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中东新闻简报(5.8-5.14):伊朗敦促西方勿在恢复核协议上拖延
发布时间: 2023-05-14 浏览次数: 59

苏丹冲突双方承诺保护平民但未同意停火

据路透社512日报道,一名匿名美国官员表示,苏丹冲突双方苏丹武装部队与快速支援部队在当地时间12日一早承诺保护平民和人道主义援助物资的运送,但未同意停火,而且分歧很大。报道援引该美国官员称,自6日起在沙特阿拉伯吉达港进行了一周的会谈后,双方签署了一项声明,称将进行进一步讨论,致力于争取实现短期停火。发表的声明文本称,双方承诺优先进行讨论,争取实现短期停火,以方便提供人道主义紧急援助和恢复基本服务,将安排后续扩大的讨论,以实现永久停止敌对

据该美国官员称,在沙特和美国调解合作下的苏丹谈判代表下一步将讨论保障救援物资的具体安全措施,美国国务院的声明表示措施“将包括建立一个得到美国-沙特和国际支持的停火监督机制。美国官员认为双方意见相去甚远,即便同意达成临时停火协议,要实现永久停止敌对也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美国希望双方愿意签署12日的声明能形成势头。沙特方面,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在推特上发文表示,最重要的是遵守已经达成的协议,会谈和承诺保护平民是第一步,随后会有其他步骤。

415日在苏丹首都喀土穆爆发的冲突导致数十万人逃离家园并引发援助危机。据联合国难民机构表示,苏丹境内流离失所的人数在一周内增加了一倍多,达到70万。

巴以爆发数月来最激烈冲突 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

511日凌晨以色列实施一系列空袭,造成23名巴勒斯坦人死亡,其中包括巴勒斯坦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火箭弹发射部队指挥官阿里·加利等3名高级武装人员和至少10名平民,死亡的平民中包括俄罗斯公民。此前在510日,巴勒斯坦武装分子从加沙地带向以色列发射了数百枚火箭弹。

对此,联合国安理会在10日下午就加沙问题举行闭门紧急会议,这是安理会今年就巴以冲突举行的第九次会议。联合国中东问题特使托尔·文内斯兰谴责称平民死亡是不可接受的,敦促有关各方保持最大程度克制,避免局势升级。

美联社报道称这是几个月来巴以间最激烈的冲突,将该地区进一步推向全面战争。但有迹象表明双方都在努力表现出克制,以色列避免对哈马斯发动攻击,只针对规模较小且更激进的杰哈德。

土叙外长十多年来举行首次会晤

510日,俄罗斯、土耳其、叙利亚和伊朗四国外长在莫斯科举行会谈。这是叙利亚内战爆发十多年来土耳其与叙利亚外长十多年来首次会面,也是两国间最高级别的接触。会议后的声明表示,外长们一致同意在未来一段时间继续以四方形式进行高层接触和技术性会谈,同时呼吁向叙利亚提供更多国际援助以帮助难民回归与战后重建。叙利亚外长费萨尔·梅克达德在会议上表示,尽管过去多年来存在种种负面因素,但叙利亚和土耳其有共同目标和共同利益,此次会谈是两国政府在我们的俄罗斯和伊朗朋友的帮助和支持下合作的机会。但他同时补充道,叙利亚政府的首要目标是结束该国所有“非法”军事存在,包括土耳其军队的存在。

土叙关系上,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早期支持叙利亚反对派推翻叙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并在叙利亚北部保持军事存在,导致两国关系紧张。但两年前土耳其陷入经济危机后,埃尔多安改变了方针。近来叙利亚问题迎来积极变化,阿盟在时隔12年后恢复了叙利亚的成员国资格,沙特也于10日邀请叙利亚总统出席在沙特举办的阿盟峰会。出于各自需求与地区大环境两国关系有所缓和,埃尔多安寻求与叙和解并举行峰会,叙利亚则要求土耳其首先撤军。

对土耳其国内政治来说,此次会谈也为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即将到来的大选带来了外交上的鼓舞。他将在14日面临执政20多年来最艰难的大选。511日土耳其一总统候选人退选,土耳其大都会民调公司认为,原本投给退选候选人的选票将更多流向埃尔多安的对手,降低埃尔多安的胜选概率。

伊朗敦促西方勿在恢复核协议上拖延

58日,伊朗外交部发言人纳赛尔·卡纳尼指责其他各方尤其是美国在恢复伊核协议方面拖延,表示希望它们展现出坚定恢复履行伊核协议的政治决心。他认为协议在技术和政治层面来看都是可能的,如果西方尤其是美国停止拖延,就有可能挽救这项协议。

