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3.19-3.25):沙特举行声势浩大的军事演习
发布时间: 2018-03-25 浏览次数: 154

据俄罗斯《今日新闻》320日报道,在边境城市迪莫那的内盖夫(Negev)会议上,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表示:非洲移民对以色列的威胁大于恐怖主义。埃以边界的“围栏”本身是以色列犹太主义的边界,但却日益成为被(非洲难民)渗透的边界。内塔尼亚胡同时强调:“我们正在讨论的是犹太民主国家,我们怎么能保证在每年5万,10万,15万非洲难民入境的情况下,保证自己是‘犹太民主’国家?”

2013年底,以色列和埃及在边界上完成了长达242公里的围栏,从加沙地带的边缘到埃拉特的度假胜地,装配了照相机以及雷达和运动探测仪。在2017年,以色列将其中17公里的围栏的高度从5米增加到8米。内塔尼亚胡的评论正呼应了他对建立边界围栏的最初解释:“这是一个确保以色列的犹太人民主特色的战略决策。”

据《耶路撒冷邮报》323日报道,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呼吁国际社会停止向以色列出售武器,同时还批准了五项反以色列的决议,其中一项就是“确保包括在东耶路撒冷在内的所有被占领的巴勒斯坦领土上,所有违反国际法的行为都会付出相应的责任。”最终,联合国委员会成员国以27票赞成,4票反对,15票弃权的结果通过决议。这次决议还批准了一项关于巴勒斯坦民族自决的决议,要求以色列撤回1967年以前的边界,并呼吁以色列停止定居点的活动。另一项谴责以色列侵犯巴勒斯坦人权的行为。

澳大利亚、美国、英国反对这次针对以色列的所有决议,这三个国家呼吁废除人权委员会在每一次的会议讨论中都必须涵盖以色列侵犯人权议题的条例。

据《耶路撒冷邮报》321日报道,以色列是2007年叙利亚东北部一座核反应堆被毁的幕后主使,以色列国防军的军事审查机构现已准许媒体对事情进行出版。直到现在,以色列媒体一直被阻止出版发现反应堆到进行摧毁的细节,尽管其中很多的细节已经被发表在国外出版的《前总统乔治·布什和副总统切尼回忆录》中。

美国高级情报官员在2008年展示了一张时间不明的照片,证明叙利亚在北朝鲜的帮助下建立核反应堆。在20079月被摧毁前,该设施已经要进入可使用阶段。来源:耶路撒冷邮报英文网

伊拉克

据《中东报》324日报道,经过联合国和西方专家的调停,伊拉克各政治团体代表对《光荣选举宪章》达成同意,宪章的24条条款对将于5月举行的大选做了一些规定,其中包括“谴责任何种族主义和阶级主义的讲话“、“拒绝暴力”、“禁止威胁,唆使,强迫选民进行投票”、“选举过后,政权应和平过渡”、“接收选举结果,尽快依据宪法据称新政府”,为了保证宪章的实施,形成由选举最高谈判委员会代表和联合国代表组成的监督机制,在必要的时候各政治团体代表可召开会谈。

叙利亚

据阿拉比亚电视台新闻网321日报道,路透社援引叙利亚反对派相关消息称,通过俄罗斯的调停,他们与驻扎在东古塔到叙利亚西北部的反对派控制区上的武装分子团体达成协议,这些武装团体将进行撤离,这是首次反对派与驻扎在首都大马士革附近的武装分子达成协议。据称,控制哈拉斯塔镇的“自由沙姆人伊斯兰运动”同意将武器交付到反对派控制区,但此协议实施时间尚未明确。叙政府军及同盟民兵组织已经收复了东古塔70%土地。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阿拉伯语频道324日报道,叙利亚媒体称,叙反对派已经与东古塔武装组织“拉赫曼兵团”达成协议,七千名武装分子及其家属将从东古塔撤离,在上交重武器后,他们将会去往伊德利卜地区,撤离将于24日早晨进行。据称,在联合国的监督下,“拉赫曼兵团”签署了停火协议,这次协议的签订是继”自由沙姆人“撤离之后的第二份协议,”自由沙姆人”1500名武装分子及6000多名家属已经撤离。

