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3.5-3.11):沙特王储访问埃及和英国
发布时间: 2018-03-11 浏览次数: 259

巴勒斯坦和以色列

Arutz Sheva新闻网39日报道,欧盟在本周五言辞尖锐的批判了以色列议会通过的“以色列内政部长有权撤销因参与恐怖主义行为而被定罪的人的永久居留许可。”

尽管欧盟表示其“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但同时也警告称“新的法律同时也会使在东耶路撒冷的巴勒斯坦人的居住地位,根据国际人道主义法受到保护的人,甚至比现在还要更危险。”新的法律可以用来进一步损害巴勒斯坦在东耶路撒冷的存在,这将进一步破坏两国解决方案的前景。

“根据国际法,欧洲联盟不承认以色列对自19676月以来被以色列占领的领土主权,包括东耶路撒冷,并且不认为被占领以色列的地区是以色列领土的一部分,不论其在以色列国内法律下的法律地位如何。”欧盟表示将进一步密切注视这个新法律如何在东耶路撒冷的巴勒斯坦人身上运用。

据《耶路撒冷邮报》38日报道,根据海法大学社会学家萨米·斯穆哈(Sammy Smooha)教授的年度调查,其在20175月到8月期间采访的700名阿拉伯人和700名犹太人显示,以色列犹太人和阿拉伯人之间的关系正在显著下滑。

调查发现,超过一半的阿拉伯人不承认以色列是一个以犹太人为大多数的国家,也不承认以色列是一个犹太人和民主的国家。这一数字与2015年相比上升了近20%。但同时在受访的阿拉伯人中,认为以色列是一个适宜居住的地方比例在61.9%,相比201564%依然没有下降很多。

而表示更喜欢住在以色列而不是其他国家的比例却从201558.8%上升到了201760%。当被问到他们是否愿意搬到未来的巴勒斯坦国时,77.4%的人表示不愿意接受当前调查,而2015年的这一比例为72.2%

据路透社38日报道,最近以色列边境围墙、黎巴嫩金海能源勘探以及黎巴嫩支持的真主党武装力量不断增加,导致紧张的局势进一步升级。黎巴嫩和以色列几乎每天都在就边界问题举行会谈,这一争端加剧了两个敌对国家之间的紧张局势,联合国维和部队正在调停两国之间可能爆发的矛盾。

以色列正在蓝线附近修建边界墙,作为两国的边界分界线,而不是正式的分界线,黎巴嫩称这堵墙为“侵略”。以色列表示,这堵墙将完全站在蓝线和以色列领土的一边。

与此同时,黎巴嫩开始在包括以色列声称拥有主权的海上边界海域上进行石油和天然气勘探。联合国驻黎巴嫩维和部队发言人表示:“双方仍然愿意保证开放的对话,并且对不稳定的状况和局部战争毫无兴趣。”

叙利亚

据阿拉比亚电视台新闻网37日报道,克里姆林宫发言人称俄罗斯总统普京、伊朗总统鲁哈尼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4月将召开会议,讨论叙利亚问题,三国将就叙利亚问题进行近距离合作。哈萨克斯坦外交部长称三国外交部长将进行会谈,且在没有叙利亚方面参与的情况下讨论叙利亚和平进程,同时根据俄罗斯外交部的消息,联合国驻叙利亚特使米斯图拉已经被邀请出席会议。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38日报道,无国界医生组织(MSF)支持下的医疗机构称他们两周之内,在东古塔地区接收了4800多名伤者和1000多名死者,并称从218日叙利亚政府开始发动袭击到34日,且统计出的伤亡数字“并不完全”,因为其尚未包括其它医疗组织和其它人道主义组织。截至目前,15MSF医疗机构已经被持续的轰炸摧毁。MSF紧急呼吁执行停火,允许医疗服务进入包围区域。

