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事评论
文汇报:对叙空袭背后的世界格局变动
发布时间: 2018-04-18 浏览次数: 98

201510月,俄罗斯总统普京以打击“伊斯兰国”为契机,果断介入叙利亚战争,推动中东地缘政治格局出现重组。借助对“伊斯兰国”的打击,德黑兰通过支持伊拉克、叙利亚政府及胡塞武装及黎巴嫩真主党,不断壮大什叶派势力范围,使伊朗在中东的影响力迅速扩大。

时至今日,在伊拉克,伊朗支持的15万什叶派民兵被正式编入政府军,总理阿巴迪宣布与主要什叶派团体组建选举联盟参加5月举行的议会选举;在也门,胡塞武装已经站稳脚跟,并一再发射导弹威胁沙特首都利雅得的安全;黎巴嫩真主党在黎国内依然是合法政党,并有自己的武装,政治地位也十分稳固。同时,俄罗斯与伊朗及土耳其推动的关于叙利亚问题的阿斯塔纳和谈的势头已经盖过了美欧主导的日内瓦和谈,这一切使得美国在叙利亚甚至中东的地位开始被边缘化。

美国:打击叙利亚,剑指德黑兰

在“美国优先”的口号下,美国总统特朗普相继出台了 《国家安全战略》、《国防战略》和《核态势评估》三个重磅战略文件,明确了要依靠实力和联盟体系巩固和扩大美国在全球的影响力。

在中东地区,美国维持或恢复影响力的最大障碍显然是借什叶派联盟不断坐大的伊朗,当然与之直接相关的还有俄罗斯对叙利亚的军事介入。当前,叙利亚战争正成为中东地缘政治格局调整的转折点。美国的战略目标在于通过颠覆巴沙尔政权,遏止伊朗在中东扩张和俄罗斯向南突围。也就是说,美国在中东最主要的目标是伊朗,这与其地区最主要盟友以色列和沙特的利益一致。以色列和沙特一直在施压和呼吁美国对伊朗采取强硬政策,取消伊朗核协议,利雅得还威胁要寻求核武器。所以,特朗普政府不仅没有取消对伊朗的制裁而且还不断加码,并宣称要废止伊朗核协议。

美国在叙利亚的政策原本还是老套路,就是通过施加外部高压和依靠叙境内的反对派武装,实现政权更迭。但由于“伊斯兰国”乘机在叙利亚的崛起以及伊朗、黎巴嫩真主党和俄罗斯的介入,打乱了美国的节奏,逼使华盛顿只能站到台前。由此,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只要叙反对派武装陷入绝境,必然就会有“化武”事件出现。

接下来,视叙利亚战局发展,美国以各种人道灾难为借口拉起西方及地区盟友“群殴”叙政府军应该是大概率事件,以及针对伊朗在叙军事力量的打击,甚至与俄罗斯发生小范围冲突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

精准打击背后的西方“新干涉主义”

特朗普这次拉起法、英一起对叙利亚“涉化武”目标实施“精准打击”,更像是一次政治宣誓,但其可能带来的多重后果必须给予高度重视。

首先,尽管叙反对派武装抱怨美英法军事打击目标太有限,但也得到了一个明确信号,那就是在自己陷入绝境的时候,美国还是可能直接出手的。这可能搅乱对政府军有利的战局,为接下来在伊德利 卜可能出现的战争升级埋下了伏笔。现在,美欧已非常后悔没有在2013年推翻巴沙尔政权。有了美欧的“撑腰”,重新聚集的反对派武装自恃仍有与政府军一战的资本,手段上也将更加肆无忌惮,而在巴沙尔政权等有关叙利亚政治进程的关键问题上将更难以妥协,预示着叙利亚的政治进程将更为艰难。