据阿拉比亚电视台新闻网321日报道,俄罗斯国防部长邵伊古称他们已经控制了东古塔65%以上的土地,俄罗斯通讯社援引邵伊古的话称,“我们已经把这片土地从恐怖分子的手中解放出来了”。俄国防部早些时候称自从人道主义行动开始实施,从东古塔撤离的平民数量已经上升至79702人,其中有6046人是从人道主义通道撤离的。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320日报道,美国国务院称“伊斯兰国”正在叙利亚的一些地区开始重新聚集,国务院发言人称“过去两个月对叙利亚西部地区的战役,包括对阿夫林的战役,分散了大家打击”伊斯兰国“的注意力,给他们重聚提供了机会,土耳其军队打击阿夫林地区的库尔德武装,这破坏了对”伊斯兰国“的打击进程,因为库尔德武装能够帮助美国打击恐怖主义团体,但土方将库尔德武装视为恐怖分子并对其进行打击。土耳其外交部称,美方的说法是”毫无根据“的。

黎巴嫩

据《中东报》324日报道,黎巴嫩总统米歇尔·奥恩强调黎巴嫩与沙特的关系已经很自然的恢复到了以前积极的水平,“没人能够破坏两国关系”,黎巴嫩对所有形式的合作持开放态度,并且已经准备好为合作提供更好的环境,黎沙事务委员会主席称目前最重要的是活跃双方的经贸,旅游和投资往来,解决管理问题和海关障碍,组织交流展览和会议。

另外,米歇尔·奥恩于23日强调黎巴嫩的经济状况面临重重危险,国家将处于破产边缘,他呼吁国际社会对黎巴嫩进行所有层面上的支持。

伊朗

据《德黑兰时报》19日报道,伊朗副总统贾汗吉里表示,有关因2009年伊朗总统选举被软禁的反对派领导人的问题,将于伊朗新年后得到解决。他称,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处采取了很好的行动来终止软禁。

据法尔斯通讯社23日报道,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的发言人阿巴斯-阿里·卡德霍达伊强调,特朗普任命“伊朗人民圣战者组织”的主要支持者约翰·博尔顿为美国国家安全顾问的行为表明,华盛顿继续支持针对伊朗的恐怖组织。“伊朗人民圣战者组织”反对伊朗政府。

据梅赫尔通讯社23日报道,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加塞米表示,伊朗正式向土库曼斯坦政府提出针对土库曼斯坦边防部队开枪射击伊朗渔民的抗议,并要求对方就该事件给出解释。他声称土库曼斯坦边防军向伊朗渔民开枪,致使两名渔民死亡,并逮捕了另外两名渔民。加塞米称,根据国际规范和程序,土库曼斯坦边防军可以将他们(渔民)转移出该国水域的管辖范围,而不是开枪射击。

据梅赫尔通讯社24日报道,美国财政部23日表示,它已经将伊朗十个个体和一个机构的名字列入其制裁名单,称他们曾参与对美国一些大学的网络攻击。

英国外交部副部长阿玛德紧随美国政府之后,指责伊朗参与针对上百所大学的网络破坏活动。他称,英国政府判定隶属于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的马布那研究所为针对全球大学的黑客活动负责,这些黑客通过窃取大学的知识产权,试图赚钱并获得技术优势。

据法尔斯通讯社24日报道,伊朗议会发言人的顾问侯赛因·阿米尔-阿卜杜拉希安指责称,沙特和以色列与美国合作在中东地区制造新的危机。他表示,伊朗用最大的力量捍卫国家和地区集体安全以及盟友的安全。

据法尔斯通讯社24日报道,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加塞米抨击沙特外交部长朱拜尔对德黑兰的“无耻和虚假”的恐怖主义指控。加塞尔指责利雅得的所有解决也门危机的政治努力均失败,称沙特过去三年内使所有的解决也门危机的政治举措陷入了僵局。

不久前,陪同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前往华盛顿访问的沙特外长朱拜尔发表了指责伊朗支持恐怖主义的言论。

据《德黑兰时报》24日报道,伊朗外交部长发言人加塞米称,沙特是中东地区和世界的恐怖主义、不安全、不稳定和极端主义的主要支持者。他指责沙特三年来因不明原因轰炸也门。加塞米还补充道,伊朗一直在帮助恢复该地区的和平、安全与稳定以及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

