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2.26-3.4):内塔尼亚胡因受贿被以警方问询
发布时间: 2018-03-04 浏览次数: 119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

根据法新社32日报道,以色列警方在本周五抵达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的私宅对于其收受贿赂的问题进行2017年以来第八次问讯。同时调查者对于内塔尼亚胡的妻子萨拉在特拉维夫附近的国家诈骗调查小组总部也同时展开问讯。上周,包括有内塔尼亚胡的前媒体顾问,电信集团控股人Bezeq一共七人被捕,作为污点证人来指认内塔尼亚胡的人在逐渐增多。

另外以色列军方广播在周五表示:“一位和总理关系密切的前高级交通部官员在周五早上被捕就受贿问题展开问讯。”目前,警方在上个月已经表示有足够证据起诉内塔尼亚胡在两起其他的事件中收受贿赂,违反信誉。其一是从一些富人手中收受100万谢克尔(290,700美元)的珠宝,雪茄并允诺经济政策和个人支持作为交换条件。其二是与以色列影响力最大的日报Yediot Aharonot达成协议换取支持性的报道。

新闻发布后,内塔尼亚胡总理顾问团表示这一切都是意图伤害总理名誉和利库德党政府的假新闻。

据《耶路撒冷邮报》228日报道,由瑞典、约旦和埃及三国组织的“支持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UNRWA)正在计划于315日在罗马举行会议,旨在解决特朗普政府威胁停止捐赠后的资金危险。UNRWA为上百万在约旦河西岸、加沙地带、东耶路撒冷、叙利亚、黎巴嫩和约旦的巴勒斯坦难民和其后代提供健康、教育、社会福利以及其他方面的救助。UNRWA发言人表示:“这次会议是国际社会对于维护巴勒斯坦难民的权利和尊严的积极回应。”

UNRWA发表宣言六周前,作为UNRWA的最大投资人特朗普政府宣布将停止总计1.25亿美元资助计划中的6.5千万美元的发放,并表示希望UNRWA去进行改革并且其他国家可以增加对组织的投入。一些国家已经开始表示会提前向UNRWA提供救济金,比如科威特计划捐赠90万美金给叙利亚的巴勒斯坦难民。

据《耶路撒冷邮报》34日报道,以色列航空航天工业(IAI)研发了一种新的电子防御系统,旨在保护所有种类的飞机避免地对空导弹的袭击。这种ELL-8270是一种诱饵,部署在飞机可能受到地方导弹威胁的地区,增加飞机在敌方领土上存活的几率。“诱饵”会拖在飞机的安全距离范围内,并提供雷达制导的导弹防御,将其从飞机上引开。这个系统可以同时处理多个有效威胁,因此在威胁密集的环境下有效提高飞机的生存能力。

伊拉克

据沙特《中东报》32日报道,伊拉克议会委员会承认要求伊政府制定外国力量离开伊拉克的时间表,尤其是在打击“伊斯兰国“期间驻军在伊的以美国为首的”国际联盟“。议会委员会负责人在声明中称,他首先要感谢在打击“伊斯兰国“使支持伊拉克、与伊拉克并肩作战的国家。议会已经投票,要求政府制定外国力量离开伊拉克境内的时间表。此提议由议会什叶派团体提出,得到了大部分代表的支持。

叙利亚

据阿拉比亚电视台32日报道,联合国叙利亚化武袭击责任认定专家委员会发生了新的争论,原因是华盛顿方面提出新的决议,莫斯科方面反对提议。数月来,美国和俄罗斯就叙利亚化武袭击责任认定问题争论不断,意见不同。就最近的东古塔化武袭击决议,法国总统马克龙称,如果确定有人使用杀伤性化学武器,那就会受到强烈的谴责。