2015年,双方达成一项核协议,该协议放松了针对伊朗的国际制裁,以换取对伊朗核计划施加限制。2018年,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并重新对伊朗实施制裁,促使德黑兰收回旨在阻止伊方发展核武器的承诺。

今年3月,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拉斐尔·格罗西访问了德黑兰,此前国际原子能机构在伊朗的核查人员发现了接近武器级水平的浓缩铀颗粒。对此,伊朗否认希望获得核武器,并表示从未尝试进行超过60%丰度的铀浓缩活动,指出铀浓缩过程中浓缩铀的丰度可能出现了非蓄意的波动。58日,伊朗外交部发言人纳赛尔·卡纳尼表示,伊朗的政策是不允许与伊朗和平核活动有关的问题成为伊朗与联合国核监督机构合作过程中的障碍,并称伊朗正在就格罗西访伊框架下的路线图采取行动,且已经采取了切实可行的措施。

沙利文访问沙特商讨也门问题与地区基建方案

57日,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杰克·沙利文访问沙特,与沙特王储穆罕默德··萨勒曼会晤。据白宫声明,会晤回顾了进一步巩固已持续15个月的也门停火的重大进展,并对联合国领导的结束这场战争的努力表示欢迎。

访问中,沙利文还与沙特王储以及阿联酋和印度的国家安全顾问举行了联合会谈,协商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方案,讨论如何通过铁路网连接中东海湾国家、通过航线连接中东和印度。2021年,美国、印度、以色列和阿联酋组成美以印阿四国机制(I2U2)就中东基础设施计划进行磋商,后来沙特也加入磋商。

本次沙利文访问沙特的背景是,由于沙特领导的欧佩克+组织削减原油产量,一段时间以来美沙关系受到损害。

利比亚与俄罗斯石油公司宣布在利新发现石油

Al-Monitor512日消息,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National Oil Corporation)和俄罗斯鞑靼石油公司(Tatneft)表示,他们在首都的黎波里以南330公里深的 Ghadames 盆地发现了石油,深度为8500英尺。每天可开采的石油总量为1870桶。据公司新闻稿,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持有该地区89.5% 的股份,而Tatneft 持有剩余的10.5%

俄罗斯的石油公司一直对利比亚的石油抱有兴趣且长期在利比亚开展业务,但局势的不稳定影响了相关业务。2011年北约支持的起义推翻了当时利比亚的长期统治者穆阿迈尔卡扎菲后,俄罗斯的石油公司的业务就此中断。之后2014年到2020年间利比亚爆发内战。冲突期间,俄罗斯鞑靼石油公司曾数次暂停在利比亚的业务,但最终于2021年底恢复,俄罗斯另一油气巨头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也是如此。

俄罗斯一直在利比亚一直存在石油利益。有分析认为,俄罗斯军事承包商瓦格纳集团(Wagner Group)在利比亚保持存在的原因之一就是为了确保石油储量丰富地区的安全。2020年,在俄罗斯的斡旋下,利比亚的黎波里政府与驻扎在东部的指挥官哈利法希夫特(Khalifa Hifter)的部队就曾石油生产达成了一项协议,后者正为俄罗斯所支持。此次发现石油将进一步加强俄罗斯在利比亚的石油利益。

埃及通胀率小幅下降 但物价仍居高不下

510日,埃及政府表示,埃及四月份的年度整体通货膨胀率(annualheadline inflation)为31.5%,低于三月份的33.9%,这是这一数据10个月来首次下降。埃及的通货膨胀已经持续了一年多,尤其是食品价格不断上涨,这主要受到俄乌战争的影响,因为冲突发生前埃及有大量粮食进口自俄乌。四月份尽管通胀率有所下降,但食物价格仍在上涨。根据埃及中央机构的数据显示,该月谷物和面包的价格上涨了7%

埃及中央银行在过去的一年里曾几次提高利率以降低通货膨胀,如央行在三月份上调了2%的利率。央行的货币政策委员会(Monetary Policy Committee)将于518日再次开会。此次四月通货膨胀率的轻微下降可能影响银行的利率政策。

突尼斯一士兵在犹太教堂边开火致310

59日,一名突尼斯海军卫队成员在一年一度的犹太朝圣活动中,试图前往地中海岛屿杰尔巴(Djerba)的一座犹太教堂时,开火导致3人死亡、10人受伤。据突尼斯内政部,死者包括他的一名同事和两名平民,包括突尼斯人和法国人,伤者包括六名安全人员和四名平民。袭击者之后被保安击毙,其动机尚不明确。

杰尔巴是突尼斯南部海岸的一个岛屿,是这个突尼斯主要犹太人社区的所在地。岛上历史悠久的 Ghriba 犹太教堂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犹太寺庙之一,也是一个受欢迎的朝圣地。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