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事评论
观点中国:连夜访问美国,以色列总理的外交“绝唱”?
发布时间: 2018-03-08 浏览次数: 133

以色列时间周六晚上,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登上了飞往华盛顿的航班,开启了自己的“美国之旅”。启程之前,内塔尼亚胡遭遇了一些“挫折”,自己的妻子萨拉被以色列警方传唤,接受腐败案件的调查。而周六也是内塔尼亚胡和自己妻子萨拉的结婚27周年纪念日。

对于内塔尼亚胡来说,此次访问的主要目的是参加周三在美国举办的“美国-以色列公共关系委员会”年会。作为美国国内最大的游说力量,“美国-以色列公共关系委员会”在美国国内的政治能量颇为巨大,也是促进美国和以色列之间双边关系亲密发展的重要组织和平台。因此很多以色列领导人也将“美国-以色列公共关系委员会”年会,视作拉近与美国国内政要关系,促进与美国犹太人联系的重要平台,同时也是向全世界展示自己政治理念,宣传自己政治成就的重要机遇。

在今年的“美国-以色列公共关系委员会”上,美国总统特朗普很可能也会出席,而且将与内塔尼亚胡举行会谈。特朗普的中东问题团队,包括自己的女婿库什诺,中东问题顾问格林布拉特也将参会并且陪同特朗普出席与内塔尼亚胡的会谈。

尽管对于内塔尼亚胡来说,与美国政要近距离接触的机会并不罕见,事实上从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以来,内塔尼亚胡先后两次与特朗普会面,而与库什诺和格林布拉特会面的次数更是不可计数。因此当内塔尼亚胡前往华盛顿,其实是与“老熟人”会面。

内塔尼亚胡此次访问美国,主要有以下几个“任务”。首先是内塔尼亚胡希望能够继续向美国“推销”伊朗“威胁”。特朗普上任以来,美国政府逐渐在伊朗核问题上“加压”。特朗普及其外交团队认为,2015年达成的伊朗核协议并没有将伊朗的“导弹威胁”列入协议之中,因此尽管伊朗约束了自己的核能力,但是其导弹威胁不断增加;与此同时,在叙利亚、伊拉克、也门和黎巴嫩,伊朗的影响力也不断增加。以色列也希望美国能够采取更加积极的措施,遏制伊朗在地区的影响力。

其次,内塔尼亚胡希望借着访问美国的机遇,对于特朗普政府在巴以问题上,尤其是耶路撒冷地位问题上的态度表示感谢。特朗普政府可以被视为美国历史上“最亲以”的政府。特朗普在耶路撒冷问题上对于以色列的偏袒态度,缩减对于巴勒斯坦方面的经济援助,在巴以问题上提出有利于以色列方面的方案等等,都使得巴勒斯坦大为不满,而也使得以色列内塔尼亚胡政府对于特朗普“心存感激”。

内塔尼亚胡的第三个“任务”就是希望通过访问美国,来凸显自己对于以色列国内政治丑闻的“不屑”态度。当前内塔尼亚胡在以色列国内面临以色列警方的腐败案调查,而且随着调查的深入,内塔尼亚胡涉嫌贪腐的事实似乎愈加明显。在此背景下,内塔尼亚胡可能会被迫辞去总理职务,以色列也可能会面临重新的大选。而内塔尼亚胡一直坚持认为,自己“被冤枉”。内塔尼亚胡希望能够通过外事访问,尤其是对于以色列公众心中的外交重心——美国——的访问,来凸显自己“处变不惊”的态度,给自己国内的政治支持者们加油打气。

内塔尼亚胡此次访问美国,看似信心满满,其实内心必定充满了忐忑和忧虑。多个敏感议题之下,内塔尼亚胡访问美国,似乎将成为其最后一次以总理身份,对于美国进行正式访问。

(作者:王晋,以色列海法大学博士候选人 西北大学叙利亚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来源: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