去年11月,俄罗斯使用了一票否决权反对西方支持的决议。此决议明文规定,化武责任认定共同审查机制确定延长讨论,使工作的开展变得极度困难。俄罗斯驻联合国代表反对承认专家委员会达成的结果,并称它是“不确定的”,而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称俄罗斯“尝试保护巴沙尔·阿萨德”。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31日报道,联合国称,尽管俄罗斯总统普京号召叙利亚分时段停火,他们尚未收到叙利亚政府允许人道主义援助运送到东古塔的许可。尽管联合国安理会上周进行了支持叙利亚停火三十天的投票,但东古塔地区“发生了更多爆炸,更多死亡,更多破坏“。

据阿拉比亚电视台32日报道,联合国人权委员会推迟了一项英国提出的决议的投票,推迟投票是因为联合国成员国在之前的讨论中没有达成一致的最终框架。英国提出的此决议围绕东古塔的人权状况问题,要求允许人道主义救援立即送往东古塔地区,并要求人权组织委员会和审查委员会“立即就东古塔近期发生的事件开始全面的审查,俄罗斯单方面宣布进行每天五个小时的人道主义休战”。

约旦

据沙特《中东报》33日报道,约旦和印度在反恐方面互相关心,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31日访问印度期间,两国签订了与国防工业、军事研究、军事医疗服务等有关的12条备忘录,这是在2006年阿卜杜拉二世首次访问之后第二次对印度进行正式访问。印度致力于与约旦建立紧密的贸易关系,由于约旦是拥有阿拉伯地区最具实力的情报系统之一的国家,所以印度能够获益于广阔的周边地区安全网络。

伊朗

据法尔斯通讯社228日报道,伊朗议会议长顾问侯赛因·阿米尔·阿卜杜拉希安在会见黑山议会代表团时称,沙特的瓦哈比思想是该地区和世界所有恐怖主义行动的根源。他还强调伊朗愿意进一步扩大与欧洲国家的关系,并称与包括黑山在内的所有欧洲国家发展友好关系是伊朗政策的一部分。

据法尔斯通讯社31日报道,伊朗最高领导人国际事务高级顾问韦拉亚提赞扬了莫斯科否决联合国安理会指称“德黑兰向也门提供导弹的决议”的举动,谴责了英国支持该决议的行为。韦拉亚提称,俄罗斯此举是伊俄两国增长的战略关系的一个标志。

据《德黑兰时报》33日报道,土耳其驻德黑兰大使泰克英对伊朗和沙特的紧张关系表示担忧,并敦促两国通过对话解决分歧。他表示该地区正在面临一些包括恐怖主义在内的问题,土耳其与伊朗及其他国家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进行合作,他还指出库尔德工人党是土耳其和伊朗的一个威胁。

据《德黑兰时报》33日报道,伊朗空军指挥官哈桑·沙赫萨菲率领代表团与巴基斯坦国家安全顾问退休将军纳赛尔·汗·詹尤亚进行会谈,双方讨论了有关改善双边关系和地区安全事务的问题。伊朗和巴基斯坦同意加强安全及政治合作。

据梅赫尔通讯社33日报道,伊朗武装部队发言人马苏德·贾沙耶里针对美国和一些欧洲国家质疑伊朗导弹计划时表示,伊朗不会就其导弹防御系统进行谈判,除非美国和欧洲国家销毁他们所有的核武器。

据梅赫尔通讯社33日报道,伊朗驻俄罗斯大使迈赫迪·萨纳伊表示,伊朗已经做好了美国退出“伊核协议”的准备。

土耳其

据土耳其广播电视网28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周一抵达阿尔及利亚开启了新一轮的非洲访问,旨在继续加强与非洲大陆的关系。阿尔及利亚是埃尔多安此次非洲之行的第一站,他之后又访问毛里塔尼亚、塞内加尔和马里。

在几位部长和商人的陪同下,埃尔多安与阿尔及利亚总理艾哈迈德·乌亚希亚举行了两国关系的会谈,重点关注了能源和地区问题并就文化、安全、贸易和农业合作签署了多项谅解备忘录。毛里塔尼亚和马里之行将是土耳其总统有史以来第一次访问两国,在与马里的议程中,安全性可能占据很高的位置。

