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主要著作
刘中民、孙德刚:《中东地区发展报告(2016—2017)》
发布时间: 2017-08-01 浏览次数: 122

出版信息

书名:中东地区发展报告(20162017

作者:刘中民、孙德刚主编

出版社:世界知识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781

页数:359

ISBN9787501255719

内容简介

《中东地区发展报告(20162017)》力图既形成对中东地区和主要国家年度形势发展、中国中东外交的分析与评估,又聚焦中东研究的重点议题和领域,深化对中东形势和中国中东外交的研究。

本报告通过分析形成了对2016年度中东地区形势和中国中东外交的基本评估。2016年的中东形势继续延续了中东变局以来转型与动荡相互交织的基本特征。一方面,中东地区动荡在继续加深、扩散和外溢,并突出表现为沙特与伊朗断交危机、美俄大国博弈加深、土耳其未遂政变、“伊斯兰国”在欧洲和中东发动多起大规模恐怖袭击、打击“伊斯兰国”的反恐斗争艰难、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陷入僵持、库尔德问题升温、油价持续低迷、中东国家转型艰难等危机事态。另一方面,经历长期动荡的中东也出现了乱中求治的一线生机,从地区层面看,尽管域内外大国的博弈在不断加深,但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等地区热点问题,共同应对恐怖主义和难民危机,加强打击“伊斯兰国”国际合作的共识有所增强。2016年的中国中东外交取得了重要成就。《中国对阿拉伯国家政策文件》的发布,习近平主席成功访问沙特、埃及、伊朗三个中东地区大国,第七届“中阿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顺利召开,中国与中东国家共建“一带一路”,都极大地推动了中国与中东国家关系的发展。

本报告对中东主要国家的年度形势进行了研判。在总体上,中东国家主要包括三种类型:一是以埃及为代表由乱而治的国家,其总体情况是其形势虽有所好转,但前景仍难容乐观,它们在很大程度上只是初步完成了维持国家稳定的任务,但远未找到适合自身发展道路;二是以叙利亚、也门、利比亚和伊拉克为代表的持续动荡国家,目前尚处于严重动荡之中,国家重建严重受阻;三是面临转型压力的大部分其他中东国家,这些国家均在通过政治经济改革解决长期存在的各种问题,增强国家治理能力。前两种类型的国家在2016年仍处于转型与动荡相互交织的胶着状态,并无新的突破;面临转型压力的国家则有两点值得注意的现象,即海湾阿拉伯国家正在积极推动国家经济发展的转型,而土耳其未遂政变的发生则暴露了其面临的深刻压力。但从整个地区层面来看,人心思定、避乱求治、寻求发展正在成为地区国家和人民的共同诉求。

本报告的专题报告“中东极端主义与恐怖主义”围绕“伊斯兰国”的极端主义意识形态、“基地”组织和“伊斯兰国”的意识形态和领导权斗争、叙利亚内战中的外籍武装人员、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的发展、也门极端组织的发展及其影响等专题进行了研究,力图深化对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意识形态、组织结构、分支机构、地区影响的全面认识。

本报告的专题报告“中国参与中东地区治理”,通过研究中国参与中东核问题(伊核)治理、经济治理、毒品治理、难民问题治理、卫生治理的理念与实践,揭示了中国在中东地区经济治理、安全治理、社会治理等领域发挥的重要建设性作用。