土耳其

据中东观察网319日报道,土耳其合作与协调局(TIKA)宣布已向智利残疾人护理院和拉科鲁尼亚巴勒斯坦足球俱乐部提供财政援助,这两个组织都是由巴勒斯坦人在其散居地建立的。土耳其合作与协调局的一份声明称已为拉科鲁尼亚帕雷西诺的两个足球场提供了资金,该俱乐部成立于1920年,并在智利的第一梯队进行比赛。土耳其驻智利大使表示希望俱乐部在国际比赛中取得“积极成果”。

土耳其合作与协调局拉丁美洲协调员RahmanNurdun称,土耳其人民一直热衷于协助和支持世界各地的巴勒斯坦人。另外,土耳其合作与协调局代表团还开设了一个由土耳其援助机构翻修来的残疾人护理中心。在开幕式讲话中,巴勒斯坦驻圣地亚哥大使Imad Nabil Jada'a强调说,修复项目是在土耳其和巴勒斯坦人民之间友谊的基础上进行的,并“代表所有巴勒斯坦人感谢土耳其合作与协调局的努力和帮助。”

据土耳其广播电视新闻网320日报道,由阿拉伯人、库尔德人、阿拉维人和亚齐迪人共同组成的100人聚集在土耳其边境城市加济安泰普,讨论叙利亚阿夫林城镇的重建。这次会议在土耳其军队和自由叙利亚军队(FSA)完成清除库尔德工人党叙利亚分支后召开,是土耳其“橄榄枝行动”的一部分。该组织称自己是阿夫林“解放大会”,其领导人和成员希望重建城镇,并保护各民族的权利和自由。

据中东观察网323日报道,土耳其外交部发言人表示,土耳其继续与法-意欧洲联盟财团和美国举行会谈,以购买导弹防御体系。土耳其20181月向欧盟提交了一份为期18个月的合同,用于开发和生产远程空中和导弹防御系统,从而与法国和意大利进行更密切的防务合作。然而,土耳其201712月已经与俄罗斯签署了莫斯科协议,俄罗斯向土耳其提供S-400地对空导弹电池,最终协议达成,加深了土耳其与俄罗斯的军事关系。

据中东观察网324日报道,土耳其威胁对伊拉克北部进行跨境军事行动后,埃尔多安表示,土耳其已经在辛贾尔建了新的基地,并威胁称,土耳其军队将在必要的时候发动袭击。库尔德工人党游击队表示将从辛贾尔地区撤出。库尔德工人党武装数十年来一直反对土耳其共和国的统治。2014年库尔德工人党武装帮助了辛贾尔当地正在遭受“伊斯兰国”武装袭击的亚齐迪少数民族社区,因此在辛贾尔获得了一个立足点。目前尚不清楚游击队的撤退何时开始,但该地区消息人士透露,隶属于库工党的当地团体将继续留在辛贾尔。

据中东观察网324日报道,苏丹财政部与土耳其Summa公司签署协议,建造新的喀土穆国际机场(Khartoum international airport),估计价值11.5亿美元。据报道,Summa公司承诺在30个月内完成该项目第一阶段,价值约800美元。土耳其经济部长表示,Summa公司在15个国家成功完成了重大建设项目,其中11个都在非洲。

沙特

BBC阿拉伯语新闻网 320日报道,沙特联合其他23个国家在沙特境内东部地区进行军事演习,此次军演代号为“海湾盾牌1号“,参演国包括美国、英国、法国、巴基斯坦、埃及、科威特等。据沙特国防部表示,此次军演的标志包括了一系列参与国国旗,其中包括卡塔尔,但目前还不清楚卡塔尔是否参与军演。沙特国防部表示,此次军演无论是从武器装备还是国际参与度上都可以说是中东地区规模最大的,我们的目标是提高军事防御等级。

BBC阿拉伯语新闻网 321日报道,美国参议院投票反对决议草案,以阻止美国支持沙特在也门的军事行动。恰逢沙特阿拉伯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对美国展开了为期三星期的国事访问,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与王储穆罕默德展开了一系列会谈。美国参议院投票结果为55票反对,44票赞成。该法案的支持者首次尝试使用1973年的“战争权力法案”中的条款,授权任何参议员提出关于撤回未获得国会授权即参战的美军的建议。