据中东观察网32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在访问毛里塔尼亚期间宣布,土耳其将捐助500万美元,援助打击恐怖主义和贩卖运动猖獗的萨赫勒地区。这笔钱将用于装备由布基纳法索、乍得、马里、毛里塔尼亚和尼日尔组成的G-5部队,这些部队将尝试恢复被武装分子占领的萨赫勒地区的安全。G5部队预计2018年中开始运作,并将与该地区的4000名法国人以及驻扎在马里的12000名联合国维和人员合作。

据土耳其广播电视网2日报道,土耳其商业领袖在陪同埃尔多安访问塞内加尔时,与塞内加尔签署了三笔价值5.818亿美元的交易。土耳其的科林建筑公司(Kolin Construction)与塞内加尔高速公路总公司签署了一项协议,用于建设一条耗资超过4.9亿美元的公路。科林建筑公司曾在乌干达建造了一条长达100公里的公路,此后将兴趣转向了塞内加尔市场。

另一家土耳其公司Alpler农业机械公司与塞内加尔的全国招商和工业联盟签署了价值7400万美元的协议。此外,土耳其的Force Group还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为地铁站建设项目拨款1700万美元。

据土耳其广播电视网3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马里首都巴马科与马里总统易卜拉欣·巴布卡尔·凯塔举行了联合新闻发布会,认为“伊斯兰国”、“基地”组织和“博科圣地”的主要目标一直都是穆斯林。埃尔多安批评了西方国家对待这些恐怖组织的态度,认为他们在这方面应该更加“敏感”。

据土耳其《自由报》2日报道,根据土耳其统计局的数据,2017年土耳其结婚夫妇的人数比上年减少4.2%,而离婚人数自2016年以来增加1.8%2017年,土耳其结婚的夫妇人数近57万、离婚的夫妇人数近13万。2017年,土耳其粗结婚率(登记结婚全部人数/年均总人口数×1000‰)最高的地方是东南部省份基利斯,为9.6‰;而粗结婚率最低的是黑海地区的居米什哈内省,为4.14‰。2017年,土耳其粗离婚率最高的地方是爱琴海地区的伊兹密尔省,为2.57‰;而粗离婚率最低的是东南部的哈卡莱省,为0.2‰。

另外,土耳其2017年外国新娘人数为20972人,占全国新娘总人数的3.7%,其中叙利亚妇女占19.4%、阿塞拜疆新娘占13.3%、德国新娘占12.4%;而土耳其外国新郎为3782人,占全国新郎总数的0.7%,其中德国新郎占36.5%、叙利亚新郎为8.5%、奥地利新郎为8%

埃及

据《中东报》228日报道,埃及卫生部当天发表声明称,两辆火车在埃及北部的布海拉省相撞,造成至少15人死亡、40人受伤,所有伤员已被紧急送往布海拉省的各个医疗机构进行救治。根据国家电视台的录像,事故发生时其中一辆客车的两节车厢已经脱轨,事故发生的具体原因目前尚不清楚。埃及总理谢里夫·伊斯玛仪已要求交通部对此展开调查。

由于铁路设施老旧、管理不善等原因,埃及铁路事故频发。埃及官方最近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埃及去年发生了1249起交通事故,事故发生率达到过去9年来的最高点。

BBC阿拉伯语频道31日报道,大英博物馆的研究人员在两具距今5000多年的古埃及木乃伊身上发现了世界上最古老的的纹身。这两具木乃伊是19世纪末在埃及卢克索南部地区被发现的,直到最近,研究人员才通过红外线成像技术发现了木乃伊身上的纹身。

研究论文的主要作者之一、大英博物馆物理人类学部分的策展人丹尼尔•安东尼表示:“这一发现将非洲纹身出现的时间向前推进了1000多年,也大大改变了我们对那一时代人们生活方式的理解”。据悉,研究者在男性木乃伊大臂上发现了野牛和野羊的纹身图案,而另一具女性木乃伊肩膀上有四个“S”形图案的纹身,被认为可能是身份和地位的象征。