伊拉克

据沙特《中东报》39日报道,伊拉克总理阿巴迪8日正式宣布将“人民动员组织”归入国家安全力量的计划,其成员的工资将与在编士兵相同,并需遵守国家军事法律,亦可进入军事院校学习。在2014年“伊斯兰国”组织控制了伊拉克三分之一领土之后,数万伊拉克人响应国家的号召,伊拉克境内形成了多股抵抗“伊斯兰国”的武装组织,“人民动员组织”也在这一浪潮下形成。201712月“伊斯兰国”组织被击溃后,但“人民动员组织”力量仍然分散在各地,伊拉克议会2016年曾决定把“人民动员组织”归入国家机构,其直接由总理进行指挥。

黎巴嫩

据黎巴嫩国家通讯社38日报道,黎巴嫩议会选举将于今年56日举行,女性竞选者人数创下选举历史上最高纪录。据统计,今年共有来自媒体、人权组织、社会团体等111名各界女性代表参与竞选,约占选举总人数的11%。黎巴嫩上次议会选举于2009年进行,当时共有706人参与竞选。根据黎巴嫩法律,竞选者须在今后两周内决定形成最终的选举联盟参与竞选。因叙利亚战争与黎境内政治局势,黎目前议会进行了2次延期。

土耳其

据土耳其广播电视新闻网6日报道,土耳其曾要求德国逮捕并引渡与库尔德工人党相关的叙利亚民主联盟党前任联合主席萨利赫·穆斯勒姆。民主联盟党是叙利亚北部人民保护部队的政治派别,民主联盟党和人民保护部队都是库尔德工人党在叙利亚的分支机构。土耳其控告穆斯勒姆破坏国家统一和完整、蓄意谋杀、破坏公共财产和转移危险材料等。土耳其法院已经发布了对穆斯勒姆的逮捕令,并要求国际刑警组织对其发出红色通缉令。

据土耳其广播电视新闻网6日报道,选举穆斯林社区的宗教领袖成为了目前生活在希腊的土耳其穆斯林最大的问题之一。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奥斯曼帝国解体,其一部分成为今天的希腊。根据《洛桑条约》,留在希腊的土耳其穆斯林被允许选举自己的宗教领袖。然而,现实状况是,生活在西色雷斯地区的土耳其穆斯林的身份认同和权利正在被慢慢侵蚀,甚至被视为“二等公民”。需要注意的是,生活在当地社区的土耳其穆斯林人口大约为15万。

据中东观察网7日报道,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将土耳其、伊朗和其他极端伊斯兰组织并称为“邪恶三角”。沙特王储指责土耳其想要恢复一个世纪前奥斯曼帝国解体时就已经被废除了的伊斯兰哈里发制度。

沙特王储还对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提出了质疑,认为埃尔多安领导的正义与发展党根植于伊斯兰政治,并且土耳其不仅在海湾危机中与卡塔尔结成了联盟,而且与沙特主要的中东竞争对手伊朗在叙利亚问题上进行合作。沙特王储穆罕默德去年成为了石油出口巨头的继承人之后,在访问开罗期间称与卡塔尔的争端很可能持久化,但并不打算禁止卡塔尔出席本月沙特主办的阿拉伯峰会。

据土耳其《自由报》9日报道,根据人权委员会下属的土耳其议会难民小组委员会的资料,约有311, 000名叙利亚血统的婴儿在土耳其“无国籍状态”下出生。小组委员会主席称这种情况为“人道主义困境”。土耳其议会人权委员会正在推动考虑选择给在土耳其出生的叙利亚儿童提供土耳其公民身份。他们认为,在土耳其出生的叙利亚儿童是无国籍的,这可能导致“失去一代人”。

另外,根据土耳其国家灾害管理局数据,在4514名受到照料的叙利亚儿童中,有293人失去亲人、410人失去了母亲、3911人失去了父亲。土耳其目前总共容纳约430万难民,大约350万叙利亚人接受临时保护;迄今已有55583名叙利亚人,包括25500名儿童获得了土耳其公民身份。