据《中东报》报道,322日,沙特副总理兼国防部长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于本月20日正式开启了对美国的访问,与美国领导层、国会民主党和共和党代表、白宫顾问举行了一系列会面,双方就两国共同关心的区域、政治、经济问题进行了讨论,其中主要包括也门危机、巴以和平问题、反恐、伊朗在中东地区支持恐怖主义和胡塞武装等。

在穆罕默德王储与美国总统特朗普进行会面后,白宫发表宣言表示,特朗普总统与穆罕默德王储在会议期间谈到了关于加强沙美两国关系的进展。同样宣言也指出,双方共同讨论,进一步努力达成更多的贸易协定,这将帮助美国提供超过12万的就业岗位,也会进一步推进沙特内部经济改革。此外,穆罕默德王储就美国帮助打击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应对伊朗危机等对特朗普总统表示了感谢。

埃及

据埃及《金字塔报》324日报道,埃及最大的港口城市、全国第二大城市亚历山大市当天发生一起汽车爆炸事件,目前已导致1人死亡、4人受伤。

埃及内政部随后发表声明称,爆炸的原因已调查清楚,在安全部门的车队经过时,袭击者驾驶着安装有爆炸装置的汽车冲入车队,试图袭击亚历山大市安全部门的负责人穆斯塔法·尼米尔。不过,尼米尔本人没有受伤,车队中的一名警察在爆炸中丧生。袭击者的身份目前尚不清楚,调查小组已前往事发现场展开进一步调查。

利比亚

据埃及《金字塔报》319日报道,利比亚前领导人穆阿迈尔·卡扎菲的次子赛义夫·卡扎菲的发言人博拉斯当天在突尼斯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宣布赛义夫将参加2018年下半年举行的利比亚总统选举。博拉斯表示,塞义夫参选是为了挽救国家,寻求民族和解,实现利比亚的稳定和发展。

对此,位于托布鲁克的利比亚总统阿吉拉·萨利赫表示,赛义夫是利比亚的合法公民,有权参与总统选举,塞义夫能否当选将由利比亚人民来决定。利比亚国家最高选举委员会主席萨耶赫此前也表示,包括卡扎菲政权的支持者在内,所有利比亚公民都有权参加2018年总统选举。

据非洲新闻网321日报道,因被指控在2007年竞选时接受利比亚前领导人穆阿迈尔·卡扎菲的大额资助,法国前总统尼古拉·萨科齐于320日被法国司法部门拘留。对此,卡扎菲的次子赛义夫表示,他曾见证父亲卡扎菲将大额资金交给萨科齐的前办公室主任克鲁德·盖昂,以支持萨科齐参与竞选活动。塞义夫敦促法国司法部门对萨科齐犯下的错误进行起诉,并表示愿意提供相关证据,并出庭指证萨科齐。

萨科齐21日晚结束羁押状态,转为以犯罪嫌疑人身份接受司法监控。次日晚,萨科齐在法国一电视节目中露面,他否认所有针对他的指控,并言辞激烈地表示“卡扎菲是疯子,爆料人是流氓”。

卡塔尔

据《中东报》323日报道,卡塔尔当局宣布了一批恐怖组织名单,包括19名个人和8个团体,其中10人被列入海湾国家恐怖组织黑名单,卡塔尔致力于反对恐怖主义,但与卡塔尔断交的四国认为这份恐怖组织名单不完整,卡塔尔并未实现它的反恐承诺。

这是卡塔尔首次发布恐怖主义名单,卡塔尔内政部公布的这份名单里包括11名卡塔尔人、2名沙特人、4名埃及人和2名约旦人。而四个反恐怖主义国家(沙特、阿联酋、巴林和埃及)几个月前发布了一份“恐怖分子”名单,包括90个涉嫌与极端组织有联系的团体和个人,其中包括基地组织和“伊斯兰国”。

阿联酋

据巴林通讯社报道,322日,阿联酋红新月会在也门舍卜沃省阿塔克市开设了妇女发展协会,用于为也门境内解放的各省市提供重建援助。红新月会负责人穆罕默德·马西里表示,目前已经展开了一系列援助工作,帮助改善当地人生活条件。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