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事评论
解放日报:特朗普对叙态度怎么比钟摆更“摇摆”
发布时间: 2018-04-13 浏览次数: 89

“特朗普总统对叙利亚化武事件的反应,比钟摆更不确定。”美国《大西洋月刊》11日评论。

8日,特朗普发推文警告叙利亚巴沙尔政府及其支持者俄罗斯和伊朗,将让他们为化武袭击付出“巨大代价”。9日,他宣布将在24小时至48小时内就如何回应作出“重大决定”。11日,他又极为罕见地将“火力”集中在俄罗斯而不是叙利亚身上,在数条推文中警告俄罗斯对美国打击叙利亚“做好准备”。但时隔一天,特朗普12日又改了口风。他发推文说,“我从来没有说过什么时候会发动对叙利亚的袭击。可能会很快,也可能不会很快!”

从反对干预到“摩拳擦掌”

舆论分析认为,特朗普“惩罚”叙利亚的倾向明显,这与去年4月疑似化武事件时的反应相一致。但是,这种“摩拳擦掌”的姿态与近几年来他在叙利亚问题上的整体立场大相径庭。

2013年奥巴马时期曝出叙利亚化武风波以来,特朗普似乎一直持有较为“孤立”的主张。当时,奥巴马政府批评叙利亚政府践踏化武“红线”,酝酿作出回应,特朗普发布一系列“反对美国干预”的推文。

进入竞选周期,特朗普曾多次发表类似言论,当时叙利亚战事已朝着对巴沙尔政府有利的方向发展。他在一次竞选集会上说,不值得冒着与俄罗斯在战场对抗的风险来惩罚巴沙尔。

在特朗普就任总统的两个月后,俄罗斯卫星网报道称,白宫暗示,叙利亚总统巴沙尔的命运不再是美国在叙利亚的优先事项。

出乎意料的是,就在特朗普“去意”日渐坚决的时候,去年4月,叙利亚再次爆出化武袭击。《华盛顿邮报》称,化武事件后的第三天,总统下令向叙利亚西部的一座军用机场发射59枚“战斧”巡航导弹。

两次化武疑云反应微妙变化

今年3月,随着打击“伊斯兰国”战事推进,特朗普在俄亥俄州出席活动时提出,美军“很快”将撤出叙利亚。43日,特朗普在白宫记者会上再次表示,近期将就是否撤军作出决定。不过,立即撤军的想法遭到总统助手们的一致反对。44日,会议结束后的第二天,白宫发布一份声明称,美国在叙利亚的军事任务即将“结束”,但没有给出具体时间表。

蹊跷的是,就在特朗普重新流露出“放任自流”的心态时,化武疑云再次笼罩在叙利亚上空。《大西洋月刊》称,一场与去年相似的有限打击已经箭在弦上,但也有一些新的因素正在悄悄出现。特朗普没有像去年那样迅速下令回击(事发后第3天),到目前为止(事发后第5天),他还没有出手。此外,特朗普并没有单独指责巴沙尔政权,而是把矛头指向俄罗斯——这个他过去一直回避正面对抗、几周前还暗示可以就叙利亚问题展开合作的当事方。美国军事大学情报研究学者萨姆·西斯基怀疑,这是否意味着这位以“灵活性”自诩的总统,又要不按套路出牌了?

(记者:安峥)

    来源:解放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