作者简介

刘中民,1968年生,河北省迁西县人,法学博士,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阿拉伯世界研究》主编,上海外国语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领域为中东政治、国际政治理论、海洋战略问题、中国外交等。从事学术研究以来,在《世界经济与政治》、《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现代国际关系》、《外交评论》、《国际观察》、《欧洲》、《世界民族》、《东北亚论坛》、《西亚非洲》、《太平洋学报》、《宁夏社会科学》、《阿拉伯世界研究》等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和译文120余篇,40余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和人大报刊复印资料转载或摘编;著有《中东政治专题研究》、《民族与宗教的互动:阿拉伯民族主义与伊斯兰教关系研究》、《挑战与回应:中东民族主义与伊斯兰教关系评析》、《当代中东伊斯兰复兴运动研究》、《世界海洋政治与中国海洋发展战略》、《中国近代海防思想史论》、《国际海洋政治专题研究》(合著,第一作者)、《国际政治社会学》(合著,第一作者)、《文化与当代国际政治》(合著,第二作者)等专著多部;在《世界知识》、《当代世界》、《社会观察》、《海洋世界》等时政刊物,以及《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环球时报》、《文汇报》、《中国社会科学报》、《解放日报》、《北京日报》、《新民晚报》、《东方早报》等发表时政评论20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等省部级以上课题10余项,10多项成果获省部级优秀科研成果奖;2006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07年入选上海市“曙光学者”;兼任中国亚非学会副会长、中国中东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世界民族学会常务理事、《西亚非洲》期刊编委、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石河子大学客座教授等职务。近年来曾到美国、英国、荷兰和十余个中东国家做学术交流。

孙德刚,1977年生,安徽人,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博士生导师。2006年获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学位,2010-2012年在复旦大学政治学博士后流动站工作,2012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4年入选“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2015年入选上海市“曙光人才”,2016年入选“社科新人”,主要研究领域为大国中东战略、中东地区安全、中国中东外交。先后赴香港大学(2004-2005)、美国丹佛大学(2007-2008)、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2010)、英国牛津大学(2012-2013)等访学、交流。近年来在《世界经济与政治》、《现代国际关系》、《外交评论》、《社会科学》、Journal of Contemporary ChinaSSCI来源期刊,2013年影响因子:0.953)、Mediterranean PoliticsSSCI来源期刊,2013年影响因子:1.179)、Africa Spectrum2015年影响因子:0.900)、Bustan: The Middle East Book ReviewJournalof Middle East and Africa等期刊上发表论文80余篇,近20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资料《中国外交》、《国际政治》、《世界史》以及《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等转载,已出版学术专著4部,主编2部,译著1部(合)。完成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5项,目前在研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3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和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2项,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3项,为研究生开设全英文必修课Introduction to World Politics,为硕士生和本科生开设《中东国家政治与外交》、《当代中东热点问题》和《中东比较政治》等课程。

目录

第一部分 中东地区形势与中国中东外交

    中东形势的总体评估 / 刘中民

    西亚地区形势 / 包澄章

    北非地区形势 / 赵军

    中国中东外交 / 刘胜湘、柯炎廷

第二部分 中东主要国家发展报告

    沙特阿拉伯的政治、经济与对外关系 / 丁俊

    海湾五国的政治、经济与对外关系 / 余泳

    埃及的政治、经济与对外关系 / 李意

    伊朗的政治、经济与对外关系 / 张立明

    土耳其的政治、经济与对外关系 / 邹志强

    以色列的政治、经济与对外关系 / 钮松

    阿尔及利亚的政治、经济与对外关系 / 舒梦

    苏丹的政治、经济与对外关系 / 闵捷

第三部分 特稿:大使看中东

    对塞西执政以来埃及内政与外交的评估与前瞻 / 杨福昌

    中国:中东地区治理的积极参与者 / 李成文

第四部分 中东极端主义与恐怖主义

    “伊斯兰国”的极端主义意识形态 / 刘中民、俞海杰

    圣战萨拉菲主义运动的意识形态和领导权之争 / 哈伊姆·马尔卡

    叙利亚内战中的外籍武装人员研究 / 汪波

    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的发展及影响 / 王涛、曹峰毓

    也门极端组织的发展及其影响 / 刘中民、任华

第五部分 中国参与中东地区治理

    中国参与伊朗核问题治理 / 孙德刚、张玉友

    中国参与中东地区毒品治理 / 余泳

    中国参与中东地区难民问题治理 / 邢新宇

    中国与伊斯兰大国的全球经济治理合作 / 邹志强

    中国参与中东地区卫生治理 / 文少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