据土耳其《自由报》9日报道,土耳其和伊拉克正在就联合打击库尔德工人党的行动进行密切对话和联系。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称,土耳其与伊拉克会谈的重点是消除库尔德工人党和“伊斯兰国”成员,土耳其的下一个反恐目标是存在于伊拉克北部的库尔德工人党武装。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表示,20185月伊拉克议会选举结束后,土耳其与伊拉克的联合跨境行动可能开始,“即使在阿夫林的行动没有结束,土耳其也有能力同时在伊拉克北部展开行动”。

伊朗

据《德黑兰时报》7日报道,伊朗国民防御组织负责人霍拉姆·雷扎·贾拉里表示,美国已经正式对伊朗发动经济战争,美国的财政部是战争总部,美元被用作重要武器。他称,美国通过各种基于制裁的战略来破坏伊朗经济,伊朗正面临着一场全面的美国经济战争。

据《德黑兰时报》8日报道,伊朗总统鲁哈尼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7日进行电话会谈,双方同意加快促进叙利亚东古塔地区的停火。双方还强调了土耳其、俄罗斯和伊朗在实施停火方面的共同努力的重要性。

据悉,伊朗、俄罗斯和土耳其三国的外交部长定于下周在哈萨克斯坦就叙利亚问题举行会谈。

据梅赫尔通讯社8日报道,伊朗外交政治事务副部长阿拉格奇7日在德黑兰与阿富汗副国防部长塔米姆·阿西会晤时强调,为了应对共同的威胁,特别是恐怖主义,有必要加强双边合作。他表示德黑兰愿意帮助阿富汗政府推动该国的和平进程。

据梅赫尔通讯社10日报道,伊朗第一副总统贾汗吉里在巴格达与伊拉克总统福阿德·马苏姆会谈时表示,伊朗愿意帮助伊拉克政府和人民进行国家重建,伊朗将在任何情况下都站在伊拉克的一边,并支持伊拉克国家的完整。贾汗吉里还强调,两国需要将经济交易额增加到70亿美元以上。

据《德黑兰时报》10日报道,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巴赫拉姆 •卡西米8日表示,阿拉伯部长级四方委员会近期发表的反伊朗声明是“毫无价值”“不合逻辑”和“缺乏可信度”的,他称阿拉伯四方成员国没有资格谈论声明中提到的问题。

7日,由埃及、沙特、阿联酋和巴林组成的阿拉伯部长级四方委员会发表声明,指责伊朗干涉阿拉伯内部事务。声明还称,伊朗未认真遵守“伊核协议”,国际社会需要建立一个有效的机制来监督伊朗执行该协议。

据法尔斯通讯社10日报道,伊朗议会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委员会主席阿拉丁·布鲁杰尔迪抨击英国警方纵容什叶派极端分子袭击伊朗驻伦敦大使馆,强调伦敦应该对此进行解释。他称如果不是英国方面的批准或者疏忽,伊朗大使馆的遭袭也不会发生。

沙特

据沙特《中东报》报道,39日,到20182月为止,英国在沙特的投资已达到125亿元里亚尔(约合33亿美元),英国投资项目达到374项,涉及服务业、制造业、房地产、科技行业和临时许可的领域。

其中服务业占大半,投资项目达285项,融资达到37亿里亚尔(约合10亿美元)。

英国在沙特的服务业项目达57项,融资达到79亿里亚尔(约合21亿美元),临时许可的项目达19项,融资达到700万里亚尔(约合180万美元),商贸项目5个,融资达到8亿5200万里亚尔(约合2亿2700万美元),房地产项目两个,融资达到300万里亚尔(约合80万美元),还包括5所临时许可的图书馆项目。

2017年,沙特投资总局为英国公司颁发22个投资许可证,融资规模达1150万里亚尔(约合300万美金),其中15个许可证针对服务业,融资规模达940万里亚尔(250万美元),同年涉及工业的许可证有三个,融资规模达110万里亚尔(约合293000美元),最后还包括三个临时许可项目,融资总额达100万里亚尔(约合266000美元)。