利比亚

Libyan Express新闻网33日报道,联合国利比亚支助特派团负责人加桑·萨拉姆本周五在会见来自利比亚东部地区的六十多名部落首领时宣布,联利支助团将在班加西市重新开设办公室。萨拉姆表示,利比亚东部的拜尔盖地区在利比亚历史上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联合国将会与东部地区的民众保持密切联系。

由于利比亚东部地区在2013年后安全局势恶化,联合国工作人员很少前往东部。此次在班加西设立的办公室将是联合国在叙利亚东部地区开设的首个常驻办公室。

阿尔及利亚

africanews新闻网228日报道,阿尔及利亚总统布特弗利卡27日与到访的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进行了会谈,双方就叙利亚危机、反恐、安全等议题进行了探讨。双方还在当天签署了多个合作协定,内容涉及经贸、教育、旅游、文化、能源等多个领域。在接受阿尔及利亚媒体采访时,埃尔多安总统批评阿尔及利亚设置的贸易壁垒妨碍了土耳其经贸的发展。

沙特

据中东眼新闻网31日报道,就职迄今400逾日,特朗普仍未委任驻沙特大使,以至有媒体将美沙外交关系描述为“黑洞”。

228日,路透社从一位沙特政府官员处了解到,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将于31922日访美,然而华盛顿外交界被一种普遍的不安所笼罩:特朗普政府迄今仍未能指派一位驻沙特大使,以有力监管与利雅得方面的外交关系,并同本·萨勒曼进行直接沟通。

不仅是沙特,美国驻中东六国大使均未被提名,其中包括该地区主要盟友埃及、卡塔尔和土耳其,这使得华盛顿内部出现了新的焦虑:特朗普在逐步破坏美国务院规则,取而代之的是重用其女婿杰拉德·库什纳以掌管中东地区事务。同样,巴以和平进程的关键参与者约旦大使一职仍未空缺状态,阿联酋和摩洛哥亦然。

自上任伊始,特朗普便给予中东地区事务以特殊关注,具体表现为亲访沙特及任命库什纳掌管停滞的巴以和平进程。

特朗普曾说他的目标是在中东达成“最终协议”,而数位前美国大使和官员批评不提名大使一事为“疯狂”,尤其在中东地区的关键盟友沙特进行自上而下的大幅社会经济改革之际。

前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中东事务高级官员夏皮洛认为,中东多国大使职位空缺完全可归因于白宫内部的“竞争力匮乏”。亦有媒体评论其原因或可溯至特朗普在上任伊始解聘所有由奥巴马总统任命的大使一事。

目前白宫还未对中东地区多国大使职位空缺一事进行回应。

据沙特24小时新闻报报道,31日,沙特投资与贸易部发言人阿卜杜·拉赫曼·侯赛因表示,沙特一著名网店涉嫌兜售假冒伪劣产品,该部派人突击检查其仓库后,宣布受害者有权在司法机关面前获得赔偿、有权要求退还欺诈产品价值的决定。

科威特

据《中东报》报道,31日,科威特强烈谴责也门胡塞武装向沙特和阿联酋发射弹道导弹的行为,这将严重威胁地区的安全稳定、损害以政治方式解决中东问题的发展进程。

巴林

据《中东报》报道,32日,被解散的协调委员会总秘书阿里·萨勒曼·艾哈迈德一行涉嫌故意向卡塔尔泄露国家秘密,巴林最高刑事法庭做出决定,将其案件推迟至38日开庭审理,该决议在巴林最高刑事法庭举行公开听证会后正式生效。阿里·萨勒曼·艾哈迈德一行涉嫌泄露国家机密、破坏巴林国家稳定、损害其政治、经济地位和国家利益、以国家内政和国防机密换取外国资金、传播有损国家形象的虚假信息等。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