·阿勒萨尼表示,对卡塔尔持续的封锁行为对中东地区的和平安定带来了严重威胁,造成了地区持续动荡。阿里亞强调,中东地区现在所面临的挑战要求中东各国和国际社会的团结合作,共同应对,从根源上解决危机。

摩洛哥

据半岛电视台123日报道,122日,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近日颁布法令称将打破男性长期占据的“公证职位”,同意女性也能从事该工作。此举旨在修改既有的伊斯兰法,授予摩洛哥女性也享受此类权利,如从事婚姻公证、遗产公证以及房产交易等。随后,摩洛哥乌里玛最高委员会也表示支持此改革。据摩洛哥司法部称,将在全国范围内为女性预留700个“公证职位”。然而,此举遭到了摩洛哥萨拉菲派的反对,如谢赫哈桑•卡塔尼在脸书上称,“在两名女性面前签署婚姻协议完全不合规矩”。

据摩洛哥《求是》新闻网126日报道,摩洛哥当选为非洲联盟和平与安全理事会成员,替代阿尔及利亚成为北非地区唯一个成员。自从20161月重返非盟以来,摩洛哥逐渐加大在非洲的存在,而非盟是其重点依托的地区性组织。此次加入非盟核心决策圈——和平与安全理事会的过程也并非易事,摩外交大臣纳赛尔•布列塔称,直到最后一刻还没有完全确定能成功入围,最终以39票赞成、16票反对当选。虽然过程惊险,但是布列塔认为此举也反映了非洲各国领导人对摩洛哥维护非洲地区稳定与安全的信任。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