其次,一定程度上,美英法对叙利亚的军事打击将对俄罗斯、伊朗、土耳其三方的团结形成冲击。针对美英法对叙利亚的军事行动,土耳其方面公开发表声明表示支持。土耳其希望在俄罗斯与美国之间推行平衡外交来谋取利益。土耳其在巴沙尔·阿萨德的去留问题上与俄罗斯和伊朗仍有分歧,而在叙利亚库尔德问题上与美国更是针锋相对。俄罗斯与土耳其的历史恩怨决定了双方难以成为真正的盟友,土耳其也不可能与自己的盟友美国和北约彻底决裂,只是在地区野心的驱使下尽可能地谋取地缘政治利益和影响叙利亚政治进程的筹码。现在土俄在阿夫林问题上已出现间隙,土方还要求向阿勒颇扩展势力。

第三,军事打击给中东盟友吃了“定心丸”,表明不存在美军从叙利亚“撤出”问题。随着伊朗势力的不断扩张,作为其死敌的沙特和以色列倍感芒刺在背,不断发出战争威胁。在此轮军事打击之前,沙特新王储相继访问了英国、美国和法国,在一路“撒钱”的同时就伊朗在中东的势力扩张和核协议表达了担忧。以色列更是推动美国对叙利亚动武的背后主要推手,甚至趁乱多次空袭伊朗在叙利亚的军事基地。军事打击后,美国为从叙利亚撤军给出了三个前提,即确保叙利亚不使用化学武器、完全打败极端组织以及伊朗在该地区的影响力被阻止。如此高弹性的表述,表明美国根本就没有想撤出叙利亚。

第四,借机团结西方阵营一致对外,力阻世界多极化进程。借俄罗斯前间谍在伦敦中毒事件,英美推动西方掀起了一轮针对俄罗斯的外交战。此次美英法对叙利亚军事打击尽管没有得到安理会授权,但仍然得到了西方国家及盟友的坚定支持,是再次以“极有可能”化武事件为由的集体行动。这就是以所谓人道主义和捍卫共同价值观为基础的“新干涉主义”。美欧向“非西方世界”发出了一个强烈信号,就像十字军东征一样,西方国家在面对非西方世界“威胁”时,他们仍要做出集体暴力回应。这使人不寒而栗,伊拉克、利比亚的灾难后果还历历在目,接下来的叙利亚也要重蹈覆辙吗?

叙利亚被大国分裂成碎片已难避免

虽然有以上各种战略考量,但美国暂时还没有做好与俄罗斯及伊朗摊牌的准备。近一周的准备时间、保持畅通的美俄军事热线、三个涉嫌化武目标、上百枚高精导弹,表明美国不愿意与俄罗斯及伊朗发生直接大规模冲突。但这并不表明美国没有规划,只是还没有做好准备。现在,美国目标就是,通过军事打击搅混叙利亚局势,对俄罗斯及伊朗形成较大牵制。同时,通过对俄罗斯及伊朗施加严厉的经济制裁,进行所谓“极限施压”,使其国内经济政治出现巨大困难。这是精于算计的商人出身的特朗普所擅长的。近40天内,美国已经三次宣布针对俄罗斯实体和个人的制裁措施,同时对伊朗的制裁也在不断加强。

现在,叙利亚基本上被分区占领:政府军控制中部和南部大部分领土、东北部的库尔德人民保卫军及美军、北部阿夫林地区的叙利亚自由军及土耳其军队,以及伊德利 卜的各路反对派武装。在这种背景下,美国宣布以库尔德“人民保卫军”为核心建立3万人的“边境安全部队”,意图使库尔德武装合法化,表明了美国肢解叙利亚的意图。

就当前叙利亚的局势,普京很清楚,无论俄罗斯如何支持,巴沙尔都难以恢复叙利亚的统一和领土完整,最终只能接受叙利亚被分治的结局。普京最现实的选择就是尽量扩大政府军控制区域,把既得利益控制住。因为,俄罗斯的现状不仅难以应付叙利亚长期较大规模战事,更别说与美国的直接冲突。至此,对叙利亚的争夺成为俄罗斯和美国矛盾的缩影,在双方都无法承担全面战争后果的情况下,叙利亚被分裂成碎片恐怕已难以避免。

(作者:毕洪业,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亚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士)

来源:文汇报