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事评论
解放日报:化武疑云又给叙利亚投下战争阴影
发布时间: 2018-04-12 浏览次数: 87

白宫10日宣布,特朗普总统本周不会前往秘鲁参加美洲国家峰会,将由副总统彭斯代为出访。自1994年这一地区峰会创立以来,尚无美国总统缺席的先例。特朗普此番为何又要“特立独行”?他正在专心酝酿一场雷霆打击?

受内外紧急事态“夹击”

按照白宫的说法,特朗普将继续留在国内,主导美国对叙利亚局势的处理,并监控世界各地的事态进展。

美国国家公共电台记者霍斯利称,从表面看,特朗普取消出访的确与叙利亚局势有关。9日晚间,总统与军事团队会面,讨论如何应对疑似化武袭击。10日上午9时,白宫发言人桑德斯便宣布了取消行程的消息。但是,这个解释仍有疑点。其一,他最早本周五出访利马,但外界普遍预计,他会在出访之前对叙利亚“动手”。因此,时间可能并不冲突。其二,美国总统的通讯体系完备可靠,他可以在任何地方,做任何他需要做的事。奥巴马时期,当美国开始对利比亚发动军事打击时,总统就在访问拉美。因此,叙利亚局势并不能成为妨碍其参会的充分理由。

“评估叙利亚局势并作出最终决断,显然是一个重大事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刁大明指出,此外,针对联邦调查局突击搜查总统私人律师科亨办公室和住所一事,特朗普团队可能正在酝酿反击。“特朗普团队正在权衡是否解除司法部副部长罗森斯坦或特别检察官米勒的职务,尽管这种做法将极为危险,”刁大明说,因此,可能是内外双重紧急事态,把特朗普留在了家里。

叙利亚局势处于临界点

美国《华尔街日报》称,美国国家安全团队正在为特朗普制订军事方案。美联社称,特朗普已就叙利亚问题与多位领导人通话协调,但尚无迹象表明他已决定动武、以及何时动武。有评论称,这反映出白宫的一种观点:俄罗斯和伊朗在叙利亚问题上的深度介入,已使美国很难预料他们的军事行动会引发怎样的后果。莫斯科此前警告美国,不要发动军事打击。

“如今,美国和俄罗斯、伊朗和以色列以及土耳其各方在叙利亚的冲突和矛盾已处于一个转折和临界点。”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所长孙德刚指出,战场上,俄罗斯、伊朗支持的巴沙尔政权已经控制全国85%的土地;美国支持的反政府武装“人民保卫部队”、“叙利亚自由军”江河日下,只在叙利亚北部和南部边境占据10%的土地;土耳其以及其他势力控制剩余区域。“可以说,如果美国坐视不理,它极有可能丧失在叙利亚的影响力和主导权。尽管美国此前释放的信号混乱复杂,总统、白宫和五角大楼各执一词,但可以肯定的是,美国不会撒手不管。”

“特朗普对叙利亚的态度曾出现摇摆,但化武事件可能让他彻底回摆。”刁大明指出,3月底,他放出撤军风声,流露出急于了结、急于让选民满意的意图,但这种做法遭到军方、共和党保守派的反对,他们认为将损害美国的中东利益;4月初,特朗普改口称将重新评估,之后逐渐回调说法;如今,“化武契机”出现。

美俄暗中排兵布阵

围绕叙利亚疑似化武袭击事件,特朗普政府一名匿名官员10日告诉美联社,美法英正就军事打击叙利亚密集磋商,行动最早可能本周末开始,但三国领导人没有做出最终决定。一名官员披露,三国讨论的军事选项可能比去年4月美国对叙利亚的导弹突袭范围更广,打击目标可能包括叙利亚军方设施。

联合国安理会当天也就疑似化武事件进行磋商,但“站队”和舌战让安理会的斡旋无功而返。美国和俄罗斯分别起草的3份涉及叙化武袭击调查机制的决议草案均未通过表决。

专家们认为,尽管化武疑云真相迷离,尽管叙利亚不是特朗普外交棋盘的重点,但眼下,他对叙动武的决心很大:一方面,他希望展现对外强势;另一方面,他也想转移内部压力。因此,他很可能以一场“有限战争”的形式惩罚叙利亚,现在的问题是“规模多大、持续多久”。

美国媒体称,在白宫发表强硬言论之际,美军似乎处于待命状态。载有“战斧”巡航导弹的美军“唐纳德·库克”号驱逐舰正在地中海东部水域。“哈里·杜鲁门”号航母打击群11日将从弗吉尼亚州启程,前往欧洲执行例行任务。在欧洲,欧洲航空安全组织11日警告航空运营商,“鉴于今后72小时内可能对叙利亚的空地和/或巡航导弹空袭”,“谨慎考虑安排”地中海东部空域航线,届时无线电巡航设备可能受到间歇性干扰。

另据多家俄媒报道,俄驻叙利亚军队8日、9日秘密加强了战备部署。据俄罗斯《独立报》报道,根据俄国防部网站公布的军力调配情况,俄军在黑海、地中海以及里海海域动作频繁。

俄军事专家尤里·涅特卡切夫表示,部署在俄里海舰队舰艇上的“口径”巡航导弹有能力对美国在中东地区、尤其是叙利亚周边的军事基地实施有效攻击。俄驻叙兵力目前主要集中在赫迈米姆空军基地和塔尔图斯海军基地,并在那里部署了2套俄军目前列装的最新型S-400反导系统。此外,在巴尔米拉空军基地等叙军事设施中也有俄军人员,从事参谋、指导等工作。据西方媒体猜测,目前在叙执行任务的俄军人数超过4000名。

化武疑云四起,使叙利亚再度笼罩在战争危机阴影中。

(记者:安峥)

来源:解放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