据沙特24小时新闻报报道,310日,在国际民防展览活动中,利雅得警察特别任务工作组提供了一些安保设备仪器,以帮助安保人员为学生完成最佳任务。展览允许特别任务工作组展示安防成就,强调安全服务在加强社会保障中的作用,向学生展示缉捕方式,提高学生的自我防卫意识。

巴林

据中东报报道,39日,埃及总统塞西表示,埃及关注海湾地区的和平稳定问题,认为海湾地区的安全与埃及民族安全息息相关。巴林外交大臣哈利德•本•艾哈迈德•阿勒哈利法会见塞西总统期间,塞西表示为了实现两国利益,埃及将持续不断推动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团结合作。

卡塔尔

据半岛新闻网310日报道,卡塔尔已经知会联合国安理会称,阿联酋和巴林的飞机侵犯了卡塔尔大片领空,这是4个月来的第三次这样的侵犯行为。

卡塔尔当局在周五发给联合国安理会的一封信中说,一架巴林军用飞机于228日飞越卡塔尔的专属经济区。据信,这架飞机在离开卡塔尔领空之前被一架卡塔尔战斗机拦截。

114日,阿联酋的一架军用飞机在没有得到多哈官方许可的情况下飞越了卡塔尔的领海。信中还说,在225日,另一架阿联酋军机在警告发布后,驶近卡塔尔边境。卡塔尔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呼吁安理会采取必要步骤结束这些违法行为,并声称卡塔尔政府保留了由国际盟约保证的回应权和防卫权。

据半岛新闻网报道,310日,卡塔尔总检察长阿里•本•法提斯•马里表示,卡塔尔将诉诸国际法庭以制止封锁国对卡塔尔及其人民实施的人道主义侵害。马里在日内瓦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自封锁开始的第一周起卡塔尔便成立了赔偿委员会,目前已经收到了上万份案件,都表明了在有关当局和国际法院的4217起案件的诉讼中卡塔尔已经做了大量工作。

埃及

BBC阿拉伯语频道35日报道,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于4日到达埃及首都开罗,开始对埃及的国事访问。这是穆罕默德就任沙特王储后的首次正式出访,埃及总统塞西亲自前往机场迎接穆罕默德。

据阿拉比亚新闻网34日报道,当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所乘的飞机进入埃及领空后,埃及派了4架战斗机与其同行。纳赛尔军事学院顾问希沙姆·阿尔·哈拉比将军表示,随行的战斗机表达了对这名国宾独特的“赞美与欢迎”。

随后,双方就加深两国战略关系、加强各领域的合作、解决地区冲突和抗击恐怖主义等事务进行了会谈,并宣布双方将共同设立100亿美元的投资基金,把埃及西奈半岛一千多平方公里的土地纳入沙特的“新未来”项目。该项目是“沙特2030愿景”改革计划的一大重要举措,预计将在沙特西北部和西奈半岛南部建造一个跨国的巨型经济特区。

据悉,沙特王储还在会谈之后参观了开罗的科普特大教堂和埃及国家级项目新苏伊士运河。

利比亚

据沙特《中东报》310日报道,利比亚海岸警卫队表示,其巡逻队当天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以西约45公里的西部城市扎维亚附近海域救起了125名非法移民,其中包括14名女性和4名儿童。在警卫队赶到时,他们所乘坐船只的发动机已经发生故障,导致船只无法前行。据悉,海岸警卫队将这些移民送往了的黎波里海军基地,并给予他们医疗援助,随后这些移民将被移交给的黎波里东部的反非法移民部门。

据《中东报》36日报道,继上个月利比亚埃尔斯韦特油田被迫关闭之后,利比亚国内最大油田——沙拉拉(Sharara))油田也于近日关闭。据悉,该油田此次关闭是由于沙拉拉油田与其附近的扎维亚炼油厂之间的输油管道遭到了关闭。

突尼斯

据中东观察网36日报道,突尼斯总统埃塞卜西在当天召开国家最高安全委员会会议,对突尼斯的总体安全形势进行了评估。会后,突尼斯总统府发表声明称,为了维护国内治安和经济稳定,突尼斯全国紧急状态将从本月12日起再次延长7个月。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